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重男輕女怎麼辦,爸爸重男輕女,我該怎麼辦?

2022-01-12 07:16:42 字數 5635 閱讀 4848

1樓:金小

應該和爸爸溝通,告訴他這樣的方式讓你覺得很不開心,希望他能夠重視你。

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結果中,有值得讓人感動的,有值得讓人懷戀的,但也有讓人難受的,重男輕女就是其中一種。雖說時代在進步,但有些家庭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已經深入骨髓,一些身處其中的父母卻不知道這樣的思想對他們的女兒造成了多大的傷害。

1、功利性重男輕女。

現代社會是一個比較功利性的社會,當男孩長大成家後,仍可能跟父母一起住。在「孩子成本-效益理論」下,人們的養兒防老觀念一直沒有改變,認為養育兒子在將來會得到報答,無論是從養老送終、還是情感上的回饋,這個投資都是有回報的;而女兒嫁人後是「潑出去的水」,投資沒有用。

2、面子性重男輕女。

中國是一個注重面子的國度,很多人本來對生孩子沒有太多的考慮,生什麼就是什麼。但是,為了「面子」,為了讓家人不丟臉,讓別人看得起,為了獲得承認和尊重,滿足自己的自尊和虛榮,所以也選擇了「重男輕女」,懷女孩就感到難為情,擔心周圍人的言論,而希望生個兒子。

3、存在意義性重男輕女。

最深刻和最難以發生變遷的重男輕女家庭風格是存在意義性重男輕女。為了自己的家族,為了傳宗接代,延續「祖宗香火」,所以他們對男孩寄予厚望,把精力都放在對男孩的教育上。

然而,無論哪一種重男輕女,當家長在教育中表現出重男輕女的行為,都會給孩子帶來傷害。對於女孩來說,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自己常常被忽視、不被認可、不被尊重,得不到充分的愛,甚至根本就沒有得到任何的關愛。

這種親子關係讓他們的內心充滿創傷的經歷,導致她們對女性身份感到自卑、嚴重缺乏安全感,低自尊、低價值感。因為自己的情感需求一直沒有得到滿足,對比家長對哥哥或弟弟的關愛,她們內心會失衡,產生對父母的仇恨,甚至仇視、嫉妒所有的男性。

對於男孩來說,對比姐姐妹妹們,在家庭中自己有著截然不同的關注和溺愛,容易讓他們「恃寵而驕」,養成自我中心、自大的性格;內化父母「男尊女卑」的價值觀,不能平等對待自己的伴侶,影響婚姻的和諧穩定;延續父母「重男輕女」的思想,重視兒子,輕視女兒,不僅給伴侶帶來生育壓力,也給孩子的心靈成長帶來創傷。

2樓:速寫俠俠

和爸爸說重男輕女的壞處,現在講究男女平等。

3樓:滿滿風輕雲淡

告訴爸爸其實女生很多時候是爸爸的小棉襖。

4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爸爸你很傷心,希望也能得到重視。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跟爸爸溝通讓他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把自己變優秀,讓爸爸知道女兒也是很厲害的。

7樓:

證明自己不一定比男孩差,這樣爸爸就會接受你了。

8樓:獺兔小迷妹

自己去證明自己作為女性的價值,讓他另眼相看。

9樓:愛歡歡丫

和爸爸溝通一下,告訴爸爸現在是男女平等時代,他這樣的行為你不喜歡。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夠調節好自己內心的情緒,好好面對這個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他時代變了,不要這樣了。

爸爸重男輕女,我該怎麼辦?

12樓:江北三畝地

努力爭取自己獨立的能力,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後對於父母,依舊要孝順,只是會少一點罷了。

我比我弟大五歲,小的時候,我做錯了事情會捱罵,我弟做錯事情我也會捱罵(類似於你個當姐的為什麼不看著你弟弟之類),他的零花錢比我多,過年了家族聚在一起的時候,長輩們對我說的話最多的是好好學習啊,以後工作了好好帶帶你弟弟。

有的時候非常痛苦自己出生在一個二孩家庭。在我媽眼裡大概我嫁出去了以後就不算這個家的人了,但是還是要幫襯弟弟。我高考後,家裡因為一些變故搬家了,新家裡並沒有我的房間,沒錯,沒有我的房間,這讓我感覺我並不屬於這個家,只是這個家庭的過客。

接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天,我跟我媽正好在外面買東西,在回家的路上不知道為什麼提起了關於姐姐補貼弟弟的話題,我試探的問了我媽一句:「媽,以後我孝順你,但是我弟娶媳婦買房子我可沒錢補貼啊。」

