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什麼壞處

2022-01-12 16:25:49 字數 5660 閱讀 9802

1樓:妙技生活

紅豆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種普遍使用到的食材,比如說我們經常煮八寶粥、薏米紅豆粥等,都需要用到紅豆。之所以紅豆的用途和做法如此廣泛,主要是紅豆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 紅豆中富含鉀和抗氧化物質,能夠很好的維護心肌功能,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

2樓:只死你

紅豆,亦稱小豆、赤小豆等,是秋季成熟的常見小雜糧。「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紅豆不光是寄託愛戀的相思之物,也是人們常食的進補之品。 紅豆所含的營養物質超過了許多食品,如小麥、小米、玉米等。有關食品專家分析表明,紅豆的蛋白質含量為17.

5%—23.3%,澱粉48.2%—60.

1%,食物纖維5.6%—18.6%。

除此之外,紅豆還含有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如鉀、鈣、鎂、鐵、銅、錳、鋅等。紅豆的營養成分與人們熟悉的綠豆相近,有些甚至超過了綠豆。 紅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和良好的保健作用,紅豆藥用可以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可**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病等,自古以來就為人們所關注。

李時珍稱紅豆為「心之谷」;《神農本草論》中認為紅豆是食物藥,屬中品;《藥論》載,紅豆可「散氣令人心孔開,止小便數」;《本草新編》中論述得更為精闢,認為紅豆「專利下身之水而不能利上身之溼。」如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仁同煮,可**腹瀉。另外,紅豆還可與中藥同用,如紅豆配連翹和當歸煎湯,可**肝膿腫;紅豆配以蒲公英、甘草煎湯,可**腸癰等。

可見,多吃一些紅豆對養生大有好處。紅豆除常見的熬粥食用方法外,有一種叫做「紅豆奶糊」的食品組合,做好後混合著椰奶香氣,不光營養豐富也很適合人們的口味。將紅豆3勺洗淨,在水中泡大約20分鐘,用沸水煮約5分鐘,再放入燜鍋中約1小時,直到紅豆熟爛為止;將2勺椰子粉在幹鍋裡用微火炒至微黃,然後將椰子粉和冰糖放在燜軟的紅豆中,與溫熱的牛奶攪拌後即可食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壞處, 紅豆可以美容跟** 又利於大腸的蠕動,很不錯的

長期天天吃紅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嗎?

4樓:感性的

1,健脾益腎 好紅豆有清心養神、健脾益腎功效,加入蓮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氣、止血、強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乾咳,提升內臟活力,增強體力。

2.清熱解毒

紅小豆有很強的抑菌作用,可用於輔助**瘡毒等症;紅豆能解酒、解毒、對心臟病和腎病、水腫患者都有益處。

3.利尿消腫

紅小豆含有較多的原皁角甙,可刺激腸道,具有很好的利尿作用,非常適用於心臟性和腎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腳氣病浮腫等症的輔助食療。

4.調節血糖

體內缺鉀會引起糖量減退,導致血糖不易被控制,而紅小豆是典型的高鉀食物,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此外,紅豆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的作用。

5.補血養血

紅小豆富含鐵質,具有補血、促進血液迴圈、增加體力、增強抵抗力的功效,是貧血音的理想食物。不敢吃豬肝的貧血患者,可以吃紅小豆來補血。古代生育過後,會喝紅豆湯來補血,效果極佳。

6.促進乳汁分泌

紅小豆是富含葉酸的食物,產婦、乳母宜多吃紅小豆,可促進乳汁分泌。

5樓:

紅豆具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溼,和氣排膿,通乳汁的功能,紅豆種子可供食用與藥用,常用於煮粥、制豆沙,具有止渴,醒酒,解毒等功效。菜寶寶洗菜機提示,現在紅豆受到更多的女性追捧,因為很多研究證明紅豆是很好的**食品,而且還具有強大的美容功效,吃法也很多樣,所以一直深受著人們的喜愛,採取多種做法將紅豆發揮得淋漓盡致。

常吃紅豆有什麼功效與好處呢?

