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十二帝的諡號 年號,誰能把清十二帝寫成一段順口溜

2022-01-12 13:53:43 字數 5808 閱讀 6035

1樓:蝸牛得快跑

清太祖高皇帝(初諡武皇帝):努爾哈赤,年號天命,明嘉靖三十八年生,卒於天命十一年,終年68歲,葬於瀋陽東陵之「福陵」。

清太宗文皇帝:皇太極,努爾哈赤的第八子,年號天聰,天聰十年改女真為滿族,改國號大清,改元崇德,明萬曆二十年出生,卒於崇德八年,享年52歲,葬於瀋陽昭陵。

清世祖章皇帝:福臨,皇太極的第九子,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崇德三年出生,卒於順治十八年,享年24歲,葬於孝陵。

清聖祖仁皇帝:玄燁,順治的第三子,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在位61年。生於順治十一年,卒於康熙六十一年,享年68歲,葬於景陵。

清世宗憲皇帝:胤禛,康熙的第四子,生於康熙十七年,卒於雍正十三年,享年58歲,葬於泰陵。

清高宗純皇帝:弘曆,雍正的第四子,生於康熙五十年,卒於嘉慶四年,在位60年,終年89歲,葬於裕陵。

清仁宗睿皇帝:顒琰,乾隆的的第十五子,生於乾隆二十五年,卒於嘉慶二十五年,終年61歲,葬於昌陵。

清宣宗成皇帝:旻寧,生於乾隆四十七年,卒於道光三十年,在位30年,終年69歲,葬於慕陵。

清文宗顯皇帝:奕詝,道光的第四子,生於道光十一年,咸豐十一年病死於承德避暑山莊,在位11年,享年31歲 ,葬於定陵。

清穆宗毅皇帝:載淳,咸豐帝獨子,生於咸豐六年,同治十三年卒,享年19歲,葬於惠陵。

清德宗景皇帝:載湉,醇賢親王奕譞之子,同治十八年六月二十八 日生於宣武門太平湖畔醇王府,光緒三十四年崩,享年38歲 ,葬於清西陵之崇陵。

清末帝:溥儀,醇親王載灃之子,光緒三十二年生於醇王府,2023年10月17日在北京病逝,在位三年,終年61歲,無皇陵。

2樓:

上面的人都好厲害哦,看來我也不用答了。

不過每本字典後面都有的。

誰能把清十二帝寫成一段順口溜?

3樓:

清朝帝王記憶順口溜:天天順、康雍乾、嘉道鹹、同光宣。

一、太祖皇帝努爾哈赤-天命;

二、太宗皇帝皇太極-天聰;

三、世祖皇帝福臨-順治;

四、聖祖皇帝玄燁-康熙;

五、世宗皇帝胤禛-雍正;

六、高宗皇帝弘曆-乾隆;

七、仁宗皇帝顒琰年-嘉慶;

八、宣宗皇帝旻寧-道光;

九、文宗皇帝奕詝-咸豐;

十、穆宗皇帝載淳-同治;

十一、德宗皇帝載湉-光緒;

十二、溥儀-宣統。

4樓:青糕

清十二帝記憶順口溜:天天順、康雍乾、嘉道鹹、同光宣廟號 諡號 姓名 年號 元年之公元紀年

太祖 高皇帝(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天命 (11) 1616太宗 文皇帝(愛新覺羅皇太極) 天聰 (1) 1627崇德 (8) 1636

世祖 章皇帝(愛新覺羅福臨) 順治 (18) 1644聖祖 仁皇帝(愛新覺羅玄燁) 康熙 (61) 1662世宗 憲皇帝(愛新覺羅胤禛) 雍正 (13) 1723高宗 純皇帝(愛新覺羅弘曆) 乾隆 (60) 1736仁宗 睿皇帝(愛新覺羅顒琰) 嘉慶 (25) 1796宣宗 成皇帝(愛新覺羅旻寧) 道光 (30) 1821文宗 顯皇帝(愛新覺羅奕詝) 咸豐 (11) 1851穆宗 毅皇帝(愛新覺羅載淳) 同治 (13) 1862德宗 景皇帝(愛新覺羅載湉) 光緒 (34) 1875(愛新覺羅溥儀) 宣統 (3) 1909

5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皇順康,雍乾嘉道鹹同光;

清朝一共十二帝,宣統最後很悲傷。

清帝國入關之前有2個人即:努爾哈赤和皇太極 入關之後的口訣是:順康雍乾嘉,道鹹同光宣。順序就是: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6樓:精兵三千奈我何

努皇順,康雍乾,嘉道鹹,同光宣。

覺得好,記得采納!

