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孩子跟著媽媽,可以給孩子改姓嗎?為什麼

2022-01-09 21:43:13 字數 5446 閱讀 4347

1樓:櫻桃煎餅果

從傳統角度,沒有特別要如此,不給孩子改姓較好。而且孩子也不會覺得與別人不同。孩子父親如果對孩子好,不改也罷。

2樓:家博寶貝啊

個人感覺孩子是可以改姓的,因為離婚後孩子跟媽媽在一起,媽媽是有權利這樣做的,所以是可以的。

3樓:陳遠紅紅紅

是可以的,因為夫妻雙方現在已經離婚了,而且孩子的撫養權是歸媽媽的,所以可以改姓。

4樓:小豆子子梓

可以給孩子改姓的,名字只是一個人的代號,結婚之後可以讓孩子隨自己的姓。

5樓:行樂樂樂

可以的。因為我們國家並沒有硬性的要求孩子應該跟誰姓,從理論上來說,姓什麼都可以,只要你願意。

6樓:溫暖

可以給孩子改姓,孩子姓什麼並不重要,跟爸爸姓或媽媽姓都可以,媽媽獨自撫養孩子的情況下,可以改姓。

7樓:雙如南

離婚後給孩子改名字,如果孩子未成年是需要雙方父母共同同意才可以的,如果孩子成年,需要孩子同意才可以進行更改的

8樓:小美好

當然可以改姓了,至於為什麼要看你自己,你想跟他改就改,不改也是可以的,隨爸爸姓姓也行

9樓:知心大姐姐胡老師

您好,當然可以。但是一定要與父親協商,達成共識以後才可以。

10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後孩子跟媽媽,如果孩子要改姓應該和前夫商量為好。

離婚後孩子跟母親生活母親可以給孩子改姓嗎?

11樓:羽樂小將

離婚後孩子跟母親生活,母親想給孩子改姓,雙方如果協商好就可以。

父母離婚,無論子女歸誰撫養,父母仍然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監護人,其具有的監護權仍然存在,既然離婚後的父母都是法定監護人,那麼一方未徵得對方同意,擅自變更未成年子女姓名,其行為就明顯侵犯了另一方的監護權,屬無效的民事行為,另一方起訴到人民法院後,人民法院得以判令撤銷,責令其恢復原有姓名。

12樓:經信連寅

法律問題:離婚後孩子要是跟母親一起生活的話,母親是否可以給孩子改姓呢?(律師呼叫中心邀請淄博律師為您解答本問題)

杜律師:兩週歲內,一般隨母親生活;之後,以有利孩子健康成長為原則。離婚後改姓,需要對方的同意方可。離婚前改名,如果將原名列為曾用名好接受一些。

崔律師:孩子變更姓氏需要雙方同意

一方不可以單獨變更,按照有利於子女健康成長的標準判決。

相關知識——撫養權的基本概念

撫養權,是指父母(包括繼父母、養父母)對其子女的一項人身權利,擁有該權利的一方或雙方,在子女成年之前,有權決定是否與子女共同生活,該權利在子女成年時即消滅。

夫妻離婚,一般也會導致夫妻其中一方失去撫養權。失去撫養權的一方將失去與子女共同生活的權利。不過,失去撫養權的一方仍然會享有探視權,可以在約定或裁判的時間內定期探視子女,與子女進行相對短暫的相處。

離婚時撫養權的歸屬,可以雙方協商,一旦協商不成,則需由法院判決。法院判決撫養權歸屬,一般根據有利於子女成長原則進行:主要考慮以下因素:

夫妻雙方的學歷、工作、收入、年齡、家庭環境、子女的年齡等。

繼父母的對繼子女的撫養權

繼父母和繼子女之間的關係和一般的父母子女關係不同,具有姻親關係和教育撫養關係,但不具備血緣關係,這種權利和義務是可以解除的,由此推論:生父與繼母或生母與繼父離婚時,生父(母)和繼母(父)都要求撫養該子女的,撫養權歸生父母所有。生父與繼母或生母與繼父離婚時,對曾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繼父母不願意繼續撫養的,認為撫養關係已經解除,該子女仍由生父母撫養。

