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叉車操作時的安全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2-01-11 03:32:56 字數 7176 閱讀 4617

1樓:匿名使用者

裝卸貨物時應注意如下事項:

(1)裝卸貨物採用慢速移動或者蠕動速度 (5 釐米/秒) ;

(2)向貨運車輛上裝載貨物時必須確認車輛在位與出貨口對接良好;

(3)叉車載重量不得超過叉車額定載重量;貨物起升和下降時,初速度不易太快;

(4)叉架舉起時下面嚴禁站人。

叉執行駛過程中應注意如下事項:

(1)叉運貨物不得超過叉車核定載荷,貨叉須全部叉入貨物下面,使貨均勻分佈貨叉上避免偏載;

(2)不要叉運未固定鬆散堆垛貨物;

(3)裝載貨物高度遮擋視線時,應倒向行駛;

(4)叉運較寬貨物時一定保證通道暢通,與兩側貨架、建築、裝置保留足夠距離;

(5)在叉高和傳送貨物的時候,必須留意頭頂的任何障礙物,例如管道、橫樑、電纜、消防噴頭、燈管、支撐結構等。

(6)裝貨行駛應把貨物儘量放低,門架後傾、門架起升時,不允許行駛或轉彎。

(7)轉彎時降低速度,防止叉車傾覆。

(8)遇到路口時減速慢行,並鳴笛示警。

(9)叉車帶載行駛時,應避免緊急制動。

(10)坡道行駛時應小心,在大於十分之一的坡道上行駛時,上坡應向前行駛,下坡應倒退行駛,上下坡切忌轉向,叉車下坡行駛時,請勿進行裝卸作業;

(11)叉車行駛時嚴禁駕駛人員身體各個部位伸出叉車框架之外;

(12)起高大於3米的高升叉車應注意上方貨物掉下,必要時採取防護措施;

(13)叉架高舉時或行駛時上面嚴禁站人;

(14)離車時,將貨物叉下降著地,並將檔位放到空位,斷開電源,在坡道停車時,將停車制動裝置拉好,停放長時間須用楔塊墊住車輪。

(15)嚴禁酒後開車,行車不準吸菸、不準用手機通話(特別是新增燃油或對蓄電池充電時)飲食和閒談;嚴禁帶人。

2樓:泡泡偷吃月亮

回答叉車作業安全注意事項有:

叉車作業範圍1.5米內不得有人靠近;

叉車倒車時,駕駛員須先查明周圍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倒車;

在廠房、倉庫、窄路等處倒車時,應有人站在駕駛員的側後方指揮;

叉車所有部位禁止站人、搭乘其他人員;

不得超載,載物行駛時貨叉不能升得太高,以免影響叉車的穩定性。

更多4條

叉車的操作注意事項

3樓:要啥_我有叉車

好運旺叉車出租給您一些建議:

1、行進時,貨叉底端距地面高度應保持300-400mm、門架須後傾。

2、行進時不得將貨叉升得太高。進出作業現場或行進途中,要留意上空有無障礙物刮碰。載物行進時,如貨叉又升得太高,還會增加叉車總體重心高度,影響叉車的穩定性。

3、卸貨後應先下降貨叉至正常的行進方位後再行進。

4、轉彎時,如鄰近有行人或車輛,應發出訊號、並制止高速急轉彎。高速急轉彎會導致車輛失去橫向穩定而傾翻。

5、內燃叉車|電動叉車在下坡時嚴禁熄火滑行。

6、非特殊情況,制止載物行進中急剎車。

7、載物行進在超越7度和用高於一擋的速度上下坡時,非特殊情況不得運用制動器。

8、液壓叉車在執行時要遵守廠內交通規則,有必要與前面的豐輛保持必定的安全距離。

9、叉車執行時,載荷有必要處在不阻礙行進的低方位,門架要適當後傾,除堆垛或裝車時,不得升高載荷。在搬運龐大物件時,物體擋住駕馭員的視線,此時應倒開叉車。

10、電動叉車由後輪操控轉向,所以有必要時間留意車後的擺幅,防止初學者駕馭時經常出現的轉彎過急現象。

11、制止在坡道上轉彎,也不應橫跨坡道行進。

12、叉車載貨下坡時,應後退行進,以防貨物顛落。

4樓:英軒重工叉車

1、必須經過相關部門考試合格,取得**機構頒發的特殊工種操作證,方可駕駛叉車,並嚴格遵守各項安全操作規程;

