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嶽》詩中的問答題,語文《望嶽》的相關問題

2022-01-10 19:10:10 字數 5597 閱讀 7392

1樓:空心小白薯

本詩中描寫泰山神奇秀美的詩句是——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本詩中表達作者衝破一切,大展巨集圖的句子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本詩中蘊藏擬人對祖國山河的熱愛的詩句是——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語文《望嶽》的相關問題

2樓:水晶妮妮仙女

這首詩的詩眼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答句一誇張的手法描寫(泰山之高)

寫出詩人近觀泰山的句子是(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3樓:溫柔心聲

這首詩的詩眼是( 望 )

有關古詩《望嶽》的選擇題

4樓:buhui婉媚

毫無疑問,

a,,「夫」很多時候在古詩文中作為語氣助詞,無實在意思,例如岳陽樓記中 「若夫淫雨霏霏」「嗟夫」

岱宗:泰山亦名岱山或岱嶽

5樓:曖木繚

a 這裡的「夫」是語氣助詞,表疑問的。

解答題望嶽詩中每一聯

6樓:忘邪

全詩沒有一個「望」字,卻緊緊圍繞詩題「望嶽」的「望」字著筆,由遠望到近望,再到凝望,最後是俯望。

首聯「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別出心裁地寫出自己的體驗──在古代齊魯兩大國的國境外還能望見遠遠橫亙在那裡的泰山,以距離之遠來烘托出泰山之高。

頷聯「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兩句,寫近望中所見泰山的神奇秀麗和巍峨高大的形象,這裡詩人此用筆使靜止的泰山頓時充滿了雄渾的力量,而那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作風格,也在此得到顯現。

頸聯「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兩句,是寫細望。見山中雲氣層出不窮,故心胸亦為之盪漾。「決眥」二字尤為為傳神,生動地體現了詩人在這神奇縹緲的景觀而前像著了迷似的,想把這一切看個夠,看個明白,因而使勁地睜大眼睛張望,故感到眼眶有似決裂。

這情景使泰山迷人的景色表現得更為形象鮮明。

尾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兩句,寫詩人從望嶽產生了登嶽的想法,體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仙字精神。此聯號為絕響,再一次突出了泰山的高峻,寫出了雄視一切的雄姿和氣勢,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

《望嶽》和《春望》,《陋室銘》的問答題

7樓:格拉齊阿

1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2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3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8樓:

1.望嶽

【唐】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望嶽》中表現詩人遠大抱負和雄心壯志的句子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2.春望

——(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春望》中作者移情於物,寄情於景的詩句是「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3.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陋室銘》中含蓄地批判官僚們尋歡作樂生活的語句是「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望嶽》古詩閱讀題

9樓:陳庭庭天秤座

1.齊魯青未了

2.陰陽割昏曉

3.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心情激盪

4.攀登人生頂峰

10樓:fly藍蜻蜓

1.望嶽中寫泰山之大,連綿不斷的詩句是: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2表現泰山神奇秀麗,極言泰山之高峻的詩句是: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3.望嶽中點名題意的句子是哪一句 ?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4.杜甫的望嶽這首詩中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兩句詩除了寫登山外還有什麼比喻意義?

這是化用孔子的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但用在這裡卻有深刻的含義:它不僅表達了詩人要攀登泰山極頂的誓言,也是詩人要攀登人生頂峰的誓言。

《望嶽》問題

11樓:勵曼珍

1。解釋下列詞語(只要這些字的意思)。

覽:看割:分開

小:矮小

2。寫出近義詞

絕頂—— 頂峰

3。解釋兩句詩句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譯:泰山呵,你究竟有多麼巨集偉壯麗?

你既挺拔蒼翠,又橫跨齊魯兩地。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有朝一日,我總要登上你的絕頂,

把周圍矮小的群山們,一覽無遺!

