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斷髮為祭,她和乾隆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2022-01-11 20:45:15 字數 5635 閱讀 8933

1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如懿傳》中,如懿最後斷髮為祭,和乾隆斷了個乾淨。此時此刻的乾隆早已不復當年的少年模樣,如懿同乾隆一步一步走來,兩人都回不到當初。在去年的兩部清宮劇中,兩位烏拉那拉氏都短髮為祭,成為這段歷史的一大看點。

歷史上,身為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烏拉那拉氏也的的確確是斷過發,隨後便被乾隆斥奪封號,貶為庶人。

而兩部清宮劇中,《如懿傳》的劇情走向很明顯更符合歷史,《延禧攻略》就像一部網爽文,或者說是古代偶像劇,看看就好。《如懿傳》中的如懿對乾隆失望的轉折點就在於容妃的到來,也就是還珠格格里頭的「香妃」。那時,皇帝只能同皇后一同入畫,第一任皇后富察氏還在世的時候,乾隆沒有和如懿一同入畫,這是符合規矩,如懿自然沒有二話。

可是,如懿當皇后的時候,他乾隆卻要與容妃一同入畫,這件事,讓如懿徹底傷了心。後來乾隆又為著容妃打瞭如懿耳光,這就表明乾隆早已變了心。還真是可笑,當初,乾隆不顧母親反對,執意要將玉如意交給如懿,要如懿當他的福晉。

那時的皇后,即如懿的姑母,因為教子無方被幽禁,還是乾隆跑去求雍正讓如懿不受牽連,做自己的側福晉。

當初有多麼恩愛,現如今就有多麼諷刺。富察氏陷害如懿的時候,乾隆痛心疾首,而富察氏死後又擺出一副追思不得的哀苦模樣,如此的虛偽讓如懿難以同當年明媚的少年郎聯想在一起。後來在船上,乾隆斥責如懿不如富察氏賢良淑德,又不如令妃溫順體貼,總之是百般不滿。

這讓如懿也是傷透了心。於是乾脆斷髮為祭,為了同這個人斷乾淨,就連同自己的性命也不要了。可見如懿有多麼的心寒。

2樓:橫掃千軍

如懿之所以斷髮為祭,主要是因為她和乾隆下江南微服私訪的時候,乾隆與商船上歌女夜夜笙歌如懿讓他顧全名聲可是乾隆不聽,對他太失望所以就斷髮為祭了。

3樓:輕靈觸動

在漫長的宮鬥生活中,乾隆和如懿逐漸猜忌,如懿失去了乾隆的信任,乾隆的做法也讓如懿寒心,所以如懿就斷髮為祭,兩人永不相見。

4樓:淺巷陌璃

他倆從兩小無猜到互相厭棄,乾隆後來寵愛了很多的嬪妃,而且他還懷疑如意的清白,讓如懿心灰意冷。

5樓:一條酸菜魚

如懿斷髮是乾隆尋花問柳,如懿和乾隆發生了爭執,乾隆就說要廢后,然後如懿就斷髮了。

歷史中,如懿為什麼會和乾隆斷髮?

6樓:

斷髮的說法是如懿被廢多年後乾隆說的,我的猜測是,乾隆厭棄如懿,為了顧及太后的面子(因為畢竟是太后支援如懿上位皇后的),以斷髮詛咒太后、皇帝為由掩蓋真相,保全皇家顏面(關鍵是顯得如懿自己不知惜福,辜負太后信任)。所以斷髮不過是個藉口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說來還是嫉妒罷了,倘若後宮妃子都如富察皇后那樣的大度也沒有後來的這些事端

8樓:幸夢凡

正史上只是說如懿當皇后生下了孩子,可沒說當嫻妃的10幾年她沒懷過孕,封建社會的女人胎死腹中機率太大,很多人憑如懿30幾歲才生孩子就斷定不受皇帝的喜愛,是對真正史實判定的太草率任性。正史對如懿記載少並不代表她不受皇帝的喜愛,後宮佳麗三千,試問:對男人來說,唾手可得的太多的女人,哪有什麼最愛不最愛,更別說富察是最愛,只是對賢慧女人的認可。