13樓:小海愛科學

離婚後孩子跟母親,母親一方無權擅自給小孩改姓,因為給孩子改姓,必須經過孩子父親一方的同意。我國婚姻法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子女到底隨夫妻哪一方的姓,由父母雙方協商一致後確定。經過父母協商確定下來的子女的姓名,在戶籍登記確定後,父母中的任何一方,在未經對方同意的情況下,都不得隨意改變。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規定: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未滿十八週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14樓:法律快車

離婚小孩可以改姓。

子女可以隨父親姓,也可以隨母親姓。

1.未滿十八週歲的孩子改姓需要經過父母雙方協商一致才可以;由父母或者監護人持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填寫申請報告,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請辦理變更;

2.已滿十八週歲的孩可以自行決定隨父姓還是隨母姓。由本人持居民身份證、戶口簿、有關證明、證書原件或影印件,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請,報市、縣公安機關審批後,辦理變更,繳交相片換領居民身份證。

【法律依據】

《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一)未滿十八週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二)十八週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離婚後孩子跟母親,可以給孩子改姓嗎

15樓:華律網

離婚後,直接撫養子女的一方獲得了親自撫養子女並與子女共同生活的權利,而不是獲得了對子女的一種壟斷,更不能借此否認另一方子女的親子關係。父母子女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並不隨著婚姻關係的終結而歸於消滅。因此,一方想改變子女的姓名,必須與另一方協商,達成公識之後方可到戶口登記部門辦理姓名變更登記。

《婚姻法》第22條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19條規定:

「父或母一方擅自將子女姓氏改為繼母或繼父姓氏而引起糾紛的,應責令恢復原姓氏。」因此,父母離婚後,對改變子女姓氏應當協商。未成年子女如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也可以聽取其意見。

成年子女可以依法改變自己的姓氏。法律依據:《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十九條父或母一方擅自將子女姓氏改為繼母或繼父姓氏而引起糾紛的,應責令恢復原姓氏。

16樓:觀察員小魯

回答可以改性。

只要符合相關政策就可以。

提問就是要男方出證明同意孩子改姓

回答稍等

1、離婚後孩子改姓是可以的。

我國《婚姻法》第16條規定是這樣的: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一般而言,子女出生後,其姓名是經父母雙方協商一致後確定的,因此孩子姓名的變更,也應由父母雙方協商一致。

父母離婚,任何一方無權擅自更改孩子的姓名。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變更子女姓氏問題的覆函》([81] 法民字第 11 號)的有關精神,對於離婚雙方未經協商或協商未達成一致意見而其中一方要求變更子女姓名的,公安機關可以拒絕受理;對一方因向公安機關隱瞞離婚事實,而取得子女姓名變更的,若另一方要求恢復其子女原姓名且離婚雙方協商不成,公安機關應予以恢復。因此,離婚後孩子改姓,不經過對方同意,撫養孩子一方是無權單獨更改的,就算更改了,對方也有權利起訴變更,到時候還得改過來。

提問我兒子八歲了我獨自一人撫養他七年,沒見過一分撫養費,甚至都沒見過面,孩子現在連他爹長啥樣都不知道,這種情況我該怎麼辦

回答可以問一下當地派出所

提問我現在只想把名字改了

更多8條

17樓:李樹的戀愛

離婚後孩子可以改姓嗎

離婚後孩子改姓是可以的。我國《婚姻法》第16條規定是這樣的: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

一般而言,子女出生後,其姓名是經父母雙方協商一致後確定的,因此孩子姓名的變更,也應由父母雙方協商一致。父母離婚,任何一方無權擅自更改孩子的姓名。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變更子女姓氏問題的覆函》的有關精神,對於離婚雙方未經協商或協商未達成一致意見而其中一方要求變更子女姓名的,公安機關可以拒絕受理;對一方因向公安機關隱瞞離婚事實,而取得子女姓名變更的,若另一方要求恢復其子女原姓名且離婚雙方協商不成,公安機關應予以恢復。

因此,離婚後孩子改姓,不經過對方同意,撫養孩子一方是無權單獨更改的,就算更改了,對方也有權利起訴變更,到時候還得改過來。

但如果孩子已是民事責任能力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徵求孩子的同意,帶齊相關證件直接到派出所辦理更改。

2、離婚後孩子改姓了一方拒絕支付撫養費如何處理

《婚姻法》第三十七條規定,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者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雙方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出協議或者判決原定數額的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十九條規定,父母不得因子女變更姓氏而拒付子女撫育費。父或母一方擅自將子女姓氏改為繼母或繼父姓氏而引起糾紛的,應責令恢復原姓氏。這就是說,無論孩子和誰姓,父母任何一方都要承擔撫養未成年子女的義務,不能以離婚後孩子改姓就不給孩子撫養費。

