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如懿傳》和小說有什麼差別

2021-03-24 09:27:55 字數 3766 閱讀 5836

1樓:大象看戲

電視劇《如懿傳》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了!因為它是根據《甄嬛傳》**作者流瀲紫的又一部宮廷**力作《後宮·如懿傳》改編,而且是熱劇《甄嬛傳》的續集,再加上週迅、霍建華領銜的超強卡司陣容,《如懿傳》自開拍以來,就引起了追劇大軍的無限期待,熱度一直居高不下。

在《延禧宮略》進入尾聲之際,《如懿傳》終於姍姍而來,兩部清宮大戲無縫銜接,讓劇迷朋友們直呼過癮。

根據**改編的影視劇,一定會有原著粉對改編前後進行一番對比。電視劇《如懿傳》也難逃這一命中註定的"嚴格審查"。

毋庸置疑,**改編成影視劇肯定是會有所差別。畢竟,**是以文字為載體來講述故事。而影視劇則是使用鏡頭語言,以影像為載體來描述故事的來龍去脈。

語言載體的不同,註定了改編前後一定會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差別。

就電視劇《如懿傳》截止目前所播出的劇集來看,一些細微末節的改動,乃至一些較大情節設定的改動,都有出現。與原著**相比,改動最大的莫過於弘曆與青櫻之間故事的開始——兩人從小竟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而且,是弘曆自己主動求父皇賜婚迎娶青櫻,並讓青櫻做嫡福晉。

**原著中的青櫻,聰明、伶俐又懂事,因心高氣傲不願做三阿哥的侍妾,受皇后之託被雍正皇指婚給了四阿哥弘曆做側福晉。

原著中所描述的弘曆,在登基之前是一個非常謹慎而隱忍的人。因為出身的問題,他不受雍正皇帝的喜愛。所以他處處恭順,根本不敢與熹貴妃以及雍正皇帝作對。

面對父皇的指婚,弘曆斷不敢拒絕,只能無條件接受。**中的青櫻也是在進入王府之後,才跟弘曆慢慢建立起感情的。

但在電視劇中,這曲"序幕"被改編為弘曆年少時期就跟青櫻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當雍正皇因為烏拉那拉氏皇后的過錯遷怒於青櫻時,弘曆冒著風險去求父皇賜婚,還要讓青櫻做嫡福晉。也就是說,電視劇中弘曆的婚姻大事都是他自己主動爭取來的。

為了沿襲這一改動,電視劇後來的劇情中有很多細節都做了相應的改編。竭盡所能地把弘曆/乾隆對青櫻/如懿的好,全部都體現了出來。原著中那個疑心很重、權利慾很強,為了前程不擇手段,甚至可以犧牲一切的弘曆,在電視劇中變成了一個純情而有愛的人了。

這一改動與原著中弘曆的性格為人出入頗大。**中的弘曆為了自己的前程,言行舉止都非常隱忍。他絕不會違拗熹貴妃的意思,放棄富察氏讓青櫻做嫡福晉。

依照弘曆的性格和當時的處境,他只會迎娶對自己將來發展幫助最大的富察氏。

冒著風險求父皇賜婚,還要讓青櫻做嫡福晉。**原著中的弘曆是不會做出這種事情的。在原著**中,有很多細節描寫都可以看出弘曆性格多疑,他對青櫻/如懿也根本就沒有那麼在意。

他最看重的是權利、地位和皇帝的尊嚴,這也是最後乾隆跟如懿在感情上分道揚鑣的重要原因。

作者流瀲紫曾經表示,《甄嬛傳》偏向於情愛,講的是一個女人的成長;《如懿傳》講述的則是帝王夫妻的婚姻故事,偏重於對婚姻的**。電視劇《如懿傳》的編劇正是原著**作者流瀲紫本人。她對電視劇《如懿傳》故事的序幕,對青櫻與弘曆之間感情的起點做如此大的改動,也許是為了使故事的主題更加凸顯。