末代皇帝溥儀自己都說:當皇帝時把女人只是當成自己的玩意,跟古董玩意一樣,沒啥特殊的感覺,不懂什麼是愛,新中國成立後,一夫一妻制才懂得什麼是愛情和意義。

9樓:happy枯魚

按照正常人的夫妻吵架來理解就行了,這是那拉氏一氣之下做出的過激舉動,就跟一些人吵完架要摔盤子,要跳樓一樣。

那拉氏一直不受乾隆喜愛,乾隆只喜歡前任皇后富察氏,立那拉氏為後是迫於太后的壓力,所以對那拉氏的態度比較冷淡。那拉氏想盡辦法討乾隆的歡心不得,在後宮缺少身為皇后的威信,十幾年來心理一直十分壓抑和鬱悶。乾隆皇帝第四次下江南時,路過濟南,又開始懷念起富察氏起來,到了杭州又親近其他的妃子,終於讓富察氏心理的委屈大爆發,和乾隆大吵了一架。

一個備受抑鬱折磨的女人很容易破罐子破摔,做出不尋常的舉動出來。

在《如懿傳》中,如懿最後做了哪些事情,讓乾隆如此痛恨她?

10樓:哎呀小白妞

在《如懿傳》中,周迅演繹了一個賢良淑德、逆來順受的如懿,但是正是因為劇中如懿對乾隆愛的真誠,所以做出了一系列讓乾隆十分生氣的事情,最後被乾隆打入冷宮。其實乾隆到最後也未必是痛恨如懿的,只是那份感情中帶著一份怨和一份悔,很複雜。下面我們來講講如懿讓乾隆不滿的幾件比較突出的事情。

首先,如懿作為皇后,曾經多番頂撞過乾隆。在劇中,令妃為了討好乾隆,給乾隆獻上可以壯陽的酒,乾隆喝了以後精神大振,並且漸漸就迷念上了酒,也漸漸在政務上出現了懈怠。面對這種情況,如懿前去勸誡,並且當著令妃的面絲毫不給乾隆臺階下,這讓乾隆非常不滿。

其次,如懿與侍衛凌雲徹因為共患難過,所以之間有些交情。二人純潔的友誼被有心人利用,伺機在乾隆面前添油加醋惹得乾隆誤解了二人的關係,最終導致乾隆在如懿面前多番羞辱凌雲徹。心底善良的如懿不忍凌雲徹受苦,自然明裡暗裡給予凌雲徹幫助,這一舉動反而加重了乾隆的不滿,二人的裂痕也漸漸加深。

最後,最讓乾隆不滿的就是作為皇后的如懿斷髮。在乾隆那個時代,一般君主駕崩的時候皇后才會斷髮。劇中,如懿還是名義上的皇后的時候,就做出了斷發的舉動。

其實如懿想表達的,只是他心中那個與她相知相愛的少年已死。劇中乾隆知道這一點,自然又氣又恨又惱又悔,二人關係再無破鏡重圓的可能。

以上三點就是電視劇《如懿傳》中,如懿做的最讓乾隆不滿的並惹得乾隆怒目相對的事情。

11樓:檸檬玖柒

如懿的斷髮。但是吧,我認為如懿做得對,當她對乾隆漸漸失望,她就不想爭了,她成為了整個後宮最獨特的存在,而她的決絕斷髮成為了乾隆恨她的導火索。

12樓:luu陽光的

主要是因為乾隆認為他自己失去了對如懿的控制,如懿只是自己身邊一個女人怎麼可以這樣呢,所以乾隆才會痛恨他。

13樓:丸子閒談文化

造成如懿和乾隆關係破裂的原因其實如懿和乾隆自身都有問題,一個逼迫太緊,一個自由太過,夫妻性格磨合對婚姻真的很重要。

14樓:

如懿最後心灰意冷選擇了斷發,滿清人斷髮在當時含有離婚和詛咒的意思,因此乾隆非常痛恨她。

15樓:嫣然

因為在後來的如懿已經心灰意冷,選擇了斷發,但是乾隆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以為如懿如懿剪髮,是在詛咒他們,代表著如懿脫離了自己的控制。

16樓:餘溫

如懿對於皇帝的質疑不做任何解釋,導致乾隆對其有很深的誤解。這也處於乾隆對如懿的屢屢不信任導致的。

17樓:你想吃橘子

如懿最後斷了頭髮,因為在滿人看來斷髮就是詛咒的意思,因此乾隆非常痛恨她。

18樓:小林是吧

如懿斷髮,滿清人是很看重頭髮的,斷髮在當時的含義有離婚的意思,還有詛咒的意思在裡面,對於一個帝王來說這種是不被允許的。

19樓:哈哈哈哈

可以斷定,和3個原因有關:太后挑唆或者捲入皇子爭嫡,再或者就是因為懷疑如懿和其他男人有染

20樓:匿名使用者

滿清人是很看重頭髮的,斷髮在當時的含義有離婚的意思,還有詛咒的意思在裡面,對於一個帝王來說這種是不被允許的,所以因為如懿斷髮使皇上痛恨他

《如懿傳》如懿最後葬禮乾隆都沒參加,為什麼就那麼恨,結髮夫妻終成仇?

21樓:鮮娛圈

乾隆從小與如懿相識,可謂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可是小時候純真的感情不足以讓成為帝王以後多疑愛猜忌的他再一心一意的對待如懿。

儘管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對如懿好,心裡也一直想著念著要對如懿好,可是深宮之中,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並不是他一個人就可以解決的,長年累月的妃嬪相爭,對如懿的中傷也好,陷害也罷,一次接著一次,他從最初的堅信到後來的懷疑,不信任,甚至恨她,這也和他身居高位,不得不多疑的性格有關。

而且如懿也是一個比較淡定,清新脫俗的人,彷彿世間的事她都不太在意,與皇帝相處越久,她的心境也發生了變化,不再只是依賴,單純的愛著皇帝,這更讓乾隆對如懿產生了冷淡的情緒。

長年累月的猜忌,如果有了導火索,自然會被全部釋放出來,達到極點。所以乾隆曾經有多愛如懿,就會有多恨如懿。

22樓:陳亦飄飄飄

我覺得你們說得都不太對,乾隆後來那麼恨如懿,歸根結底是因為他失去了對如懿的控制。

再深入一點說,乾隆一開始能讓如懿完完全全依附於自己、什麼都聽自己的,是因為乾隆給瞭如懿愛情。後來,乾隆給不了她愛情了,卻還想要如懿完全受自己的控制。

王小波說過,人的一切痛苦,本質上都是對自己的無能的憤怒。乾隆的憤怒就在於,他明明還想要霸佔著如懿,但卻無法付出。

簡而言之——乾隆就是個渣男,啥都不給人家如懿了,還想著人家一心一意愛自己。

乾隆一開始是給瞭如懿愛情的。

在選福晉的時候,乾隆雖然表面上跟如懿說是讓如懿(當時還叫青櫻)來給自己把把關,但實際上心思清楚得不得了,他就是想選如懿當自己老婆。

而如懿呢,她說自己沒有選福晉的心思,結果還是打扮著來了。

當時這兩個人是郎有情妾有意,一切都非常美好。

並且,乾隆是給足瞭如懿愛情的證據的。

皇儲的聯姻明明一般都作為拉攏政治權力的手段,但乾隆偏偏不選家族能給自己政治前途更大幫助的富察氏和高氏,偏偏要選如懿,哪怕母親甄嬛反對了都不聽。

一個皇儲這麼霸氣的示愛,如懿怎麼可能受得了,也正因此,如懿當時對乾隆對自己的愛深信不疑,這種深信不疑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

然而,在乾隆還是阿哥的時候甚至在他剛剛登上皇位不久,還能有這種「霸氣護妻」的舉動,但隨著在皇位上呆得時間越長,他越迷失在了皇權裡(當然了,每個那個位置上的人都會這樣),越不能讓如懿享受到這種愛情的滋味。

如懿在皇宮裡特別慘,先是被富察氏和高氏聯合搞小手段,後來還被枚答應和其他嬪妃擠兌,經常被誣陷,多年沒有身孕最後發現都是皇后搞的鬼。

可以說如懿在皇宮裡受盡了委屈,但是乾隆後來是怎麼做的呢?

