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有哪些,螃蟹都有哪些種類?最好有配圖。

2022-01-09 19:18:12 字數 5824 閱讀 801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河蟹屬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爬行亞目、短尾族、方蟹科、弓腿亞科、絨螯蟹屬。絨螯蟹屬在我國有4種,即中華絨螯蟹、日本絨螯蟹、狹額絨螯蟹和直額絨螯蟹(圖2-1)。狹額絨螯蟹和直額絨螯蟹不但個體小,產量也小,無經濟價值;中華絨螯蟹、日本絨螯蟹即我們通常稱其為河蟹、毛蟹、螃蟹、清水蟹和大閘蟹等,其個體大,肉質好,產量高。

它們的主要區別是:

圖2-1 4種絨螯蟹的形態學比較

(1)中華絨螯蟹

頭胸甲明顯隆起,額緣有4個尖齒,齒間缺刻深,居中1個最深,額角後方具有6個疣狀突起,前側緣具4齒,第4側齒小而明顯,最末端一對步足的趾節呈尖爪狀。

(2)日本絨螯蟹

頭胸甲不明顯隆起,額緣有4個尖齒,但中間兩齒圓鈍,外側兩齒較尖,齒間缺刻淺薄,居中1個最淺,額角後方具4個疣狀突起,前側緣具3齒,第4側齒退化,最末端1對步足的趾節寬而扁。

中華絨螯蟹在我國渤海、黃海與東海沿岸諸省均有分佈,它有兩個種群,其中,北方種群以遼河(黃河)水系蟹為代表,南方種群以長江(甌江)水系為代表。日本絨螯蟹主要分佈在廣東、廣西、福建、我國臺灣沿海、日本沿岸、俄羅斯遠東地區,它也分兩個種群,其中,北方種群以綏芬河水系為代表(當地稱「俄羅斯大蟹」),南方種群以南流江水系為代表(俗稱「合浦蟹」)。

研究表明:遼蟹移殖到長江水系後,不適應長江中下游的生長環境,商品蟹提早1個月性成熟(8月下旬),其蛻殼次數少,個體小,品質差。更為嚴重的是,遼河水系中華絨螯蟹與日本絨螯蟹的混雜,遺憾的是,我國近十多年來的「大養蟹」,將不同水系或不同種群的蟹苗蟹種移殖到異地養殖,導致各水系絨螯蟹種質資源的混雜,其無形資產的損失不可估量。

因此,生產上必須嚴禁不同水系的河蟹移殖到其他水系養殖。

2樓:波奇網

觀賞蟹也已成為人們的新興寵物之一

人們品味的提高,在寵物的飼養也是有極大的改善,如今,觀賞蟹也已經被開發出來,成為人們的新興寵物之一,但是現在觀賞蟹飼養的資料不多,人們對於蟹類的認識還大部分在餐桌上,那麼從品種上來說,有哪些觀賞蟹值得我們飼養呢?

一、紅螯相手蟹  

很常見也很便宜的蟹,其實是兩種,全紅的學名叫紅螯螳臂蟹,紅鉗子的學名叫中華仿相手蟹。它無法人工繁殖,因為是在河口近海的地方產卵,幼體在海里生活,但賣的成體完全能淡水養。最好是淺水剛沒過背,放塊露出水面的石頭方便它呼吸;沒有石頭水位低點也行,不推薦深水,很容易缺氧。

室溫即可,雜食偏肉食,龜糧也會吃,但儘量不喂蘋果、瓜皮之類的。 

飼養難度:非常簡單,很多小孩都能養到蛻殼,這裡補充一點,所有蟹蛻殼的時候都不要人工幫忙,和螯蝦一樣。

二、溪蟹

主要是鋸齒華溪蟹,也有其它品種。同樣有很多種類,有些很有觀賞性,可以繁殖。存在和佛藍螯蝦顏色差不多的藍化個體(非常罕見),鋸齒華溪蟹和幾個類似的品種都不難養。

在溪蟹飼養上:

1.溫度:保持溫度不要使溫度發生較大變化,溫差不要超過5℃  

2.食物:食性很雜,基本什麼都吃,就是別喂巧克力什麼的  

3.環境:模仿原生地,嫌泥巴髒可以用沙子什麼的來鋪,只要模仿溪流就行了,最好有條件的放點溪裡的石頭,注意保持水質的清潔很重要!