1、紅豆消水腫。我們常說紅豆瘦腿、紅豆瘦臉,其實是紅豆消水腫的功效,主要紅豆是礦物質鉀的倉庫,是自然界食物鉀含量排名前三甲的食物,以補鉀著稱的香蕉和它相比,簡直是小兒科,而且香蕉的熱量高,**的女人哪敢多吃。

2、紅豆瘦小腹。雖然說沒有所謂的區域性**食物,但是膳食纖維含量高的紅豆能促進腸道垃圾排出,雖然脂肪沒有真正減少,但是垃圾少了肚子自然感覺平坦一些,這也是我們追求的效果之一。紅豆飯、紅豆薏仁粥、紅豆沙包子,哪個女人不愛?

3、更低脂的優質蛋白**。**的女人常常會拒絕大魚大肉那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它們同時也是優質蛋白的重要**,缺了優質蛋白的重要性無需多言,**、頭髮、牙齒、骨頭、器髒,哪樣都少不了它。紅豆的蛋白質含量高且吸收率較好,而且熱量和脂肪含量低。

4、祛溼清熱。菜寶寶洗菜機提示,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而紅豆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鐵質,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熱利尿、祛溼排毒作用。

5、預防和改善貧血。紅豆不僅富含鐵質,而且還含有促進鐵吸收的維生素b2,所以能起到補鐵補血的作用。所以很多女性滋補的藥膳裡都會有紅豆,女性經期、孕期、哺乳期等特殊時期尤其適合吃,長期堅持吃,一輩子遠離黃臉婆。

6、改善**狀態。主要通過兩個途徑,第一是前面提到的清腸通便,身體內在清爽了,外在的麻煩就能自然減少了,第二是紅豆富含的著名美容營養素維生素b2,促進**新陳代謝,預防和改善各種**炎症,如脂溢性皮炎,冒油起痘等。

7、改善情緒抗抑鬱。紅豆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6、葉酸、煙酸等b族維生素,維生素b1又名抗神經炎因子,維生素b6是典型的抗抑鬱營養素,體內快樂神經遞質5-羥色胺的合成必須有維生素b6和葉酸的幫助。

菜寶寶洗菜機提示,紅豆有哪些食用方法呢?

1、紅豆美容粥。紅豆薏仁粥是去溼利水第一粥,沒有之一,尤其適合氣候溼熱的夏季,寒冷的冬天則紅豆紅棗黑米粥,還可以放入黑豆、花生等食材,喝出好臉色。

2、紅豆沙拉。把紅豆煮軟後撈起晾涼,澆上沙拉醬放冰箱,或者用酸奶替代沙拉醬熱量更低,是夏天一道純天然的解暑美味,香粘軟綿的滋味一定讓你忘不了,絕對的零新增。

如何挑選紅豆

在吃紅豆之前一定要細細挑選,要注意挑選優質紅豆,不要選購爛豆,壞豆,吃到變質的紅豆很容易導致腹瀉。

1、 看表面,優質紅豆的表面呈偏赤色,看起來粒緊而飽滿,顆粒的大小很均勻;

2、 菜寶寶洗菜機提示,聞味道,優質紅豆帶有豆腥味,如果聞起來發臭發酸,則是變質紅豆。

6樓:聆聽_聽雪老師

紅豆其實屬於粗糧中的一種,它的營養價值非常的豐富。它可以利尿消腫,潤腸通便,還有催乳的作用。從分類角度來講,紅豆和其他的一些黑豆黃豆還有所不同,它屬於雜豆類。

它的營養成分還和其他的豆類有所不同。

其主要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硫氨素、核黃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脂肪的含量很低,紅豆除了是常吃的雜豆雜糧之外,也算是一種中藥材。

因此,紅豆是可以天天吃的,最好在飯前或者飯後的兩個小時喝,對身體的營養非常好。紅豆湯可以天天喝,別看紅豆身子小,特別是想養顏**的朋友不妨做些紅豆湯喝!