如果離婚後一方擅自更改孩子姓名,而另一方拒絕支付撫養費的,作為撫養孩子的一方可以先和另一方商量,協商不成,可以到法院起訴對方支付孩子的撫養費。

3、離婚後,小孩改名需要什麼條件

首先,需要孩子的父母雙方協商,並徵得另一方書面同意的證明材料。如果孩子滿10歲,還需要爭取孩子的意見,但是如果孩子已滿18週歲,需要徵得孩子的同意。

其次,需要攜帶戶口本、身份證、孩子的戶口本、離婚證等材料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戶籍辦理機構需要雙方的簽字才能給孩子更改姓名。否則,一方無權給孩子更改姓名,戶籍辦理機構可以拒絕受理。

一方不同意,而另一方強行辦理,戶籍辦理機構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另一方有權起訴更名方和戶籍辦理機構。

18樓:阡陌上花開

父母離婚後,孩子的姓是可以改的,可以改期隨母姓或者隨母親另外的伴侶而姓。根據《婚姻法》,父母離婚後,孩子可以繼續隨父親姓,一般而言,想要給孩子改姓的,雙方都應該進行協商再行,父母離婚,沒有一方是可以隨便擅自更改孩子姓名的。

法律依據:

《婚姻法》第22條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一般而言,子女出生後,其姓名是經父母雙方協商一致後確定的,因此孩子姓名的變更,也應由父母雙方協商一致。

父母離婚,任何一方無權擅自更改孩子的姓名。年滿十八週歲後,有權自主隨父或母姓。

對於孩子的姓氏,雖然在我國婚姻法第16條的規定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但在實際生活絕大多數家庭中還是選擇隨父親的姓。父母離婚後,尤其是孩子隨母親生活的一方,更關心和在乎孩子的姓氏是否可以變更為隨母親姓或是隨繼父姓,但根據法律規定,變更孩子的姓氏是需要另一方的同意的。

法律依據:

1、《婚姻法》第16條: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變更子女姓氏問題的覆函》:([81]法民字第11號)的有關精神,對於離婚雙方未經協商或協商未達成一致意見而其中一方要求變更子女姓名的,公安機關可以拒絕受理;對一方因向公安機關隱瞞離婚事實,而取得子女姓名變更的,若另一方要求恢復其子女原姓名且離婚雙方協商不成,公安機關應予以恢復。

建議:離婚本身就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若改變姓氏對孩子的日後成長、生活更加有利,父母雙方可酌情考慮給予變更,但離婚後孩子是否能夠改姓成功,還是需要經過對方認可,否則對方有權要求恢復原姓名。

離婚後孩子是否可以改姓名,離婚後可以給孩子改姓名嗎

不管是否離婚,都是可以給孩子改名字的,但是必須要經過父母雙方同意,才可以給孩子改名字的。首先,需要和孩子生父協商,並需要書面同意的證明材料。如果孩子滿10週歲,還需要爭取孩子的意見,但是如果孩子已經滿18歲,需要徵得孩子的同意 其次,需要攜帶戶口本 身份證 孩子的戶口本 離婚證等材料到戶籍所在地當地...

如果離婚孩子跟著爸爸好還是跟著媽媽好

如果孩子有人幫著帶 還是跟著媽媽好 寧死做官的老子,也不死叫街的媽媽,所以還是媽媽好!如果離婚,法院跟據情況孩子判給誰是誰 孩子更願意跟自己的父母親一起生活,儘量不離好些 不離婚是最好得 孩子不管跟著誰都是最受傷得,真的必須分開的話你得看孩子的年紀還有父母的經濟情況 孩子10歲以下跟媽媽比較好 大了...

離婚後孩子判給男方,現在孩子長大了,想跟媽媽生活,可以向法院申請更改監護權

一般情況下男方沒有危害孩子健康成長的因素存在,申請變更監護權得到支援比較困難,建議可以協商孩子在雙方待的時間。只要雙方同意沒必要改什麼監護權的問題,如涉及到以後上學等等,總的來說為小孩好,雙方有能達成共識那麼到法院去該一下監護權以及轉移戶籍。孩子十六歲離婚判給他爸了,期間女方也在管孩子,現在女今輸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