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如何預防鼻炎,怎樣預防鼻炎

2022-01-12 09:18:32 字數 4198 閱讀 1841

1樓:唯心寒

為預防鼻炎的發生,首先要注意鼻腔衛生,養成良好的洗鼻衛生習慣。30%的鼻炎患者是由摘鼻引起的。如果你想預防慢性鼻炎,你必須打破摘鼻子的習慣。

運動是預防鼻炎最有效的方法。運動通常選擇晨跑,游泳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堅持晨跑,增強身體抗病能力,避免患鼻炎。

在流感流行期間,我們可以服用五味子、防風、板藍根、甘草等中草藥,以降低流感的發病率。在寒冷的冬季或流感流行期間,外出時應戴口罩,避免公眾集會,儘量少去公共場所,做好病人隔離工作。對於被汙染的室內,白醋可以燻蒸消毒空氣。

如果鼻子被塞住或流鼻涕,鼻孔的一側應該被塞住並稍微吹出來。然後交替。當你的鼻子太厚時,用鹽水清洗你的鼻子,以免損壞鼻粘膜。

為了預防鼻炎,我們應該先戒菸戒酒,最後少吃辛辣的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避免過敏源,多運動,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況

3樓:周鈺波醫師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的本質為正氣不足,加之氣溫冷熱交替,風邪犯肺引發的。因此在日常中一定需注意好保暖工作。

1.忌食冰凍的食物和飲料。

2.睡覺時注意保暖上肢及背部。由於「上熱」的原因,喜歡將胳膊放在被子外面,而上肢是手太陰肺經循行的位置,上肢受涼,鼻炎症狀便會加重。因此建議穿長袖睡衣睡覺。

另外需增強體質鍛鍊,增強體質後,對很多過敏源會產生耐受,達到預防鼻炎發生的效果;再而需注意居住環境的衛生,避免潮溼陰暗,減少不必要的刺激氣體,室內定期除塵,注意在相應時間內避免或減少接觸花粉等過敏源。

4樓:柯盛魏雯華

鼻炎(包括過敏性、萎縮性和鼻竇炎,有的流膿流水、鼻涕多、有的聞味不靈敏):用黃磚一塊,放火上燒燙,取下,將一調羹醋倒在熱磚上,此時有大量熱氣上冒,患者用鼻聞其熱氣,一日二次,連用7天,消熱、消炎,解毒通竅,治各類鼻炎,有特效。

怎樣預防鼻炎? 10

5樓:五蘊六塵

鼻炎有急、慢性之分,前者系由呼吸道病毒感染而來,後者多由前者**不及時、不徹底或慢性理化因素刺激、用藥不當所致。因此,急慢性鼻炎的預防,也有不同之處。

(1)急性鼻炎的預防應側重以下幾點:

1)避免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的各種因素:如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受涼、飲酒、吸菸等;這是因為,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時,鼻粘膜調節功能差,防禦功能低下,病毒乘虛入侵導致發病。中醫多認為是風寒之邪入侵體內所致。

2)增強抵抗力:堅持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人體對不良條件的適應能力,如晨跑、冷水浴或冷水洗臉等,提高人體對寒冷的耐受力,並積極**上呼吸道疾病及全身其他慢性疾患。

3)中草藥預防:受涼後,可及早服用生薑紅糖水以驅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間可服用荊芥、防風、板藍根、生甘草等配成的中藥,以減少發病機會。

4)加強衛生宣傳教育工作:在冬春寒冷季節或感冒流行期間,外出須帶口罩,避免公眾集會,儘量少去公共場所,對發病者作好隔離工作。對汙染的室內,可以白醋瑟蒸空氣消毒。

對於已發生急性鼻炎者,應積極**,防止併發症出現或遷延成慢性鼻炎。

(2)預防慢性鼻炎的發生,重點是做好對急性鼻炎的**,防止因**不及時或不徹底而轉化為慢性鼻炎。在使用滴鼻液時,應注意藥液的滲透壓、ph值,濃度應適宜,不可長期大量不加選擇地濫用滴鼻液,而應接專科醫師的指導正確使用滴鼻液,以免引起藥物性鼻炎或加重原有鼻炎的病變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鼻炎分為兩類:

一類是風熱性鼻炎(如鼻竇炎)

一類是風寒性鼻炎(如過敏性鼻炎)

當風熱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幹、鼻塞、流濁涕,甚至流鼻血、生鼻瘡、鼻甲肥大等;當風寒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塞、流清涕、打噴嚏等

當遭受感冒或遭受風寒後,**不及時,或**不徹底,外邪進入內臟,急性鼻炎就成了慢性鼻炎,**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

根據以上**分析,對風熱性鼻炎就要以祛風、化溼、清熱、開竅為**原則;對風寒性鼻炎就要以解表、祛寒、化溼、開竅為原則。

1、蒼耳子30-40個,輕輕捶破,放入小鋁鍋內,加入麻油50克,文火煎炸蒼耳子,待蒼耳子炸枯時,濾取藥油裝入清潔瓶內備用。

用時以消毒小棉球沾藥油少許塗於鼻腔內,每日2-3次,兩週為一療程。

注:藥油塗入鼻腔時,應儘量塗進鼻腔深部。使用本法應持之以恆,儘量不要間斷,**為止。

2、上等龍井茶 30克 ,川黃柏 6克 ,共研細末 ,以少許藥粉嗅入鼻內 ,每日多次。具有清熱瀉火、解毒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鼻塞伴膿性分泌物自覺鼻臭等症。

3、孩兒茶適量 ,研為細末 ,吹鼻 ,每日 3次。具有清熱化痰、消腫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流膿者。

