年齡越小,腦發育越快,真的是這麼回事嗎

2022-01-13 10:40:47 字數 5012 閱讀 5539

1樓:靜觀社會之虹靜說說

年紀越小,大腦的生長髮育越快,這個是有道理的,人的智力發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這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孩子越小,學東西也越快,因為孩子的腦發育最快,記憶力都是最好的,所以要抓住這個寶貴的時間,開發孩子的智力。

1、孩子的大腦是發育的**期

人的智力發育是一個長期的累積過程。大腦發育的**期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從懷孕到孩子出生之前的胚胎期,這時候的大腦發育非常的迅速,大概有100億到180億個腦細胞了,已經接近成年人了。大腦發育的第二個**期,是人出生後的前兩年,這個階段腦發育的最快。

因此,孩子的大腦是發育的**期,這個絕對是有道理的。

2、利用**期給寶寶多補腦

大腦的**期,應該充分地開發起來。我們看到周圍的很多孩子都參加幼兒早教班,就是利用大腦的**期,不斷地開發孩子的潛力,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這個期間給寶寶的營養也要跟得上,胚胎期的時候,孕婦一定要多補充堅果類食品,比如核桃、榛子、開心果等等,這些都是對腦發育非常有益的食物。

兩歲之前的幼兒期,可以給寶寶增加一些有營養的主食和菜,補充多種維生素和補腦益智的食物,會對寶寶的大腦開發有利。

補腦的蔬菜、水果和肉類有很多,只要合理利用,科學的搭配,就能做出健腦的食物。抓住嬰兒大腦發育的**期,就等於給未來進行了一個大投資。

2樓:dj林林

年紀小的人那麼在長個子,腦發育肯定會是特別壞的,因為是在成長階段。

3樓:勇敢去飛舞

大腦的發育也有兩個高峰,一個是孩子一歲的時候,一個是孩子進入青春期以後。

4樓:落

孩子腦部發育有快有慢,每個孩子情況都不太一樣。不用太著急,遵循孩子的成長規律吧。

5樓:小

孩子在一定時間內長得很快,所以腦部發育快也是對的。

6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年齡越小,腦部發育的越快,這個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當孩子小的時候發育不良,一定要多加註意。

7樓:生活達人小盧

那麼我覺得並不是如此,頭腦的發育跟年齡沒有關係。

8樓:農家小妹婉兒

當然不是,都是到了一定的年齡才快速發育的,所以不是越小越快。

9樓:七十先生

人類能夠成為世界上最有智慧的種族,是因為擁有學習的能力而不斷提高自身技能,當然一個非常客觀的原因還是因為人類的智商比其他的生物要高一些,簡而言之就是人類的大腦發育程度要好於其他物種,因此不少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贏在起跑線上,向小孩子身上投入了很多了發展智力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那麼年齡越小,腦發育越快,真的是這麼回事嗎?其實是的,但是這就如同人口增長一樣,人口基數越少可能增長速度要快一些,但是並不代表大腦發育的要好些。

首先,當一個孩子從出生開始到三歲,整個人體處於無意識狀態,是朦朦朧朧的,三歲之後,人開始有了意識。一個無意識的人到一個有自主生命意識這一段過程,大腦的發育是非常快的,隨著後來年齡的不斷增長,大腦發育不斷充分,機會腦發育的速度越來越慢了,因此年齡越小,腦發育越開。但是就如同上文所講,腦發育速度和人口增長類似,儘管速度快但是不代表腦發育的就越好。

在現代社會中,聽到很多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話,也有著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能看起跑線的得失,但是大家忽律的是,世界上沒有人會和你在同等情況競爭,別人小孩子的起跑線是贏在腦發育上,因為年齡越小本身就腦發育越快,而一些小孩子經過各種各樣的培訓,那麼腦發育就會比其他的孩子要一些。

小孩子,無論在任何時代都是一個家庭的瑰寶,都是一個國家的未來,因此在孩子小的時時候提高小孩子的腦發育,而且還要在贏在起跑線的同時增加抵禦風雨的能力,這樣才能成為對社會的有用的人。

為什麼越長大,越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10樓:焦糖_不苦

小時候,特別喜歡過年,因一過年就有各種好玩的好吃的,生活處處是驚喜。於是,每天總是數著指頭盼望著過年,那時候的日子真的過得好慢,慢得用分秒計算,慢得在夢中過了好幾個年,醒來卻只睡了十分鐘。

