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一猛將,死後龍袍陪葬,為何妻子卻被朱元璋烹食

2022-01-11 23:26:16 字數 6318 閱讀 1059

1樓:匿名使用者

常遇春儘管是一位虎將,可是卻和唐代的宰相房玄齡一模一樣是一位妻管嚴,史書記述常遇春也就一位妻子藍氏,生有三個兒子和一位閨女。有一天,明太祖朱元璋善心大發,賜予了常遇春兩個年輕美貌的婢女,常遇春提心吊膽地帶回府了,他的妻子藍氏問這兩個女人如何,他輕輕地迴應道:「她們的兩隻手真白。

」第2天早晨,藍氏說有禮品要贈給他,常遇春開啟箱子看了一眼,是一雙鮮血淋漓的胳膊了,就是從一位婢女的身上砍下來的,常遇春嚇得半死,哪兒還敢說納妾的事兒了。

這種事情傳到了明太祖朱元璋的耳旁,他可沒唐太宗那麼仁義,唐太宗當時是給房玄齡的妻子賜了醋,明太祖朱元璋是直接叫人把藍氏大卸八塊煮湯了,隨後還起名叫「悍婦之肉」,賜予給眾臣子食用。

小故事倒是說完了,可是需要表明的是,這一小故事源於明代官史王文祿編寫的《龍興慈記》裡頭,儘管說的有鼻子有眼的,可是細細地思考,卻還會發覺問題挺大,應當是虛構的。

要知曉這一藍氏可是明代開國功臣大將藍玉的親姐姐,而藍氏和常遇春的閨女又嫁給了明太祖朱元璋的嫡子朱標為太子妃,她是皇太子的丈母孃,社會地位可以說是極其高貴的。

這一時候朱標是指定的帝位繼承者,獲得了明太祖朱元璋和馬皇后的極其喜歡,藍氏應當不會傻到去和明太祖朱元璋作對而讓自己的弟弟藍玉和已經是太子妃的閨女受拖累吧。實際上退一萬步講,她即便確實殺了婢女,明太祖朱元璋也不會殺她,因為社會地位在那呢了。

因此說常遇春身穿龍袍安葬是真,他妻子藍氏被大卸八塊煮湯是虛構。

2樓:活在瓜裡的籽

常遇春身為開國功臣,病逝之後朱元璋鑄龍袍金身陪葬,怎麼做出欺負辜負的事情?必是有心之人杜撰。

3樓:丸子閒談文化

此事在王世祿的《龍興慈記》中記載的清清楚楚,然而正史裡面卻沒有言明常遇春夫人的結局。

4樓:橘瓜

因為她的妻子是一個出了名的善妒的女人,因為自己的丈夫跟宮女交流,她就砍了別人的手,自然讓朱元璋不滿。

5樓:

傳說中是因為常遇春的妻子為了嫉妒而殺人,所以朱元璋收拾了她,但這件事太過荒唐,很多人認為是虛構的。

6樓:sunny許可權

作為一名戰功顯赫將領,皇帝上賞給他幾個宮女也是情理之中的事。皇帝賜的他不敢不要,可是他又怕老婆,帶回家又不敢碰,真是苦不堪言。

7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朱元璋邀常遇春吃飯,久內侍端上一盤湯來,常遇春嘗後覺得鮮美,便問「什麼湯?」朱元璋面不改色回到「妒婦湯」。常遇春心生不安,連忙回家卻看到夫人不在。

8樓:檸檬玖柒

這個第一猛將是常遇春,他的妻子很善妒,砍了宮女得手,將常遇春嚇到了,朱元璋知道後就將她殺害了。

9樓:衲年暗淡的青春

朱元璋趁常遇春去喝酒,叫武士把常夫人大卸八塊,小部分做了湯,大部分賞給了功臣。

蓋世虎將常遇春真的怕老婆嗎,他死後,為何朱元璋給他穿龍袍?

