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花生都要用什麼含量的肥料,花生種植適合什麼肥料?

2021-12-25 11:16:57 字數 5466 閱讀 2491

1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是根作物,肥料多以促根膨大的含量為主,要多施鉀肥,鉀肥能長根。你瀏覽一下花生專用肥,肥也多以鉀肥為主。

花生種植適合什麼肥料?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俗話說得好,「早氮足磷巧補鈣,花生質優又高產」。

(1)早施氮

花生進入苗期後,種子中的氮素基本上被用完,此時幼苗根系上的根瘤菌固氮能力很弱,及早補充速效氮肥,不僅有利於培育壯苗,促進前期花芽分化,而且還能起到促進根瘤菌發育的作用。一般每畝以3000千克優質腐熟農家肥和5千克尿素作為基肥,施用苗肥的時間最遲不能晚於開花下針期,且不宜偏多。

(2)追好肥

第一次追肥在小麥收穫後、花生團棵前及早滅茬追肥,施肥量為每畝用花生肥30~40千克,或尿素10千克,二胺15千克,氯化鉀10千克。第二次追肥在幼果開始膨大期,一般每畝追施尿素10千克。

(3)足施磷

磷肥在花生生長過程中,不僅能有效地增強根瘤菌的固氮能力,而且能顯著地促進植株的生殖生長,並能改善花生的品質。花生需磷的高峰期主要在結莢期以前,因此,應在前期施足磷肥,每畝一般施過磷酸鈣12千克為宜。封壟後,如磷肥不足,可噴施3%的過磷酸鈣溶液,每隔7~10天噴1次,連噴2~3次即可。

(4)巧補鈣

花生是一種特別喜歡鈣的作物,鈣肥以石膏為好,每畝用量為20千克左右。施用時將石膏碾成細粉末,於花生盛花期、大部分果針入地時施入。花生棵如有生長過旺的勢頭,可用腳把花生秧踩倒,這樣做既可防止秧苗旺長,又有利於果針下扎。

3樓:桃花島黃楊

1、花生施肥的原則

(1)以有機肥料為主,無機肥料為輔。有機肥養分全,能增加土壤團粒結構,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並有益於根瘤菌活動,增加氮素**。有機肥料與化學肥料配合使用可減少無機肥料的流失和固定。

(2)施足基肥,適當追肥。有機肥作基肥,在施足基肥情況下,應根據生長情況,用速效肥料適時適量追施。

(3)氮、磷、鉀、微肥合理搭配。

2、施肥種類和方法、數量

(1)基肥和種肥:肥料投入不足且偏面,歷來是限制花生產量的主要因素之一,特別是中低產田,今年要適當增加投肥量,滿足花生整個生育期的需要。花生基肥佔總肥量80%—90%,以有機肥料為主,配合氮、磷等化學肥料。

具體施法隨施肥數量和種類而異。一般是分散與集中相結合,大部分在播前整地作基肥撒施,留少部分結合播種集中溝施或穴施。花生播種前,用0.

2%—0.3%鉬酸銨或0.01%—0.

1%硼酸水溶液拌種浸種並晾乾,以補充花生的微量元素。播種時帶施種肥2-3公斤磷酸二氫鉀或磷酸二銨3-4公斤。

(2)、今年要求每畝施有機肥2500—5000公斤,尿素10公斤或二銨15,磷酸二氫鉀4-6公斤,提倡使用長效複合肥,每畝30-50公斤。以全面提高施肥水平,達到足量平衡施肥目的。

種植花生用什麼含量的肥料

4樓:今日晴朗

含硫型複合肥料,氮磷鉀比例為:15-15-15或16-16-16的即可。

種植花生用什麼含量的肥料?

