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吃了對身體不好嗎,苦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2021-06-09 17:58:09 字數 5350 閱讀 1180

1樓:皋翰翮陳昆

1.促進飲食、消炎退熱: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奎寧,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熱、清心明目的功效;

2.防癌抗癌:

苦瓜蛋白質成分及大量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細胞具有殺滅癌細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種蛋白成分,能加強巨噬能力,臨床上對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從苦瓜籽中提煉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抑制癌細胞所分泌出來的蛋白酶,阻止惡性腫瘤生長;

3.降低血糖:

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甙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美容作用

苦瓜能滋潤白皙**,還能鎮靜和保溼肌膚,特別是在容易躁熱的夏天,敷上冰過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膚的煩躁。

1.不要一次吃得過多。

2.苦瓜煮水擦洗**,可清熱止癢祛痱。

3.苦瓜、雞蛋同食能保護骨骼、牙齒及血管,使鐵質吸收得更好,有健胃的功效,能**胃氣痛、眼痛、感冒、傷寒和小兒腹瀉嘔吐等。

2樓:告煦賀皓

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肺、胃具有清閔解渴、降血壓、血脂、美容、養顏美容,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苦瓜含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c和礦物質,長期飲用能保持精力旺盛,對**青春痘有很大益處。

苦瓜也可以起到**的作用哦!

苦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3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好處:1、促進飲食、消炎退熱: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奎

寧,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熱、清心明目的功效。

2、防癌抗癌:苦瓜蛋白質成分及大量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細胞具有殺滅癌細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種蛋白成分,能加強巨噬能力,臨床上對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

3、降低血糖: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甙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4、保健美容:在燥熱的夏天女性經常敷用上冰過的苦瓜片,可以立即解除肌膚的乾燥問題,並且苦瓜還能滋潤白皙**,鎮靜和保溼肌膚。

壞處:1、苦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草酸能與食物中的鈣結合,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若長期大量食用苦瓜,會導致鈣質缺乏症。

2、苦瓜含有一種叫“多肽—p”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降糖的功能,因而,患有低血糖的人群不宜長期大量食用苦瓜。

擴充套件資料

清熱解毒:苦瓜能洩去心中煩熱,排除體內毒素。苦瓜最好的吃法還是涼拌。

涼拌能夠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維生素。如果用清炒的方法,會使這些維生素在清炒的過程中大量丟失,而且清炒後油的含量比較高,人們食用後會攝入較多的油脂,不能起到清涼敗火的作用。

養顏嫩膚:常吃苦瓜能增強皮層活力,使**變得細嫩健美。用鮮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肝火赤目、胃脘痛、溼熱痢疾,皆為輔助食療佳品;取鮮苦瓜搗爛外敷,可**癰腫、癤瘡;夏天小兒易患痱子,將苦瓜切片試擦身上的痱子,可早日痊癒;苦瓜煮水或作美食,可散熱解暑。

降血糖:蚌肉苦瓜湯是降血糖上品。苦瓜粗提取物含類似胰島素物質,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中醫認為,苦瓜性味甘苦寒涼,能清熱、除煩、止渴;蚌肉甘鹹而寒,能清熱滋陰、止渴利尿。兩者合用,清熱滋陰,適用糖尿病偏於胃陰虛有熱者。

養血滋肝:苦瓜味苦,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生食清暑瀉火,解熱除煩;熟食養血滋肝,潤脾補腎,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

但吃苦瓜也應注意不要損傷脾肺之氣。儘管夏天天氣炎熱,但人們也不可吃太多苦味食物,並且最好搭配辛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蔥、蒜),這樣可避免苦味入心,有助於補益肺氣。

4樓:匿名使用者

五、苦瓜可以**對於愛苗條的人士,苦瓜是一道非常不錯的減脂食品。苦瓜的熱量十分的低,但是要**的話,就必須生吃苦瓜,因為新鮮的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素不會遭到破壞更有利於減脂的功效。

經常食用苦瓜對人體是十分有益的,不僅可以清熱解素,還可以美容養顏、防癌、**的作用。但是對於脾胃虛寒、血壓和血糖比較低、孕婦、需要補鈣的這些人不適合多吃,過多食用會引起身體不適,所以好的東西也應該合理的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苦瓜的功效與作用

1、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捏取脂肪和多糖減少。

2、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仰制正常細胞的癌變和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3、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4、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對**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二、不宜吃苦瓜的人

1、低血壓低血糖的人

苦瓜有降血糖、清火的效用,對於飲食比較油膩的人、血糖偏高的人都是比較適宜的食物。不過,如果一味追求苦瓜對身體的好處而攝入過量,則有可能傷“心”,對心臟健康有不利影響。苦瓜可以降血壓降血糖,如果血壓或血糖偏低的人是不能食用苦瓜的,正常人過量食用苦瓜也會如此,不僅苦瓜任何食物也不能大量的食用!

