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重男輕女的家庭後來怎麼樣了

2021-06-28 16:03:43 字數 5209 閱讀 6867

1樓:總有靚妹想撩朕

一直以來,在很多人的看法中,潮汕人都是重男輕女的,所以身為潮汕人的我,身邊肯定是有很多重男輕女的例子的。

就好像我一個同事一樣,她家裡除了她之外,還有一個弟弟,她是潮汕地區裡面的揭陽市的人,她家裡就重男輕女很嚴重。她自己親口說過,當時她結婚的時候,她媽媽是要求男方這邊必須給10萬元作為彩禮,雖然現在看來好像不是很多,但是當時她結婚的時候,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然後她的老公為了這個問題,跟她商量了很久,最後兩個人一起努力攢到了這10萬元彩禮。

本來我這個同事當時她的想法是,反正給了彩禮之後,她爸媽也會給回一些做她的嫁妝,萬萬沒想到的是,她媽媽收了這10萬元彩禮之後,給回的當做嫁妝的錢超級少(具體多少她沒說),然後呢,就跟她說,你嫁過去那邊了,要多幫幫家裡,家裡還有個弟弟得結婚呢,所以這些彩禮的錢,我是為你弟弟留著的。

她說她當時聽到這個原因之後,心都快碎了,都是親生的,為什麼男女區別這麼大。所以到現在她也實話說了,家裡一出什麼事,她都是隻會表面關心一下,她覺得她弟弟能解決的事情,她都不會去插手,也不會去幫著出錢等。

所以重男輕女的家庭,往往都會是,男的得到很多依舊不滿足,女的付出很多,但父母還是不滿足,然後到了最後,就是一出什麼事情,女的都會不太願意再去幫忙,畢竟在她們看來,她們的存在,就是「多餘」的。

所以重男輕女的家庭,一般都是越到後面,越不能和睦相處的。

2樓:大路五點一刻

最近熱播劇《都挺好》火了,火的不僅僅是劇情,不僅僅是倪大巨集演的蘇大強,還有陳瑾演的趙美蘭,更重要的是這種重男輕女式的家庭觀念。在劇中,蘇明玉基本上就是家庭中可有可無的人員,趙美蘭對於蘇銘玉基本上不管不顧,蘇明玉想上清華大學,趙美蘭偏偏讓她上師範大學,為的就是能夠有一定的保障,給家裡減少負擔。

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重男輕女的家庭,其實我身邊就有我的鄰居,他們家就是重男輕女的家庭,他要了三個孩子,前兩個孩子都是女兒,為什麼生第三胎?原因就是為了生個男孩第三胎還是生個男孩兒得等到第三胎男孩一降生可以說兩個女孩直接不管了,兩個女孩上學都是爺爺奶奶接送,有些時候直接不讓這兩個女孩回家,在他爺爺奶奶那裡住,說是要照顧她們的弟弟。

好多年過去了,可以說他們家庭也有農村搬上了城市,最後靠的還是女兒,和《都挺好》中的一樣,他的兩個女兒都考上了大學,這個兒子竟然最後只上了個大專畢業,而且還沒有找到好的工作,聽說他這個兒子買房子都是兩個姐姐出的錢,兩個老人現在也輪流住在女兒家,他的兒子基本上不管不顧,這麼說吧,連自己的生活都保障不了,怎麼能夠顧老人呢?

男輕女絕對不可取,時代不同了,男孩女孩都一樣,女兒也是爸媽的貼心小棉襖,男孩雖然可以傳宗接代,這都什麼年代了?該摒棄這些世俗的觀念了。

3樓:晚七戀

有些家庭成了個死迴圈,有些走出了這個圈子。

形成這兩個結果的主要一個原因,就是教育程度的高低。

以我自己的家庭為例,我爸媽都是農村家庭,父母重男輕女思想都挺嚴重的。我外公是一名老師,我媽小學畢業就沒有讀了,留在家裡幹活,我舅舅大學沒有考上,所以高中文憑。首先這就是重男輕女很嚴重的一個形象,大家捨不得讓女兒去讀書。

而我爸是因為自己不想讀書,小學都沒有畢業,家裡逼著去,都不去。

我作為一個女生,跟我哥哥姐姐存在一代年齡差,家庭條件支援,自己又比較努力,我的教育程度便上來了。我的思想就不會被父母籠罩,從這個圈子裡走出後,我接受的都是比較新潮的思想。我雖然不認同父母的做法,但是無法改變這些根深蒂固的東西,包括我姐姐的一些思想殘留。

不過最起碼我的一生,過得沒有我姐姐糊塗,我有為自己選擇的權利。

如果處於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真的多讀書,後來怎麼樣,真的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家庭對自身的影響,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4樓:小小一個小明

其實,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是會有重男輕女的想象,但是我想說的是,我們這邊真的沒有那麼嚴重。