4.造景:關於溪蟹缸子造景其實不是那麼有必要,主要是為了觀賞整整也無妨,有一個小技巧哦~有時候在溪流中採來的沙子(碎石)可以比買來的更好。

切記!千萬不要洗刷溪蟹,只要保持乾淨的水質就可以讓小蟹不髒,有時候洗刷他們的話會導致自斷其肢。

三、豹點蟹

有些地方也叫蘇拉威西豹點蟹,但是蘇蟹一般指各種惡魔蟹,這種不屬於,不僅沒法確定是不是真的產自蘇拉威西島,習性也完全不一樣。所以分開討論。  

這是少數可以深水養的品種之一(還是需要氧氣充足,螃蟹都這樣,不然蛻殼的時候可能悲劇。如果蟹一直沒問題,養一段時間突然暴斃,最可能的就是缺氧),可以繁殖。一般室溫沒問題,保險一點可以加溫;雜食偏肉食,大的多少會傷害草和蝦,能和中上層魚或較大的魚混養。

有一種原生的蟹和它很像,沒考證它們有什麼關係。

四、彩虹蟹

近年才有的品種,原產自西非,資料很少,學名按臺灣的翻譯叫武裝圓軸蟹。體型較大,攻擊性較強。

屬於陸蟹,需要用溼沙子,裡面埋放一個大的水盆,讓螃蟹能自由出入。普通的水陸缸水偏多,不適合。因為是陸蟹裡比較依賴水的品種,所以在水裡很長時間也沒事,有些資料上甚至說可以水養,但同時也說在野外它們基本不下水,只在積水的地方補充水分,我們還是模仿原生環境比較好。

雜食,推測偏素食比較好,也方便清理。不能人工繁殖。

五、紫地蟹

陸化程度最高的蟹類之一,據說和新聞裡那種大規模遷移的聖誕島紅蟹是近親。對水依賴程度很低,主要從食物和環境中攝取水分,只鋪上溼潤的椰土也能活一段時間,但和上面的一樣,想養的時間長一點還是需要海水盆,以補充鹽分和礦物質。不能人工繁殖。

需要躲避物,雜食,可以喂水果蔬菜和魚蝦。      

飼養難度:其實沒發現什麼很難的地方,但這種蟹自然條件下壽命應該比較長。現在還很小眾,而且很多人沒有提供海水,所以很難搞清楚人工能養多長時間。

據說蛻殼時很容易死。

3樓:匿名使用者

1、河蟹

河蟹的學名又叫做中華絨螯蟹,這種螃蟹主要生長在淡水裡面,但是在海水中繁殖,一般藏匿在江河以及湖池的岸邊和石頭中。

2、石蟹

石蟹又叫做篾蟹、溪蟹,石蟹是一種以淡水和鹹淡水產蟹,常年喜歡棲息在溪流或溪中石塊下面。

3、青蟹

青蟹又叫做鋸緣青蟹,其青蟹的殼非常硬,而且呈橢圓形,看起來有點扁扁的感覺,而且胸部非常結實,兩隻爪子非常硬,跟棹子一樣,所以有人叫它據棹子。

4、花蟹

花蟹名又叫遠海梭子蟹,它的外殼就像梭子,所以被成為梭子蟹,其雙螯非常尖銳,力度非常大。

5、紅蟹

紅蟹也叫十字蟹,它的頭胸甲也很寬,表面也比較光滑,螯腳比較粗壯,二指前面為深啡色,螯腳還帶有黃色的斑紋,看起來辨識度非常高。

6、麵包蟹

麵包蟹也叫饅頭蟹,它的側面還有幾根軟毛,螯腳的形狀不對稱,整體體積較小,背部的殼也沒有上面的殼那麼寬,後端的螯腳呈長方形,最後面是三角形的螯腳。

拓展資料:

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螃蟹性寒、味鹹,歸肝、胃經;

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溼退黃、利肢節、滋肝陰、充胃液之功效;對於淤血、黃疸、腰腿痠痛和風溼性關節炎等有一定的食療效果。適用人群:適宜跌打損傷、筋斷骨碎、瘀血腫痛、產婦胎盤殘留、孕婦臨產陣縮無力、胎兒遲遲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為好;