吃紅豆有什麼好處或什麼壞處

7樓:妙技生活

紅豆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種普遍使用到的食材,比如說我們經常煮八寶粥、薏米紅豆粥等,都需要用到紅豆。之所以紅豆的用途和做法如此廣泛,主要是紅豆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 紅豆中富含鉀和抗氧化物質,能夠很好的維護心肌功能,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

8樓:he**en昔昔

紅小豆的作用:

1、紅小豆水提取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桿菌、和傷寒桿菌等有抑菌作用。

2、紅小豆煮湯飲服,可用於**腎臟、心臟、肝臟、營養不良、炎症等多種原因引起的水腫。

3、紅小豆中含有多量對於**便祕的纖維,及促進利尿作用的鉀。此兩種成分均可將膽固醇及鹽分對身體不必要的成分排洩出體外,因此被視為具有解毒的效果。

4、紅小豆還可用於**心臟性和腎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腳氣病浮腫和外用於瘡毒之症,都有一定效果。

5、紅小豆配赤茯苓,清利下焦溼毒力大,可用於溼熱蘊結小便不利,尿血,下肢浮腫,或瀉痢。

6、紅小豆配當歸,滲溼清熱,活血行瘀,使熱去溼除則出血自止,可用於溼熱便血,腹痛,尿血。

7、紅小豆配麻黃,二藥均可利水,但赤小豆清熱利溼而消腫,並能解毒,麻黃宣暢肺氣下達膀胱而利水,相配有宣肺利溼,清熱功效。

8、紅小豆配商陸,逐水除脹,常用於水腫脹滿等症。

9、紅小豆配連翹,既能解心經之火,又利溼熱而解毒,可用治溼熱內蘊之黃疸,溼熱下注之淋症,**盆腔炎急性發作和產後高燒。

10、紅小豆配鯉魚,治腳氣及大腹水腫。

11、紅小豆配雞子白,調塗治熱毒癰腫。

12、紅小豆配白茅根,在增強利水消腫的同時,還有一定的涼血通淋之功,可用於水腫,腳氣浮腫,小便不利,淋閉尿血等症。

13、紅小豆配瓜蒂,酸苦湧洩,催吐作用甚捷,又得赤小豆護中保胃氣,使快吐不傷正,可用於痰涎壅塞胸中,宿食停滯上脘而瀉利不能及者。

14、紅小豆能下乳汁:煮赤小豆取汁飲。(《產書方》)

15、紅小豆治婦人吹奶:赤小豆酒研,溫服,以滓敷之。(《婦人良方補遺》)

16、紅小豆治風瘙癮疹:赤小豆、荊芥穗等分,為末,雞子清調塗之。(《綱目》)

17、紅小豆治食六畜肉中毒:燒小豆一升,末,服三方寸匕。(《千金方》)

18、紅小豆治水腫坐臥不得,頭面身體悉腫:桑枝燒灰、淋汁,煮赤小豆空心食令飽,飢即食盡,不得吃飯。(《梅師集驗方》)

19、紅小豆治卒大腹水病:白茅根一大把,小豆三升,煮取幹,去茅根食豆,水隨小便下。(《補缺肘後方》)

20、紅小豆治水腫從腳起,入腹則殺人:赤小豆一升,煮令極爛,取汁

四、五升,溫漬膝以下;若已入腹,但服小豆,勿雜食。(《獨行方》)

21、紅小豆治疽初作:小豆末醋敷之,亦消。(《小品方》)

22、紅小豆治大小腸癰,溼熱氣滯瘀凝所致:赤小豆、薏苡仁、防己、甘草,煎湯服。(《瘍科捷徑》赤豆薏苡湯)

23、紅小豆治小兒天火丹,肉中有赤如丹色,大者如手,甚者遍身,或痛或癢或腫:赤小豆二升。末之,雞子白和如薄泥敷之,幹則易。一切丹並用此方。(《千金方》)

