澠池之會的故事(),澠池之會的故事(50字)

2022-01-10 12:28:34 字數 3198 閱讀 1763

1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秦昭襄王二十八年(公元前279年),秦昭襄王想集中力量攻打楚國,為免除後顧之憂,主動與趙國交好,約趙惠文王會於澠池(今河南省澠池縣)。

秦王派使者告訴趙王,約趙王在澠池會談。趙王害怕但又不敢不去。藺相如陪同趙王前往澠池。

在趙王被迫鼓瑟的情況下,他為了使趙國取得對等的地位,據理力爭,使秦王不得不擊缶。後來,秦向趙要十五座城為秦王祝壽,他寸步不讓,說用秦國國都咸陽為趙王祝壽,使秦王毫無所得。藺相如機智地保護了趙王的安全並且不被羞辱,史稱「澠池之會」。

擴充套件資料

澠池之會,出自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廉頗藺相如列傳》生動刻畫了廉頗、藺相如、趙奢、李牧、趙惠文王等一批性格各異的人物形象,他們或耿直或忠厚,或魯莽或機智,形象鮮明生動,令人歎服。

抓住秦國二十餘君「不堅明約束」之過,借理在我方之勢,使人懷璧歸趙;澠池之會,借「五步之內以頸血濺大王」之勢,逼秦王就範,為一擊缶;借「趙亦盛設兵以待秦」之勢,迫使秦不敢動武。相如勇智,已是光彩照人。

行文至此,司馬遷筆勢陡**多謀善斷、意氣風發的藺相如竟對無理取鬧的廉頗一再退忍避讓,連門客都感到羞愧。當門客要離開他時,才袒露他「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的胸懷。

相如的絕頂智慧和賢相風采凸現在讀者的眼前。

2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派使者告訴趙王在澠池會談。趙王害怕,但又不敢去。藺相如陪同趙王前去,走人王被迫鼓瑟的情況下,他為了使趙國取得的同等的地位,據理為爭,是秦王不得不反擊。

後來,秦向趙要15座城,趙寸步不讓,說要請秦國都作為交換,使秦db01-3awf-2rvu-1jbp毫無所獲。

3樓:來自九洞丹脣外朗的垂絲海棠

秦王派使者告訴趙王,約趙王在澠池會談。趙王害怕但又敢不去。藺相如陪同趙王前往澠池。

在趙王被迫鼓瑟的情況下,他為了使趙國取得對等的地位,據理力爭,使秦王不得不擊缶。後來,泰向趙要十五座城,他寸步不讓,說用秦國國都作為交換,使秦王毫無所得。

4樓:匿名使用者

趙王得到寶玉和氏璧,秦昭襄王願意拿十五個城池換這塊璧。藺相如毅然承擔重任,面對秦王沉著果斷隨機應變,應對秦王屢屢刁難巧妙回擊

5樓:匿名使用者

當樂毅大軍在齊國縱橫略地的時候,秦國人卻並沒有跟著摻和。這是因為秦與齊地理上遙遙相對,秦國人知道,自己是無法從齊國直接奪得土地的。但是秦國人也沒有閒著,它趁齊人國事糜爛,不能牽制干預自己之際,決定大舉撻伐南方的楚國。

但是,齊人無法牽制,並不意味著別人也無法牽制。

這時的趙國在北方比較強大,是秦國北部的嚴重威脅。一旦趙國與楚人南北夾擊出徵的秦軍,秦人就有去無回了。所以,秦人先得跟趙人談談,以免他南下受牽制。

於是,公元前279年,秦昭王、趙惠文王召開了著名的「澠池會」,談兩國結好的事。會上,秦昭王喝多了,想來點熱鬧的,就請趙惠文王表演鼓瑟。趙惠文王膽子小,心說盟會還有這樣的表演專案嗎,但他不便違逆——從惠文這倆字也看出他性格軟弱。

趙惠文王調好了二十五根瑟弦,輕輕撥動,雙手巧似流水行雲,瑟聲珠走玉盤,剛柔相濟,非常動聽,在座的無不喝彩。趙惠文王一見喝彩,更來勁了,把瑟彈得錚錚作響,大有北地慷慨悲音,越彈越激烈,熱辣指數5,尖叫指數8,跟搖滾吉他差不多。秦昭王撫掌大笑:

「好好!來人啊,給做個記錄,某月某日,秦王與趙王會飲,令趙王鼓瑟。」說完與左右相視而笑,趙王墮我計中啦,被寡人蓄為倡優啦!

哈哈。旁邊可惱了一人,這人走向前來,對秦昭王說:「我們趙王聽說秦王**膿包也很多,也請秦王給我們擊缶,以相娛樂。」

秦昭王吃了一驚,定睛一看,但見此人兩道修眉,方正威嚴,一雙俊目,明亮有光,一小綹墨髯在脣角飄灑,眉宇之間,英氣逼人。正是趙王隨行人員藺相如!

