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神經元的主要特徵是什麼,運動神經元特徵有什麼?

2022-01-09 21:08:38 字數 4070 閱讀 9140

1樓:

運動神經元病,一般情況下具有家族史,在臨床表現上主要是以上,下運動神經元受累為主要表現,包括肌肉無力,肌肉萎縮,以及肌張力增高,健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一般情況下沒有感覺異常,以及大小便障。

其中肌肉無力肌肉萎縮,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的表現,增高件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為上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的主要表現。

不同的患者首發症狀會有多種表現,多數患者都是以不對稱性的區域性,肢體,無力疾病。

比如走路發僵,容易跌倒,手指活動不靈活,也可以出院,少數患者以呼吸系統正常,疾病隨著病情的進展逐漸的出現肌肉萎縮,擴充套件到全身,後期除了眼球活動,以外全身各運動系統,都有可能受累及呼吸肌會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衰竭,大多數患者最終有可能會死於呼吸衰竭。

2樓:釘釘專家大臉貓

臨床表現

1.根據臨床表現的不同,運動神經元病一般可以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1)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

(2)進行性肌肉萎縮(pma)。

(3)進行性延髓麻痺(pbp)。

(4)原發性側索硬化(pls)。

3樓:城府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組**未明的選擇**犯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元、皮層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

4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束震顫為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表現;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為上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的主要表現。

5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特徵,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束震顫為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表現;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為上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的主要表現。對於不同的患者,首發症狀可以有多種表現。多數患者以不對稱的區域性肢體無力起病,如走路發僵、拖步、易跌倒,手指活動不靈活等。

也可以吞嚥困難、構音障礙等球部症狀起病。少數患者以呼吸系統症狀起病。

6樓:淡淡女人香

1、腦神經核:所支配的腦神經呈下運動神經元癱瘓。定位見前述腦幹部。

2、脊髓前角細胞:弛緩性癱瘓,無感覺障礙,呈節段性分佈。急性起病者最多見於脊髓前角灰質炎,慢性起病者常見於運動神經元病,且常有肌束性顫動或肌纖維性顫動。

3、前根:呈節段性分佈的弛緩性癱瘓,可伴有相應肌群肌束顫動。如後根同時受損,常伴根性疼痛和節段**覺障礙

7樓:璇舞乄月宋

運動神經元是指負責將脊髓和大腦發出的資訊傳到肌肉和內分泌腺,支配器官活動的神經元。運動神經元病屬於罕見疾病,是一系列以運動神經元改變為突出表現的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目前發病原因尚不明確,患者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延髓麻痺等,通常無感覺異常。

該病多為中老年發病,病程多為2~6年,大多預後不良,常因呼吸肌受累死於呼吸肌麻痺或肺部感染。

8樓:開心的小丫頭

、上運運動神經元病。表現為肢體無力、發緊、動作不靈。症狀先從雙下肢開始,以後波及雙上肢,且以下肢為重。

表現發音清、吞嚥障礙,下頜反射亢進等。本症臨床上較少見,多在成年後起病,一般進展甚為緩慢。

(2)下運運動神經元病。多於30歲左右發病。通常以手部小肌肉無力和肌肉逐漸萎縮起病,可波及一側或雙側,或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

少數肌萎縮從下肢的脛前肌和腓骨肌或從頸部的伸肌開始,個別也可從上下肢的近端肌肉開始。

(3.)上、下運動運動神經元病混合型。通常以手肌無力、萎縮為首發症狀,一般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隨病程發展出現上、下運動神經元混合損害症狀,稱肌萎縮側索硬化症。

病程晚期,全身肌肉消瘦萎縮,以致抬頭不能,呼吸困難,臥床不起。本病多在40~60歲間發病,約5~10%有家族遺傳史,病程進展快慢不一。

運動神經元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運動神經元特徵有什麼?

9樓:南方的六月

馬妍北京大學第三醫院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基本資訊

症狀與診斷

[典型症狀]

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束震顫為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表現;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為上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的主要表現。

[其他症狀]

對於不同的患者,首發症狀可以有多種表現。多數患者以不對稱的區域性肢體無力起病,如走路發僵、拖步、易跌倒,手指活動不靈活等。也可以吞嚥困難、構音障礙等球部症狀起病。

少數患者以呼吸系統症狀起病。

[診斷依據]

主要依靠臨床表現及肌電圖等輔助檢查結果進行診斷。必須有下列神經症狀和體徵: 1.

下運動神經元病損特徵(包括目前臨床表現正常,但肌肉的肌電圖異常)。 2.上運動神經元病損的體徵。

3.病情逐漸進展。

運動神經元的主要表現症狀是什麼?