我本身也有一個女兒,家裡人都疼的不得了。

我三叔家裡,就只有2個女兒,我大姐夫也有兩個女兒。雖然某些地方,說沒有兒子的話,將來女兒很難嫁出去。也有的人想著家裡有個皇位,需要有人來繼承。所以拼了命,一定要生出一個兒子來。

就像隔壁的廠家,那個他們生了3個女兒,最後一胎是兒子,高興的不得了。

還有一個親戚,她也是生了4個女兒以後,才生出一個兒子。

因為家裡有了男孩,所以他們說話的底氣,也比較硬了。對待兒子,都覺得要用最好的。只可惜,對這個兒子太過溺愛,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這些孩子,不愛學習目中無人。

最後成了我們經常說的熊孩子。

在學校,他們是鼎鼎有名的學渣。酗酒,飆車,還有各種不聽話。根本沒人教得了他們。但是他們家裡人覺得,無所謂了,反正只有這個兒子,以後的家業都是給他們的。所以,一直放縱他們。

現在他們兩個人,一個掌管了整個工廠,另外一個,做電商的,經營的還挺不錯。

可能就是因為他們之前,愛交一些酒肉朋友,愛說話,所以,做起生意來,並不比別人差。

當然了,也有可能就是因為有了家庭的基礎,所以才能有這麼一天。

要是他們是普通百姓的話,估計,現在在某個工地裡搬磚吧。

5樓:反傳銷資訊諮詢

看到這個問題,我就想起了以前的同事老周和村裡一戶人家,他們就是一個典型的重男輕女的人設,如今的他們每天像發條一樣上得緊緊的。

那是我剛畢業出社會的時候,老周是管理人員,週末的時候我們總能看到他帶著一串娃在外面溜達。頭上騎一個,懷裡抱一個,手裡牽一個,旁邊的老婆抱一個。閒聊的時候我好奇的問過他,為什麼要生這麼多小孩?

他一副老成的樣子告訴我:在農村裡你不知道養兒防老嗎?我前面3個都是女兒,以後養老靠不住的,只有兒子才能給我養老送終的。

旁邊的同事都笑話他,以後你家是四大銀行,除了一個建設銀行,其它都是招商銀行,以後你就躺著養老吧。

笑話歸笑話,村裡也有一個重男輕女的人家,如今是一個典型的悲劇。

大女兒很少就懂事外出掙錢了,小兒子被寵得無法無天了,記得以前小時候,他小兒子偷別人家東西的時候,他的父母反而誇獎孩子能自立更生了。

從那以後,村裡人都遠離了那戶人家,只要他小兒子在村裡,所有人都不願出門,生怕丟東西。好景不長,報應來臨。小兒子成年後就跟著一群混混去了,成了村裡一霸,每次沒錢了就拖著凶器回家問父母要錢,父母不給就搬東西出去賣。

有一次我回家的時候,他老父親攔著我,問我要一根菸抽,說家裡都被兒子搜刮了,連一包煙都買不起了。

重男輕女,造成的後果只有那些有這種思想的人才最清楚。

6樓:最愛吃冰激凌

雖然說現在人們的思想改變了很多,但是不可避免的還是有很多人存在重男輕女的思想。尤其是在農村地區,當然城市也有,只是比例少一些而已。我們家樓下就有一對重男輕女的夫妻,生活還是有點悽慘的。

我記得很久之前我就知道了他們重男輕女,因為那家的姐姐是我的同學。小時候應該都是被捧在父母手心上的,但是那個姐姐就什麼也沒有,甚至連衣服都是破破爛爛的。平時我們總是能夠聽見那對夫妻罵這個姐姐,就是諸如賠錢貨這類的話。

後來我們上大學的時候,這個姐姐沒有要家裡一分錢,學費都是自己掙得。當然也是因為家裡不願意給。

至於他們的兒子就被養成了不學無術的人,後來因為賭博欠了一堆債,自己也還不起,花光了父母的積蓄。本來都是應該安享兒女孝順的時候,這對夫妻還是在

工作還債。

7樓:小曦

其實結果並不太好。綜合最近熱播的電視劇《都挺好》的大結局比現實中的稍微好點,如果不是蘇大強得了阿爾茲海默症,結果就得另當別論了。

在我認識的一個家庭中,他們家庭就是重男輕女的,由於我家的關係和他家還不錯,我們也時常聚餐,在一次飯桌上,我看到那個阿姨給他的兒子各種加菜,對女兒這是相反的態度,其實吃的也挺寒酸的。到了後頭,他家也搬走了,我們僅僅以**得知對方的情況,那個女兒考上了大學,就以各種理由沒回過家,她媽媽還各種說女兒的不孝順。