5樓:愛芳姍

花生施肥應掌握以有機肥料為主,化學肥料為輔;基肥為主,追肥為輔;追肥以苗肥為主,花肥、壯果肥為輔;氮、磷、鉀、鈣配合施用的基本原則。

1.基肥:花生基肥施用量一般應占施肥總量的70%,以腐熟的有機質肥料為主,配合適量複合肥料。

畝施有機肥1500-2000公斤,複合肥30-40公斤,結合播前整地,均勻撒施,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護肥效,後耙勻後起畦播種。

2.追肥:(1)苗期:

3-5葉期施用速效性氮肥,對促進分枝早發壯旺和增加花、莢數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一般每畝用尿素5-6公斤,同時在苗期適時噴施促花王3號抑制主梢旺長,促進花芽分化。 (2)開花、結莢期:

始花後對養分吸收激增,但追施氮肥不宜過量,否則易引起後期莖葉徒長和倒苗,同時抓住花生始花期結合最後一次中耕除草,施用複合肥和鈣肥,並在花生開花結莢期及時噴施地果壯蒂靈使地下果營養運輸導管變粗,提高地果膨大活力。(3)果莢充實期:可用0.

3%的磷酸二氫鉀加新高脂膜800倍液噴霧,7-10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可以起到保根、保葉的作用,提高結實率和飽果率。

6樓:印染整理技術

種花生用普通市售的肥料就行,最好是要選擇含磷較多的,

種植花生用什麼肥料好

7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的施肥原則

(1)有機肥和無機肥料配合施用 栽培花生的土壤多為山丘沙礫土,平原沖積沙土。這些土壤結構不良,、肥力較低,應施用有機肥料以活化土壤,改良土壤結構,培肥地力,再結合施用化學肥料,以及時補充土壤養分。為了保證花生的高產優質,提高施肥效益,達到用地養地相結合,必須貫徹有機肥料和無機肥料配合施用的原則,做到兩者取長補短,緩急相濟,充分發揮肥料的增產作用。

(2)施足基肥,適當追肥 基肥足則幼苗壯,花生生長穩健,為高產優質奠定堅實基礎,花生增加氮、鉀肥基施比重,可滿足幼苗生根發棵的需要。氮肥追施比重過高,則容易引起徒長,倒狀和易發生病蟲害;鉀肥追施比重過高,則容易引起爛果,並且肥料報酬遞減。肥效遲緩、利用率低的有機肥、磷肥更應以基肥為主。

因此,在花生生產上如能夠一次性施好施足基肥,一般可以少追肥或不追肥。要掌握「壯苗輕施、弱苗重施、肥地少施、瘦地多施」的原則。

2、基肥和種肥 在播種前結合耕地整地鋪施的肥料稱為「基肥」或「底肥」,結合播種開溝或開穴集中施的肥料稱為「種肥」。基肥、種肥是花生苗壯、花多、果多、莢果飽滿的基礎,用量一般要佔總施肥量的80—90%,是花生的主要施肥方式。基肥應以腐熟的有機肥為主,配合氮、磷、鉀等化學肥料,一般畝施尿素20—30市斤,過磷酸鈣畝施100市斤,硫酸鉀畝施30市斤。

基肥畝施4000市斤。

3、追肥 花生追肥應根據地力、基肥施用量和花生生長狀況而定。

(1)苗期追肥 土壤肥力低、基肥用量不足,幼苗生長不良時,應早追施苗肥、促苗早發。苗期追肥應在始花期前施用,應以氮肥為主,磷、鉀肥配合。一般畝施氮肥8—10市斤,或複合肥30—40市斤,土撒施或開溝條施。

(2)花針期追肥 花生始花後,植株生長旺盛,有效花大量開放,大批果針陸續入土,對養分的需求量急劇增加,如果基肥、苗肥不足,則應根據花生長勢長相,及時追肥。但此時花生根瘤菌固氮能力較強,固氮量基本可滿足自身需要,而對磷、鈣、鉀肥需求迫切,因此氮肥用量不宜過多,以追磷、鉀、鈣、肥為主,以免引起徒長。一般畝施過磷酸鈣40市斤,優質圈肥畝施500市斤,以改善花生磷、鈣營養,增產十分顯著。

