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因該注意什麼,胃癌的飲食應注意什麼

2022-01-12 00:31:57 字數 4626 閱讀 9931

1樓:__侰

以活性碳吸附超大劑量藥物攻擊腫瘤 中晚期胃癌**有突破 健康報訊(記者劉道安通訊員李運紅)天津市腫瘤醫院胃腸腫瘤科 樑寒主任醫師,在著名腫瘤專家郝希山教授的指導下,在國內率先開 展了「活性碳吸附絲裂黴素腹腔化療的臨床研究」,這一新方法對治 療中晚期胃癌和預防術後腹腔**效果顯著。 絲裂黴素系抗生素類抗腫瘤製劑,靜脈注射後迅速由血漿清除, 2小時排出體外。主要毒性為長期骨髓抑制,表現為白細胞和血小板 數目嚴重減少。

樑寒主任醫師等研究的活性碳吸附絲裂黴素腹腔化療 新方法運用於**中晚期胃癌,解決了化療藥物在腹腔內的吸收、緩 釋作用和毒***的問題。該**的新穎之處為巧妙地利用了活性碳 的物理吸附作用,首先使活性碳吸附超大劑量的抗癌藥物絲裂黴素。 其次吸附有抗癌藥物的活性碳作為異物迅速被殘胃周圍的淋巴組織吸 收,集中於淋巴結內(腹腔內癌細胞轉移僅發生於淋巴組織和淋巴間 隙內)。

同時發揮其緩釋作用,它可直接在腹腔液、門靜脈和肝臟中 提供持續24小時的高濃度抗癌藥,使胃癌術中游離種植於腹腔的癌細 胞和殘存的微小癌灶直接浸泡於高濃度的抗癌藥液中,殺滅癌細胞。 對於手術中發現腫瘤已經侵犯胃漿膜的患者,完成**手術後,於關 閉腹腔前將吸附有超大劑量的絲裂黴素放置於腹腔內,消滅處於亞臨 床階段的癌細胞。 樑寒等應用該方法已為50餘位中晚期胃癌患者進行了**。

與傳 統化療相比較,這種腹腔內化療安全可靠,簡便易行,可以使中晚期 胃癌患者的3年生存率由22%提高到76%。 飲食方面要注意些什麼呢? 1.保護胃粘膜,避免高鹽、過硬、過燙、暴飲、暴食,要少食多餐,定時定量,吃易消化的飲食。

2.食物要新鮮,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增加優質的蛋白質攝入量。 3.胃癌病人多有胃脘部飽脹、疼痛等食積不消的症狀,應多食易消化類的食物;常見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宜食開胃降逆的清淡食物。 4.胃癌手術後的飲食調理,應選用高營養、少刺激的食品。

主食以病人素日習慣品種為好,加用苡仁粥、糯米粥,有益無損。副食以鮮肉、鮮蛋、鮮蔬菜、鮮水果為好。術後病人每日3~5餐,飯量逐漸增加,不少病人半年後可恢復術前飯量。

如有飯後噁心、嘔吐現象,不必著急,可稍坐片刻或慢行散步,症狀即可減輕。也可用生薑10克煎湯頻服。 5.晚期胃癌患者多處於全身衰竭狀態,進食困難,食慾不振,應多吃鮮石榴、鮮烏梅、鮮山楂,也可用橘皮、花椒、生薑、冰糖、雞肫適量,煎湯內服。

呈現惡病質狀態的病人應該多補給蛋白質食品,如牛奶、雞蛋、鵝肉、鵝血、瘦豬肉、牛肉和新鮮蔬菜、水果等,糯米粥要求煮爛。 6.手術後飲食 要注意預防胃癌術後傾倒綜合徵和低血糖綜合徵。傾倒綜合片的主要表現是進食甜的流質,如加糖的牛奶,10~20分鐘後,即感上腹部不適,腹部脹痛,噁心、嘔吐,腸鳴,腹瀉,全身乏力,頭暈、出汗,心慌,面部潮紅、甚至虛脫。

該綜合徵多可通過飲食調節控制。症狀較重和反**作者,應進食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倒到少量多餐,進餐時避免飲用流質等液體食物,餐後最好能平臥30分鐘,餐後半小時~1小時呆以飲用少量無糖的液體。經此調節後,可有效地減慢胃熱電廠空速度及排空量。

1~2年後,症狀可逐步減輕而不再發作。術後低血糖綜合徵的主要表現是進食後2~4小時,出現心慌,出汗、無力、眩暈,手震顫、飢餓感,嗜睡或虛脫。其原因在於食物過快地排入空腸,葡萄糖被過快地吸收,血糖呈一過性增高,刺激胰腺分泌過多的胰島素,隨即引起了反應性低血糖。