10樓:思汝星河

常遇春其實並不是真的怕老婆。只是由於當時他老婆嫁給他的時候,容貌秀麗嫵媚動人。所以常遇春對他老婆可謂是非常的喜愛。

但是他老婆此人卻非常的彪悍,所以常遇春是縱容她這種做法的。對於事事讓著老婆,其實是因為太愛了,不想責備她

常遇春出生於貧苦農民之家。所以他的幼年生活過得是比較悽慘的。但他跟隨過他師傅學習過一些防身的武術和棍法。

所以他的身法還是非常的好。可能是由於生活所迫吧,在當時,那種動盪的時代。他就跟隨別人一起去做打家劫舍的事情,搶奪別人的食物來生活。

而在他有一次出門搶劫的時候,剛好碰到了當時正在出徵的朱元璋。而常遇春本就在等待著一個想要一舉成名的機會。所以他好好的抓住了這個機會,親自去拜訪朱元璋。

朱元璋初見他的時候,就發覺此人氣度不凡,必定能有一番大作為。所以就收留了他,讓他在自己身邊做事。

而常遇春跟隨在朱元璋身邊。一直扮演的是一個先鋒的角色。也立下過汗馬功勞

在公元2023年。朱元璋和陳友諒在翻陽湖開戰的時候,由於朱元璋事先準備不足,陷入了陳友諒的計謀當中。當時朱元璋被困在湖中無力求救。

是常玉春使出百步穿楊的絕技,將對方的主將射殺在了船頭。使得敵軍軍心大亂。隨後常遇春就指揮著水軍追趕四處逃竄的敵軍。

那一戰中,陳友諒的軍隊幾乎全軍覆沒。而且也於危難之際,憑藉常遇春的一己之力救下了朱元璋。毫不誇張的說。

朱元璋的江山有大半都是常遇春用生命換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常遇春真的怕老婆,因為他的內弟是明朝開國名將藍玉,藍玉功高蓋世,手握兵權,飛揚拔扈,驕橫朝野!而且老婆藍氏與常遇春是結髮妻,關係甚好,糟糠之妻不下堂嗎!

常遇春是明朝開國元勳,為明朝的建立立下汗馬功勞,功高蓋世,在北伐中原的第二年,暴卒于軍中,朱元璋十分悲痛,念其生前功勞,用龍袍蓋在他身上,是極大殊榮,以表其奇功!

12樓:匿名使用者

常遇春(2023年—2023年),字伯仁,號燕衡,南直隸鳳陽府懷遠縣(今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人。元末紅巾軍傑出將領,明朝開國名將。元順帝至正十五年,歸附朱元璋,自請為前鋒,力戰克敵,嘗自言能將十萬眾,橫行天下,軍中稱常十萬,官至中書平章軍國重事,兼太子少保,封鄂國公。

洪武二年,北伐中原,暴卒軍中,年僅四十,用宋太宗喪韓王趙普故事,追贈翊運推誠宣德靖遠功臣、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太保、中書右丞相,追封開平王,諡號忠武,配享太廟。

13樓:平凡a相守

常遇春在歷史上的記載中是真的怕老婆,他死後之所以朱元璋給他穿龍袍,那是因為他為主認證打下了江山,立下了汗馬功勞,絕對絕對的有此殊榮的。

14樓:

我感覺他怕不怕老婆這個不是很重要,我個人感覺老婆在家裡的地位一定要是有的,畢竟她為你生孩子照顧你起居,但是他死後朱元璋給他穿上嘍跑,我感覺是因為他為做的貢獻太多了吧。

15樓:才易綠

在歷史上蓋世虎將常遇春,是真的害怕老婆的。在他死後朱元璋給他穿上龍袍應該也是為他為國做出貢獻的肯定吧,這也是極大的殊榮。

16樓:狐狸飛揚

一是常遇春的確功高蓋世,對於朱元璋及其建立的明朝戰功卓越,贏得了他的讚賞;二是朱元璋江山剛剛建立,還不穩固,他這樣做也是做給百官和蒼生,暗含他是一個好皇帝。

17樓:

應該他也是候選的皇上皇上死後都得穿龍套

18樓:老鉗工五十多

朱元璋為了籠絡人心,給活人看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之一就是潑婦張玉春,他為朱元璋的衛國戰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地球之虎常玉春真的害怕他的妻子嗎?朱元璋死後,為什麼給他穿龍袍? 張宇春出生在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

常玉春死後,讓常玉春穿上了龍袍,為什麼要殺掉他的老婆?