(3)葉面噴肥 花生葉面噴肥(也稱根外追肥),具有吸收利用率高,省肥、增產顯著的效果。特別是花生生長髮育後期,根系衰老,葉面噴肥效果更為明顯。葉面噴施氮肥,花生的吸收利用率達到50%以上;葉面噴施磷肥,可以很快運轉到莢果,促進莢果充實飽滿。

花生生長後期,畝用磷酸二氫鉀200克,對水120市斤葉面噴施,最好連噴3次,每隔7天噴一次。

「種花生」用什麼肥料最好?

8樓:南北

種花生用有機肥、磷、鉀肥好。

1.花生適宜的土壤肥力條件,花生對土壤有著廣泛的適應性,但高產花生田要求良好的土壤條件,最宜種植在上砂下壤,上松下實的砂壤土上,下雨能速排不積水,乾旱能速灌透水快。

2.花生的需肥規律 花生苗期吸肥量很小,不到總量的10%,但為氮、磷、鉀肥的需肥臨界期,此時如缺肥就會阻礙壯苗早發和根瘤的形成。

3.早熟花生的開花下針期或晚熟花生的結莢期是氮、磷、鉀肥的吸肥高峰期,吸肥量佔總量的60%左右。而飽果成熟期及肥量只佔總量10%左右。

4.花生應著重施足基肥。一般每畝施用25%的氨基酸肥料30~40公斤,或用16%的氨基酸花生專用肥料40~50公斤。

5.追肥,一般用於施基肥不足的麥套花生或夏花生上。於花生初開花期畝施16%或18%的氨基酸肥料30~40公斤。

花生,原名落花生,是我國產量豐富、食用廣泛的一種堅果,又名長生果,泥豆等。

分佈於巴西、中國、埃及等地。落花生中國各地均有種植,主要分佈於遼寧、山東、河北、河南、江蘇、福建、廣東、廣西、四川、吉林等省,其中以山東省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多。

花生果仁中提取油脂呈透明、淡黃色,味芳香,種子含脂肪油40-50%,含氮物質20-30%,澱粉8-21%,纖維素2-5%,水分5-8%,灰分2-4%,維生素等,花生米可以加工成副食品。

9樓:還有誰讓你失

最好的有三種

基肥追肥

葉面噴肥

一、花生適宜的土壤肥力條件

花生對土壤有著廣泛的適應性,但高產花生田要求良好的土壤條件。最宜種植在上砂下壤,上松下實的砂壤土上,下雨能速排不積水,乾旱能速灌透水快;耕層深厚達30釐米左右。含鈣豐富,有機質含量以1%左右為宜,超過2%的莢果受汙染,品質降低,宜植新茬地,重茬1年約減產20%,適合與小麥、水稻、玉米等輪作。

二、花生的需肥規律

花生苗期吸肥量很小,不到總量的10%,但為氮、磷、鉀肥的需肥臨界期,此時如缺肥就會阻礙壯苗早發和根瘤的形成。早熟花生的開花下針期或晚熟花生的結莢期是氮、磷、鉀肥的吸肥高峰期,吸肥量佔總量的60%左右。而飽果成熟期及肥量只佔總量10%左右。

花生吸收氮、磷、鉀的比例為3:0.4:

1。但花生靠根瘤菌供氮可達2/3——4/5。實際上要求施氮水平不高,突出了花生嗜鉀、鈣的營養特性。

另外,花生對鎂、硫和鉬、硼、錳、鐵等也要求迫切,反應敏感。

三、花生的施肥技術

1 基肥  花生應著重施足基肥。一般每畝施用25%的蓮花氨基酸肥料30~40公斤;或用16%的蓮花氨基酸花生專用肥料40~50公斤。

2 追肥  一般用於施基肥不足的麥套花生或夏花生上。於花生初開花期畝施16%或18%的蓮花氨基酸肥料30~40公斤;