在如懿因為兩個皇嗣的性命被打入冷宮的時候,跑去問乾隆:這是不是乾隆的本心。結果乾隆說是不是他的本心已經不重要了。

剛和如懿在一塊的時候摘星星摘月亮給如懿,在一起久了就這種待遇,如懿還可能一直相信這是乾隆給她的愛情嗎?

其實如懿想要的真的不多,我們從劇中也可以看到,如懿是一個非常體貼的人,她並非不能理解在高位的乾隆必須要做出的作為皇帝的表率,她也可以接受皇帝和其他嬪妃卿卿我我甚至冷落自己,因為那是「平衡六宮」。

但她唯獨不能接受一件事——乾隆已經不愛自己了。

乾隆後來對如懿的感情,與其說是愛,倒不如說是一種帝王的控制慾。

在如懿被打入冷宮,最慘的時候結實了凌雲徹,他對如懿發乎情止於禮,可以說是如懿人生裡很重要的一個存在。

但凌雲徹的結局是什麼樣的?——被乾隆施加宮刑、嚴刑拷打,最後被處死。

還有如懿奉太后旨意給寒香見下藥,被乾隆罵是「毒婦」,捱了打。

對如懿來說最重要的東西,對乾隆來說已然毫不在意。

他不僅不想著保護如懿了,還主動傷害如懿。

這樣的愛情別說如懿不信,觀眾們都不會信。

所以,如懿的斷髮幾乎是必然。

在清朝剪頭髮是大忌,只在皇太后、皇帝駕崩時,皇后才可以剪髮。

可是在如懿看來,悲哀莫過於心死,心都死了,頭髮又有什麼重要?

可是,乾隆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在他看來,如懿如懿剪髮,是在詛咒他們,代表著如懿脫離了自己的控制。

但乾隆沒有想過:

她想要的只有愛情,在你已經給不了她愛情的時候,就別怪她離開你。

《如懿傳》皇帝和如懿走到最後,如懿心裡對皇帝還有愛嗎

在 如懿傳 這部電視劇中的最後一刻,如懿對皇上已經沒有愛了,因為到那個時候她已經完完全全 徹徹底底看清楚了皇上的真實面目。在那一刻她後悔自己之前的一廂情願,因為她覺得皇上根本不值得,也不配得到她的愛。當時如懿為了表明自己的心意,還剪斷了頭髮,以表示跟皇帝的決裂。在古代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頭髮是父母給的...

電視劇《如懿傳》和小說有什麼差別

電視劇 如懿傳 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了!因為它是根據 甄嬛傳 作者流瀲紫的又一部宮廷 力作 後宮 如懿傳 改編,而且是熱劇 甄嬛傳 的續集,再加上週迅 霍建華領銜的超強卡司陣容,如懿傳 自開拍以來,就引起了追劇大軍的無限期待,熱度一直居高不下。在 延禧宮略 進入尾聲之際,如懿傳 終於姍姍而來,兩部清宮...

你覺得《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哪更好看

我感覺 延禧攻略 更好看些,因為 如懿傳 的內容和 延禧攻略 幾乎一樣,只不過裡面的名稱改了下而已!如懿傳真的一屋子精緻和講究,就像看紅樓夢給人留下的幻想。以前我還覺得古代帝皇家咋那麼簡陋,還覺得素服比錦衣美,卻不知是劇組沒錢,道具裝飾服裝粗製亂造而已。延禧攻略節奏快一點,女主比較強,看著比較爽,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