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的無功補償怎麼回事,變壓器無功補償是什麼意思

2022-01-11 20:06:48 字數 5860 閱讀 1454

1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在通過純電阻的時候,電能都轉成了熱能,而在通過純容性或者純感性負載的時候,並不做功.也就是說沒有消耗電能,即為無功功率.當然實際負載,不可能為純容性負載或者純感性負載,一般都是混合性負載,這樣電流在通過它們的時候,就有部分電能不做功,就是無功功率,此時的功率因數小於1,為了提高電能的利用率,就要進行無功補償.

  無功功率補償裝置在電子供電系統中所承擔的作用是提高電網的功率因數,降低供電變壓器及輸送線路的損耗,提高供電效率,改善供電環境。所以無功功率補償裝置在電力供電系統中處在一個不可缺少的非常重要的位置。合理的選擇補償裝置,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減少網路的損耗,使電網質量提高。

反之,如選擇或使用不當,可能造成供電系統,電壓波動,諧波增大等諸多因素。   在大系統中,無功補償還用於調整電網的電壓,提高電網的穩定性。   在小系統中,通過恰當的無功補償方法還可以調整三相不平衡電流。

按照wangs定理:在相與相之間跨接的電感或者電容可以在相間轉移有功電流。因此,對於三相電流不平衡的系統,只要恰當地在各相與相之間以及各相與零線之間接入不同容量的電容器,不但可以將各相的功率因數均補償至1,而且可以使各相的有功電流達到平衡狀態。

----------更多詳見: http://baike.

2樓:匿名使用者

無功補償去參考工廠供電課本,有功功率一般是有用的,無功功率是沒用的,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的平方和開方是視在功率,通常有功功率除以視在功率是有功功率,供電局只能記取有功功率,所以強制性要求把有功功率提高到

變壓器無功補償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無功補償是用來補償無功的,直接裝置是電容櫃電容櫃是用來補償無功的,具體原因如下:

裝置在執行時需要無功和有功

無功作用:維持裝置執行的功,比如:產生磁場等,這部分是不做功的,所以我們叫他無功。

有功作用:實際生產產品所需要的功,這部分是消耗了電能用來生產產品的,所以我們叫有功。

有功的平方+無功的平方=視在功率的平方

是一個三角函式的關係。

功率因數=有功/視在功率

舉個例子:

1000a的視在電流,功率因數為0.6,這時的有功電流為600a,無功電流為800a。

使用者從電網中吸收了1000a的電流,但利用率只有60%,其他的電能都沒有做功,相當於浪費電能。

所以,供電局要求要進行無功補償,功率因數達到0.9。

達不到就要罰款,甚至停電。

所以,如果功率因數達不到0.9,就要加裝電容補償裝置-----電容補償櫃。加不加電容補償是根據功率因數來的。

簡單點說,電容補償櫃就是裝電容器的櫃子,裡面有電容器、電抗器、接觸器,功率因數控制器、母牌開關風扇等,用來做補償的。

電容櫃投入是一段一段的,需要多少就投入多少,用控制器來控制。

這樣解釋再不清楚,回家翻翻初中物理書吧,嘿嘿~

4樓:崔心順

變壓器屬於感性負載,在變壓器輕載時功率因數低,所以用補償電容超前特性來抵消變壓器電感的滯後,達到提高功率因數的目的。從而節約電能

5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電容補償,負載無功功率不變,電網或變壓器輸送的無功電流減少,變壓器額定電流(容量)就有剩餘。 補償一部分電,用的電就少了,功率因數小的話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為了降低無功功率損耗,提高自然功率因數,節約電能。

對於變壓器的無功補償

7樓:匿名使用者

要對變壓器進行補償,就是為了提高其供電效率,最好的辦法就是就地補償,也就是在低壓側接一補償櫃,當功率因數低時,櫃中的控制器就會迅速投入電力電容器,對電網進行無功補償,這樣,提高了功率因數,也就提高了有功功率。

還有要注意的就是,儘量減少變壓器的空載,空載也會是功率因數降低,進而加大變壓器等的裝置的損耗。

8樓:陳堅道

電弧爐普遍自帶有電容器補償裝置,不必另外再補償。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100kva或以上變壓器都裝有無功補償.只要功率因數可以達到滯後0.95就可以的.不需要另外加裝.