24、紅小豆治急黃身如金色:赤小豆一兩,丁香一分,黍米一分,瓜蒂半分,薰陸香一錢,青布五寸(燒灰),麝香一錢(細研)。上藥搗細羅為散,都研令勻。

每服不計時候,以清粥飲調下一錢;若用少許吹鼻中,當下黃水。(《聖惠方》赤小豆散)

25、紅小豆治腸痔大便常血:小豆一升,苦酒五升,煮豆熟,出幹,復納清酒中,候酒盡止,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度。(《肘後方》)

26、紅小豆治熱毒下血,或因食熱物發動:赤小豆杵末,水調下方寸匕。(《梅師集驗方》)

27、紅小豆治腮頰熱腫:赤小豆末和蜜塗之,或加芙蓉葉末。(《綱目》)

28、紅小豆治小兒重舌:赤小豆末,醋和塗舌上。(《千金方》)

29、紅小豆治舌上忽出血,如簪孔:小豆一升,杵碎,水三升,和攪取汁飲。(《肘後方》)

30、紅小豆治腳氣:赤小豆五合,葫一頭,生薑一分(並破碎),商陸根一條(切)。同水煮,豆爛湯成,適寒溫,去葫等,細嚼豆,空腹食之,旋旋啜汁令盡。(《本草圖經》)

31、紅小豆治腳氣氣急,大小便澀,通身腫,兩腳氣脹,變成水者:赤小豆半升,桑根白皮(炙,銼)二兩,紫蘇莖葉一握(銼,焙)。上三味除小豆外,搗羅為末。

每服先以豆一合,用水五盞煮熟,去豆,取汁二盞半,入藥末四錢匕,生薑一分,拍碎,煎至一盞半,空心溫服,然後擇取豆任意食,日再。(《聖濟總錄》赤小豆湯)

32、紅小豆治傷寒瘀熱在裡,身必黃:麻黃二兩(去節),連軺二兩,赤小豆一升,杏仁四十個(去皮、尖),大棗十二枚(擘),生梓白皮(切)一升,生薑二兩(切),甘草二兩(炙)。上八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黃再沸,去上沫,納諸藥,煮取三升,去滓,分溫三服,半日服盡。

(《傷寒論》麻黃連軺赤小豆湯)

紅小豆用藥禁忌:

1、陰虛而無溼熱者及小便清長者忌食紅小豆。

2、紅小豆煮汁食之通利力強,消腫通乳作用甚效。但久食紅小豆則令人黑瘦結燥。

鮑魚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呢

1.鮑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較多的鈣 鐵 碘和維生素a等營養元素 2.鮑魚營養價值極高,富含豐富的球蛋白 鮑魚的肉中還含有一種被稱為 鮑素 的成分,能夠破壞癌細胞必需的代謝物質 3.鮑魚能養陰 平肝 固腎,可調整腎上腺分泌,具有雙向性調節血壓的作用 4.鮑魚有調經 潤燥利腸之效,可治月經不調 大便...

苦瓜吃了對身體不好嗎,苦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皋翰翮陳昆 1.促進飲食 消炎退熱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 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奎寧,有利尿活血 消炎退熱 清心明目的功效 2.防癌抗癌 苦瓜蛋白質成分及大量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細胞具有殺滅癌細胞的作用 苦瓜汁含有某種蛋白成分,能加強巨噬能力,臨床上對淋巴肉瘤和白血...

核桃吃了有哪些好處,吃核桃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每天只需吃6 7粒 核桃的作用 核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e,可防止細胞老化,能分健腦 增強記憶力及延緩衰老。它含有特殊的維生素成分,不但不升高膽固醇,還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所以很適合動脈硬化 高血壓和冠心病人食用。核桃仁含有大量維生素e和亞麻油酸,是人體理想的肌膚美容劑,經常食用有潤肌膚 烏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