12樓:山海軒

1。解釋下列詞語

覽:看,眺望

割:劃分。這句是說,泰山橫天蔽日,山南向陽,天色明亮;山北背陰,天色晦暗。同一時刻卻是兩個世界。

小:渺小,

2。寫出近義詞

絕頂——巔峰,頂峰

3。解釋兩句詩句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五嶽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聯綿不斷看不盡它的青色。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那時眺望,四周重重山巒定會看起來顯得渺小。

求:《望嶽》的所有詩句中都有哪些地理知識?(請詳細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望嶽》詩,共有三首,分詠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這一首是望東嶽泰山。736年(開元二十四年),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裘馬清狂」的漫遊生活。

該詩即寫於北遊齊、趙(今河南、河北、山東等地)時,是已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蓬勃勃的朝氣。 全詩沒有一個「望」字,但句句寫向嶽而望。距離是自遠而近,時間是從朝至暮,並由望嶽懸想將來的登嶽。

首句「岱宗夫如何?」寫乍一望見泰山時,高興得不知怎樣形容才好的那種揣摹勁和驚歎仰慕之情,非常傳神。岱是泰山的別名,因居五嶽之首,故尊為岱宗。

「夫如何」,就是到底怎麼樣呢?「夫」字在古文中通常是用於句首的虛字,這裡把它融入詩句中,是個新創,很別緻。這個「夫」字,雖無實在意義,卻少它不得,所謂「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

「齊魯青未了」,是經過一番揣摹後得出的答案。它既不是抽象地說泰山高,也不是象謝靈運《泰山吟》那樣用「崔崒刺雲天」這類一般化的語言來形容,而是別出心裁地寫出自己的體驗——在古代齊魯兩大國的國境外還能望見遠遠橫亙在那裡的泰山,以距離之遠來烘托出泰山之高。泰山之南為魯,泰山之北為齊,這一句描寫出地理特點,寫其他山嶽時不能挪用。

明代莫如忠《登東郡望嶽樓》詩說:「齊魯到今青未了,題詩誰繼杜陵人?」他特別提出這句詩,並認為無人能繼。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兩句,寫近望中所見泰山的神奇秀麗和巍峨高大的形象,是上句「青未了」的註腳。「鍾」字,將大自然寫得有情。山前向日的一面為「陽」,山後背日的一面為「陰」,由於山高,天色的一昏一曉判割于山的陰、陽面,所以說「割昏曉」。

「割」本是個普通字,但用在這裡,確是「奇險」。由此可見,詩人杜甫那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作作風,在他的青年時期就已養成。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兩句,是寫細望。

見山中雲氣層出不窮,故心胸亦為之盪漾;因長時間目不轉睛地望著,故感到眼眶有似決裂。「歸鳥」是投林還巢的鳥,可知時已薄暮,詩人還在望。其中蘊藏著詩人對祖國河山的熱愛和對祖國山河的讚美之情。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最後兩句,寫由望嶽而產生的登嶽的意願。不僅表現了詩人要攀登泰山的誓言,也寫出了作者要攀登人生頂峰的誓言。「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

如王勃《春思賦》:「會當一舉絕風塵,翠蓋朱軒臨上春。」有時單用一個「會」字,如孫光憲《北夢瑣言》:

「他日會殺此豎子!」即杜詩中亦往往有單用者,如「此生那老蜀,不死會歸秦!」(《奉送嚴公入朝》)如果把「會當」解作「應當」,便欠準確,神氣索然。

從這兩句富有啟發性和象徵意義的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清代浦起龍認為杜詩「當以是為首」,並說「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

」(《讀杜心解》)也正是從這兩句詩的象徵意義著眼的。這和杜甫在政治上「自比稷與契」,在創作上「氣劘屈賈壘,目短曹劉牆」,正是一致的。該詩被後人譽為「絕唱」,並刻石為碑,立在山麓。

全文沒有「望」,卻句句寫「望」。空間由遠而近,首聯運望 遠望 ,頷聯近望,頸聯仰望,尾聯俯望。 詠華山一首,作者所寫的華山亦同樣雄偉。

不過,與年青時代一首相比,這無疑是一首失意之作。自天寶亂來,作者飽歷憂患方得重返朝廷,而今因宰相房琯敗績喪師於陳濤斜被罰,抗疏救之而獲罪被貶。作者人至中年,除了官拜左拾遺一年境遇較佳,一直極備艱辛。

因此,詩中亦有流露出失意旁徨之感。作者發端「西嶽崚嶒竦處尊,諸峰羅立似兒孫」即寫華山崇高。作者雖然極欲登山,但「安得仙人九節杖」一句「安得」二字詰問,已表明了作者之願難以實現。

