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神經元的症狀都有哪些,運動神經元早期症狀有哪些?

2022-01-07 04:33:40 字數 4323 閱讀 4051

1樓:生活百事咖

西醫認為運動神經元病屬於一種進行性慢性神經系統病變,更容易侵襲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核、大腦皮層以及錐體束等部位,因此患者多出現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肉跳動和肌張力增高等症狀。下肢具體表現為行走無力、欠穩、易摔倒或者拖步;上肢具體表現為手指不靈活、動作遲緩等。此外,少部分患者表現為吞嚥障礙、言語功能障礙或者呼吸障礙。

運動神經元病的症狀,會根據分型不同而有所不同。這個病有幾個特殊的分類,最常見的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疾病特點包括語言不清、吞嚥反嗆,有時候還可以出現呼吸困難、上肢的肌肉萎縮,從遠端,即手指逐漸向上,甚至到肩胛,肩胛的無力和肌肉萎縮,下肢是一種僵直性的,就是痙攣性的肢體無力;還有一種是進行性脊肌萎縮,主要是四肢的無力和萎縮以及肌肉萎縮和進行性延髓麻痺,主要是吞嚥、咀嚼或者是呼吸方面的問題。

2樓:瀟灑陸陸

運動神經元病由於損害部位的不同,臨床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和錐體束徵的不同組合。有時在疾病早期,較難確定屬於哪一型別。第一,肌萎縮側索硬化型,最多見,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同時伴有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

延髓麻痺一般發生在本病的晚期,舌肌最先受累,表現為舌肌萎縮、肌顫和伸舌無力。第二,進行性肌萎縮,表現為下運動神經元損害的症狀和體徵,出現肌無力、肌萎縮、腱反射減弱、病理徵陰性。第三,進行性延髓麻痺,較少見,主要表現為進行性發音不清、聲音嘶啞、吞嚥困難、飲水嗆咳、咀嚼無力,舌肌明顯萎縮並有肌束顫動,咽反射消失。

第四,原發性側索硬化,臨床罕見,緩慢進展,四肢肌張力呈痙攣性增高,病理徵陽性,一般無肌萎縮和肌束顫動。

3樓:五行濟元湯解凍

運動神經元病主要分為三類: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原發性側索硬化症和進行性脊髓性肌萎縮症。其中,肌萎縮側索硬化**率最低。同時,運動神經元病的**效果也與患者在就診時病情的發展有關。

如果患者處於早期階段,**後,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壽命可顯著提高;如果患者處於晚期,吞嚥困難和呼吸困難等症狀。

運動神經元早期症狀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早期是在手部開始發生症狀,隨後是在肢體遠端出現進行性肌肉萎縮,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早期手部大小的大小魚際,出現肌肉萎縮,然後延伸到前臂肌肉、胸大肌、背部肌肉等。導致肌肉張力過高、活動困難、呼吸和吞嚥障礙以及肌束震顫。以下是運動神經元的典型症狀。

1、 運動神經元首發症狀是在手上,患者會感覺手指僵硬笨拙、運動無力、手部肌肉逐漸萎縮和肌束震顫。

2、還可導致舌頭肌肉萎縮伴震顫,造成發音不清、吞嚥困難和咀嚼無力,後期會導致全身肌肉萎縮、臥床不起,呼吸功能不全,屬於下運動神經元的型別。

3、運動神經元會導致肢體無力,肌肉緊張和行走困難,這種現象屬於上運動神經元的型別,大多數患者在成年之後發病,通常進展比較緩慢。

4、運動神經元包括上下運動神經元混合型,表現為手部重症肌無力和萎縮等症狀。病情發展到後期導致全身肌肉消瘦和萎縮、無法抬頭、呼吸困難且臥床不起。

5樓:想一個人卻愛不是她

運動神經元病早期最主要的症狀是運動系統的無力,比較經典的表現是手部小的肌肉無力,同時伴有肌肉的萎縮,患者第一骨間肌或者大小魚際肌的萎縮,這種無力會逐漸地向其他肢體擴散。

運動神經元初期有什麼主要症狀?

