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高考成績後,準備復讀的學生該如何有效地進行復習呢

2022-01-11 01:32:14 字數 5703 閱讀 3262

1樓:學予明天

高考成績如果不理想,應該怎麼辦呢?有些考生會選擇復讀,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期待下一次可以考個好的成績。我們都知道一句話,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高考一時的失利,沒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總結經驗教訓,重整行裝再出發。既然決定高考復讀,就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提升學習效率,有效地進行復習。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一、整理學習筆記

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學生會積累非常多的學習資料,會有許多各學科厚厚的筆記。這些筆記是我們學習的寶貴財富,有知識的重點和難點,有自己的學習心得,有思維的方法,有學習的各種小技巧。我們安排時間,對這些學習筆記進行分析總結,發現自己知識的薄弱環節,能力、方法的欠缺之處,進行有針對性的學習,就可以對學習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

二、選擇複習資料

高考試題,每一年的基礎知識都是那一些,但考點、側重點、題型又略有不同。高考複習資料可以選擇的種類很多,但質量不一,一定要選擇知識點梳理全面、解析透徹、例題解答詳細的複習資料。好的參考資料只需要精心選擇一套,把這一套吃透就足夠了。

三、提升聽課效率

課堂學習是最寶貴的學習時間,復讀生需要找準自己的薄弱點和優勢,掌握自己的學習情況,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應該認真聽好每一節課。上課的時候,要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知識的拓展和能力的提升上。把自己的學習重點放在解題的技巧方法與解題思路的分析上。

只有這樣才能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有一個更好的出發點。我們時刻要記住,出發時,能夠一步領先,後面就可以步步領先,甚至取得在終點上的勝利。

復讀的學生在老師的課堂上,需要根據自己的知識體系,精心地做好筆記,還需要積極主動地學習。努力參與老師老師教學的全過程,可以緊緊地跟上老師的節奏,可以高效地領會老師的教學思路。在課堂上,做到主動思考,主動解答各種疑難問題,及時總結記憶知識,養成正確的思維習慣。

把老師所教的知識真正吸收好,鞏固好自己的知識體系,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

考生成績差是有原因的,進入復讀的準備前,需要對自己的學習情況先進行全面的複習總結,讓自己明白:是對知識的掌握不夠全面,還是學習的態度不夠端正,以前沒有認真對待學習。只有找到了方向,用對方法,付出努力才能有更好的成績。

否則,沿著原先的軌道執行,結局很可能是一致的。

2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高考復讀一年有沒有用,完全還是看自己。很多的學生盲目選擇復讀,這是不正確的,有的人能從三本衝上重點大學,有的人可能分數還不如前一年。在復讀的這條路上,失敗仍舊是大多數的!

如果是成績和本科分數線差距不是很大,且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那麼可以復讀試試。

如果高考成績只是2.3百分的話,那就沒必要復讀了,高中三年的時間你都沒有把成績從200分提升到500-600分,再給你一年的機會,又能有多大的進步呢?除非你很有毅力,肯拼命學習,不然復讀就是浪費時間而已。

如果成績不理想的話,那麼完全可以以3+2的方式就讀公辦統招本科大學,這樣畢業後也是能拿到本科學歷的,後續也是能繼續考取研究生或者公務員,這樣以後的路才會更好走一些。

3樓:富得劉6油

第一,要確定態度。第二,要整理舊筆記。第三,要多動手記錄,練習。第四,要多動腦,跳出固定思維。

4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瞭解自己的強項和弱項,及時將自己的弱項進行補習,平時加強訓練,多做題,不懂的隨時請教老師。

5樓:曼徹斯特

我覺得學習可以按高中的上課作息來進行,安排每天一門科目綜合複習,並刷一套卷子,最後一天對產生的錯題進行分析鞏固。同時規律作息,加強鍛鍊,保持強健的體魄,才更有精力學習。

6樓:帕魯投

首先根據高考得分情況找出自己的短板所在,然後鞏固基礎,找到解題方法。

高考成績不理想,學生如何做好復讀準備?

7樓:來自落印潭有志的洋紫荊

01、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要復讀

首先就要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復讀,不能因為一時衝動就去復讀,因為人還是有適合復讀和不適合復讀之分的。有強烈的復讀意願還有考試失誤或者報考失利的人比較適合復讀。相對來說已經到達了自己極限的人就不要復讀了,有的人復讀之後還沒有原來考的好呢,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

我身邊正好有兩個復讀的人,他們在第二年的考試中一個比去年高了六十多分,一個比去年還要低,高的那個有很強烈的復讀意願而且確實是沒考好分數才低,第二年分數比第一年還低的那個人就是去復讀學校混日子了,第一年考得不好家裡讓他去他就去了,沒考慮到自己的能力。

02、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在復讀的時候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我身邊的這兩個復讀的人就有完全不同的心態。心態的第一個挑戰就是之前的同學,之前的同學都紛紛考上了大學,享受在大學的美好時光,但是隻有自己還在上高中,這種心理落差是很難去調整的。