630kva的變壓器無功補償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杆上變壓器補償櫃一般都放在變壓器旁,臺變也是可以的。

一般高壓補償多數放在高壓送電線路上做固定式補償,但低壓補償最好根據負荷的功率因數進行,免得增加投資。

11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低壓補償便於管理和維修。至於補償多少一般要考慮兩個條件,1 負載有多少千瓦是感性負載,2 要補償到什麼數值,我們當地超過0.9就不罰錢。

如果你的負載是電機一類的感性負載,220千乏即可超過0.9,電容要放在有散熱孔的配電箱內,用三相電容自動補償器控制交流接觸器,接觸器再控制電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用低壓補償,修理方便、費用也少、安全也好

630變壓器補償應該差不多是400kvar

13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低壓補償好,經濟性好,可自動調節,易於維護。補償夠不夠要看負荷情況。

標準臺墩恐怕要小。補償180kvar需要體積不太大。你可以上廠家定製。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般負荷,如果不精確計算,常按變壓器容量的30%選擇補償電容器;對於630kva的變壓器,應補償電容器的量為:630*30%=189k.var;如果取單臺電容器的容量是16k.

var,則選用12塊就夠了,總補償容量達到192k.var,能夠滿足需要。

如果負荷的自然功率因數比較低,可按變壓器容量的40%選擇補償電容器;對於630kva的變壓器,應補償電容器的量為:630*40%=252k.var;如果取單臺電容器的容量是16k.

var,則選用16塊就夠了,總補償容量達到256k.var,能夠滿足補償需求;

過去的單臺電容器容量製造的比較小,需要的塊數比較多,當數量超過10塊時,一個櫃子可能就放不下了,需要增加櫃子的數量;同時,自動控制器輸出路數也限制了單臺電容器的數量;因而可以選擇單臺容量大一些的電容器。

變壓器無功補償怎麼算電費

15樓:武漢摩恩智慧電氣****

如果該800kva變壓器的高壓側不安裝電力電容器,只在低壓安裝電容器時,安裝的電容器不但要被用電負荷的無功,還要補變壓器本身消耗的無功,補償電容器容量按變壓器容量的20%-40%計算,即需要補償160kvar-320var之間,具體數值需要根據負荷的自然功率因數情況進行修訂;

電費中關於功率因數調整電費的方法是根據《供電營業規則》來計算的,具體條款為:

無功電力應就地平衡。使用者應在提高用電自然功率因數的基礎上,按有關標準設計和安裝無功補償裝置,並做到隨其負荷和電壓變動及時投入或切除,防止無功電力倒送。除電網有特殊要求的使用者外,使用者在當地供電企業規定的電網高峰負荷時的功率因數,應達到下列規定:

100千伏安及以上高壓供電的使用者功率因數為0.90以上。

其他電力使用者和大、中型電力排灌站、躉購轉售電企業,功率因數為0.85以上。

農業用電,功率因數為0.80以上。

凡功率因數不能達到上述規定的新使用者,供電企業可拒絕接電。對已送電的使用者,供電企業應督促和幫助使用者採取措施,提高功率因數。對在規定期限內仍未採取措施達到上述要求的使用者,供電企業可中止或限制供電。

功率因數調整電費辦法按國家規定執行。

16樓:遠上寒山有人家

變壓器實行無功補償,並不會直接產生電費。

實質上,實施無功補償,一方面主要是滿足供電公司對功率因數(cosφ)、即「力率」的的要求,一般來說供電部門要求企業的cosφ不能小於0.85,如果低於這個數值,供電部門會根據實際的cosφ的數值,酌情扣罰電費,也就是增加單位的電費支出。假定月耗用有功電能w,無功電能q,則:

cosφ1=w/√(w²+q²);增加無功補償q1後,則cosφ2=w/√[w²+(q-q1)²],分母減小,則cosφ2增大,會減少供電部門的扣罰;有些地區,供電部門還會根據實際cosφ超過他們要求數值大小的程度,給於一定的獎勵,也就是減免了部分電費的支出。

另外,實施無功補償、提高了cosφ,還可以提高系統電壓、降低變壓器和線路的消耗,以及提高變壓器、線路的帶負載能力。因為實施本地無功補償後,無功電流的一部分不再需要從系統吸收,從而使得線路(變壓器)壓降減小,所以提高了系統電壓;電流減小,同時會使得線路、變壓器的損耗減小(i²r);部分無功電流不從系統吸收,使得線路、變壓器可以更多地傳輸有功電能,提高了裝置的帶負載能力。

17樓:喬磊金傑

功率因數是根據你消耗的有功電量和無功電量計算得來。變壓器無功補償用來提高功率因數。

力調電費是根據無功電量和功率因數營銷mis系統自動計算出來的。

不用對這個太研究,一般營銷mis系統會自動計算出來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用電戶的專變在100kva以上的就要考核功率因數。普通工業使用者是0.9。

在0.7--0.9之間的每低於0.