2、脾胃虛寒的人

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苦瓜。廖輝提醒,苦瓜是寒涼之品,平素大便溏稀、小便清長、納差怕冷、面色恍白、舌淡脈沉的人大多體虛陽氣不足或素體脾胃虛寒,這類人群不宜常吃苦瓜,否則容易出現胃脘不適、腹脹腹痛,甚至嘔吐、腹瀉等症狀。

3、需要補鈣的人

苦瓜中的草酸會妨礙食物中的鈣吸收。因此,在吃之前應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需要補充大量鈣的人不能吃太多的苦瓜。

4、兒童

學齡前兒童不宜過食苦瓜。小兒為純陽之體,胃常有餘,脾常不足;加之孩子們的自控能力又差,所以過食苦瓜易傷脾胃。

5、孕婦

孕婦應慎食苦瓜。苦瓜內含有奎寧,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引起流產。所以有人主張,孕婦不宜吃苦瓜。

雖然奎寧在苦瓜中的含量很少,孕婦適量吃點並無無礙,但是,為了慎重起見,孕婦還是少吃苦瓜。

6樓:有心人

主要功能就是降糖。不要多吃糖分降下來就不要吃了,否則會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大概就是吸收什麼維生素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之類的吧.

吃多了的壞處就是--吃撐了!

呵呵,其實我不知道,隨便吹吹,莫怪莫怪!

吃苦瓜的好處與壞處?

8樓:小潔看世界

你知道吃苦瓜有哪些好處嗎?

9樓:

當然好啊! 對人好處很多的

清熱解毒,養顏嫩膚,降血糖,養血滋肝

苦瓜根、藤、葉及果實:苦,寒。清熱解毒,明目。用於中暑發熱,牙痛,洩瀉,痢疾,便血

苦瓜能洩去心中煩熱,排除體內毒素。苦瓜最好的吃法還是涼拌。涼拌能夠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維生素。

如果用清炒的方法,會使這些維生素在清炒的過程中大量丟失,而且清炒後油的含量比較高,人們食用後會攝入較多的油脂,不能起到清涼敗火的作用;

常吃苦瓜能增強皮層活力,使**變得細嫩健美。用鮮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肝火赤目、胃脘痛、溼熱痢疾,皆為輔助食療佳品;取鮮苦瓜搗爛外敷,可**癰腫、癤瘡;夏天小兒易患痱子,將苦瓜切片試擦身上的痱子,可早日痊癒;苦瓜煮水或作美食,可散熱解暑;

蚌肉苦瓜湯是降血糖上品。苦瓜粗提取物含類似胰島素物質,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中醫認為,苦瓜性味甘苦寒涼,能清熱、除煩、止渴;蚌肉甘鹹而寒,能清熱滋陰、止渴利尿。

兩者合用,清熱滋陰,適用糖尿病偏於胃陰虛有熱者;

苦瓜味苦,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生食清暑瀉火,解熱除煩;熟食養血滋肝,潤脾補腎,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但吃苦瓜也應注意不要損傷脾肺之氣。

儘管夏天天氣炎熱,但人們也不可吃太多苦味食物,並且最好搭配辛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蔥、蒜),這樣可避免苦味入心,有助於補益肺氣。

總之生活中,經常吃的東西,帶苦味的都差不了!!

如果有幫助,記得采納哦!

