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怎樣突破向前,打籃球怎樣突破呀

2022-01-13 02:34:01 字數 5212 閱讀 9984

1樓:儀恕遊靜

你若無其事的像左邊作假動作(不能太快,要讓對手相信你真的要向左走,並且開始向你的左邊移動的時候)突然向右邊變向,加速過人。

也就是,假動作要慢,過人要快。變向要突然。

當年我打籃球的時候,總是有些人,假動作做得飛快,防守人還沒有做出反應,他就開始朝真正的突破方向運球了…這種假動作相當於沒有作假動作。

還有,什麼屈膝半蹲,純屬文字遊戲,

最後,在真正加速甩開對手的時候,重心不要太高。而在作假動作的時候,重心不能太低,重心太低,不容易變向。就像我說的,要有節奏的變化

在變向前還可以加一些跨下運球

晃動效果更好

但突破方式絕對不僅僅限於這一種

還有其他的方式

比如轉身

兩步急停轉身

等等熟練掌握了技巧之後就能隨時隨地自然的發揮出來不過效果怎麼樣

就要看你能下多少工夫了

2樓:藤起雲操珍

突破是持球隊員運用腳步動作和運球技術超越對手的一項攻擊性很強的技術。比賽中,掌握好突破時機,合理地運用突破技術,既能直接切入籃下得分,又能打亂對方的防守部署,創造更多的攻擊機會,增加對手的犯規。如能把突破與中投、分球結合運用,進攻就更加機動靈活,效果更為顯著。

1交叉步突破

[動作方法]以右腳做中樞腳為例。兩腳左右開例,兩膝微屈,身體重心降低,持球與胸腹之間。突破時,左腳前腳掌內側迅速蹬地,身體稍右轉,左肩向前下壓,重心向右前方移動,左腳向右側前方跨出,將球引於右側,接著運球,中樞腳蹬地向前跨出迅速超越防守。

[動作要點]蹬跨積極,轉探肩保護球。

2順步突破

[動作方法]準備姿勢和突破前的動作要求與交叉步相同。突破時,右腳向右前方跨出一步,向右轉體探肩,重心前移,右手運球,左腳前腳掌迅速蹬地,向右前方跨出,突破防守。

[動作要點]蹬跨積極,轉探肩保護球,第二隻腳迅速蹬地積極。

3後轉身突破

[動作方法]以左腳做中樞腳為例。背向球籃站立,兩腳平行開立,兩腿彎曲,重心降低,兩手持球於腹前。突破時以左腳為軸轉身,右腳向右側後方跨步,上體右轉,腳尖指向側後方,右手向右腳前方放球,左腳前腳掌內側迅速蹬地,向球籃方向跨出,運球突破防守。

[動作要點]要控制重心平穩。右腳向右側後方跨出時的腳尖方向要正確,左腳前腳掌內側蹬地積極有力。

4前轉身突破

[動作方法]以左腳做中樞腳為例。突破前的準備動作於後轉身準備動作相同。突破時重心移至左腳上,右腳前腳掌內側蹬地,左腳為軸,右腳隨著前轉身而向球籃方向跨出,左肩向球籃方向壓,右手運球后左腳蹬地,向前跨出,突破對手。

[動作要點]移重心,蹬地運球動作連貫。

最後,要注意突破前的假動作,以創造更好的突破時機。

打籃球怎樣突破呀?

3樓:慎明軒佘瑩

諸如假動作運球、跨下運球、換手運球、急停再走運球、轉身運球等等的「運球過人」;我猜,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已經運球了,可是,運球過人技巧不精,所以,沒辦法過人。因此,技術部分第二要點,你必須學會上術各種運球過人,依次來說以急停再走最簡單,也最容易做好,其次是換手運球過人,其它較常見的是跨下或轉身運球等。

不輕易下球,若下球就是要過人

要突破過人身體重心要低,啟動才會快

而體能,則是訓練你的爆發力,爆發力好,不論是接球的下球過人,或者利用各式運球的過人,都會讓你的過人更「稱心如意」;諸如接球還沒下球前,這過人「第一步快的」讓對手目蹬口呆,諸如運球中的換手運球過人,換手「快到」對手都搞不清楚你是怎麼過他的。體能怎麼練、練那些,建議有三大類體能訓練對過人助易最大,一是跑步,二是跳繩。

跑步,主要是訓練腳肌耐力,其次訓練心肺耐力,當你能夠持續跑3000m時候,就表示在經過半小時的對打後,對手差不多已經快累壞時,你卻還「體力充沛」,因此,這半小時以後對手就會變成「任你宰割」;二是跳繩,跳繩包含單腳跳與雙腳跳的跳繩,這都是和過人動作相仿的,因為要跳繩跳的好,腳勢必要蹬,這「蹬」就是你要過人瞬間的「力量**」以上建議你參考。