考得好的那個同學為了調整自己的心態就告訴自己他們是給自己探路的,之後還能做好朋友的小學妹,多好。但是考的不好的那個人告訴自己的是自己沒有用,他們都在享樂,所以自己也不應該落後,所以即使復讀也並沒有好好學習。

第二個心態就是班裡的人都比自己小,但是自己甚至考不過他們。有的學校並沒有專門的復讀班,而是和正常高三混在一起的。這就會導致你明明比他們多學一年,可是依然考不過人家。

很多人這時候就覺得沒面子,丟臉,於是裝出不好好學習的樣子,目的就是告訴大家我不是學習不好而是不好好學。我身邊那個考的不好的人就是這樣的。而那個考的好的人並沒有在乎這麼多,反倒是向班內學習好的人去請教。

03、找一個好的復讀學校

在復讀的時候一定要找一個好一些的復讀學校,這時候就不要想過的舒服不舒服,這時候想的是自己能提高多少分。我考得好的那個同學,他家找了比較有名的一所高中,裡面的管理非常嚴,中午吃飯都要靠跑,如果中午要打**的話就沒辦法到食堂吃飯,只能吃麵包,還是火急火燎的,多少次打**她都是哭著的。

再看第二年考的不好的那個,雖然也找了一個不錯的復讀高中,但是他在裡面像大爺一樣,甚至還和老師頂撞,五次三番的被請家長,一點都不讓人省心,如果他到上一個人去的學校裡的話想作也作不起來。即使復讀失敗了也不要氣餒,如果真的有非去不可的學校的話可以多讀幾年,我有個同學復讀了三年呢。

8樓:教育小匠

2023年全國高考終於結束了,考生們興奮地衝出考場,高考一結束,考生們也大大鬆了一口氣,每一年高考結束之後,有人歡喜有人憂愁,有了考生在高考當中考出了好成績,金榜題名,考上了清華北大等國內一流大學,而有的考生高考成績則不太理想,甚至連本科高校也考不上,因此有了復讀的想法,復讀是許多高考落榜考生的選擇,對於高考成績不理想的考生,如果要選擇復讀,也應該要懂得做好準備,比如要選擇哪一所學校來複讀,如何來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等。針對於這一個問題,小匠老師下面來分享幾點建議。

第一、要懂得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對於高考復讀生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懂得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復讀生需要承受許多的心理壓力,有的擔心自己經過復讀,第2次參加高考也會面臨著高考失利的風險,自己給自己過多的心理壓力,雖然考生經過復讀參加高考,確實有再次高考失利的風險存在,但是也應該讓自己保持樂觀的心態,這樣才能夠在第2次的高考當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高考最終所考的不僅僅是考生們平時學習成績的好壞,更是衡量考生是否擁有一個好心態的一次考試,我們也發現那些能夠沉著備考和應考的考生,在高考當中更能夠考出好的成績。

第二、選擇好復讀的學校今年對於高考復讀生的形勢更為嚴峻,有的省份教育廳已經下達了明確的通知,要求公立的普通高中不得招收高考復讀生,因此,考生也有去了解相關的復讀政策,看看自己能否報讀公立高中還是報讀私立的學校,小匠老師建議考生要儘量選擇辦學水平和教學水準高好的學校進行復讀。

第三、要懂得找出自己的弱勢科目,懂得查缺補漏考生用一年的時間來複讀,需要懂得查缺補漏,找出自己的短板,看看自己哪一面科目的成績不好,有針對性地來學習,這樣才能夠提高自己的考試成績。

第四、要懂得合理分配學習時間,有明確的學習計劃學生們在復讀前,要懂得制定明確且科學的學習計劃,知道自己每一天要學什麼,完成哪些學習內容,這樣學習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不至於感到迷茫,另外,也要懂得合理分配好自己的學習時間,善用自己的零星時間來學習。

第五、要加強體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對於高考復讀生來說,不僅需要懂得靜下心來學習,而且也需要加強體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通過鍛鍊運動來放鬆自己,讓自己能夠有更好的身體狀態來學習。

我是「教育小匠」,用心解答有趣、有料的問題,如果對你有所幫助,歡迎點選關注!