10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經常 吃苦瓜的好處

對於大多數人,特別是容易上火的人群,常吃較好。

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降火除燥,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對**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捏取脂肪和多糖減少。促進飲食、消炎退熱: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奎寧,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熱、清心明目的功效;降低血糖: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甙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過量吃苦瓜的壞處

苦瓜是寒涼之品,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苦瓜。 平時大便溏稀、小便清長、納差怕冷、面色恍白、舌淡脈沉的人大多體虛陽氣不足或素體脾胃虛寒,這類人群不宜常吃苦瓜,否則容易出現胃脘不適、腹脹腹痛,甚至嘔吐、腹瀉等症狀。

11樓:匿名使用者

苦瓜,性味苦、寒,維生素c含量豐富,有除邪熱、解疲勞、清心明目、益氣壯陽的功效。國外科學家還從苦瓜中提煉出一種奎寧精的物質,含有生理活性蛋白,能提高免疫系統的功能,同時還利於人體**新生和傷口癒合。所以常吃苦瓜還能增強皮層活力,使** 變得細嫩健美。

前不久,科學家從苦瓜中提取出口服類胰島素(多膚-p)藥物,此藥對糖尿病有顯著療效,還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苦瓜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在瓜類蔬菜中較高,特別是維生素c含量,每百克高達84毫克,約為冬瓜的5倍,黃瓜的14倍,南瓜的21倍,居瓜類之冠。苦瓜還含有粗纖維、胡蘿蔔素、苦瓜甙、磷、鐵和多種礦物質、氨基酸等;苦瓜還含有較多的脂蛋白,可促進人體免疫系統抵抗癌細胞,經常食用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苦瓜的苦味,是由於它含有抗瘧疾的喹寧,喹寧能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因此,苦瓜具有清熱解毒功效。   苦瓜因其味苦而清香可口。

被人們視為難得的食療佳蔬。我國民間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熱”、“苦味能健胃”之說。中醫認為:

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熱瀉火。苦瓜的微苦滋味,吃後能刺激人體唾液,胃液分泌,令人食慾大增,清熱防暑。因此,夏吃苦瓜最相宜。

利於**的佳品。

12樓:辰谷

苦瓜,因苦得名,也叫涼瓜。清暑清熱、明目、解毒。治熱病、中暑、痢疾、赤眼疼痛、腫痛丹毒、惡瘡。

苦瓜也是夏季用來清暑去熱的蔬菜。苦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c、鈣、鐵等,李時珍說苦瓜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之功效。據研究發現,它具有明顯的隱血糖作用,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

它還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防癌的功效。

苦瓜熟食性溫,生食性寒,因此脾虛胃寒者不應生吃。此外,孕婦應慎食。

一根苦瓜裡含有0.4%貴如**的**特效成分---高能清脂素。一天吃幾根苦瓜,不管怎麼吃、怎麼睡都不會發胖。

如果嫌苦可以在做之前過一下水,再入菜就沒那麼苦了,不過建議不要這樣.其實有些做法做出來的苦瓜也不怎麼苦的,比如苦瓜燒肉。

多吃茄子和苦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茄子和苦瓜能在一起吃嗎相剋嗎

茄子能對高血脂的人有降血脂的作用.特別是生吃茄子更佳.苦瓜有美容效果.對三高人群有降血脂.血糖.血壓的作用 苦瓜和茄子可以同時吃嗎 苦瓜和茄子能同時吃,沒有問題 苦瓜相剋食物如下 苦瓜和魚腥草 苦瓜和魚腥草均為寒涼之品,同食易傷脾胃。苦瓜和排骨 排骨中含有大量的鈣質,苦瓜中含有草酸,二者同食,鈣質和...

苦瓜你經常吃嗎?苦瓜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經常吃,因為可以下火,還可以消炎,可以對身體有著非常好的幫助,並且可以預防一些小疾病,而且會讓自己的頭腦更加清醒,讓自己的血液更加通暢。還可以防止感冒。還可以 便血,牙痛,中暑,痢疾。眼疼。惡瘡。相處起來很苦,但是功效還是很多的。可以清晰明目,也可以壯陽。並且可以補充一些蛋白質,提高免疫力。我經常吃...

苦瓜炒雞蛋會不會致癌,苦瓜炒蛋對人身體有什麼危害

不會,苦味只是蔬菜自給本身的原因,想保持好的身體可以吃一些黑色食品。按照產品的劃分,黑色食品主要包括以下食品 1,糧食類 黑豆 豆豉 黑扁豆 黑豇豆 黑麥 黑米 黑穀子 黑玉米 黑芝麻 黑綠豆 2,水產品類 黑魚 青魚 泥鰍 鱉 烏龜 烏賊魚 海蔘 海帶 紫菜 菱 3,畜禽類 烏骨雞 黑驢 松花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