20樓:米朵天蠍

因為常遇春的老婆藍氏是一個很囂張很霸道的女子,她因為嫉妒就砍掉了朱元璋送給常遇春的婢女的手。朱元璋覺得藍氏是不把他自己放在眼裡,於是就命人殺了藍氏。

21樓:嘻嘻那個

常玉春穿龍袍是對他功勞的一種感謝,但是殺掉他老婆是因為他老婆太**了。把皇上送的女人的手砍下來了,掃了皇上的面子,就被皇上剁成肉餅了。

22樓:小羊v青草

因為常玉春的龍袍是他老婆給穿上去的,所以要把他的老婆給殺了,他的老婆大不敬

23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因為常遇春的老婆很不賢惠,朱元璋賜給常玉春的兩個女人,常遇春誇其中一個女人的手長的漂亮,就被他老婆剁掉送給了常玉春,所以朱元璋才把他殺掉。

大臣被朱元璋封為公爵,死後身穿龍袍,但為何卻一直說自己是個農民?

24樓:不做檸檬精

明朝建立以來,朱元璋雖然對子孫後代很好,先後三次封太子朱彪和英年早逝的人以外的26個兒子。但對於華西集團和浙東集團的文臣武將又是另一番景象,獎勵等級制度極其嚴格,最高的頭銜只有公爵。

但卻唯獨只有常遇春,也被封為公爵。這是為什麼呢?更重要的是,他甚至被允許穿著五爪金龍袍在偉大的明朝朝廷,這是非常儀式化的。

常遇春是個**的人,但他殺性太重,總是喜歡屠城,所以朱元璋多次警告。但朱元璋自己也是殺性太重,所以朱元璋總能從常遇春身上看到他的影子。

然而,常遇春死得早,在朱元璋稱帝一年後死於疾病。有趣的是,朱元璋是皇帝,皇帝穿的是龍袍。而常遇春只是一個朝臣,但死後可以穿龍袍,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很簡單,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常玉春和朱元璋是同鄉。由於常遇春早年是強盜,他後來就跟著朱元璋打天下。當朱元璋需要人幫忙時,常遇春帶領隊伍加入,這簡直是「雪中送炭」,所以朱元璋非常感激他。

第二,能力太強。常遇春英勇作戰,他進入敵營,就像進入無人區,殺得敵人四處逃竄。

第三,常遇春救了朱元璋。在鄱陽湖戰役中,朱元璋和陳友良對陣,敵將張定邊看見了朱元璋,想殺了他。幸好,常遇春及時發現並射張定邊一箭,最後救了朱元璋的命。

25樓:遠方巧之鶴

常遇春死後的龍袍不是他自己穿上去的,而是朱元璋幫他穿上去的。至於朱元璋為什麼要幫他穿上龍袍,下面我就來詳細的分析一下這個問題。 1、常遇春是朱元璋最喜歡的一個將領,並且常遇春是在出徵的時候勞累而死的。

26樓:嘟嘟的

這個人就是李貞,他為人非常謙遜低調,他一直說自己雖然富貴了,但不能忘記貧賤的底子。他一直以農民自居,成為朱元璋比較尊敬的兄長,這也是他的聰明之處。

27樓:flyking萍

這個大臣就是曹國公李貞,他之所以一直說自己是一個農民是因為做事情很謙虛。

28樓:叫我愛吳邪的張起靈

李貞。與朱元璋一樣,也是平民出身。富貴以後仍然謙虛低調,不驕傲不自大。朱元璋很是敬重她。

29樓:

這個人說的應該就是李貞,他為人非常的低調謙虛,一直說自己是個農民,不喜歡鋪張浪費,他認為人在富貴之後不能忘記曾經貧賤的底子。這叫不忘本。

30樓:沐浴陽光下

因為這位大臣和朱元璋一樣出身貧民所以做事情比較謙虛低調,所以一直都被朱元璋重用著。

31樓:老陳聊文化

他就是曹國公李貞,他為人非常的謙虛、不忘本,常常會提起過去貧窮的日子。

32樓:

因為他就是曹國公李貞,此人不僅僅是謙虛低調,還非常小心謹慎,一直以農民自居。

朱元璋為何要烹殺常遇春老婆?