平素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腹痛隱隱、風寒感冒未愈、宿患風疾、頑固性**瘙癢疾患之人忌食;月經過多、痛經、懷孕婦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4樓:蟻格

螃蟹有4700多種,其中有:花旦蟹、中華絨毛蟹、大閘蟹、赤甲紅、蘭花蟹、帝王蟹、石蟹、河蟹、大青蟹、梭子蟹、沙蟹、毛蟹、螃蟹、清水蟹、麵包蟹、紅蟹等; 1·青蟹:青蟹又叫做據緣青蟹,殼非常硬,看起來有些扁扁的樣子,而且胸部非常結實,兩隻鉗子非常硬。

2·麵包蟹:又名饅頭蟹,合起來時有點像圓麵包,它的側身有點軟毛。

5樓:幸運的楓陽

螃蟹種類有.

花蟹.紅蟹.青蟹.三眼蟹

.膏蟹大閘蟹.之類的.

螃蟹都有哪些種類?最好有配圖。

6樓:51全心全意

1、河蟹

河蟹的學名又叫做中華絨螯蟹,這種螃蟹主要生長在淡水裡面,但是在海水中繁殖,一般藏匿在江河以及湖池的岸邊和石頭中。

2、石蟹

石蟹又叫做篾蟹、溪蟹,石蟹是一種以淡水和鹹淡水產蟹,常年喜歡棲息在溪流或溪中石塊下面。

3、青蟹

青蟹又叫做鋸緣青蟹,其青蟹的殼非常硬,而且呈橢圓形,看起來有點扁扁的感覺,而且胸部非常結實,兩隻爪子非常硬,跟棹子一樣,所以有人叫它據棹子。

4、花蟹

花蟹名又叫遠海梭子蟹,它的外殼就像梭子,所以被成為梭子蟹,其雙螯非常尖銳,力度非常大。

5、紅蟹

紅蟹也叫十字蟹,它的頭胸甲也很寬,表面也比較光滑,螯腳比較粗壯,二指前面為深啡色,螯腳還帶有黃色的斑紋,看起來辨識度非常高。

6、麵包蟹

麵包蟹也叫饅頭蟹,它的側面還有幾根軟毛,螯腳的形狀不對稱,整體體積較小,背部的殼也沒有上面的殼那麼寬,後端的螯腳呈長方形,最後面是三角形的螯腳。

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螃蟹性寒、味鹹,歸肝、胃經;

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溼退黃、利肢節、滋肝陰、充胃液之功效;對於淤血、黃疸、腰腿痠痛和風溼性關節炎等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適用人群:適宜跌打損傷、筋斷骨碎、瘀血腫痛、產婦胎盤殘留、孕婦臨產陣縮無力、胎兒遲遲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為好;

平素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腹痛隱隱、風寒感冒未愈、宿患風疾、頑固性**瘙癢疾患之人忌食;月經過多、痛經、懷孕婦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7樓:匿名使用者

蟹,乃天下至味,不分南北,人人喜愛。俗話說:「九月團臍十月尖」,分別表示九月雌蟹卵滿,黃膏豐腴,十月雄蟹性腺發育最好、最美,黃白鮮肥。

這段時期,正持最佳的食蟹季節。今天,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一些有關螃蟹的小知識。

螃蟹的種類很多,我國蟹的種類就有600種左右,有梭子蟹,青蟹,蛙蟹,關公蟹等等,因分佈的地理位置不同,所以也有等級之分,一等是湖蟹,如陽澄湖、嘉興湖;二等是江蟹,如九江、蕪湖;三等是河蟹;四等是溪蟹;五等是溝蟹;六等是海蟹。

螃蟹的別名最多,《紅樓夢》裡賈寶玉在詩中把它叫「無腸公子」;《西遊記》中則把它叫「橫行介士」;唐人盧純品評天下美味時說:「四方之味,當許含黃伯第一。」也是說的螃蟹。

在《白蛇傳》裡,螃蟹還是惡僧法海的藏身之所,至今人們在吃蟹時還說螃蟹殼裡的一個小東西叫和尚頭、蟹和尚,認為此物大涼,吃不得。

下面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蟹種:

梭子蟹,也稱"蝤蛑","槍蟹",常群棲淺海海底。

青蟹,螯足不對稱,第四對步足扁平似漿,適於游泳,棲息溫暖而鹽度低的淺海。

溪蟹,通稱"石蟹",棲息於溪流旁或溪中石下,是肺吸蟲的中間宿主。

蟛蜞,也稱"螃蜞","相手蟹",常見的為"紅螯相手蟹",穴居海邊或江河口泥岸。

招蟹,又名"望潮",沙蟹科,足紅色。雄蟹一螯很大,另一螯則較步足還小。穴居海灘,漲潮前,雄蟹舉起大螯,上下運動,故名"招潮"。

還有蛙蟹、綿蟹、玉蟹、菱蟹、扇蟹、梳子蟹、饅頭蟹、高腳蟹、關羽蟹以及沙下面的鬼蟹。

北京名醫施今墨將天下蟹分為九等,以湖蟹為第一,這湖蟹指的是產於揚州高郵湖、邵伯湖和江南的太湖、陽澄湖的螃蟹。揚州的螃蟹名氣頗大,曾是地方**用來拍皇帝馬屁的貢品。宋代文學家黃庭堅有《食蟹》詩云:

「鼎司費萬錢,玉食常羅珍。吾評揚州貢,此物真絕倫。」極讚揚州的貢蟹。

李漁曾認為湖蟹雖然味美但個頭小,這是他的一孔之見,揚州產的湖蟹個頭就挺大的,清人《憶江南》詞雲:「揚州好,秋九在江干。接得黃花高出產,拾來紫蟹大於柈。

香膩共君餐。」蟹大而味美,這樣的美味居然可以拾到,真是羨煞今人。如今當然不會再有拾到大螃蟹的美事了,螃蟹的**一升再升,要想吃蟹,就得出大價錢。

最難得是有「後起之秀」著稱的高淳「固城湖」大閘蟹了,它也是選自長江優良水質,其味道之絕可以和陽澄湖並駕齊驅了!

螃蟹產得多了,吃法也就多了,除了備受老饕們推崇的清蒸法以外,民間還常常將螃蟹一切兩半,大者一切四瓣,拖上面糊下鍋炸一下,再與大毛豆同燒,兩隻蟹就可供全家人痛快地吃上一頓。興化的中堡醉蟹是揚州的名產,其色如琥珀,如姻脂,味道極為醇厚,是下酒的佳餚。以中堡醉蟹為原料做成的醉蟹清燉雞也是揚州的名菜。

四方遊客來到揚州,常要帶點醉蟹回去給父母,親友嚐嚐。

螃蟹都有哪些種類?最好有配圖

1 河蟹 河蟹的學名又叫做中華絨螯蟹,這種螃蟹主要生長在淡水裡面,但是在海水中繁殖,一般藏匿在江河以及湖池的岸邊和石頭中。2 石蟹 石蟹又叫做篾蟹 溪蟹,石蟹是一種以淡水和鹹淡水產蟹,常年喜歡棲息在溪流或溪中石塊下面。3 青蟹 青蟹又叫做鋸緣青蟹,其青蟹的殼非常硬,而且呈橢圓形,看起來有點扁扁的感覺...

蟹類動物的螃蟹種類有哪些螃蟹是什麼類的動物?

1 蟹類動物的螃蟹種類有 石蟹 河蟹 青蟹 花蟹。2 螃蟹,學術上稱短尾下目 學名brachyura 是十足目中的一個類,由於節肢動物門中的分類還有爭議,因此有時它也被看做一個亞目。短尾類的動物在漢語中一般通俗地被稱為蟹或螃蟹。這個類中的大多數動物生活在海中,但也有不少生活在淡水中或陸地上。短尾類的...

螃蟹養殖池塘應具備哪些條件,螃蟹怎麼養殖

成蟹養殖池塘的條件 交通方便,環境安靜 水源充沛,水質良好無汙染,排灌方便 池底平整,池埂坡比1 2.5 3。防逃設施 主要有水泥磚牆 鈣塑板圍欄 聚乙烯網片圍欄三種形式。目前普遍採用鈣塑圍欄,將鈣塑板沿埂四周埋入土中20釐米壓實,間隔1米用木樁固定。殺菌消毒清塘 清除過多的淤泥,只留淤泥10釐米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