7樓:花船聽雨眠

清朝十二個皇帝很難記?沒事,這個順口溜很好記下來

8樓:旅笑妍

天天順、康雍乾、嘉道鹹、同光宣

9樓:華北1娘炮

努爾哈赤皇順康,雍乾嘉道鹹同光。大清一共十二帝,末代宣統最悲涼

10樓:呃呃呃好的吧的

這個要一定歷史功底。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戴在你臂上如戳記。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11樓:

為什麼是康雍乾,乾隆是雍正的老爸,不應該排在前面嗎?怎麼不說康乾雍

12樓:

努皇順,康雍乾,嘉道鹹,同光宣

清十二帝順序

13樓:小魚乾剪輯

清朝的十二個皇帝,你知道順序嗎

14樓:尋找拾金不昧

清朝皇帝按時間排列為:入關前:努爾哈赤,皇太極;入關後10帝: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共12帝。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太祖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清太宗 愛新覺羅皇太極 清世祖 愛新覺羅福臨,年號順治,通稱順治皇帝 清聖祖 愛新覺羅玄燁,年號康熙,通稱康熙皇帝 清世宗 愛新覺羅胤禛,年號雍正,通稱雍正皇帝 清高宗 愛新覺羅弘曆,年號乾隆,通稱乾隆皇帝 清仁宗 愛新覺羅顒琰,年號嘉慶,通稱嘉慶皇帝 清宣宗 愛新覺羅旻寧,年號道光,通稱道光皇帝 清文宗 愛新覺羅奕詝,年號咸豐,通稱咸豐皇帝 清穆宗 愛新覺羅載淳,年號同治,通稱同治皇帝 清德宗 愛新覺羅載湉,年號光緒,通稱光緒皇帝 清遜帝 愛新覺羅溥儀,年號宣統,通稱宣統皇帝 補充: 若是滿意請採納,你的採納是我回答的動力

清十二帝的正確排序?

16樓:手機使用者

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17樓:五行之說水

1.清太祖(入關前的皇帝)(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2.清太宗(入關前的第二位皇帝)( 愛新覺羅·皇太極 )3.順治( 愛新覺羅·福臨 )

4.康熙( 愛新覺羅·玄燁 )

5.雍正( 愛新覺羅·胤禛 )

6.乾隆( 愛新覺羅·弘曆 )

7.嘉慶 ( 愛新覺羅·顒琰 )

8.道光( 愛新覺羅·旻寧 )

9.咸豐( 愛新覺羅·奕詝 )

10.同治( 愛新覺羅·載淳 )

11.光緒( 愛新覺羅·載湉 )

12.宣統( 愛新覺羅·溥儀 )

18樓:秒懂百科

「秒懂百科」一分鐘讀懂大清十二帝

19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歷十帝(入關前兩個皇帝:清太祖,年號天命和清太宗,年號天聰不計在內)。滿族,愛新覺羅氏。建都:北京。

一、世祖福臨,為順治,在位l8年。

二、聖祖玄燁,為康熙,在位61年。

三、世宗胤禛,為雍正,在位13年。

四、高宗弘曆,為乾隆,在位6o年。

五、仁宗顒琰,為嘉慶,在位25年。

六、宣宗旻寧,為道光,在位30年。

七、文宗奕詝,為咸豐,在位1l年。

八、穆宗載淳,為同治,在位l3年。

九、德宗載湉,為光緒,在位34年。

十、溥 儀,為宣統,在位 3年。

請問清代12帝的諡號、廟號、名字都是什麼?生身父母分別是誰?

20樓:匿名使用者

21樓:析元龍

瀋陽有一個皇寺廟,就是清朝十二帝的,你有空可以去看看。

清朝的年號是怎麼來的

22樓:阿離

每個皇帝只取一個年號,不像前朝的皇帝那樣可以隨意更改,所以取年號這件事情就非常重要,既要大方得體,又要蘊含一定的深意。

1、比如在2023年,滿人剛剛入關,滿漢矛盾還比較尖銳。因此清朝皇帝以「順治」二字作為年號,意思是會順應民心,治理天下,來打消民眾的「逆」反情緒。

2、順治皇帝暴崩後,年僅8歲的玄燁即位,以「康熙」為年號。康,為富足、安康;熙,既有振興、又有和樂之意。表示天下安定後,要以民生為本,充實國力。

3、雍正皇帝即位時已經45歲,「雍正」的年號,是他自己敲定的。在登基之前,雍正的爵位是「雍親王」,並且為奪儲與兄弟發生過手足相殘的事件。民間許多傳言,說雍正是矯詔篡位,所以他用雍正為年號,無非是向大家宣告:

我雍親王得位光明正大。但是聽起來,總有些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感。

4、「乾隆」的年號,意思為乾運昌隆。乾就是天,為祈禱天道興隆的意思。而後即位的是嘉慶帝,嘉慶是受乾隆禪讓而登基的,所以「嘉慶」這一年號,也是乾隆確定的。

嘉慶當皇帝前,爵位為「和碩嘉親王」,乾隆給他的這個年號其實很不走心,就是慶祝嘉親王繼承大統的意思。

繼承嘉慶皇位的道光,「道光」年號為大道光明的意思。但實際上,從道光一朝開始,清朝前途一點都不光明,反而慢慢走向了衰落。

5、在道光一朝,又是鴉片戰爭,又是太平天國叛亂,把國家搞得很窮。因此道光的四兒子即位後,改元「咸豐」。鹹即是都的意思,希望天下人人富足。但咸豐的這個願望,終其一生都沒有實現。

6、咸豐駕崩後,留下唯一一個6歲的兒子,初定年號為「祺祥」。但在慈安慈禧太后和恭親王發動辛酉政變,扳倒「顧命八大臣」之後,改年號為「同治」。這個同治含義很豐富,可解讀為兩宮太后、皇帝、恭親王、眾大臣共同治理國家。

這一朝君權較弱,需要依靠眾人一同治理。

後來同治因病早逝,沒有留下子孫後代,皇帝的「統緒」,成為了立儲要考慮的首要問題。

23樓:house亮亮亮

清朝皇帝的年號一般應該由大臣商議而定。但清朝前期的幾個皇帝的年號例外。如康熙帝的年號由孝莊太后所取,嘉慶帝的年號由乾隆所取。

清朝皇帝的年號大多是一些吉祥的詞,有一定的含義。有些年號某些字與皇帝登基前的爵位中的字一樣。雍正登基前為雍親王,嘉慶登基前為嘉親王。

由於清帝一生用一個年號,所以人們一般習慣用年號稱呼他們,而不是用廟號。(康熙帝的廟號為聖祖,他既可稱清聖祖,又可稱康熙帝)

24樓:薛鴻暉雀名

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年號:天命

1616

--1626;

清太宗:愛新覺羅皇太極:年號:天聰

1627--

1635;崇德1636--

1643

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年號:順治

1644--

1661

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

年號:康熙

1662--

1722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年號:雍正

1723

--1735

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

:年號:乾隆

1736--

1795

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

:年號:嘉慶

1796--

1820

清宣宗:愛新覺羅旻寧

:年號:道光

1821--

1850

清文宗:愛新覺羅奕詝:

年號:咸豐1851--

1861

清穆宗:愛新覺羅載淳

:年號:同治

1862

--1874

清德宗:愛新覺羅載湉

:年號:光緒

1875

--1908

愛新覺羅溥儀:

年號:宣統

1909--

1911

關於年號 廟號和諡號的問題,清朝皇帝的廟號年號諡號各有何含義

1.廟號是封建皇帝死後,在太廟立室奉祀時的名號。一般開國的皇帝稱祖,後繼者稱宗。諡號是後人根據死者生前事蹟評定的一種稱號,有褒貶之意。在隋以前,按照典制只有文治武功和德行卓著者方可入廟奉祀。唐朝以後,除了某些 亡國之君 及短命皇帝之外,每個皇帝都有了廟號。我國古代文獻中對前代帝王多不稱姓名而稱廟號 ...

皇帝的年號 廟號是什麼意思,廟號 諡號 帝號 年號分別是什麼意思?

年號是皇帝在位的時候就有的,古代沒有公元紀年,用年號來紀年。比如 貞觀 開元 康熙 乾隆,明朝以前一個皇帝不只有一個年號,明朝以後皇帝一般只有一個年號,所有後人以年號代稱皇帝 比如說康熙皇帝 實際康熙是年號 廟號是顧名思義就是宗廟裡供奉而起的稱呼 一般是xx宗 xx祖 唐太宗 宋高祖 清聖祖 康熙黃...

古代的皇帝有廟號 諡號 尊號 年號如何區分

諡號 是古代帝王,大臣等死後根據他的生平事蹟而加給的一種稱號。皇帝的諡號由禮官議定並經繼任帝王許可而確定,大臣的諡號由朝廷賜予。諡號原寓表揚 批評和同情 表表揚的有 文 武 明 昭 景 穆 等 表批評的有 煬 厲 等 表同情的有 哀 殤 愍 等 但宋朝之後都表示表揚。尊號 也叫徽號,是對皇帝 皇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