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歲之前應該少吃哪些會影響孩子健康的輔食

2022-01-13 05:38:26 字數 3712 閱讀 4574

1樓:煙花de日常

提取碼: v4gi     其實輔食的做法是非常簡單的,這裡有寶寶輔食全攻略(6 月齡~2 歲)(完結)   希望對您有幫助.

寶寶的飲食是父母最應該注意的一個問題,好的飲食不但有利於寶寶的生長和發育,而且還能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和抗病的能力,所以我們要提供給寶寶最好的飲食才行,但是很多父母還是不懂得一些寶寶飲食的原則,例如寶寶到了一定年齡就應該新增一些輔食,很多家長都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2樓:奧奧聊遊戲

孩子出生後,衣食住行樣樣都要寶媽來操心,一名合格的媽媽應該牢記與這幾項事情有關的準則。對於1月前的寶寶來說,輔食新增可以說是很多寶媽感興趣的話題——

寶寶從什麼時候起開始新增輔食?

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兒科學會和英國**衛生部都建議,純母乳餵養至少應該進行6個月,6個月之後,才開始給寶寶新增輔食。

研究發現,對於新生寶寶來說,母乳能夠滿足6個月前包括水在內的全部營養需求。作為母乳替代品、嚴格按比例衝調的配方奶,也同樣能夠滿足寶寶6個月前的全部營養需求。

如果哺乳期寶媽因為種種原因無法繼續母乳餵養,同時寶寶也出現挺舌反應消失、能自主挺直脖子、對食物感興趣等新增浮士的生理訊號,也可以開始給他們新增輔食。但最早不能早於4個月,最晚不能晚於26周齡。

1歲內寶寶輔食黑名單前10名,千萬要避免

① 鹽寶寶在一歲前,腎臟發育還不完善,難以有效的排出體內過多的氯和鈉。如果寶寶過早吃鹽,會加重寶寶腎臟和心臟的負擔,對寶寶身體器官發育不利。且寶寶吃鹽過多還會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細胞的繁殖,並使其喪失抗病能力。

② 蜂蜜

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的芽孢,可能會在寶寶還沒發育成熟的消化道內繁殖,導致肉毒桿菌中毒。雖然發生率並不高,一旦發生卻會有生命危險。

另外,1歲內寶寶消化系統尚未發育成熟,胃酸分泌比較差,天然蜂蜜中含有的厭氧菌,其消化系統是不足以殺死的。如果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蜂蜜,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所以千萬不要給1歲以下的寶寶吃蜂蜜。

③ 果汁

2023年5月22日,美國兒科學會更新了一個觀點,把果汁拉入兒童食品的黑名單,明確規定:寶寶1歲以內禁止喝果汁。因為他們喝下太多果汁會無法消化,進而導致脹氣或者腹瀉等。

此外,嬰兒喝太多果汁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因為它佔用了配方奶和母乳的空間。

④ 糖大多數加工後的糖,都不含維他命、礦物質和蛋白質,會使寶寶的胃口受到影響,妨礙他們正常攝入營養,且還會加重他們腎臟的負擔,損害他們的腎臟,讓他們的抵抗力下降,還影響到鋅的吸收。

⑤ 堅果

在一歲前,寶寶是還沒有長牙的,一歲時牙齒也才生出6~8個左右,對於他們稚嫩的乳牙來說,堅果實在太硬,是嚼不爛的,而且如果家長看護不好,很容易導致誤入鼻腔或者是氣管等,引起窒息。

⑥ 醬油

在一歲前,寶寶通過母乳吸收到的微量元素已經滿足了正常的生理需求,如果一歲前就開始給孩子吃一些重口味的調味品,就會讓他們對調味產生依賴,所以鹽和醬油都不能過早給他們吃。

⑦ 蛋清

一歲前寶寶不完善的消化系統無法將蛋白消化,就會因此滯留在寶寶體內,從而造成有害細菌在腸道中繁殖,產生氣體,使得腹部脹氣和疼痛等症狀。

同時因為寶寶身體消化道沒有完全發育成熟,蛋清中的蛋白分子很容易透過腸壁粘膜進入到血管血液當中,誘發寶寶出現過敏反應,出現皮疹以及有腹瀉症狀。

⑧ 海鮮

海鮮屬於高致敏食物,寶寶免疫力較為低下,寶寶食用很容易出現過敏症狀,且這個時期的孩子腸胃體系尚未健全,不能很好地消化,引發消化不良,造成腹瀉等症狀。

⑨ 茶一歲的孩子不可以喝茶,特別是濃茶,茶葉中含有的茶鹼有興奮作用,會對對嬰兒的成長和發育造成一定的影響。且裡面含有大量的鞣酸,會干擾人體對食物中蛋白質、礦物質及各種微量元素的吸收,導致幼兒缺乏蛋白質和礦物質而影響正常發育。

⑩ 熱帶水果(芒果、菠蘿)

熱帶水果大多都性溫熱,身體機能不完全的寶寶吃多了容易上火,且導致他們口舌生瘡影響食慾。且芒果菠蘿等水果中,都含有一種叫做蛋白酶的物質,其對人體的**和血管都有一定的***,對過敏體質的寶寶尤其不友好。未滿一週歲寶寶吃的話,會影響生長髮育,在身高、說話、走路這些方面都變得遲鈍。

新增輔食也有很大的學問,與寶寶的成長髮育息息相關,想要他們白白胖胖又高又壯,從小就要做好輔食新增的工作,才能比別的孩子有更高更好的起點。

3樓:

由於寶寶太小,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輔食就需要十分謹慎,否則會加重寶寶的代謝負擔,嚴重的還會影響到脾胃的發育。

嬰兒1歲之後什麼都能吃了嗎?哪些食物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4樓:建龍心情好

當孩子到了6個月的時候,很多家長會給孩子增添一些輔食,到了1歲之後,家長便覺得孩子應該可以吃正常的食物,但是在吃輔食的過程中,許多媽媽卻經常犯錯誤,甚至導致孩子生病。

如何選擇健康的輔食是很多家長都會注意的問題,很多家長因為沒有時間自己給孩子做食物,或者為了讓孩子吃到更多的食物,會在外面給孩子買輔食,但是外面的食物很多都新增了防腐劑,很容易傷害到孩子的身體,家長也應該多加註意。

1歲寶寶因一碗麵條,被送進醫院

小王今年已經35歲了,好不容易迎來了一個女兒,但是因為一個失誤,差點讓孩子丟掉了性命。

因為孩子已經超過1歲了,鄰居便告訴小王可以給孩子吃一些正常的食物,小王便開始在網上給孩子研究食譜。

當蔬菜面剛郵到家裡的時候,小王便在鍋裡下了一包,麵條看起來非常有食慾,小王先試了一下味道,但是發現沒有什麼味道,於是在面里加了一些鹽和味精。

看到孩子吃得非常開心,小王也感到很滿足,但是就在晚上的時候,孩子卻突然嘔吐不止,家裡的人都非常著急,於是立即將孩子送到了醫院。

經過檢查,孩子的胃部受到了嚴重損傷,需要立即做手術。

分析:很多人覺得嬰兒1歲之後什麼都能吃,但事實並非如此,孩子在小的時候腸胃功能還沒有完全像成年人一樣,可以忍受很大的刺激。

嬰兒在1到3歲的時候,還需要有一個過渡期,這個時候孩子在飲食方面也需要家長多注意,最好另外給孩子做一份食物,來保證孩子的身體健康。

孩子在1到3歲的時候,這3類食物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1、多鹽多糖的食物

有些大人的飲食習慣,一般都是無辣不歡,重鹽重糖,口味都比較重,但是對於孩子來說卻是致命的傷害。

家長可以讓孩子跟自己一起吃飯,但是最好不要讓孩子吃一樣的食物,儘量給孩子做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糖鹽都會加重孩子身體的負擔,因此孩子2歲之前的食物,可以儘量不放鹽。

2、不易咀嚼的食物

因為孩子在3歲之前,孩子牙齒比較軟,咀嚼的能力遠遠不如大人,有些家長便會將食物嚼碎了給孩子吃,但是這樣的做法是不正確的,很容易將細菌帶到孩子身上。

家長可以將食物煮得比較軟爛,或者做成泥給孩子食用,少讓孩子吃堅果類的食物,還有一些比較粘的食物,也不建議家長給孩子吃,很有可能堵住孩子的呼吸系統。

3、補品類的食物

孩子在小的時候,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能夠好好發育,便會給孩子吃各種嬰幼兒的補品,這很容易導致孩子過早發育。

家長可以根據醫生的建議來給孩子選擇有營養的食物,但是不要吃太多,其實孩子的奶粉中就已經含有很多營養成分,已經足夠維持孩子的發育了。

5樓:

不是什麼都能吃,大部分是能吃了,但也要根據孩子的飲食飲食習慣來給她慢慢地加入新食物;也沒有什麼特定的食物是不能吃的,但是冷的涼的,比較刺激的食物是不適合小孩子吃的,一歲的小孩也不要喝茶、飲料等,少吃零食。

6樓:遊戲深淵

慢慢的新增食物,生菜、辣椒、零食等不能吃,對身體發育不良,影響健康

7樓:養2達人

嬰兒六個月以後就可以適當新增輔食,如米粉和小米粥。2歲以前不要給孩子吃冷飲,會刺激孩子的腸道,儘量少給孩子吃糖,對牙不好,多吃水果和蔬菜,適量新增肉類。

寶寶吃水果注意一歲內寶寶哪些水果要少吃

菠蘿菠蘿中含有一種叫蛋白酶的物質,對人的 有一定的 過敏體質的人食之會引起菠蘿中毒,稱為 菠蘿病 尤其不適宜一歲寶寶及過敏體質寶寶們食用。不滿一週歲的寶寶如果常吃菠蘿,就可能導致孩子發育遲緩,光長胖不長個兒,而且走路也遲,說話反應遲鈍。因此,家長們若是想要給寶寶吃菠蘿,還是等寶寶再大一些吧!芒果芒果...

孩子一歲的時候,他的輔食應該保證哪些營養

家庭有了新寶寶,想必父母一定想讓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一歲時除了喝奶之外,還應該有一些需要保證的營養,比如雞蛋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蒸雞蛋羹,有營養又好吃,並且不需要孩子過多咀嚼。甘薯含有膳食纖維 胡蘿蔔素 維生素a b c e以及鉀 鐵 銅 硒 鈣等十餘種微量元素,營養價值很高,被營養學家們稱為營養最...

孩子1歲多了,應該吃什麼比較好,一歲多的寶寶 吃什麼好呢?

一週歲的寶寶可以斷奶了,如果已斷奶,最好每天早晨喝一次配方奶粉,全面補充營養,另外上午11點的時候可加一次蒸雞蛋,下午兩點時吃點營養小麵條,裡面可加各式各樣剁得很碎的菜,菜量要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加慢慢增加,不要一下子加很多,否則寶寶消化不了,或者吃些小餃子 小混沌等,下午6點多的時候喝些米粥,因為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