9的0.01就加收0.5%的力率調整電費。

在0.5-0.7之間的每低0.

01就加收1%的電費。0.5以下的每低於0.

01就加收2%的電費。

19樓:匿名使用者

無功補償涉及到電費的,是指供電公司對一定容量的高壓用電單位實行的功率因數考核。這裡的要點,首先是高壓計費單位,此外還是功率因數考核單位。對於上述單位,供電公司在核算電費時,除了核算有功電量以外,還會依據使用者的功率因數指標對電費予以調節,超出考核指標的返還一定電費用於獎勵,低於考核指標的加罰一定電費以示懲罰,功率因數的考核線是0.95。

關於變壓器無功補償的疑問(功率因數)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公司變壓器500kva 功率因數達到0.98--.099 據說還要罰錢?」沒有道理。

21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過節電器吧?很簡單,就是在相零間加裝大容量補償電容來降低感應式電錶轉速來節電《對於電子式效果不好》,換句話說就是提高功率因數,這樣就提前了電流提前角,在電錶計量會減少,說白了就是偷電,因為你設定了過高的功率因數,大功率電力計量也是感應,電力計量會比實際小,那電力局肯定不願意,原理和節電器一樣,所以要罰你了,在深我說不了。電力局設定的範圍是在效率和測量的中間值。

22樓:

不能"偷電"也不能"死電",樓上說了原因,我說一下方法吧,如果變壓器本身不易調整,那加裝"功率因數調節器"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了.

變壓器無功補償怎麼算電費

23樓:徐藉始承教

變壓器實行無功補償,並不會直接產生電費。

實質上,實施無功補償,一方面主要是滿足供電公司對功率因數(cosφ)、即「力率」的的要求,一般來說供電部門要求企業的cosφ不能小於0.85,如果低於這個數值,供電部門會根據實際的cosφ的數值,酌情扣罰電費,也就是增加單位的電費支出。假定月耗用有功電能w,無功電能q,則:

cosφ1=w/√(w²+q²);增加無功補償q1後,則cosφ2=w/√[w²+(q-q1)²],分母減小,則cosφ2增大,會減少供電部門的扣罰;有些地區,供電部門還會根據實際cosφ超過他們要求數值大小的程度,給於一定的獎勵,也就是減免了部分電費的支出。

另外,實施無功補償、提高了cosφ,還可以提高系統電壓、降低變壓器和線路的消耗,以及提高變壓器、線路的帶負載能力。因為實施本地無功補償後,無功電流的一部分不再需要從系統吸收,從而使得線路(變壓器)壓降減小,所以提高了系統電壓;電流減小,同時會使得線路、變壓器的損耗減小(i²r);部分無功電流不從系統吸收,使得線路、變壓器可以更多地傳輸有功電能,提高了裝置的帶負載能力。

變壓器無功補償怎麼算電費,變壓器的無功補償如何計算

如果該800kva變壓器的高壓側不安裝電力電容器,只在低壓安裝電容器時,安裝的電容器不但要被用電負荷的無功,還要補變壓器本身消耗的無功,補償電容器容量按變壓器容量的20 40 計算,即需要補償160kvar 320var之間,具體數值需要根據負荷的自然功率因數情況進行修訂 電費中關於功率因數調整電費...

高頻變壓器工作頻率,高頻變壓器與普通變壓器的區別

永遠的開心鬼 高頻變壓器是作為開關電源最主要的組成部分。開關電源一般採用半橋式功率轉換電路,工作時兩個開關三極體輪流導通來產生100khz的高頻脈衝波,然後通過高頻變壓器進行降壓,輸出低電壓的交流電,高頻變壓器各個繞組線圈的匝數比例則決定了輸出電壓的多少。高頻變壓器是工作頻率超過中頻 10khz 的...

變壓器零線燒斷原因是怎麼回事,乾式變壓器的零線燒斷的原因有那些

正常情況下 三相平衡 變壓器的零線上是不應該有電流的,即使是正常分佈負荷的情況下,就算有一定的不平衡,零線上的電流也應該很小,基於此,零線的截面積都較火線小,以前一般選火線截面的30 現在隨著種類負荷的不斷增加,接戶線截面越來越大,現在變通使用者要求進戶線為6平方銅線,這就使進戶後,不同使用者接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