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即近該準備什麼食物給學生吃,高考複習期間,孩子吃什麼食物好?

2021-12-25 11:16:57 字數 4648 閱讀 7346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應該準備這樣的一些食物。三大類食物在膳食安排中一個不能少,高考前給考生安排膳食要本著營養、全面、適量與均衡的原則,要補充考生腦消耗所需要的各種特殊的營養物質。

比如說優質蛋白質的提供,也就是說蛋白質營養價值比較高的一些食物。還有就是一些健腦方面的食物,以及能夠增加考生耐力方面的和抗疲勞方面的營養物質的提供。要充分保證四大類食物的**:

第一大類就是保證糧食類的提供,糧食含有非常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這種營養物質在人體內氧化以後可以產生能量,供給我們大腦用。因為複習和考試階段,學生大腦需要的能量,**於腦血管裡的血糖,或者說血液裡的葡萄糖,這個血糖就是由碳水化合物這種營養物質轉化而來的,而糧食裡面含有非常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所以高考生每天應該保證375克到500克左右的糧食。家長給孩子安排飯食的時候應該注意要多樣化,不應該只吃大米和白麵,還應該注意吃一些粗雜糧,因為粗雜糧裡面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第二大類是蔬菜和水果,尤其是蔬菜,對於考生來說,蔬菜在膳食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考生每天應該大約吃到400—500克的蔬菜,尤其是應該注意新鮮的、時令的綠葉蔬菜的攝取。因為蔬菜當中含有各種各樣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能夠保證學生思維更加敏銳,頭腦更加清晰,分析問題的能力也有所提高,學習效率也比較好。

第三大類食物,應該補充牛奶、豆類食品、肉類食品。肉蛋奶這類食物,可以保證孩子有充沛的精力和耐力來應付體力和腦力的巨大消耗。

對平時的膳食,或者在考前的膳食安排中,還要注意一些烹調油和一些純糖類的食物的提供,這部分所佔膳食重量的比例是比較低的,烹調油方面建議用植物油來烹調,不要用動物油來烹調。第三大類食物,肉蛋奶已經給孩子提供了一定的動物脂肪,但是就從科學脂肪的比例來看,動物油和植物油最好是1比2的比例,烹調油最好是用植物油,不要用豬油、牛油、羊油。

一日三餐巧安排

兩頭見不著太陽的高三生活,午餐成了關係學生整天身心健康狀況的關鍵。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學生營養室主任馬冠生研究員說:午餐是學生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

孩子一上午的緊張學習能不能得到營養補充,孩子下午的刻苦努力能不能得到營養上的準備,就看午飯了。家長一定要給孩子精心準備午飯,在保證合孩子口味的基礎上,午飯要有充足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要多吃點肉類、雞蛋等含熱量較高的食品。

早餐一定要吃好,稀飯、炒麵、甜麵包等碳水化合物中糖和澱粉含量高,可使腦中的血清素增加,血清素有鎮靜作用,故可使人的智力在上午達到最高峰。而燻肉、蛋和油條含有大量脂肪和膽固醇,不容易消化,使流往腦部的血液減少,降低了腦的靈敏度。因此,早餐應該吃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如瘦火腿、鮮果或果汁,並喝一兩杯咖啡或牛奶,可使人頭腦更靈活,反應更敏捷。

馬冠生研究員說,家長在孩子的日常飲食中增加營養時,要本著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則。高糖是因為孩子緊張學習時,大腦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類,而夏季過多吃油膩食物,易傷脾胃,所以要低脂。

在給孩子準備夜宵時,精心安排「加班飯」,要做一些易於消化、熱量適中的食物,如粥、肉絲麵條、蛋花湯、餛飩等。當孩子感到累時,可以讓他多吃一些花生、腰果、杏仁、胡桃,它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e、蛋白質,有助恢復精力和體力。看書時間過久,眼睛容易疲勞,宜多吃一些胡蘿蔔、動物肝腎、紅棗、白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以減少眼睛視網膜上的感光物質視紫紅質的消耗,同時多喝茶對恢復和防止視力減退也有效。

食慾不佳有辦法解決

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科技處鄭陶介紹,考生複習、考試期間正是炎熱夏季,學習強度也大,容易出汗,消耗了大量體液,還消耗體內的無機鹽類營養,容易發生代謝紊亂。同時,天熱影響胃液分泌,降低消化能力,加上睡眠不足,損耗津液,食慾會大大減少。建議家長在準備飲食上要注意以清熱、健脾、祛暑、化溼為原則,多吃一些煨、燉的湯類食品,如紅棗肚片、銀耳蓮子羹等,來補充孩子身體的消耗,提高考試效率。

積水潭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周巨集偉告訴記者,家長在給學生安排膳食的時候,應保證孩子各種營養的充分提供;飯菜要做得可口一些,應結合夏天的特點,比如說不要過多地吃很油膩的東西,儘量做得清淡一些。再有一個,可以適當地吃一些涼拌菜,比如說適當地擱一些調味品,調節一下口味。另外色彩上也要注意讓學生餐桌上的膳食色香味形俱佳,增加學生的食慾;再就是營養物質的提供,比如說維生素b 1本身是可以幫助學生增加食慾的一種營養物質,在膳食當中,就要注意多吃一點維生素b 1含量比較豐富的豆類食品。