9樓:魏子豔

在高考成績下來的時候,如果你覺得這個成績不理想,你想要復讀的話,你應該在暑假期間就開始實現,不要等到去學校才開始學習,那麼你所學的知識經過一個暑假的玩耍就所剩不多了.首先你要復讀的話,你應該選擇自己復讀的學校,選擇一個好的學些和好的老師,對於你的復讀是至關重要的。其次,你要和學校辦好一系列的復讀手續。

接下來,你就要開始認真的繼續學習了。

在暑假期間,在應該和在學校一樣抓緊時間來學習,因為現在競爭很大,如果你不努力的話就會被比下去。首先你先要制定一個學習計劃,例如幾點起床,幾點學習效率最高,在學習的時候,你應該注重總體學習,分支學習,先總體回顧你三年所學的知識,再慢慢的分支學習,學習那些你不熟的知識點或者已經忘的知識點,再結合課本做習題。一定不要懈怠,不要偷懶。

在暑假學習是特別重要的,但是在學習之餘我們應該注意學習技巧。同時在暑假期間也要準備好去學習上學所需要的東西,例如一些生活用品和課本等。等待學校的復學通知,有條件的同學也可以去參加一些補習班,在補習班更系統更有效的學習。

總之,復讀要有心理準備,它會很累很苦,壓力會很大,但是熬過了就是春天,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復讀的時候認真努力學習,爭取在下一次高考中超常發揮,取得自己滿意的成績,步入自己理想的學校。

10樓:涼眼看人間

1、弄清楚自己的底兒其實高考成績不理想,僅僅是一次考試的結果而已。更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究竟是不是就是這點能力,有沒有已經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還是因為各種失誤或知識上的缺漏而導致了分數的不理想。這一點非常重要。

可以再重新做一次試卷,並根據試卷與答案進行比較,分析出錯的是什麼樣的題目,自己的分數是否與高考時的分數有比較大的區別。如果沒有很大區別的話,那麼就要考慮,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差沒有進步空間了?是不是真的還要再花多一年事件來複讀?

認清自己,理順這些問題的答案,會讓自己在復讀的時候更加堅定,也更加有動力。

2、有針對性地進行學習鞏固把高中課本重新拿出來,用溫故知新的方式,把所有的知識點大綱式地羅列出來,讓它們成為一張龐大的知識網,讓你知道自己究竟學習了些什麼。一旦自己能夠完整地把脈絡理清的話,那麼在學習、考試的過程中就能夠做到事半功倍。

另外,這樣還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有哪些知識點是存在缺漏的,哪些是必須加強鞏固,甚至是重新再學習一遍的。有了這張網,就能夠做好查漏補缺的工作,避免考試的時候再次出現不懂的知識太多而失分……

3、合理、有效地分配自己的時間,做好學習規劃。復讀的人所需要的學習節奏跟普通高三考生的節奏應該是有區別的。自己應該分配好自己的學習時間,在課堂上,哪些老師的課堂是必須聽的,哪些知識點是必須主動找老師或同學指導請教的,這些都要弄清楚。

而在課堂之外,什麼時候寫試卷,什麼時候校對,什麼時候鞏固……這些也要儘量跟高考的時間相吻合。別人是在備考,而復讀生,每一天都做到如同高考的狀態,那麼這種人在最後的考試肯定能爆發巨大的能量,讓所有人眼前一亮。

4、打磨考試技巧,鍛鍊好心態。當然,復讀生最大的壓力,除了來自學習,還要來自家長、老師、自身對於再次高考的期待。很多人已經失敗不起了,心態已經變得有些魔障了。

所以這個時候,需要把高考看成是一次普通而「特殊」的關卡,像打遊戲一樣,把它「打通關」,戰勝最後的boss……做題是常用的方法,但是更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做題技巧。

所以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去做一些與學習無關的東西來放鬆自己。比如去運動,鍛鍊身體,強健體魄。比如去玩耍、出遊,放鬆心態,而不是執著於每天都要學習,必須學習,只能學習……

也只有這樣,才能在最後的時候,真正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本人今年高考成績310分,想復讀,如果復讀的話明年能考上二本

凡事在人,命運在自己手裡,至於考上二本的可能性還要看你你自己的情況,去年努力了沒考上還是就沒有努力,假如是後者的話,好好努力,希望很大,至於努力了沒考上可能更難考些。如果你的基礎不好,那麼復讀就沒什麼效果.我今年考了251分,理科,如果復讀考二本的機率有多大 如果好好學,加100多分沒問題,記住,要...

高考成績剛過一本線是否該復讀,高考過一本線6分,要不要復讀

高考剛過一本線我們應該怎麼報志願 個人不建議重讀,而且高三太累。很多人重讀成績反倒不如從前。選個好的普本在選個好的專業吧。個人覺得沒必要,上一個重點,然後努力考研。剛過一本線也能上一本,我建議是完全沒必要復讀,復讀一年後第二年的情況完全是個未知數,題會不會更難?報考總人數會不會比今年更多?高考會不會...

高考即近該準備什麼食物給學生吃,高考複習期間,孩子吃什麼食物好?

答 應該準備這樣的一些食物。三大類食物在膳食安排中一個不能少,高考前給考生安排膳食要本著營養 全面 適量與均衡的原則,要補充考生腦消耗所需要的各種特殊的營養物質。比如說優質蛋白質的提供,也就是說蛋白質營養價值比較高的一些食物。還有就是一些健腦方面的食物,以及能夠增加考生耐力方面的和抗疲勞方面的營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