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怎麼預防,胃病怎麼產生的,如何預防應該注意什麼?

2022-01-10 06:49:04 字數 2024 閱讀 4875

1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胃病十戒

胃病,是一種常見疾病,它包括各種胃炎,如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潰瘍病,以及胃部的良、惡性腫瘤。臨床經驗證明,胃病是可以預防的,這就是要在生活中注意十戒。

一戒長期精神緊張

長期精神緊張會通過大腦皮層影響植物神經系統,使胃粘膜血管收縮,胃功能紊亂,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過多,導致胃炎和潰瘍發生。臨床所見長期緊張焦慮和精神抑鬱者,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病率明顯增高。

二戒過度勞累

無論從事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不能過度勞累,否則就會引起消化器官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調,從而導致種種胃病發生。

三戒飲食飢飽不均

飢飽不均對胃有很大的傷害,飢餓時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很容易傷害胃壁,導致急、慢性胃炎或潰瘍發生。暴飲暴食會使胃壁過度擴張,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過長,這也容易造成急、慢性胃炎或潰瘍,甚至發生急性胃擴張、胃穿孔。

四戒酗酒無度

酒精會使胃粘膜發生充血水腫、甚至糜爛出血而形成潰瘍。長期飲酒還損害肝臟,會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的發生也與酗酒有關,這些損害反過來又會加重對胃的傷害。

五戒嗜煙成癖

吸菸會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縮,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減少,前列腺素是一種胃粘膜保護因子,它的減少會使胃粘膜受到傷害。吸菸又會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所以嗜煙成癖是引起各種胃病的重要誘因。

六戒濃茶咖啡

濃茶和咖啡都是中樞興奮劑,能通過神經反射以及直接的影響,使胃粘膜發生充血、分泌功能失調、粘膜屏障破壞,促成發生潰瘍病。另外,對胃刺激性強的食物要注意適量食用。

七戒進食狼吞虎嚥

細嚼慢嚥有利於食物的消化,進食時狼吞虎嚥,食物未經充分咀嚼,勢必增加胃的負擔。研究還發現,細嚼慢嚥時唾液分泌增多,在保護胃粘膜的作用,可避免不良刺激物對胃粘膜的損害。

八戒睡前進食

睡前進食不僅影響睡眠,而且會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誘發潰瘍。

九戒不講衛生

現已查明,幽門螺桿菌感染是導致胃炎、潰瘍和胃癌發病的元凶,它可以通過餐具、牙具、接吻等相互傳染。因此,講究衛生,不用他人餐具、牙具,可以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從而可以預防各種胃病。

十戒監用藥物

不少藥物久服都會損傷胃粘膜,導致糜爛性胃炎和出血性胃炎以及胃潰瘍發生。其中,常用的能損傷胃粘膜的藥物有三類:一類是解熱鎮痛藥如阿司匹林、保泰鬆、消炎痛等;一類是激素類藥如強的鬆、地塞米松;還有一類是抗菌藥如紅黴素等。

注意應用這類藥物時,要嚴格遵醫囑慎而用之,以避免對胃造成損傷

2樓:健康達人飛哥

養好的你的胃,健康養生

胃病怎麼產生的,如何預防應該注意什麼?

3樓:僑米

胃病的產生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生活的不規律造成的。抽菸喝酒都有原因。吃飯的時候也是最重要的,別說話。

4樓:陽光趙大地

胃病是怎麼引起的

1、工作壓力太大

精神方面的因素和胃病有很大關係,在心情非常好的時候神經系統就會正常執行,讓胃腸道的分泌以及運動正常,讓食物更好消化吸收,能夠更好保護胃腸系統,如果總是氣憤,焦慮,悲傷,憂愁就會讓胃部功能紊亂,導致胃部疾病出現。

2、長時間抽菸

抽菸不僅會對肺部造成傷害,對胃部造成的影響也非常大,容易讓胃部炎症出現,會讓胃病**率降低,所以有胃部疾病的人一定不能抽菸,想要預防胃部疾病出現也要及時戒菸。

3、胡亂使用止痛藥

很多人出現胃部疼痛症狀就會自己購買止痛藥服用,一般都是鎮痛解熱藥物,裡面含有咖啡因以及乙醯水楊酸物質,會刺激胃黏膜,讓胃酸分泌過多而讓胃部疾病出現,藥物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4、飲食沒有規律

工作很忙沒有太多時間吃飯的人,出現胃部疾病的機率會比較高,不管是餓肚子還是吃得太多,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都非常大,所以平時一日三餐要合理安排,讓胃酸分泌正常,胃部疾病出現機率就能降低。

5、長時間喝酒

喝酒會讓肝臟負擔嚴重,影響肝臟功能,讓有害物質沒有辦法及時排出,酒精會導致肝纖維化,對胃部造成的傷害也非常大,會引起胃潰瘍或者胃黏膜糜爛,讓出血情況發生,會有排黑大便以及嘔吐症狀出現,對患者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胃病怎麼食療,胃病的食療方法

食療方法 1 老柚皮 15 克,細茶葉 10 克,生薑 2 片,水煎服。適用於急性胃腸炎。2 薑汁適量,大米 100 克。先將大米用水浸泡後,用麻紙 5 6 層包好,燒成灰,研細末,早晚 2 次服完,飯前用姜水沖服,輕者 l 劑,重者連服 3 劑,服藥後 1 周內以流食為主,勿食生冷油膩之物。本方對...

我得胃病了怎麼辦,胃病怎麼治?

1飲食要有規律,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輕胃部負擔。三次正餐食量較少可於餐間定時加餐。注意食物搭配,最好有幹有稀,有蛋白質食品也有少量主食。2 患者應以吃易消化的軟飯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 維生素多的食物,如豆腐 胡蘿蔔等 豆漿 牛奶營養高且有保護胃粘膜的作用,應列為常用食品 3 ...

老胃病,怎麼辦,老胃病怎麼辦呢?

最好到醫院做胃鏡檢查。先說飲食,總體原則是柔軟易消化飲食,飲食要規律,一日三餐要保證,別飽一頓飢一頓,不飲酒,不喝茶,咖啡,不飲牛奶,不吸菸,不食刺激的東西,如辣椒,蒜等,不吃過酸,過鹹的食物。藥物 抑制胃酸分泌 有h2受體拮抗劑 如 西米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現在不常用了,常用的是質子泵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