3 葉面噴肥 在石灰性較強的北方偏鹼性土壤上要考慮施用鐵、硼、錳等微肥;在多雨地區的南方酸性土壤上應注意施鉬、硼等微肥。葉面噴肥用量少,施用方便,效果好;用蓮花氨基酸葉面肥料(花生專用),於初花期300~500倍,葉面噴灑2~3次,結合防治葉斑病,與殺菌劑混合使用,可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即補充了微肥,又防治了病害。

10樓:姬又琴王舞

花生最好使用硫基肥料作底肥,推薦配方可以使用硫基普通肥

種花生用什麼肥料都不如在種花生之前,用上腐熟好的農家肥,這樣基肥旺盛,後期花生用肥就減少,而且保障花生的有機性。花生土地的選擇也是關鍵,沙土地是種植花生的好土壤,且花生適合與小麥、玉米輪作。

花生苗期吸肥量很小,不到總量的10%,但為氮、磷、鉀肥的需肥臨界期,此時如缺肥就會阻礙壯苗早發和根瘤的形成。早熟花生的開花下針期或晚熟花生的結莢期是氮、磷、鉀肥的吸肥高峰期,吸肥量佔總量的60%左右。而飽果成熟期及肥量只佔總量10%左右。

花生吸收氮、磷、鉀的比例為3:0.4:

1。但花生靠根瘤菌供氮可達2/3-4/5。實際上要求施氮水平不高,突出了花生嗜鉀、鈣的營養特性。

另外,花生對鎂、硫和鉬、硼、錳、鐵等也要求迫切,反應敏感。

花生施肥的原則

(1)以有機肥料為主,無機肥料為輔。有機肥養分全,能增加土壤團粒結構,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並有益於根瘤菌活動,增加氮素**。有機肥料與化學肥料配合使用可減少無機肥料的流失和固定。

(2)施足基肥,適當追肥。有機肥作基肥,在施足基肥情況下,應根據生長情況,用速效肥料適時適量追施。

(3)氮、磷、鉀、微肥合理搭配。

花生種植適合什麼肥料,花生種植用什麼肥料最好

中國農業出版社 俗話說得好,早氮足磷巧補鈣,花生質優又高產 1 早施氮 花生進入苗期後,種子中的氮素基本上被用完,此時幼苗根系上的根瘤菌固氮能力很弱,及早補充速效氮肥,不僅有利於培育壯苗,促進前期花芽分化,而且還能起到促進根瘤菌發育的作用。一般每畝以3000千克優質腐熟農家肥和5千克尿素作為基肥,施...

種植大蒜要用什麼樣的種子啊,種植大蒜要用什麼樣的種子?

選種大蒜都是用蒜瓣繁殖,南方栽培蒜苗宜選用早熟紫皮蒜,以中等大小的蒜球作種。大蒜的營養價值 蒜中含有 蒜胺 這種物質對大腦的益處比維生素b,還強許多倍。平時讓兒童多吃些蔥蒜,可使腦細胞的生長髮育更加活躍。大蒜性溫,味辛平 入脾 胃 肺經。陰虛火旺及慢性胃炎潰瘍病患者應慎食 外用能引起 發紅,灼熱,起...

為什麼糞便是很好的肥料,為什麼要用糞便做肥料

通過糞便發酵完全腐熟的有機肥有以下好處。硬質板結的土壤質地或散沙狀的砂質土壤要種植蔬菜 果樹或中藥等作物是非常困難的 極個別作物除外,例如 黃精種植 若在田裡混入有機肥,有機肥就會成為微生物的食物,有利於微生物的繁殖。細菌 真菌類 各種昆蟲 蚯蚓等大小不同的生物開始活動。此時透過微生物分泌的黏液,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