4、苦葫蘆子 30克 ,將上藥搗碎並置於淨瓶中 ,以 150毫升好酒浸之 ,1周後開封 ,去渣備用。用時取少許滴入鼻中 ,每日 4次。可通竅。主治鼻塞、眼目昏痛等。

5、老幹絲瓜末方 :老幹絲瓜 2條 ,燒灰研末儲存。每次服 15克 ,每日早晨用開水送服。可化淤、解毒。主治鼻竇炎、副鼻竇炎流臭鼻涕者。

6、蜂巢 1片 ,經常嚼食之 ,10分鐘左右吐渣 ,一日 3次。主治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7、辛夷花 15克 ,雞蛋 2枚。辛夷花、雞蛋加水適量同煮 ,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即可 ,飲湯吃蛋。可解毒、消炎。主治慢性鼻竇炎、各種鼻炎。

8、芝麻油適量 ,每側鼻腔滴 2滴 ,每日 2次。具有潤燥、清熱、消腫之功效。主治萎縮性鼻炎、鼻炎秋季發作乾燥難受者。

9、鮮大薊根 60克 ,雞蛋 3枚。加水同煮至蛋熟即可。每日 1次 ,連服 1周。具有潤肺解毒 ,育陰止血之功效。主治由肺經伏火引起的鼻竇炎、鼻出血等。

10、米醋適量 ,雞蛋 1枚。將雞蛋打碎 ,去黃留蛋清在蛋殼內 ,注入醋 ,放在一個預先備好的鐵絲架上。置火上煮至微沸 ,取下放涼 ,再置火上煮微沸 ,如此 3次 ,乘熱服之。

可散淤消腫、潤燥生津。主治由肺經鬱熱所引起的咽痛、鼻瘡、乾嘔、頭痛

慢性鼻炎的中藥方劑

摘自三九醫藥,僅供參考

方劑1白芷30克,薄荷、辛夷各15克,

炒蒼耳子7.5克

制用法:共為細末。每次服6克,飯前用蔥湯或涼開水送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2鮮枸杞根90-120克,甘草9-12克

制用法:水煎。代茶飲,連用1個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3龍骨粉、白芷粉各20克,辛夷花粉30克,冰片3-5克,撲爾敏80毫克

制用法:共研為細末,裝瓶備用。用時先用硼酸粉洗淨鼻腔,再用消毒棉球蘸此粉末塗鼻腔患部,每日2 -3次,愈後停藥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4荊芥、百合、黃芪、雞血藤、蒼耳子各10克,辛夷6克,細辛3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5蘇葉、蔥白、生薑各1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6絲瓜根、瘦豬肉各適量

制用法:取晒乾的絲瓜根研成粉,與瘦豬肉拌和,做在肉丸煮熟。連服半個月見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7桑葉、元參各12克,菊花、桔梗、辛夷各10克,黃芩、杏仁各6克,生石膏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8辛夷、蒼耳子各9克

制用法:水煎成汁,加入蔥汁少許。滴鼻,每日3-5次。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9穿心蓮、虎杖各20克,鵝不食草60克,麻黃6克,金盆15克,冰片3克

制用法:研細末,凡士林調成藥膏,如黃豆大。每日2次,每次1個,塗入鼻腔內。

適應症:鼻淵

方劑10

桑葉、菊花、當歸、川芎、辛夷、蒼耳子、黃芩各15克,穭豆衣50克,銀花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1

蔥須20克,蔓荊子15克,薄荷6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2

魚腥草30克,麻黃3克,杏仁12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3

蒼耳子、藁本、薄荷各10克,白芷、麥冬各20克,葛根、黃芩各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4

薄荷(後下)、石菖蒲各6克,桔梗、牛蒡子、辛夷各9克,荷葉、連翹各12克,細辛3克,元參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火證

方劑15

連翹、南沙蔘各12克,桔梗、荊芥、訶子肉各6克,麻黃、細辛各3克,辛夷9克,銀花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寒證

7樓:健十**官方客服

鼻炎很是討厭,尤其是過敏性鼻炎隨年齡、地域不斷地會增加而且症狀也不斷的加重,並且會誘發很多意想不到的疾病,必須要積極的**這個頑疾。

夏天如何預防鼻炎,夏天怎麼預防鼻炎

01 要增強自身抵抗力。增強機體免疫力可以減少鼻炎的發作,在平時可以適當的多些運動,並且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暴飲暴食,不能勞累過度。02 降低過敏源。過敏性鼻炎患者要明確知道自己對什麼過敏,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接觸到過敏原。03 增強夏季預防鼻炎發作的意識。很多人對夏季 鼻炎的 不瞭解,...

怎樣預防幼兒鼻炎

你好,可以增強體質,選用適合的滴鼻劑,一般區域性使用滴鼻液和服用鼻舒適片或者鼻炎康片等。預防感冒很重要.1.如果小孩感冒了,就要趕緊治好,就可有效預防慢性鼻炎,2.日常營養均衡,及時補充鈣鋅等微量元素,增強機體抵抗力,3.注意煅煉身體,增強體質 如晨跑 冷水浴或冷水洗臉等運動,可增強體質,提高人體對...

怎樣預防感冒,應該如何預防感冒啊?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感冒的發生與外界天氣條件的變化和人的體質強弱有關。秋冬季節是感冒的高發季節,對感冒 以預防為主 尤為重要。1 自我防護 一般病多從口入,而感冒多是病從鼻入。因此,要堅持用冷水洗臉,增強鼻粘膜對空氣的適應能力。及時掌握天氣變化,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