2. 必須認真學習並嚴格遵守操作規程,熟悉車輛效能和操作區域道路情況。掌握維護叉車保養基本知識和技能,認真按規定做好車輛的維護保養工作;

3、在車輛使用車前應檢查各控制和警報裝置,如發現損壞或有缺陷時,應在修理後操作,嚴禁帶故障出車,不可強行通過有危險或潛在危險的路段;

4、平穩地進行起動、轉向、行駛、制動和停止,在潮溼或光滑的路面,轉向時須減速;

5、嚴禁帶人行駛,嚴禁酒後駕駛;行駛途中不準飲食和閒談;不準行駛途中打接**。

6、搬運時不應超過規定負荷,貨叉須全部插入貨物下面,並使貨物均勻放在貨叉上,不許用單個貨叉尖挑貨物,裝物行駛時應把貨物放低,門架後傾;

7、坡道行駛應小心行駛,在坡道上行駛時,上坡應向前行駛,下坡應後退行駛,上、下坡忌轉向,叉車在行駛時,請勿進行裝卸作業;

8、行駛時應注意行人、障礙物和坑窪路面,並注意叉車上方的空隙;不準人站在貨叉上或貨叉下,車上不準載人,不準從貨叉下行走;

9、不準從司機座以外的位置上操縱車輛和屬具;

10、不要搬運未固定或鬆散堆垛的貨物,小心搬運尺寸較大的貨物;

11、起升高度大於3米的高門架叉車應注意上方貨物掉下,必要時須採取防護措施;工作時應儘量使門架後傾,並在最小範圍內作前後傾;

12、加燃油時,司機不要在車上,並使發動機熄火,在檢查電瓶或油箱液位時不要點火;

13、離車時,將貨叉下降著地,並將檔位手柄放在空檔位置,發動機熄火併斷開電源,將手制動拉好,在坡道停車時,還須用墊塊墊住車輪。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培訓並持有駕駛執照的司機方可開車;

在開車前檢查各控制和警報裝置,如發現損壞或有缺陷時,應在修理後操作;

搬運時不應超過規定負荷,貨叉須全部插入貨物下面,並使貨物均勻放在貨叉上,不許用單個貨叉尖挑貨物;

平穩地進行起動、轉向、行駛、制動和停止,在潮溼的或光滑的路面,轉向時須減速;

裝物行駛應把貨物放低,門架後傾;

坡道行駛應小心行駛,在大於十分之一的坡道是行駛時,上坡應向前行駛,下坡應後退行駛,上、下坡忌轉向,叉車在行駛時,請勿進行裝卸作業;

行駛時應注意行人、障礙物和坑窪路面,並注意叉車上方的空隙;

不準人站在貨叉上,車上不準載人;

不準人站在貨叉下,或在貨叉下行走;

不準從司機座以外的位置上操縱車輛和屬具;

不要搬運未固定或鬆散堆垛的貨物,小心搬運尺寸較大的貨物;

起升高度大於3米的高門架叉車應注意上方貨物掉下,必要時須採取防護措施;工作時應儘量使門架後傾,並在最小範圍內作前後傾;

加燃油時,司機不要在車上,並使發動機熄火,在檢查電瓶或油箱液位時,不要點火;