雖然時間過去了很久,但是我現在依舊清醒的記著我媽的回答:「我把你給我的錢拿去給你弟買房,你難不成還能看著我餓死?」

說實話,聽到那句話的一瞬間我腦袋是空的。不知道我媽是認真的還是開玩笑的,但是直到現在我的心都是冷的。不出意外的話,重男輕女,會是我這輩子最討厭的四個字了。

我會努力的讀書,然後過的很好,將來我一定會孝順父母的,只是要少一點。

13樓:南巷如也

你只能接受,因為你無法改變他的觀念,但是你不要怨恨他,因為這種思想是你爸爸的父母在他小的時候就給他灌輸的。

14樓:悅

爸爸重男輕女我會告訴爸爸,你現在不對我好,我以後只養媽媽,讓弟弟養爸爸。

15樓:_純柚子

用真情實感與爸爸溝通、交流,讓爸爸明白自己雖然是女孩,但一樣能關心爸爸,關心家庭。

16樓:廢材小小怪

那就努力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很優秀,用事實告訴爸爸生男生女其實都一樣。

17樓:

老一輩的思想很難改變的,你能做的只有努力提升自己,讓自己更加優秀,那你以後就有更多的選擇了。

18樓:

重男輕女,但是畢竟是父母把自己養大的,功不可沒,所以一定要尊重父母。自己要努力學習,做一個成功人士,讓父母也看看,女兒比兒子還強!

19樓:小胖紙本不胖

慢慢跟爸爸溝通,平時多關心爸爸的生活和需求,照顧好爸爸,還可以找媽媽幫忙勸說,時間長了,慢慢就會對你改觀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和爸爸說現在不是封建社會了,男女平等,讓爸爸慢慢改變這個思想,這樣就好了。

21樓:醬風

努力學習,取得更好的成績證明自己,讓他們知道誰說女子不如男,讓爸爸看到你的優秀,他可能慢慢就會對你改觀。

22樓:娛樂達人小輝輝

你可以在平時努力的學習工作,提升自己的水平。對於家裡自己能夠幫忙的事情還是要出手幫助的。如果他還是這樣,離他遠點也不是不可以的。

父親重男輕女怎麼辦?

23樓:九妹

多和父親交流,讓父親知道,男生可以做的女生都可以,女生也可以孝敬他,為他養老送終。

因為老一輩的人都是重男輕女的,所以說導致現在中國的男女比例非常的不平衡,如果父親過於重男輕女的話,那麼你就只能用自己的努力,讓父親感覺可以稍微分一點愛給你。首先,你要相信,你是你爸親生的,他愛你,你要理解他,父輩有父輩的思想,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他,可能就不是那麼難以接受了。

兒子再窩囊也是寶,女兒再能幹也是草。這種家庭裡,兒子往往不斷地索取,女兒往往無盡地付出,卻換不回父母的公平對待。女兒往往更懂事、更體貼父母、更捨得為父母花錢,父母卻更心疼那個沒出息的兒子。

母親這時候就起大作用了,爸爸重男輕女,媽媽要在其中做好調節,把愛平衡好。孩子小的時候特敏感,對於不公平父愛更是敏感,媽媽要時時刻刻提醒孩子的爸爸,讓他明白這種做法對孩子影響很大,將來可能會記恨爸爸。

希望你也能做一個「柔弱」的女兒,遇到事情要想著去依賴你的父親。儘管,他並不喜歡你,但是,他畢竟是你的父親,肯定不會不管你的。

所以,你就這樣一直往他跟前湊,不管他表現的有多麼冷淡,你都要當做不知道,然後繼續做一個「小棉襖」,一個想要得到父親庇護的角色。時間久了,面對這麼乖,有這麼依賴他的你,你父親就狠不下心了!

作為一個父親,觀念上就有錯誤,應當讓父親認識現代社會男女平等的問題。要轉變爸爸的觀念。只有爸爸轉變觀念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可以選擇在爸爸生日,或者父親節的時候給爸爸寫一封信,在信裡面表達你內心的感受,讓爸爸知道他的冷淡已經對渴望父愛的你造成了傷害,讓爸爸知道,現在的社會不是以前,女生可以很優秀,幹大事的。

24樓:江淮一楠

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女兒和妻子們往往承受重壓,被區別對待。但在法律中,平等是不以性別為區別的。