通過飲食調節來控制本綜合片的辦法是:少食多餐,進高蛋白,高脂肪與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避免甜的、過熱的流質飲食。餐後平臥10~20分鐘,並準備可供口服的糖類食品以糾正低血糖。

多數病人經此調節後,6個月~1年能逐步自愈。 7.化療時飲食 化療常常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脹腹瀉等消化道症狀。為保證化療順利進行,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處理好飲食與化療藥物作用高峰時間的關係,避免在藥物作用的高峰期進食。例如採用靜脈給藥,最好在空腹時進行,因空腹可使噁心和嘔吐症狀減輕。如採用口服給藥,以飯後服用為好,因為藥物經2~3小時反吸收入血液,其濃度達到最高時,即使有消化道反應也是空腹狀態,症狀會因此減輕。

②在化療期間,進餐次數要比平時多一些,食物的性狀要稀軟易消化,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充足的熱能。即使有嘔吐,也要堅持進食,必要時可通過輸液補充能量。 8.放療時飲食 放療時可出現噁心、食慾下降,高峰時可有嘔吐。

放療後期可出現腹痛及腹瀉、血象下降、免疫功能下降等,這時必須給予充足的營養和豐富的維生素,以補氣生血。屬陰虛者宜清補,常用食品有山藥、桂圓、蓮子、木耳、香菇、百合、冰糖、藕、豆腐、蜂蜜、綠豆、鴨、甲魚、蚌肉、牛乳、薏芯仁、大棗、糯米等。 飲食應與體質相應:

平素豐腴者不宜進肥膩食物,應多進清淡食物;休瘦病人不宜食香燥食物,應多食滋陰生津的食物。無論何種體質,平日均應多食蔬菜水果、蘑菇類食物、豆類食物,含硒、鉬等微量元素豐富的食物,含大蒜素豐富的食物(如大蒜、蔥等)。不吃黴變、熏製、醃製食物。

癌症不等於死亡!**及時,生存率很高的!

2樓:阿k第四季

常規** 外科**在胃癌的**中有重要地位,是目前能達到**目的的主要**方法。對不能做**性切除的也應根據病人具體情況爭取做原發灶的姑息切除術。此外,根據胃癌的病期、腫瘤的生物學特性及患者的機體情況全面考慮,選擇化療、放療、中醫中藥**、免疫**。

(一)外科** 凡臨床檢查無明顯轉移徵象,各重要臟器無嚴重器質性病變,估計全身營養狀態、免疫功能能忍受手術者均應予剖腹探查的機會。有時即使有遠處轉移或伴有幽門梗阻、穿個等嚴重併發症而一般情況尚能耐受手術者,亦應予以姑息性手術的機會,以緩解症狀,減輕痛苦, 胃癌手術**的效果與胃癌的早期診斷、病理形態和手術方案的選擇有很大關係。根據對胃癌生物學行為的研究,上部胃癌比中下部胃癌手術預後差,因中下部胃癌以團生者多,而上部胃癌以彌生者多。

腫瘤大小對預後無明顯關係,浸潤瀰漫型胃癌因其邊緣不清,手術切除範圍不易確定,且此種型別的胃癌有轉移者多而廣泛,手術不易徹底清除.故:年生存率較低。而團生型胃癌胃周淋巴結多屬輕度轉移且位於癌灶附近,手術容易徹底清除,故預後較好。

綜合30年來國內外胃癌術後的5年生存率在20%一30%。 (二)化學** 胃癌的化療有效率較低,只能作為輔助**,即一般作為手術的術前、術中和術後的符助**,可以達到以下目的:(1)使病灶侷限,以提高手術切除率。

(2)減少術中腫瘤細胞播散、種植的機會。(3)**術後輔助化療,以消滅可能存在的殘留病灶以防止轉移和**。(4)姑息性手術**後,可控制病情發展,延長生存期。

(三)放射** 凡未分化癌,低分化癌,管狀腺癌、乳頭狀腺癌對放療有一定的敏感性,癌灶小而淺者、無潰瘍者效果最好,可使腫瘤全部消失。粘液腺癌及印戒細胞癌對放療無效,故為禁忌。 胃癌的術前放療能使60%以上病員的原發腫瘤有不同程度的退縮,切除率比單純手術組提高5.3%-20%,5年生存率可提高11.9%。

對原發灶已切除、淋巴結轉移在兩組以內或原發灶侵及漿膜面並累及胰腺、無腹膜及肝轉移者可行術中放療。對手術中無法切除者,應在癌殘留處以銀莢標記之,術後經病理證實其組織學型別非粘液癌或印戒細胞癌可行術後補充放療。 (四)免疫** 免疫**的適應證包括:

①早期胃癌**術後適合全身應用免疫刺激劑;②不能切除的或姑息切除的病例可在殘留癌內直接注射免疫刺激劑;③晚期病人伴有腹水者適於腹腔內注射免疫增強藥物。 (五)內鏡** 早期胃癌患者如有全身性疾病不宜手術切除者可採用內鏡**術,此外通過內鏡應用鐳射、微波及注射無水酒精等亦可取得**效果。

3樓:北京歐亞互動

胃癌的預防主要是幾個方面,一個是日常生活中在飲食方面需要多加註意,不要吃辛辣刺激過燙過涼的食物,再有一個就是要加強監測定期去醫院做胃鏡檢查,再有一個就是平時有臨床症狀或者是有什麼不舒服,要及時就醫。

4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胃癌伴消化不良,或部分患者會有貧血。很多胃癌患者術後需要化療,因此也需要有相應的飲食協調。比如,對於胃癌和營養不良的患者,需要補充一些更有營養的食物,比如牛肉、鴿子湯等。

多數胃癌患者免疫功能低下。還應該給予增強免疫力的**。許多胃癌患者有貧血。

需要更多含鐵的菠菜和其他食物。很多胃癌患者在化療過程中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還需要補充類似山藥和核桃的食物。

5樓:腫瘤資訊

胃癌的日常注意:注意休息,不要熬夜。適當運動。

多食蔬菜、水果,豆類食物和牛奶,鮮魚、肉、蛋。提倡食用大蒜、綠茶。避免暴飲暴食,進食不宜過快、過燙、過硬;少食薰醃食品,避免高鹽飲食。

禁菸酒等等。

胃癌的飲食應注意什麼

6樓:

早期胃癌:飲食宜易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較豐富,烹調較爛,儘量減少粗纖維食物,少量多餐。 中、晚期胃癌:

主要有胃竇癌、賁門癌、幽門癌等。飲食宜易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較豐富,高熱量;烹調較爛;流汁半流汁飲食,勿過冷過熱;忌辛辣刺激堅硬和粗纖維食物。胃癌術後:

尤其需注意限制食糖等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並幹稀分食,在進餐30分鐘以後喝水,養成在餐間或空腹時飲水的習慣,以避免食物被快速衝入小腸而發生傾倒綜合症。

胃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7樓:命中註定的

胃癌患者在飲食方來保護胃粘膜,患者要避免含鹽量高、食物較硬、溫度較高的食物,而且不能暴飲、暴食,要注意飲食規律,還要少食多餐。通過這樣的選擇,來保護好胃粘膜。為避免大便乾燥,還需常吃些瓊脂,香蕉,蜂蜜等能潤腸的食物。

因為患者多有飽脹、噁心、嘔吐等食慾不振的症狀。所以,患者應吃易消化的食物,方面胃的分解消化,減輕胃的負擔,避免對胃產生損害。可進食軟飯,主食與配菜宜選營養豐富,易消化食物,忌食生冷、油煎,酸辣等刺激易脹氣食物,患者應細嚼慢嚥,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不吃高脂食物、醃製品,適量補充礦物質鐵和維生素。

便祕的人平時的飲食應該注意什麼,便祕飲食應注意什麼

便祕,不僅會引起排洩時的生理痛苦,還會直接危害到身體健康,是誘發心肌梗塞 腦溢血的重要因素之一。專家指出,改變 生活和飲食習慣,才是預防和 便祕的根本解決之道。l 每天攝取2030克食物纖維 不溶性的食物纖維,有很強的吸水作用,吸收大腸內的廢棄物 水分和致癌物質,像海綿一樣膨脹,促進軟便的形成。少吃...

立秋了,體質較弱人的飲食應注意什麼呢

適宜 西紅柿 馬齒莧 木耳菜 葡萄 蘋果 茄子 鮮藕 綠豆芽 海蜇 牡蠣 芝麻 遵生八箋 曰 秋三月,主肅殺。肺氣旺,味屬辛。金能克木,木屬肝,肝主酸。當秋之時,飲食之味宜減辛增酸以養肝氣。如此時正上市的各種酸味果蔬 西紅柿 馬齒莧 木耳菜 梨 葡萄 蘋果 芒果等。立秋之際屬於四時中的長夏,南方多以...

蕁麻疹的飲食應注意什麼,蕁麻疹應該注意的飲食是什麼

您好,一般發物的食物,辛辣海鮮類食物不要食用!蕁麻疹是可以 的,請問您方便詳細描述下您的病情嗎?蕁麻疹應該注意的飲食是什麼 不嚴重,少接觸辛辣海鮮等食品,經常洗澡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清潔衛生。膽鹼能性蕁麻疹飲食要注意什麼 飲食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牛奶和雞蛋。牛奶和雞蛋在食品過敏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對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