天熱的時候,應該注意給孩子吃一些清熱解暑的食物,比如說苦瓜、冬瓜、綠豆等等,這類食物,也可以給孩子們在膳食當中增加一些。另外,開夜車吃的夜宵裡面,也應該含少量的蛋白質,不要喝咖啡,不要喝濃茶,比如蛋糕類、餅乾類、發麵餅、饅頭、花捲、牛奶、酸奶、雞蛋花湯、面片湯、雞粉、藕粉、還有肉鬆、少量的鹹菜等等,量不要太多,只是做一些補充,吃完夜宵之後,不要馬上休息,可以稍稍散散步,整理整理書包,或者是做做衛生工作,然後一刻鐘到20分鐘後休息。

考生要注意有四點「不宜」

目前,考生們正處在複習迎考的最後衝刺階段,要想取得好成績,除了複習好外,有關專家提醒考生注意四「不宜」。

不宜濫用滋補品。考生不必期待那些標榜提神醒腦的產品會產生「特異功能」。相反,過度服用滋補品只會傷身。

甚至有些考生天真地以為喝了所謂的這「精」那「粉」,就不需要注意均衡飲食,其實這是一種誤區。家長在這期間要多注意考生的三餐,合理搭配餐飲結構,同時少讓孩子服用所謂的營養滋補品。考生忌喝刺激性飲料如濃茶、咖啡等,尤其有些考生空腹飲用這些飲料更容易傷身,如果導致胃痛更無法專心備考。

生活作息不宜違背自然規律。考前生活,第一要符合自然規律。每天至少要保證6小時以上的睡眠。

如果晚上溫習功課的時候,眼睛發澀、睏乏不堪時,儘量不要靠咖啡、茶來提神,小睡一會兒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其次是要把休息時間排入你的複習計劃中,不要吝惜給自己休息時間。有些考生分秒必爭,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也要省,其實都是不可取的。每天吃過晚飯,看看電視新聞或翻翻報紙,不僅可達到休息、放鬆情緒的目的,同時還可以瞭解一些社會焦點、熱點問題,有助於高考答題。

迎考不宜放棄體育鍛煉。目前考生為了迎考,緊張複習,大有一刻值千金之感。可是,如果連必要的體育鍛煉都停止了,對考生考取良好的成績是不利的。

因為長時間看書、複習、做作業,會造成大腦皮層和身體某一部位的疲勞,這就需要通過適當的活動、休息來調節和恢復。從生理科學的角度來看,興奮和抑制是大腦皮層的活動規律。譬如當你看書複習時,大腦皮層中視力、理解、記憶、聽力區域的腦神經就處於興奮的工作狀態,如果複習時間過久,這一區域的腦神經就會轉入消極的抑制狀態,使人頭暈腦脹,記憶力減退,理解能力下降,注意力難以集中,進而影響學習效果。

如果複習一段時間後,進行10至20分鐘的體育鍛煉,使腦神經得到很好的鍛鍊和恢復,再進行復習,學習效率便會明顯提高。

備考之時不宜濫用藥。夏季有些人易患感冒,考生吃了感冒藥後,會覺得昏沉沉的,通常這是由於其中某些藥品影響中樞神經所致。還有一些止咳藥也會引起頭昏、欲睡。

所以考生生病用藥,特別是臨上考場用藥時一定要注意藥品的不良反應。考試期間如果生了病可先請教醫生,選擇不會產生昏睡等***的藥品。

高考複習期間,孩子吃什麼食物好?

2樓:秉燭求學

高三學習複習,正常飲食,稍微營養一些就可以了,無需過分強調。最主要的是學會學習和複習。

高效聽課方法: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高效記憶方法: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總結提升方法: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高考送什麼禮物給學生好,給高考完的學生送什麼禮物合適?

禮物有很多種 只要代表心意的 比如 一隻 鋼筆呀 什麼禮物 都是很珍貴的 給高考完的學生送什麼禮物合適?1 竹節制品 竹節玉器掛件等是不錯的選擇哦,寓意勤奮好學 志向遠大,前途無量。寓意步步高昇,前程似錦的禮品。2 刻字小禮物 刻字禮物是最適合送給同學的紀念禮物,高考結束是開啟新旅程的開始同時也是對...

瞭解高考成績後,準備復讀的學生該如何有效地進行復習呢

高考成績如果不理想,應該怎麼辦呢?有些考生會選擇復讀,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期待下一次可以考個好的成績。我們都知道一句話,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高考一時的失利,沒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總結經驗教訓,重整行裝再出發。既然決定高考復讀,就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提升學習效率,有效地進行復習。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高一學生想高考之後出國,現在應該做什麼準備?託福什麼的怎麼考

你好,高中畢業後去英國讀大學的話,即使高考成績再好,也是要先讀一個預科的哦,應為英國是不看高考成績的。預科 本科一共四年。而且預科所能選擇的學校雖多,但畢竟不是所有學校都能選擇。如果資金允許,你可以高一讀完後去讀a level,然後參加a level的考試,這樣可以申請英國所有的大學,其實等於是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