所以,在我看來,重男輕女的家庭結果是相當不好的,不僅失去了親情,更使的一個家庭變得支離破碎。唉,想想,其實也挺慘的。

8樓:華

現在重男輕女的現象大多發生在農村,城市裡的人已經很少會有這種思想了。說說我身邊的一個例子吧,我的一個發小,就說出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她剛出生的時候,他們家的家庭情況還是挺好的,她家裡面開了個飯店,小時候也算是吃喝不愁的,可是他的父母確是非常的重男輕女。

在那個計劃生育非常嚴的年代裡,她媽媽非常想要生一個兒子,在她媽媽連續生了三個女兒後,還是不放棄,最後生下了一個兒子。也是因為生了那麼多小孩,她家裡面的生活質量嚴重的下降了,不像別人家閨女像寶貝一樣養著,她在家裡做了很多農活,因為學習不好,初中畢業就出去打工養家了,現在也是早早的嫁人,她家裡現在連個像樣的房子也沒有,家裡唯一的弟弟也沒有什麼上進心。

9樓:愛笑的嫣璐

作為小岸有話說: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一般都會培養出強勢的女兒,以及軟弱無能的兒子,《都挺好》中塑造的人物,是比較具有代表性的,無論是女兒還是兒子,其實都是「重男輕女」這種落後思想的受害者。

電視劇《都挺好》引發收視熱潮,重男輕女確實戳痛了很多人的心窩,看得人有的嚎啕大哭,勾起了自己傷痛的回憶。在控訴之餘,有值得思考的地方。

首先蘇母就是在重男輕女的環境中成長起來,她是受害者,然而,到了她自己的家庭,又延續了之前家庭的模式,對和自己一樣性別的女兒苛刻、無情,對兒子重視、寵溺,就像複製一樣。

女兒蘇明玉靠自己自強不息,獲得了強大的謀生能力,與家庭毅然決然的斬斷關係,(和母親從農村嫁到城市來一樣);而兩個兒子,一個出人頭地卻愚孝,另一個無能靠啃老。母親死後,一家人聚到一起,潛藏已久的矛盾衝突激烈爆發。

我的身邊重男輕女的現象,屢見不鮮。我朋友的家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和我說的是她的母親。

她母親家有三男一女,母親排行第三,本來還有一個妹妹,幼年的時候夭折了。然而,她母親卻沒有因為獨女身份,而受到父親待見,相反總是被忽略。兄弟可以上學,外出,她母親卻需要承擔家務,照顧父母、弟弟,將內心的抱負藏在心底,因此變得剛強,爭強好勝。

後來,母親結婚,也靠自己努力讓家庭變得小康,然而內心深處沒有安全感,把金錢看的重要;同時性格強勢,對她和父親掌控,甚至與自己的兄弟們都發生衝突矛盾,為了利益的事。

而她的兄弟們,兄長還有擔當,到了最小的弟弟,就恃才傲物,離過婚,讓母親一直操心。

俗話說,一個好女人,興旺三代人。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操得一大半。而「重男輕女」這種落後的觀念,給女性帶來巨大的傷痛。

印光大師說,作為父母,須知世間最大的功德,莫過於善教兒女;世間最大得惡業,莫過於不教兒女。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重男輕女」種下的是不公平的種子,長出來的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傷痛。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如果出生在這樣的家庭?

女兒除了學習蘇明玉,不靠他人,靠自己激發內在的力量之外,更需要接納自己、關懷自己,與自己和解,進而與家人和解,斷苦及苦因,才能不變成另一個母親,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男兒則當自強,承擔責任,為家人、妻兒、姐妹撐起一片天空。

你身邊離婚時沒帶孩子的女人後來都怎麼樣了

離婚時如果主動放棄帶孩子走的女人,一般心理想的都是,帶著孩子不好再嫁,所以她們其實挺過為自己活的,這樣的女人,一般來講再嫁可能也不會太差,因為現在二婚很多時候也不像以前那麼難嫁了,有些甚至還有人搶著追求,特別是離婚了沒有帶孩子的女人。一般來講,女人在離婚的時候都會主動爭取孩子的撫養權,因為很多女人捨...

說說你身邊最好的人怎麼樣

我們身邊最好的人就是父母。含辛茹苦把我們撫養大。他們不求回報。只要我們健健康康。身邊最好的人 我估計大部分的人 都是自己的母親 因為這種愛 非常無私哦 身邊最好的人 就是願意傾聽你 願意陪伴你 她會給你信任 我覺得這就足夠了 身邊最好的人,就是我父母,他們會無私的奉獻,不求任何回報,一切都是為我著想...

說說你或者你身邊的專科生都過得怎麼樣了

身邊的同學或者朋友確實有專科畢業生,雖然他們畢業之後拿到的學歷都是專科,然而他們在職場上的競爭力卻是千差萬別。雖然高考結束後,一些人的分數達不到本科錄取線,不得不報考專科院校,然而專科分數線也是有差別的,有些專業是某些院校的重點專業,即使是專科院校,它的分數線也很高,比本科分數線差不了多少,畢業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