33樓:蘇蘇we蘇蘇

這只是一個說法,直到現在也無法確定它的真假。傳說,朱元璋將常遇春妻子強制賜死,然後將她做成了湯和菜,賞賜給眾臣食用,其中也包括朱元璋的重將常遇春。

常遇春第一次見到朱元璋的時候,就向他伸手索要先鋒印,即掌握兵中大權。可想而知,這樣的一個人是多麼的狂妄,可是沒有想到就是這樣狂妄的一個人居然會怕老婆。

朱元璋知道常遇春十分想要一個兒子,但是他膝下又無子,所以朱元璋一次性賜了三個宮女給常遇春。然而由於他老婆看得緊,所以常遇春一直沒有機會與那三個宮女發生一點什麼關係。

一次,當常遇春的老婆沒有注意時,一個宮女偷偷的給常遇春端洗臉水,趁機接近常遇春。常遇春看見端水的那雙手十分白嫩,非常想摸一把,但是想到老婆卻還是沒有下手,只得嘆了口氣,稱讚那雙手的白嫩。

在當天下朝時,常遇春便收到了夫人通過僕人送給他的禮物。常遇春開啟一看,發現就是今早晨自己稱讚過的那雙手,頓時被嚇住了。

而朱元璋看出此事之後,決定幫他懲治一下他的老婆,於是就留常遇春在宮中喝酒。酒宴時曾經上過一碗湯,名叫「妒婦湯」,酒宴之後,許多**都手提著袋子,常遇春一經詢問才知道,裡面裝著的叫「悍婦肉」。但由於他喝多了,也就沒在意。

可是當他回家後,聽到僕人哭喊著告訴他,夫人不在了時,他才頓時清醒:原來朱元璋所說的,替他擺平這件事情竟然是將她做成了湯菜。

常遇春當時便受到了驚嚇,一直心有餘悸,從此一病不起,據說,一代名將,便從此隕落。

可是這件事情仍然有待考察,畢竟常遇春的老婆是當時大將藍玉的姐姐。試想,如果他的姐姐就這麼死了,藍玉豈會善罷甘休?

所以這些聽起來就比較奇葩的事情,還是隻能聽聽而已。

明朝第一位皇帝簡介,明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當然是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 1398年 漢族,明朝開國皇帝。濠州鍾離 今安徽鳳陽 人。原名朱重八,後取名興宗 明太祖朱元璋 又稱朱重八或朱八八!朱元璋 第二個是朱允炆 明太祖 朱元璋 字重瑞 又名重八 朱國瑞 朱重 八 朱元章 明朝的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

誰是唐朝開國第一謀事和第一功臣,誰是明朝開國第一功臣

長孫無忌 約597年 659年 字輔機,河南洛陽人。先世乃鮮卑族拓跋氏,北魏皇族支系,後改為長孫氏。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內兄,文德順聖皇后的哥哥。長孫無忌非常好學,該博文史 隋朝義寧元年 617年 李淵起兵太原。無忌進見,淵愛其才略,授任渭北行軍典籤。自此輔佐李世民,建立了唐朝政權,是唐朝的開國功臣,以...

三國第一猛將是誰啊,不是演義 是歷史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黃許孫太兩夏侯,二張徐龐甘周魏,槍神張繡和文顏,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和姜維.如果把三國裡的所有將領都拿出來,不許使用任何謀略,讓他們單挑,那麼第一猛將肯定是南蠻木鹿大王,人家騎的是大象,踩也踩死你。如果不讓騎坐騎的話呢,那應該是張飛,丈八蛇矛,十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