『快速行進過人』

快速行進要過人,當然追求的是變化「速度與方向」;而變化速度就是急停再走,變化方向就是前進方向的改變,這兩種動作最重要的關鍵都在於肌力充足與否、急停前與改變方向前,是否放鬆準備用力雙腳,也就是有沒有讓雙腳彎曲,以準備用力的動作。

第一談的是要如何急停的技術,首先網友要了解的是,假如腳後跟與前腳掌、小腿、大腿等四部分肌力不足,在某種程度的速度下你是「急停」不住的;其次談到雙腳放鬆、彎曲,其實在急停前,或者應該說腳後跟與前腳掌、小腿、大腿等四部分要用力前,這四個部位器官應該先放鬆,讓你的「前進」速度先減慢,如此才能在後續動作中使勁用力,這是人體肌肉收縮的自然拮抗作用。

也就是要急停的步驟、動作要領依序是,減速,然後腳後跟與前腳掌、小腿、大腿等四部分器官先放鬆,接著小腿稍微用力、腳後跟再用力頂住地面、前腳掌用力的完全著地貼住地面、小腿最後用力不動、大腿緩衝持續前進之力並稍微用力、此時大腿與小腿成彎曲狀、身體重心順勢降低而讓你動作完全停止,成為急停。如下連續動作圖。

要急停腳後跟先停住,前腳掌再停、小腿用力後大腿再用力

因此,你要快速行進過人,基本上要先學會急停,不論是單腳急停或雙腳急停皆然;你必須有個重要的概念是,因為你要什麼時候急停,對手「絕不清楚」,所以當你能夠在快速行進間急停後,對手勢必讓你甩脫,如此,接下來你當然可以輕鬆過人。

同樣道理再談快速行進間的過人,當你要變化方向過人之前,理所當然的是要先做「降減」速度的動作,此時你的腳是逐漸放鬆,讓你身體快速減速情況,接著是你準備往「東」方向前進的同一側腳a之腳跟停住、腳掌貼住地面也停住,然後此同側腳小腿用力、大腿與小腿彎曲而停住,接著是b腳腳掌著地、前腳掌著地瞬間做往「西」用力,順勢的是b腳的小腿與大腿往「西」用力,如此改變方向過人。

右腳放鬆停住後

右腳開始用力往左

右腳蹬直用力

右腳力氣用盡之際

左腳啟動再接續往左用力

4樓:匠欣獨運

運球方法

交叉步突破

[動作方法]以右腳做中樞腳為例。兩腳左右開例,兩膝微屈,身體重心降低,持球與胸腹

之間。突破時,左腳前腳掌內側迅速蹬地,身體稍右轉,左肩向前下壓,重心向右前方移

動,左腳向右側前方跨出,將球引於右側,接著運球,中樞腳蹬地向前跨出迅速超越防守

。[動作要點]蹬跨積極,轉探肩保護球。

順步突破

[動作方法]準備姿勢和突破前的動作要求與交叉步相同。突破時,右腳向右前方跨出一步

,向右轉體探肩,重心前移,右手運球,左腳前腳掌迅速蹬地,向右前方跨出,突破防守

。[動作要點]蹬跨積極,轉探肩保護球,第二隻腳迅速蹬地積極。

後轉身突破

[動作方法]以左腳做中樞腳為例。背向球籃站立,兩腳平行開立,兩腿彎曲,重心降低,

兩手持球於腹前。突破時以左腳為軸轉身,右腳向右側後方跨步,上體右轉,腳尖指向側

後方,右手向右腳前方放球,左腳前腳掌內側迅速蹬地,向球籃方向跨出,運球突破防守

。[動作要點]要控制重心平穩。右腳向右側後方跨出時的腳尖方向要正確,左腳前腳掌內側

蹬地積極有力。

前轉身突破

[動作方法]以左腳做中樞腳為例。突破前的準備動作於後轉身準備動作相同。突破時重心

移至左腳上,右腳前腳掌內側蹬地,左腳為軸,右腳隨著前轉身而向球籃方向跨出,左肩

向球籃方向壓,右手運球后左腳蹬地,向前跨出,突破對手。

[動作要點]移重心,蹬地運球動作連貫。

最後,要注意突破前的假動作,以創造更好的突破時機。

運球運球籃球訓練或比賽中相當重要,它允許球員:

在不能傳球給隊友時可以自己帶球向前進攻;帶球移動至更有利的位置以傳球給隊友;或

等待隊友到位接傳球時控制住球;自己向籃框方向運球並完成投籃或上籃。 然而不要過多

的運球同樣也很重要。如果你在比賽中過多的運球,會使其他四位隊友只能站在那兒看你

,從而失去了籃球運動所提倡的團隊合作精神,而且運球比較慢(傳球可以更快地把球傳向

籃框方向)。你應該學會怎樣運球,更應該學會什麼時候運球(什麼時候該傳球)。

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腰部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球)。運球

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要訓練兩隻手都能熟練地運球。

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你的移動速

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移動速度,直至

全速。採取怎樣的速度以你能舒服地運球為標準。

運球是應該抬頭,時刻觀察場上情況。如果運球時只顧低頭看球,很容易被對手盜球,而

且也看不到處於有利位置的隊友,甚至之間處於容易投籃的位置也不知道。

控制性運球

運球時當你感到既難以傳球,又不可能快速向前時,或者你在觀察場上形勢準備傳球或投

籃時,應該採用控制性運球。在膝蓋到腰部的高度運球。雙膝微屈,身體前傾,這樣使你

容易控制好球,也容易快速變速。不參與運球的那隻手臂應該彎屈肘部並向外伸,保持平

衡,也阻止對手靠近。

快速運球

在你要帶球快速衝向前場時當然要快速運球。此時身體也要前傾,將球稍微拍向前方,運

球高度稍高,在胸部與腰部之間。身體正對移動方向,眼睛觀察全場。

變速運球

運球隊員要突破對手防守可以採用變速運球(當然也可以採用突然變向或其他假動作)。變

速運球要求除了改變運球速度,還要改變運球高度。用小的步幅接近對手,然後突然加速

(步幅也加大),並把運球高度降至膝部位置,快速突破向前。變速運球需要很多練習才能

有效地使用。

5樓:卿允佴海兒

掌握紮實的運球基本功,這是能順利突破過人的前提。運球時重心要低且要平穩,運球高度在腰以下,眼的餘光看著球,防止球砸到腳上。要熟練掌握兩手交叉運球,掌心向下拍球,不要反手腕。

良好運球技巧應該是球像“黏”在身上一樣,是它跟著你,而不是你去追球。

運球速度要快。帶球過人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提起速度,在防守方沒反應過來時提前加速,把對方甩開。加速時要看好對方位置,不要撞在人身上,否則可能被判罰帶球撞人。

能靈活運用變向運球。變向運球是過人常用的技巧,即運球時迅速改變方向,讓對手猝不及防,有的甚至能晃倒對方,這樣就能輕鬆過人了。注意平時要練好胯下運球、背後運球及交叉運球等,這是完成變向運球過人的必備技能。

及時請隊友配合。在運球過人受阻或遭遇多人包夾時,應及時給隊友一個眼神,讓他過來幫忙擋拆。擋拆即站在防守人員前面不動,幫隊友擋住對方行進的路線,使對方失去防守位置,這時就能迅速運球順利通過。

眼疾手快,抓住對方防守空當。籃球場上情況複雜多變,需要擦亮眼睛,帶球過人時要瞄準防守空當,可輕鬆實現帶球過人。但要預防對方兩人或多人包夾防守,要是遭遇“關門”就麻煩了。

因此要判斷好時機和對方防守人員位置再運球,不要硬闖,應注意靈活性。

我喜歡打籃球可就是不會突破怎樣練突破

首先得把運球練好,運球時突破的基礎,只有能夠嫻熟地控制球,才能更好的實現突破,練習時最好把雙手都練下,這可以增加你突破的可變性,如果只一味的往一側突,用不了多久就沒用了,最好加上些crossover的,總的一句話,練好運球,加快速度,你就能無往而不利了,加油啊 突破分兩種 一種是運球突破,運球突破需...

打籃球,單挑如何選擇突破,打籃球單挑的時候,怎樣提高突破速度?

運球過人腳步動作詳解 運球是為了突破,要突破,最終是得進攻隊員的身體過去才行。身體靠什麼帶動,腳步!所以腳步動作才是最關鍵的,下面是我個人對運球過人時 當然其他時候的腳步動作也相當重要 腳步動作的一些見解 1 降重心。請千萬注意,所謂降重心絕不是指你把腰彎下來就可以了,要屈膝而不是彎腰!當然還有其他...

打籃球怎樣增強彈跳與速度,怎樣能提高打籃球的彈跳力和騰空時間?

1 降重心。請千萬注意,所謂降重心絕不是指你把腰彎下來就可以了,要屈膝而不是彎腰。當然還有其他輔助的動作,專業隊一般是要求抬頭,側肩以及抬肘。2 順步和交叉步。這是兩種最基本的突破步法。順步是指突破的時候,先邁靠前的腳 以你突破的方向為準 交叉步則是先邁靠後的腳。順步的優勢在於快,啟動之前把重心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