10樓:中醫國粹

運動神經元病是指選擇性的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運動神經核和錐體束的慢性疾病。發生的部位在上、下兩極運動神經元,其性質為運動神經元的變性。

運動神經元病的臨床表現主要是無力以及肌肉萎縮,肌肉萎縮部位主要是骨間肌和大小魚際肌,無力首先表現為不能提重物,此時病情較輕,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當病情進一步發展時,可能出現吞嚥困難、聲音嘶啞等,嚴重時還會出現呼吸肌的麻痺,然後出現嚴重的呼吸困難而危及生命,但是機體的感覺神經並不受損,所有的感覺都是正常的。

11樓:美洲豹

表現為肢體無力、發緊、動作不靈。症狀先從雙下肢開始,以後波及雙上肢,且以下肢為重。肢體力弱,肌張力增高,步履困難,呈痙攣性剪刀步態,腱反射亢進,病理反射陽性。

若病變累及雙側皮質腦幹,則出現假性球麻痺症狀,表現發音清、吞嚥障礙,下頜反射亢進等。本症臨床上較少見,多在成年後起病,一般進展甚為緩慢。

12樓:海德薇荔

肌張力過高、手肌肉萎縮、腱反射亢進、吞嚥困難、言語紊亂、飲水嗆咳、感覺障礙

13樓:gas就看看看

主要是表現在肌肉無力 肌肉萎縮

14樓:你不配

表現症狀還是比較明顯的比如肌肉無力、萎縮

15樓:最愛cf小王子

通常以手部小肌肉無力和肌肉逐漸萎縮起病,可波及一側或雙側,或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因大小魚際肌萎縮而手掌平坦,骨間肌等萎縮而呈爪狀手。肌萎縮向上擴延,逐漸侵犯前臂、上臂及肩帶。

肌束顫動常見,可侷限於某些肌群或廣泛存在,用手拍打,較易誘現。少數肌萎縮從下肢的脛前肌和腓骨肌或從頸部的伸肌開始,個別也可從上下肢的近端肌肉開始。

16樓:人間重晚晴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不明原因的運動神經元細胞減少和凋亡的慢性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臨床上可分為:

1、進行性肌肉萎縮:初期表現為上肢肌無力、肌束震顫、肌肉萎縮。

逐漸發展至全身肌肉,嚴重者可導致全身癱瘓、呼吸肌麻痺,患者最終死於呼吸衰竭;

2、進行性脊肌萎縮:主要表現為四肢肌無力、肌束震顫、肌肉萎縮。與脊髓的病變節段有關;

3、進行性延髓萎縮:主要表現為呼吸困難、構音障礙等;

4、原發性側索硬化:病變僅累及錐體束,可表現為四肢的上運動神經元癱瘓和假性球麻痺的症狀。收起

運動神經元有什麼特徵?

17樓:

運動神經元病首發症狀75%的病人在四肢,而25%表現為球部症狀。最早表現的症狀為一個肢體的非對稱性無力,或構音不清,上肢發病者多從肩部無力開始,有時在輕微的區域性損傷後發現遠端無力常較明顯,表現為持物無力。

運動神經元病的特徵是什麼?

18樓:萬曉生

骨骼肌無力、肌萎縮、肌束顫動、延髓麻痺和錐體束徵為主要臨床表現。

19樓:初心不變直到老

典型症狀:

以上、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為主要表現。

常見症狀:

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束震顫為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表現;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為上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的主要表現。

其他症狀:

對於不同的患者,首發症狀可以有多種表現。多數患者以不對稱的區域性肢體無力起病,如走路發僵、拖步、易跌倒,手指活動不靈活等。也可以吞嚥困難、構音障礙等球部症狀起病。

少數患者以呼吸系統症狀起病。

運動神經元病是什麼,什麼是運動神經元病?

您好,運動神經元的症狀根據分型不同,有四個特殊的分類,最常見的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疾病特點包括語言不清 吞嚥反嗆,有時候還可以出現呼吸困難 上肢的肌肉萎縮,從遠端,即手指逐漸向上,甚至到肩胛,肩胛的無力和肌肉萎縮,下肢是僵直性,就是痙攣性的肢體無力 還有一種是進行性脊肌萎縮,主要是四肢的無力和萎縮以及...

求救運動神經元疾病,求救!!!運動神經元疾病

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一組選擇性地累及脊髓前角運動神經細胞 腦幹顱神經 運動神經核細胞,以及大腦運動皮質錐體細胞的進行性病變,臨床表現為不同組合的肌無力 肌萎縮,以及延髓麻痺例如有吞嚥困難,語言構音不清等症狀。運動神經元疾病目前在世界範圍內還沒有很明顯的 方法.醫學界處於研究實驗階段.據說北京 北京朝陽醫...

怎麼提前預防運動神經元,如何預防運動神經元病才是最有效的

意見建議 方案 激素對本病的 療效甚微,中醫辯證施治,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肌體抗病能力,中西醫結合擴張受累神經微迴圈血運以養神經,使受損殘餘神經得到充分的血供阻止病情繼續發展.並採用神經再生之藥興奮啟用麻痺休克的神經複合 以支配調節運動及各種功能獲得恢復改善,需幫助請發病情資料為你指導。病期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