秦昭王很是氣惱,假裝沒聽見藺相如胡說。藺相如走近一步:「大王如不肯擊缶,五步之內,相如請以頸血濺大王矣!」

秦昭王聞言大怒,氣得臉上的肉突突亂顫,像五個老鼠在爭奪他的鼻子:「areyouinsane?areyoucrazy?

」(你瘋了嗎?你要殺我啊!)然後目視左右。

兩旁武林高手領會了意思,立刻噌地拔出寒光閃閃的腰劍,就要把藺相如亂刃分身。

藺相如毫不懼怕,對武林高手們張目而叱。怎麼個叱法,史書上沒說,大約是「getthehelloutofhere!(滾開!

)」。藺相如聳起脖子上的羽毛,歇斯底里,厲聲高叱,聲震屋瓦,嚇得秦昭王身邊高手紛紛披靡——所謂披靡,就是半身不遂的意思——藺相如大約使出了「獅子吼」之類的內功。秦昭王氣餒了,iwishihadnevermetyou.

我真後悔這輩子遇到你!雖然很不樂意,他也只好接過一個瓦盆(缶),勉強擊了幾下。但秦昭王忙於治國,不善於打擊樂,再加上心情鬱悶,把缶敲得唉聲嘆氣,聽上去好像一個沒力氣的屠夫在錘一隻帶病的狗,人氣指數0。

秦昭王灰頭喪腦擊缶完畢,藺相如招來趙國御史,也在國家檔案中記上一筆:「某年某月某日,秦王為趙王擊缶。」秦昭王聞言,終於「滿意」了,自取其辱了。

藺相如臨危不懼,藐視強敵,一逞戰國士人之剛雄。不過,藺相如其實是趕上好時候了。當此之時,秦國急於南下趨兵去楚國搶地盤,不便於「絕秦趙之歡」,所以酒宴上藺相如頗多冒犯,秦人都忍了。

會議在平和的氣氛中結束。為此,秦趙雙方把澠池會議地址改為「俱利城」,但秦卻是這次會議的實際受益者。會上,秦趙媾和,導致了秦可以放手對楚進攻。

秦軍在白起的帶領下,去楚國殺了幾十萬軍民,終於攻克了郢都,奪得楚國的一半江山。楚頃襄王被迫東逃。

澠池之會的故事(50字) 5

6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秦昭襄王為集中力量攻打楚國,主動與趙國交好,約趙惠文王會於澠池會談,最終藺相如機智地保護了趙王的安全並且不被羞辱的故事。事情始末如下:秦昭襄王因完璧歸趙一事惱羞成怒,於秦昭王二十五年,藉口趙國不與它一起進攻齊國,向趙進攻。

取得趙茲氏(今山西汾陽)等兩城。

次年,攻取趙的離石(今山西離石縣)。再次年,白起取趙代(今河北蔚縣)、光狼城(今山西高平縣西)。這時秦國大軍正欲南攻楚,為安定東方的局勢,在秦昭王二十八年,與趙惠王相約在澠池(今河南澠池縣西)相會修好。

史稱「澠池之會」。

歷史背景:

藺相如完璧歸趙的第二年,趙惠文王十七年(公元前282年),秦藉口趙不跟它聯合攻齊,派兵攻下趙的兩座城池。趙惠文王十八年(公元前281年),秦兵侵趙,攻下石城(約當今河南省林州市西南)。

趙惠文王十九年(公元前280年),秦將白起率軍攻趙,取光狼城(約當今山西高平縣西),斬殺趙國三萬人。秦在對趙進行軍事威脅的同時,又在外交方面迫使趙國屈服。趙惠文王二十年(公元前279年),秦王派使者通知趙王在西河外澠池(今河南澠池縣西)地方作友好會見。

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小故事有什麼關係

因果關係,因為有了完璧歸趙和繩池之會才會出現負荊請罪這個小故事。在完璧歸趙和澠池之會中,藺相如因立了功被趙王封為上卿,引起了廉頗的不滿,因此常常跟藺相如作對,藺相如為了趙國不計前嫌,從不計較這些,並處處忍讓廉頗,藺相如的行為感動了廉頗,使廉頗後悔不已,背上荊條向藺相如請罪,最後,兩個人成了好朋友,同...

完璧歸趙,澠池會,負荊請罪這小故事有什麼聯絡

完璧歸趙,澠池會,負荊請罪這三個小故事都出自西漢司馬遷的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出自西漢司馬遷所著 史記 卷八十一。戰國末,強秦採取遠交近攻 各個擊破的戰略,積極對外擴張。趙國實力比秦稍弱。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為合傳,以廉頗 藺相如為主,並記述了趙奢父子及李牧的主要事蹟,主要...

愛神丘位元之箭的故事

丘位元雖然被譽為小愛神,只可惜,真正的希臘傳說中,丘位元是一個無惡不作的惡魔,而不是神 愛神丘位元之箭的故事?丘位元一直被人們喻為愛情的象徵,相傳他是一個頑皮的 身上長著翅膀的小神,他的箭一旦插入青年男女的心上,便會使他們深深相愛。在古希臘神話中,他是愛與美的女神 阿芙羅狄忒 aphrodite與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