離車時,將貨叉下降著地,並將檔位手柄放在空檔位置,發動機熄火併斷開電源,將手制動拉好,在坡道停車時,還須用墊塊墊住車輪。

叉車的日常維護:

清洗叉車上汙垢、泥土和垢埃,重點部位是:貨叉架及門架滑道、發電機及起動器、蓄電池電極叉柱、水箱、空氣濾清器。

檢查各部位的緊固情況,重點是:貨叉架支承、起重鏈拉緊螺絲、車輪螺釘、車輪固定銷、制動器、轉向器螺釘。

檢查轉向器的可靠性、靈活性。

檢查滲漏情況,重點是:各管接頭、柴油箱、機油箱、制動泵、升降油缸、傾斜油缸、水箱、水泵、發動機油底殼、變矩器、變速器、驅動橋、主減速器、液壓轉向器、轉向油缸。

輪胎氣壓檢查:不足應補充至規定值,確認不漏氣。檢查輪胎接地面和側面有無破損,輪輞是否變形。

制動液、水量檢查:檢視制動液是否在刻度範圍內,並檢查制動管路內是否混入空氣。新增制動液時,防止灰塵、水混入。

向水箱加水時,就使用清潔自來水,若使用了防凍液,應加註同樣的防凍液。水溫高於70℃時,不要開啟水箱蓋,開啟蓋子時,墊一塊薄布,不要帶手套擰水箱蓋。

發動機機油量、液壓油、電解液檢查:先拔出機油標尺,擦淨尺頭後插入再拉出檢查油位是否在兩刻度線之間。工作油箱內油位應在兩根刻度線之間;油太少,管路中會混入空氣,太多會從蓋板溢位。

電瓶電解液也同樣要處在上下刻度線之間,不足則要加蒸餾水到頂線。

制動踏板、微動踏板、離合器踏板、手制動檢查:踩下各踏板,檢查是否有異常遲鈍或卡阻。手制動手柄的作用力應小於300n,確認手制動安全可靠。

皮帶、喇叭、燈光、儀表等檢查:檢查皮帶鬆緊度是否符合規定,沒有調整餘量或破損有裂紋,須更換;喇叭、燈光、儀表均應正常有效。

6樓:匿名使用者

叉車的操作與保養

操作注意事項:

1、經培訓並持有駕駛執照的司機方可開車;

2、在開車前檢查各控制和警報裝置,如發現損壞或有缺陷時,應在修理後操作;

3、搬運時不應超過規定負荷,貨叉須全部插入貨物下面,並使貨物均勻放在貨叉上,不許用單個貨叉尖挑貨物;

4、平穩地進行起動、轉向、行駛、制動和停止,在潮溼的或光滑的路面,轉向時須減速;

5、裝物行駛應把貨物放低,門架後傾;

6、坡道行駛應小心行駛,在大於十分之一的坡道是行駛時,上坡應向前行駛,下坡應後退行駛,上、下坡忌轉向,叉車在行駛時,請勿進行裝卸作業;

7、行駛時應注意行人、障礙物和坑窪路面,並注意叉車上方的空隙;

8、不準人站在貨叉上,車上不準載人;

9、不準人站在貨叉下,或在貨叉下行走;

10、不準從司機座以外的位置上操縱車輛和屬具;

11、不要搬運未固定或鬆散堆垛的貨物,小心搬運尺寸較大的貨物;

12、起升高度大於3米的高門架叉車應注意上方貨物掉下,必要時須採取防護措施;工作時應儘量使門架後傾,並在最小範圍內作前後傾;

13、加燃油時,司機不要在車上,並使發動機熄火,在檢查電瓶或油箱液位時,不要點火;

14、離車時,將貨叉下降著地,並將檔位手柄放在空檔位置,發動機熄火併斷開電源,將手制動拉好,在坡道停車時,還須用墊塊墊住車輪。

叉車的保養

要使叉車工作正常可靠,發揮叉車潛在能力,要有經常維護措施。技術維護保養措施,一般為:

1、 日常維護,每班工作後。

2、 一級技術保養,累計工作100小時後,一班工作制相當於2周。

3、 二級技術保養,累計工作500小時後,一班工作制相當於一個季度。

一、 日常維護

1、 清洗叉車上汙垢、泥土和垢埃,重點部位是:貨叉架及門架滑道、發電機及起動器、蓄電池電極叉柱、水箱、空氣濾清器。

2、 檢查各部位的緊固情況,重點是:貨叉架支承、起重鏈拉緊螺絲、車輪螺釘、車輪固定銷、制動器、轉向器螺釘。

3、 檢查轉向器的可靠性、靈活性。

4、 檢查滲漏情況,重點是:各管接頭、柴油箱、機油箱、制動泵、升降油缸、傾斜油缸、水箱、水泵、發動機油底殼、變矩器、變速器、驅動橋、主減速器、液壓轉向器、轉向油缸。

5、輪胎氣壓檢查:不足應補充至規定值,確認不漏氣。檢查輪胎接地面和側面有無破損,輪輞是否變形。

6、制動液、水量檢查:檢視制動液是否在刻度範圍內,並檢查制動管路內是否混入空氣。新增制動液時,防止灰塵、水混入。

向水箱加水時,就使用清潔自來水,若使用了防凍液,應加註同樣的防凍液。水溫高於70℃時,不要開啟水箱蓋,開啟蓋子時,墊一塊薄布,不要帶手套擰水箱蓋。

7、發動機機油量、液壓油、電解液檢查:先拔出機油標尺,擦淨尺頭後插入再拉出檢查油位是否在兩刻度線之間。工作油箱內油位應在兩根刻度線之間;油太少,管路中會混入空氣,太多會從蓋板溢位。

電瓶電解液也同樣要處在上下刻度線之間,不足則要加蒸餾水到頂線。

8、制動踏板、微動踏板、離合器踏板、手制動檢查:踩下各踏板,檢查是否有異常遲鈍或卡阻。手制動手柄的作用力應小於300n,確認手制動安全可靠。

9、皮帶、喇叭、燈光、儀表等檢查:檢查皮帶鬆緊度是否符合規定,沒有調整餘量或破損有裂紋,須更換;喇叭、燈光、儀表均應正常有效。

10、 放去機油濾清器沉澱物。

二、 一級技術保養

按照"日常維護"專案進行,並增添下列工作。

1、 檢查氣缸壓力或真空度。

2、 檢查與調整氣門間隙。

3、 檢查節溫器工作是否正常。

4、 檢查多路換向閥、升降油缸、傾斜油缸、轉向油缸及齒輪泵工作是否正常。

5、 檢查變速器的換檔工作是否正常。

6、 檢查與調整手、腳制動器的制動片與制動鼓的間隙。

7、 更換油底殼內機油,檢查曲軸箱通風接管是否完好,清洗機油濾清器和柴油濾清器濾芯。

8、 檢查發電機及起動電機安裝是否牢固,與接線頭是否清潔牢固,檢查碳刷和整流子有無磨損。

9、 檢查風扇皮帶鬆緊程度。

10、 檢查車輪安裝是否牢固,輪胎氣壓是否附合要求,並清除胎面嵌入的雜物。

11、 由於進行保養工作而拆散零部件,當重新裝配後要進行叉車路試。

(1) 不同程度下的制動效能,應無跑偏,蛇行。在陡坡上,手制動拉緊後,能可靠停車。

(2) 傾聽發動機在加速、減速、過載或空載等情況下運轉,有無不正常聲響。

(3) 路試一段里程後,應檢查制動器、變速器、前橋殼、齒輪泵處有無過熱。

(4) 貨叉架升降速度是否正常,有無顫抖。

12、檢查柴油箱油進口過濾網有否堵塞破損,並清洗或更換濾網。

三、二級技術保養

除按一級技術保養各專案外,並增添下列工作:

1、 清洗各油箱、過濾網及管路,並檢查有無腐蝕,撞裂情況,清洗後不得用帶有纖維的紗頭,布料抹擦。

2、 清洗變矩器、變速箱、檢查零件磨損情況,更換新油。

3、 檢查傳動軸軸承,視需要調換萬向節十字軸方向。

4、 檢查驅動橋各部緊固情況及有無漏油現象,疏通氣孔。拆檢主減速器、差速器、輪邊減速器,調整軸承軸向間隙,新增或更換潤滑油。

5、 拆檢、調整和潤滑前後輪轂,進行半軸換位。

6、 清洗制動器,調整制動鼓和制動蹄摩擦片間的間隙。

7、 清洗轉向器,檢查轉向盤的自由轉動量。

8、 拆卸及清洗齒輪油泵,注意檢查齒輪,殼體及軸承的磨損情況。

9、 拆卸多路閥,檢查閥杆與閥體的間隙,如無必要時勿拆開安全閥。

10、 檢查轉向節有無損傷和裂紋,轉向橋主銷與轉向節的配合情況,拆檢縱橫拉桿和轉向臂各接頭的磨損情況。

11、 拆卸輪胎,對輪輞除鏽刷漆,檢查內外胎和墊帶,換位並按規定充氣。

12、 檢查手制動機件的連線緊固情況,調整手制動杆和腳制動踏板工作行程。

13、 檢查蓄電池電液比重,如與要求不符,必須拆下充電。

14、 清洗水箱及油散熱器。

15、 檢查貨架、車架有無變形、拆洗滾輪、各附件固定是否可靠,必要時補添焊牢。

16、 拆檢起升油缸,傾斜油缸及轉向油缸,更換磨損的密封件。

17、 檢查各儀表感應器,保險絲及各種開關,必要時進行調整。

四、全車潤滑

新叉車或長期停止工作後的叉車,在開始使用的二星期內,對於應進行潤滑的軸承,在加油潤滑時,應利用新油將陳油全部擠出,並潤滑兩次以上,同時應注意下列幾點:

1、 潤滑前應清除油蓋、油塞和油嘴上面的汙垢,以免汙垢落入機構內部。

2、 用油脂槍壓注潤滑劑時,應壓注到各部件的零件結合出擠出潤滑劑為止。

3、 在夏季或冬季應更換季節性潤滑劑(機油等)。

參考資料

萃取的注意事項,萃取操作程式和注意事項

1.使用前先來 檢查是否漏液 2.振盪時,雙手自托住分液漏斗,右手按住瓶塞,平放,上下振盪3.放液前,要先開啟瓶塞 4.放液時,記住下層的為密度大的液體,從下面放出.上層的為密度相對小的液體,從上面倒出.5.用完後應馬上清洗乾淨 萃取操作程式和注意事項 操作程式 向待分離溶液中加入與之不相互溶解的萃...

晚上遛狗的注意事項有哪些,遛狗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拉布拉多犬 我們應該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著充盈的時間來陪伴狗狗,很多人因為自己工作的原因,只有在晚上才能夠抽出一些時間來陪伴自己的狗狗,因此對於上班族來說,帶狗狗散步的時間也只有在晚上,但是對於在漆黑的晚上遛狗,我們一定要更加註意,那麼我們就來說說晚上遛狗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在晚上遛狗,那麼就更加應該...

小松挖掘機安全檢查要點及安全操作注意事項有哪些

要點及安全操作注意事項 1 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掌握所操作的機械裝置的效能構造 操作方法,例保知識以及操作規程,並經有關部門考核批准,取得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後,方可單獨操作。嚴禁無證駕駛。操作人員必須身體健康。患有礙安全操作的疾病和精神不正常者不得操作機械裝置。酒後或服用鎮靜藥物者不得操作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