6樓:合肥公交黏黏糊糊滾滾滾

運動神經元病分為四種型別:肌萎縮側索硬化、進行性肌萎縮、進行性延髓麻痺和原發性側索硬化。不同型別患者的症狀和疾病發展不同[2][4]:

肌萎縮側索硬化[2]:

運動神經元病變中最常見的型別。患者發病年齡一般在 30 ~ 60 歲,多數在 45 歲以上發病,男性多於女性。

上運動神經元(大腦、腦幹、脊髓)、下運動神經元(顱神經核、脊髓前角細胞)同時受損。

發病時最常見的表現是,一側或兩側手指活動笨拙、無力;之後出現手部肌肉萎縮,逐漸發展到雙臂和肩胛部的肌肉。隨著患病時間延長,肌無力和肌肉萎縮擴充套件到軀幹和頸部,最後影響到面部和咽喉部肌肉。

少數患者首先出現下肢或軀幹肌肉的萎縮和無力,之後再影響其他部位的肌肉。受影響的肌肉常常出現明顯的肌束顫動(肉眼可見的肌肉跳動)。

患者的意識狀態始終保持清醒。

在疾病晚期,患者出現伸舌無力、舌肌萎縮、吞嚥困難、咀嚼無力、發音不清。患者多在 3~5 年內死於呼吸肌麻痺或肺部感染。

運動神經元都有哪些症狀?

7樓:中醫國粹

運動神經元病是指選擇**犯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元、皮層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症狀上以上、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為主要表現,包括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束震顫及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一般無感覺異常及大小便障礙。

其中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束震顫為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表現;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為上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的主要表現。

根據臨床表現的不同,運動神經元疾病可以分為四種型別:

(1)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表現為先出現手部虎口肌肉萎縮、後可出現全身的肌肉萎縮、無力,說話不清,口水多、咀嚼無力、吐咽困難、頸項肌無力,肌肉痙攣、跳動,爪型手,情感倒錯、愛哭愛笑、不能自主控制,呼吸困難,胸悶憋氣,最終因呼吸衰竭死亡。

(2)進行性肌肉萎縮(pma):表現為雙手活動軟弱無力,手的內在肌萎縮,可有「爪形手」、「猿手」畸形。系衣服扣、拾小物件及寫字困難。

以後肌無力波及鄰近肌群,累及臂和肩,再發展到下肢。也有從足發病,擴充套件到下肢,然後到上肢者。肌肉萎縮軟弱對稱發展,有時僅累及一隻手。

肌張力減低,腱反射減弱。

(3)進行性延髓麻痺(pbp):表現為舌肌萎縮,進食嗆咳,飲水從鼻孔嗆出,講話語音不清,聲音嘶啞,常伴頭部側彎無力;咽反射消失,軟顎不能動,舌肌肌束顫動。

(4)原發性側索硬化(pls):表現為雙下肢對稱性無力、僵硬,行走時呈痙攣步態,逐漸累及雙上肢。一般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下肢較為明顯,病理反射陽性。晚期可有小便失禁。

8樓:文學美眉

1、 最早出現在手部,患者會感覺到手指僵硬,笨拙,運動無力,手部肌肉逐漸萎縮,可見肌束震顫的感覺。

2、還可出現舌肌萎縮,伴有顫動,以致病人發音不清,吞嚥困難,咀嚼無力等。到了晚期全身肌肉均可萎縮,以致臥床不起,並因呼吸肌麻痺而引起呼吸功能不全現象。

3、 另外運動神經元的症狀表現還有在肢體無力,肌張力增高,步履困難,發緊,動作不靈等現象。但是這種現象屬於上運動神經元型,多在成年後起病,一般進展很緩慢。

4、 運動神經元病還可以分為上、下運動神經元混合型,主要表現在手肌無力,萎縮為主要症狀。如果使病情到了晚期,就會出現全身肌肉消瘦萎縮,以致抬頭不能,呼吸困難,臥床不起等後果。