長大後,時間彷彿裝了加速器,時間開始以年為單位,甚至「三年」或「十年」為單位,刷刷一個十年沒了,再刷刷又過了十年,畢業了,工作了,每天為生活奔波,還沒來得及細想自己都幹了些什麼,一年又過完了。

大家都明白,時間還是一天24小時,並沒有加速或變慢,變化的是我們的時間感知。心理學家哈蒙德研究發現,我們對時間的感知,跟我們吸收、處理、儲存的資訊量緊密相關。

對於小孩子來說,一切都是新奇的,充滿未知的,值得全身心的投入,不斷的往記憶中儲存新的事物。因為大腦的高頻運轉,事後回想便有一種心理上的錯覺,彷彿花了很長時間去適應這些新奇有趣的事物。

長大後,生活似乎進入了一種可**的狀態,工作、社交、日常瑣事,生活開始過得渾渾噩噩,懶得再去關注究竟發生了什麼,因為所發生的事情都是自己熟悉的。大腦儲存的新記憶越來越少,常處於低頻運轉甚至待機狀態,回顧起來便感覺時間飛逝,自己好像什麼也沒做,一天又過完了。

****於網路,侵刪

很多人感覺「越長大時間過得越快」,似乎人對時間的感知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化,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英國基爾大學資深時間研究員約翰.威爾頓(john.wearden)對兩組研究物件進行實驗測試,一組是六七十歲的老人,一組是年輕的大學生,實驗內容是通過智慧手機應用程式打斷受測者正在做的事情,詢問他們正在做什麼、感覺如何以及時間過得有多塊。

實驗表明,不同年齡段的人,對當下的時間感知並沒有顯著的區別,唯一能讓他們的時間感知發生變化的是他們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做事時的心情。

換句話說,對於當下所感知的時間來說,情緒和注意力起到了關鍵作用,年齡似乎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這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說的是一個道理。愛因斯坦說:「當你和一位漂亮女士坐在一起一個小時,你覺得彷彿只過了一分鐘;但如果讓你坐在滾熱的火爐邊上一分鐘,你會覺得像過了一個小時。

」如果你對正在做的事情感興趣,全身心投入,你就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反之,你心情不好或者無聊,就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這才是時間錯覺的關鍵。

長大後,我們的大腦懶得去儲存新的記憶,其實就是我們對正在做的事情不再感到新奇,習以為常,導致注意力缺失。潛念理論認為,注意力缺失通常是因為大腦對某項任務習以為常時,會轉換為自動模式(潛念),將更專注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因此我們的大腦常容易分心走神除了潛念,造成我們無法集中注意力的內在因素還有很多,比如無聊、焦慮等其他精神狀態,都會讓我們無法專注。

有人建議去體驗刺激興奮的生活,給自己製造新鮮感,喚醒大腦的運轉;也有很多人提倡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這些觀點都不錯,但並不現實,而且重要的是,新鮮有趣的事物只會讓你事後回想時,產生控制時間流逝速度的錯覺而已。

那麼我們有沒有可能去操控當下對時間的感知呢?

英國一位科學記者也遭受到注意力不集中的困擾,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她參加了一項大腦強化訓練,並以此為始,在接下來一年多的時間裡,根據現代科學方法嘗試了不同的干預措施,讓自己的心智控制能力和認知技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大大的改變了自己的生活,這個人就是卡羅琳.威廉姆。她把自己的調研和實驗訓練過程記錄在《認知迭代》這本書裡,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有趣的視角去認識我們每天都在使用的大腦。

這本書裡第一章講到的就是注意力陷阱。說到分心走神,可能很多人會認為這是不好的精神狀態。想要讓自己保持專注,就要關閉自己的「走神」模式,但真的是這樣嗎?