如果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請尋求法律的幫助。

就如銅銅的姐姐,她完全可以控告自己的父親妨礙婚姻自由。

而銅銅的母親,在銅銅父親打算送養女兒的時候,同樣可以控告其拐賣人口。

擺脫重男輕女之「養老保險」

養兒是為了防老,希望老有所依。

在古代社會體系不健全的情況下,這種思想無可厚非。

但我們生活在現代,完全可以採用其他方式來保證自己老有所依。

例如購買養老保險,國家也提供了社保的機制,還有相關的養老院以及公益的福利院。

以銅銅的父親為例,即便他沒有生銅銅,那麼省下來的三十幾萬完全可以支撐他的老年生活。

擺脫重男輕女之「贍養義務」

法律規定,父母對子女應盡撫養義務,同樣的,法律也保障了父母的權力:成年子女必須對父母盡贍養義務。

老人家認為女兒是潑出去的水,嫁出去就不理會自己,不給自己養老了,這種擔心無可厚非。

但我們須記得,只要拿起法律**,再不孝的子女也必須盡其義務。

所謂保障老年,並不是建立在傷害孩子的前提下,更不是建立在孩子性別的前提下。

25樓:沅水彎彎流

如果父親重男輕女也是沒辦法的,因為改造一個成年人是不容易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他的成長背景造成了他這樣的思維方式方法,那你只有自己努力擺脫原生家庭的影響,多讀書,努力向上,過好自己的人生,創造自己的美好未來。

26樓:天亞是我

那就努力讓自己變的優秀,證明生男生女一個樣,即使是個女孩,你也能取得優秀成績。

27樓:騎驢抓魚的貓

重男輕女在中國的鄉村還是普遍存在的。這個觀點一時半會兒是改不過來的,必須假以時日。

你的父親現在重男輕女,我想你一定是個女孩,你也希望父親像重視你的哥哥和弟弟一樣重視你,對不對?那你就努力做好自己,為你們的家庭貢獻更大的力量,讓父親重視你。如果你對你家庭的貢獻很大的,你的父親沒有理由不重視你。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作為子女,就算你吐槽,估計你父母也很難改變的,只有自己努力獨立出去,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不過到你們結婚的時候,他們應該會發現,嫁女兒是收錢收彩禮的,讓兒子娶老婆是賠錢的

29樓:曉籠包說教育

儘管時代已經發展到了今天,依然有父母存在重男輕女的觀念。

真正的救世主只能是你自己,調整心態,自己給自己爭口氣吧。儘管父母有各種不完美,但撫養兒女也很辛苦,值得你好好孝敬他們。

3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老傳統老思想,很難改的,順其自然吧。做為女孩,做好自己做的,向父親證明,女孩不比男孩差就行了。

31樓:海博安

給父母講道理,要他們正視這一問題,男女平等平權,都有養老義務,女兒還是父母貼身小棉祆,做女兒的也要關愛父母,感化他門,讓他們覺得養女兒比男孩兒要好,這樣才能消除父親重男輕女思想。

32樓:你愛我惜

父親重男輕女是沒辦法的!第一這是他幾時年來的堅守,絕不會輕易改變的。第二他是長輩,作為兒女不能也不應該去強行改變他的認知。

33樓:仉玲玲

那都是老觀念,老傳統,現在生男生女都一樣,甚至生女還比生男好很多,隨著社會的進步,觀念的轉變,老人的思想觀點也會隨著改變,這是毋庸置疑的。

婆婆重男輕女怎麼辦,婆婆重男輕女我很難過怎麼辦?

首先,要明白自己是年幼女兒的頂樑柱,這是你反抗暴力的動力。母嬰依戀關係會影響孩子一生,健康安全的依戀關係會讓孩子有充足的安全感,有多少女孩的戀情失敗或者婚姻失敗,就是缺乏安全感,看看 非誠勿擾 就知道了。所以當婆婆對於新來的小女嬰充滿了敵意,如果母親軟弱無助,一味忍受 妥協,步步緊退,作為最愛你的女...

爺爺奶奶重男輕女怎麼辦呢,爺爺奶奶重男輕女是種什麼感覺

其實我覺得老一代的人都有些重男輕女,這種想法已經根深蒂固了,沒有辦法改變。但是他們雖然重男輕女,但是我們也不能不孝順。每個人都是知道好壞的,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對很多事情都已經看開了,所以不論他們是不是重男輕女,他們依然是我們的爺爺奶奶,是我們的親人。我也是一個女孩子,我的家族有很多人,也都是重男輕...

老公重男輕女我很難過怎麼辦

和你的老公好好溝通,用你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他闡明重男輕女觀念的由來和危害。人類在進化中形成了一種思維定勢 男性具有社會性的天然優勢。因為男性的體力優於女性,所以能更好的農作幹活,在古代能得到更多的養育回報,在資源有限甚至匱乏的情況下,也構成了父母重男輕女思想的經濟原因。所以造成造成重男輕女的思想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