這好比作者欲要報國,卻總是報國無門,無可奈何的心情。「車箱入谷無歸路,箭栝通天有一門」兩句寫作者仰望之餘,預計攀登之路。不過這始終並未實行,只是作者在望嶽時的盤算,藉以自我安慰而已。

情況一如作者縱有一腔抱負理想,卻只能空自盤算,無法行之於世。最後,本詩以「稍待西風涼冷後,高尋白帝問真源。」作結,作者宦途的坎坷更是可見。

現實環境的不順,使得作者產生了厭倦宦途之情,期望於熱鬧中尋得涼冷以自療創痛。以華山之頂比白帝之居,更表現了作者自感理想無可實現的失意旁徨。 詠衡山的《望嶽》寫於作者晚暮之年,首尾抒發議論,中間寫景敘事。

「南嶽配朱鳥,秩禮自百王。欻吸領地靈,鴻洞半炎方」幾句寫歷代帝王皆設職官崇禮衡山。「在德非馨香」句,寓有諷喻之意,以微婉之詞道出,勸勉君主要以德治國。

九、十兩句,作者敘自己因世亂所驅投奔南國,所以有望嶽的機會。接下來自「渴日絕壁出」至「散風如飛霜」寫衡山景色,乃全篇中心所在。最後以祀嶽之意作結,呼應起筆「秩禮」。

而「曷以讚我皇」一句,杜甫愛國之心,強烈地洋溢於字裡行間。這首《望嶽》通篇皆流露著作者忠君愛國的情懷,即使飄泊江湖,仍是關心朝政,無日或忘。 由於三首詩的寄意不同,所形成的風格亦不一致。

詠泰山的《望嶽》表現的是一種積極用世的思想,因此詩句如「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都予人雄奇壯闊的感覺,全詩形成了遒勁峻潔,氣魄雄放的風格。詠華山一首流露作者宦途失意,報國無門之情,但篇中並無一字明言之,我們只是從「安得仙人九節杖」、「高尋白帝問真源」得知,此詩因而顯得委婉曲折,沉鬱頓挫。

詠衡山一首則因書於晚年,即或是有所諷喻,都不過是「在德非馨香」澹澹數語。所寫景色如「渴日絕壁出,漾舟清光旁」更有靈光飄淼之感。全詩表現出一種典贍雍容,厚重忠忱的感覺。

由此看來,三首《望嶽》旨趣、風格的不同,恰好能代表杜甫在青年、中年、暮年三個時期的心態。詠泰山的《望嶽》正代表杜甫青年時期光芒四射,積極進取的人生;詠華山一首正代表杜甫中年時期失意旁徨,動極思靜的人生;詠衡山的《望嶽》可代表杜甫晚年時期內斂安命,與人為善人生。從中可稍得杜甫思想轉變的軌跡。

不過,無論他的心態如何改變,有一點始終是相同的,那就是他的忠君愛國之心了。青年時杜甫想要為國出力,中年時他雖不得意,卻仍有報國之思,晚年時他念茲在茲仍是君主與朝政。

望嶽的古詩中哪句是對偶句,《望嶽》中的對偶句是 。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望嶽 中的對偶句是 望嶽 中的對偶句是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譯文 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盪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一 對偶句特徵 對偶句形式工整 勻稱並節奏鮮明,音調和諧,便於記憶和傳誦 對偶句前後呼...

《望嶽》這首詩的主旨,《望嶽》這首詩的主旨

望嶽 一詩的中心是表達詩人不僅要攀登泰山極頂,也要攀登人生頂峰的決心 包含一切有所作為的人都應具有不怕困難 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哲理的詩句是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望嶽 點明全詩主旨並表達作者遠大的理想和抱負 有人生哲理 的詩句是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希望對你有幫助!這首詩是杜甫...

望嶽寫出泰山哪些特徵,《望嶽》描寫了泰山的什麼特點

描寫了泰山 抄神奇秀麗和巍峨高大的襲特點 望嶽這首詩描寫了泰山怎樣的特點從哪些句子中可以看出 泰山雄偉磅礴,高峻秀美 從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可以看出 這首詩主要描寫了泰山地域之廣闊 齊魯青未了 景色之秀美 造化鍾神秀 山勢之高峻 陰陽割昏曉 會當凌色頂,一賢眾山小 詩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