波士頓大學神經學教授麥克.艾斯特曼(mike.esterman)認為,注意力的最終狀態是流動的,就像你在一片海洋上乘風破浪,這並不是壞事,反而是一切的關鍵,他建議我們去擁抱這些波動。

作者卡羅琳在訓練中也發現,保持專注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注意力也無法長時間保持高度集中,學會讓大腦在專注和走神兩種狀態中自由切換,在大腦需要走神時,任其隨意漫遊,並在它沒有走得太遠時及時恢復正常狀態,這才是保持專注的最佳方法。

卡羅琳在書中總結出的她認為最有用、最有必要學會超控的幾種精神狀態:

需要超馳控制的精神狀態

在生活中,卡羅琳就是利用這一框架來理解和控制自己的精神狀態,去完成需要完成的事情。

例如:早上起床時感覺很疲憊,無法集中注意力,她便做一些創意思考;如果有緊急的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她就喝杯咖啡或濃茶,出門散步一會兒,讓自己的精神切換到放鬆狀態再回到書桌前;如果發現自己開始分心,她會有意識的將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身體和思維上,看是否出了什麼問題需要注意,然後做一些讓身體放鬆的事情,再專注於工作;如果感覺日子匆匆,她就會停下來,有意識的關注周圍的細節,讓時間變回正常的速度,獲得掌控感。

****於網路,侵刪

想掌控大腦在專注和走神之間自由切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唯一的辦法就是不斷的練習。以下是卡羅琳分享的一些控制注意力的技巧:

1、定期休息:我們的大腦可以保持90分鐘的警覺,根據這一原則,我們每天最好休息五到六次。休息的時間不一定需要很長時間,但是一定要完全的分心。

2、正念冥想或瑜伽:一開始,卡羅琳對於冥想有所懷疑,但是經過冥想訓練後,不得不承認,冥想是有用的。每天堅持冥想,哪怕只有10分鐘。

哈佛醫學院神經科學家薩拉.拉扎爾(sara.lazar)在研究冥想對大腦的影響中發現,長期冥想者的大腦中後扣帶皮層區域的活動相對較少,而後扣帶皮層主要控制分心和走神。

瑜伽和冥想具有相同的作用,不喜歡冥想的人也可用瑜伽代替。

3、觀察自然景觀的**:這裡需要說明的是自然景觀而不是城市景觀。大自然的魅力能夠對我們的注意力產生神奇的效果,米哈里.

契克森米哈頓賴(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心流:最優體驗心理學》一書裡面也提到過這一點。

4、保持體溫:我們的體溫在低於37攝氏度時,很難集中注意力。按照這一標準,早晨剛起床的這段時間最不適合集中注意力,而上午10點到12點、下午3點到6點則是最容易專注的時間段。

但我們可以通過一些簡便的方法來改變這一需求,如:通過運動或熱水澡要增加體溫,在短時間內獲得專注。

5、找到一件你喜歡並且需要有一定的專注又輕鬆愉快的事情,比如:運動、手工、烹飪、下棋等,它能讓你的大腦進入正確的狀態。正確的狀態需要不斷的練習,在你需要的時候才會足夠強大。

想要抓住時間,獲得對時間的掌控感,並不需要讓生活時刻充滿新奇和樂趣,只需把注意力集中在此時此刻,學會關注當下正在發生的每一個細枝末節,讓自己活在時間裡。我知道,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是這麼做絕對值得。

人體何時停止發育,人體什麼年齡會停止發育?

雖然說男長30慢慢悠。但是根據人體學來說。讓一般會在骨骺線癒合後就不會在發育了。也就是手腕處的骨頭。一般18歲以後就停止發育了,如果孩子遲遲不發育,你可以帶孩子去正規的兒童醫院 一下,推薦北京.未來兒童醫院,這在當地名聲挺不錯的。女人什麼時候身體開始停止發育 一般是發育開始後再過4 5年就停止長高 ...

小孩正常發育的年齡是幾歲,青少年的年齡範圍是幾歲到幾歲?

生長髮育的一般規律是指大多數小學生在成長過程中所表現的一般現象。儘管由於遺傳 環境 營養 體育鍛煉 疾病等因素可導致個體間的差異,但一般規律還是普遍存在的。我國將少年兒童生長髮育過程作如下年齡分期 嬰兒期,從出生到1歲 幼兒前期,l 3歲 幼兒期 學前期 3 6或7歲 童年期 小學年齡期 6或7 1...

ea越小,化學反應速率越kc越反應進行的越徹底

活化能ea越小,反應速率越大 平衡常數kc越大,反應進行得越徹底。化學反應的活化能越大,反應速率卻大,是否正確 不正確,活化能越小,反應速率越快。活化分子的平均能量與反應物分子的平均能量之差。活化能越大,活化分子所佔的百分數就越小,反應速率越慢。活化能是反應發生的壁壘,越過壁壘越困難,反應速率就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