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害羞與自卑心理

2022-01-13 05:58:24 字數 1204 閱讀 1881

1樓: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2樓:最愛

心理成長呀,這本心理自助成長書很系統你可以更深入認識領悟轉化自己

3樓:若樸記

害羞的人過多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不能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一個人有點害羞心理是正常的,只要不影響正常地交往就不過分。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卑是一種因過多地自我否定而產生的自漸形穢的情緒體驗。自卑劣感受人人都有,只有當自卑達到影響學習和工作的程度時,才稱之為心理障礙或心理疾病。

自卑感主要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品質等自身素質評價過低;心理承受力脆弱;經不起較強的刺激;謹小慎微、多愁善感,常產生疑忌心理。行為畏縮、瞻前顧後等。自卑心理主要**於心理上的自我消極暗示,表現為:

⑴現實交往受挫產生削極反應的結果。青年學生在交往中常可能遇到不能克服的障礙,導致交往受挫的發生。如,自己的良好表現沒得到老師應有的重視或同學的預期反應,有自卑感傾向的人對此會難以忍受,因此而恢心喪氣、意志削沉。

這種不良後果會產生削極的自我暗示,使得自卑心理更加趨於嚴重。

⑵生理上的某些不足引起削極的自我暗示。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原因,有些人因個子矮小、過胖、五官不正、身份體有殘疾、缺陷等原因,懷疑或擔心自己被他人恥笑而引起的自卑,表現為離群索居、不敢主動交往或不肯接受他人的友誼。

⑶對自己智力估計過低帶來的削極暗示。有些同學因自己學習、能力沒有什麼出色之處,因而過低地估計自己的智慧水平,甚至認為自己一無事處。在交往中過於拘謹,放不開手腳,總擔心自己成為他人的笑料。

⑷對自身心理的不當評價帶來的削極自我暗示。自卑者大多數對自己的性格、氣質等心理特點有一些瞭解。但對自身存在的不足往往過分誇大,表現出對這些弱點無能為力。

自卑心理自我調適的主要方法有:

⑴正確對待失敗。每一個人由於知識、經驗的侷限,遭遇一時的挫折乃至失敗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在人的一生中,一帆風順是不可能的,對此,既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以利"再戰"又要持平常之心,不被失敗擊倒。

⑵增強自信。凡事都有應有必勝的信心,對自己的充分自信是削除自卑的最好方法,因為自信會使你獲得更多的成功。但在自信心的基礎上,要有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報負水平"。

過低不利激發鬥志,過高易遭受失敗。

⑶揚長避短。每個人都各有自己的優點和弱勢,要全面正確地評價自己,既不對自己的長處沾沾自喜,也不要盯住自己的短處而顧影自憐。要善於發現和挖掘自己的優勢,以彌補自己的不足。

怎樣克服自卑心理,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心理就是自己看不起自己,缺乏自信心,總是出於一種消極悲觀的環境中,對生活工作缺乏熱情。正是這種情緒,讓很多人即使自己學識豐富卻沒有膽識去迎接挑戰,白白的浪費了很多大好時光。給大家介紹幾種消除自卑心理的方法,共...

自卑心理如何克服,什麼是自卑?如何克服自身的自卑心理?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想想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或者動物,你可以幫助他們,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可以成為...

如何克服高考前的自卑心理

做一些心理暗示,告訴告訴自己盡力去考試,考完了之後就不會再有這些事情。可以在心裡暗示自己已經經歷過很多考試了,不要再害怕。努力把事情做好。要適當的去放鬆自己,因為自卑情緒對於高考來說特別的不好,所以心態很重要,不管怎麼說一定要有一個好的心態 一定要相信自己。你得告訴自己沒有什麼好自卑的,已經到了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