畢竟,前面有多麼幸福美好,後面就會有多麼悲慘悽婉。

電視劇《如懿傳》講述瞭如懿與乾隆皇帝弘曆從恩愛相知,到迷失破滅的一段帝王夫妻間的婚姻圍城,也是一曲封建皇權下的女性輓歌。

如此看來,電視劇《如懿傳》的結局可能不會像有些朋友所猜測的那樣,將改編為一個皆大歡喜的大團圓結局。電視劇《如懿傳》的大結局,應該會遵循**原著的本意。畢竟,一個是隻想追求純愛,嚮往著過民間生活的多情女子;而另一個則是權利慾極強,腹黑多疑、皇權在握的成熟帝王。

在宮廷之中,這樣的一對夫妻可以共患難。但性格迥異的兩人,註定了最後不能同富貴的悲劇。

2樓:貓九

我是先看的電視劇,後來聽別人說跟**出入比較大,對於這部劇我是很期待的,因為同一時期釋出了好幾個這種型別的宮劇。電視劇播出了我看了之後感覺。電視劇的結局相比較於原著做出了改編。

各大網民期盼的「如懿斷髮」終於到了,大家又開始等著如懿在冷宮自裁。穎妃和衛嬿婉爭奪七公主撫養權的劇情都已經播出了,如懿卻還在翊坤宮內禁足。原著中這一段情節出現的時候,如懿跟容佩已經翹辮子了。

播出之後網友一直吐槽周迅太顯老,聲音難聽。周迅的**狀態確實不夠好,這一次更是放大了她的缺點。有網友在彈幕裡刷「周迅這臉老得應該去演太后了」,雖然很殘酷,但在演藝圈,這就是現實。

不過聽說電視劇是從後往前拍的,拍前幾集的時候,又恰好碰上生理期,所以**狀態什麼的不是很好,我也在想如果從前往後拍效果會不會好一點。

3樓:罌粟花

《如懿傳》也是一部宮鬥電視劇。他與原著有何區別嗎?

各角色,是否會有變化呢?結局呢?

烏拉那拉·如懿(青櫻)

少時驕傲任性入宮屢受磋磨,更習得謀略與手段,但始終不改倔強與真情。明知後宮難得一人心,仍渴望夫妻間的尊重與信任。也得乾隆珍重扶持,一路由冷宮走至繼後。

而原著**結局:如懿在位居中宮之後,與乾隆漸行漸遠,最終看破帝家紅塵,冷宮自盡而死。

愛新覺羅·弘曆(乾隆)

出生時喪母並不受父親的重視,被甄嬛收養和其互相扶持上位。雖然才華橫溢,但是腹黑,不懂愛,直到和如懿相識。待如懿上位之後,卻和如懿漸行漸遠,最終決裂。如懿死後他傷心不已。

珂里葉特·海蘭(愉妃)

愉妃作為五阿哥的母親,在這部劇中也是一個主要人物的存在,和如懿交好、性格溫婉但是內心堅強。剩下永琪之後不能再侍寢,也沒有了皇帝的寵愛。但是她一直都站在如懿的這邊,是如懿在後宮中最深處的溫暖。

如懿死後,和婉嬪聯手扳倒魏嬿婉。[page]

富察·琅嬅(富察皇后)

乾隆的帝后,是滿族大家富察氏之女。家世顯赫,非常有大家風範。她不願意和後宮的女人爭鬥,看重自己和家族的顏面,和皇帝之間有愛慕之心,但是卻被皇帝誤會是壞人,直到她死後皇帝才知道實情,一生追憶。

魏嬿婉(令妃)

宮女出身的她,為了上位不惜犧牲和青梅竹馬的愛情,內心狠毒算計,只為了能夠飛上枝頭。最終從一個宮女爬到了皇貴妃的位子上,這一路使盡了手段,犧牲了很多人的命。最終她的罪行被揭發,乾隆賜藥將其毒死。