9樓:◆丶低調☆老狼

四肢無力,肌肉萎縮,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等。

10樓:最愛cf小王子

通常以手部小肌肉無力和肌肉逐漸萎縮起病,可波及一側或雙側,或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因大小魚際肌萎縮而手掌平坦,骨間肌等萎縮而呈爪狀手。肌萎縮向上擴延,逐漸侵犯前臂、上臂及肩帶。

肌束顫動常見,可侷限於某些肌群或廣泛存在,用手拍打,較易誘現。少數肌萎縮從下肢的脛前肌和腓骨肌或從頸部的伸肌開始,個別也可從上下肢的近端肌肉開始。

1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四肢遠端呈進行性肌萎縮,約半數以上病例早期呈一側上肢手部大小魚際肌萎縮,以後擴充套件到前臂肌,甚至胸大肌,背部肌肉亦可萎縮,小腿部肌肉也可萎縮,肌肉萎縮肢體無力,肌張力高(牽拉感覺),肌束顫動,行動困難、呼吸和吞嚥障礙等症狀。

12樓:趁時光還在

運動性神經元疾病的症狀:肌束震顫,肌肉萎縮,肌肉沒力,肌肉漲力增高等,**主要是激素**,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肌體抗病能力.營養神經,中西醫結合擴張微迴圈使受損殘餘神經得到充分的血供,預防病情繼續發展.

再以興奮神經之藥,啟用麻痺和休克的神經細胞代償損傷已損的神經細胞以增強神經細胞間的傳導衝動恢復肢體功能.

13樓:成都西南**諮詢

運動神經元病臨終的症狀,主要是指病人到了疾病後期,出現了呼吸肌的麻痺,病人出現喘憋,難以進行有效的呼吸,病人出現低氧血癥,最後導致死亡。如果病人用呼吸機輔助呼吸,還容易出現呼吸道的感染而死亡。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的疾病,主要是由於上、下運動神經元同時受累,病人出現肌無力、肌萎縮,最後出現呼吸肌的麻痺。

重症肌無力,多是在40歲以後起病,男性的略多於女性,病人的首發症狀的可以是一側肢體的無力,隨著疾病的進展,病人還可以出現肌束的震顫,也可以出現延髓麻痺,表現為構音障礙、說話含糊不清、吞嚥困難或難以咀嚼等。最後到了疾病的後期,病人出現呼吸肌的麻痺,病人表現為喘憋,必要的時候可以給予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但是後續病人臥床會出現壓瘡以及感染,最後導致死亡。

14樓:美洲豹

常見症狀:肌張力過高、手肌肉萎縮、腱反射亢進、吞嚥困難、言語紊亂、飲水嗆咳、感覺障礙

運動神經元病都有什麼症狀,運動神經元病有哪些症狀?

運動神經元病主要症狀是肌肉無力和萎縮,但根據它的發病部位,又分很多型別,比如拿東西容易掉,說話不清楚,吞嚥困難,走路邁步子比較困難。患者多出現肌肉無力 肌肉萎縮 肌肉跳動和肌張力增高等症狀。下肢具體表現為行走無力 欠穩 易摔倒或者拖步 上肢具體表現為手指不靈活 動作遲緩等。此外,少部分患者表現為吞嚥...

求救運動神經元疾病,求救!!!運動神經元疾病

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一組選擇性地累及脊髓前角運動神經細胞 腦幹顱神經 運動神經核細胞,以及大腦運動皮質錐體細胞的進行性病變,臨床表現為不同組合的肌無力 肌萎縮,以及延髓麻痺例如有吞嚥困難,語言構音不清等症狀。運動神經元疾病目前在世界範圍內還沒有很明顯的 方法.醫學界處於研究實驗階段.據說北京 北京朝陽醫...

怎麼提前預防運動神經元,如何預防運動神經元病才是最有效的

意見建議 方案 激素對本病的 療效甚微,中醫辯證施治,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肌體抗病能力,中西醫結合擴張受累神經微迴圈血運以養神經,使受損殘餘神經得到充分的血供阻止病情繼續發展.並採用神經再生之藥興奮啟用麻痺休克的神經複合 以支配調節運動及各種功能獲得恢復改善,需幫助請發病情資料為你指導。病期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