鈕祜祿·甄嬛

乾隆的養母,和乾隆表面上看起來母慈子孝,但實際上兩人關係微妙,處處互相利用,把控後宮,其實也是為了自己的兩個女兒。最終女兒歸來,她才選擇放下權利安度餘生。

所以說其還是有些區別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但作者並不是塑造白蓮花,而是盡力塑造一個,在後宮裡保持本心、盡責的皇后,這很難。

宜修的手段很高明,中前期一直壓制全後宮,但她害了太多人,最後,自作孽,不可活

琅嬅手段一般,做過錯事,她也盡力了

其實,當皇后真的比當妃子難太多,妻與妾是兩碼事,肩負的責任,和對丈夫的態度,都不一樣。如懿的皇后當得比琅嬅還久,也比她的姑母久,但她沒熬過去。

5樓:花生十七

《如懿傳》從開播以來,話題一直不斷,從周迅和霍建華的演技,到《如懿傳》的劇情和背後的歷史故事,都成了論點。其實《如懿傳》也是從**改編的,凡是從**改編的電視劇都會多多少少的與原著有些不同的,而每部改編來的電視劇都會被觀眾和原著粉絲嚴格審查,這部劇自然也不例外。那麼這部大火的清宮劇,到底與原著有什麼差別呢。

《如懿傳》電視劇和原著**中最大的改動部分,就是青櫻和弘曆之間的故事了。原著中,青櫻並不是弘曆青梅竹馬的心上人,而是一個心高氣傲、聰明伶俐的姑娘,因為不願給三阿哥做侍妾,才被指給弘曆做了側福晉。但在電視劇中,這段改動卻很大,弘曆和青櫻變成了青梅竹馬的戀人,是弘曆自己求娶的。

這兩個起點有著本質的不同,也讓之後的劇情故事有了不同的味道。

而且**中的弘曆與電視劇中的弘曆的性格也有很大不同。在原著**中,弘曆是個有些沉默、有野心但很懂隱忍的人,在宮中權勢傾軋之下不敢對自己的婚事發表任何意見,被動接受之下漸漸的喜歡上聖旨賜婚的側福晉青櫻。而在電視劇中,弘曆是個敢為了心上人主動求娶的有些衝動和承擔的男子。

兩者的性格很不一樣。

因為青櫻和弘曆之間故事的改編,也因為弘曆的性格的改編,以至於之後的許多故事情節和細節都有了變化,這也是本劇和**中比較大的差異吧。

如懿傳和甄嬛傳這兩部電視劇有相似的特點嗎

甄嬛傳 和 如懿傳 都是兩部大製作,我覺得這兩部電視劇有一些相似的特點,這些相似的地方有 題材相似 演員相似 製作相似。一 這兩部電視劇的題材相似。如懿傳 和 甄嬛傳 這兩部電視劇都是以清代王朝為背景,講的是皇宮鬥爭的故事。甄嬛傳講的的是愛新覺羅.胤禎那一朝代的故事,如懿傳演的是愛新覺羅.弘曆那一朝...

神話電視劇同人小說有哪些,求穿越《神話》電視劇的小說

寫的比較多的 神話續 神話之高天 神話只漢朝 大秦神話 神話之惟我獨尊 神話續情緣再續 不多的 但正在寫的 神話續之不滅的愛 神話續篇愛似輪迴 神話之星月之戀 神話2 ps 金莎吧和神話電視劇吧裡比較多哦 還可以再去找找 求穿越 神話 電視劇的 飛盧上有兩個,看完了,寫的不怎麼好?誰還有?武俠仙俠世...

由小說拍成的電影和電視劇有哪些,最新由小說拍成的電影和電視劇有哪些

花千骨,華胥引,微微一笑很傾城,翻譯官,何以笙簫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鳳囚凰,原來你還在這裡,他來了請閉眼 匆匆那年,花千骨,盜墓筆記,何以笙簫默,步步驚心,甄嬛傳,千金女賊,兩生花 華胥引,左耳,花千骨 花千骨,左耳,盜墓筆記 由 改編的電影或電視劇和不是由 改編的電影或電視劇有什麼區別?改編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