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類動物的螃蟹種類有哪些螃蟹是什麼類的動物?

2021-03-04 09:31:45 字數 6089 閱讀 8308

1樓:水院最美

1、蟹類動物的螃蟹種類有:石蟹、河蟹、青蟹、花蟹。

2、螃蟹,學術上稱短尾下目(學名brachyura),是十足目中的一個類,由於節肢動物門中的分類還有爭議,因此有時它也被看做一個亞目。短尾類的動物在漢語中一般通俗地被稱為蟹或螃蟹。這個類中的大多數動物生活在海中,但也有不少生活在淡水中或陸地上。

短尾類的下腹實際上是很短的尾甲變形而成的,在長尾類動物(如蝦)中這個尾甲直接連在它們的尾部背部,在短尾類中則在腹部胸甲的下面。它們的第一對足變成了一對很大的鉗(有的種類的鉗不對稱),它們的眼睛位於一對杆上。

3、螃蟹肉富含維生素a及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穀氨酸、甘氨酸、組氨酸、精氨酸、菸鹼酸等。

4、蟹肉性寒,味鹹,具有舒筋益氣、理胃消食、通經絡、散諸熱、清熱、滋陰之功,可**跌打損傷、筋傷骨折、過敏性皮炎。此外,蟹肉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腦血栓、高血脂及各種癌症有較好的療效。

2樓:匿名使用者

想想你吃的螃蟹都叫什麼

螃蟹是什麼類的動物?

3樓:叫那個不知道

螃蟹是甲殼類動物。螃蟹: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軟甲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

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龍蝦、寄居蟹是同類動物。

絕大多數種類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近海區,也有一些棲於淡水或陸地。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螃蟹是依靠地磁場來判斷方向的。

這類生物遺傳物質數目複雜且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常多達 100 多對。

常見的螃蟹有大閘蟹(河蟹、毛蟹、清水蟹)、梭子蟹等。我國螃蟹的資源十分豐富,其中以長江下游的固城湖大閘蟹、太湖大閘蟹、高郵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蟹樓大閘蟹、興化大閘蟹、洪澤湖大閘蟹出產的大閘蟹為上品。

擴充套件資料

螃蟹的種類很多,我國蟹的種類就有 600 種左右,有梭子蟹,青蟹,蛙蟹,關公蟹等等  。

1、梭子蟹,有些地方俗稱「白蟹」。因頭胸甲呈梭子形,故名梭子。甲殼的**有三個突起,所以又稱「三疣梭子蟹」,屬於節肢動物。

雄性臍尖而光滑,螯長大,殼面帶青色;雌性臍圓有絨毛,殼面呈赭色,或有斑點。

梭子蟹肉肥味美,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經濟價值,且適宜於海水暫養增肥。頭胸甲梭形,寬幾乎為長的2倍;頭胸甲表面覆蓋有細小的顆粒,具2條顆粒橫向隆堤及3個疣狀突起;額具2只銳齒;前側緣具9只銳齒,末齒長刺狀,向外突出。螯腳粗壯,長度較頭胸甲寬長;長節稜柱形,雄性長節較修長,前緣具4銳棘。

2、青蟹,是一種動物。甲殼呈橢圓形,體扁平、**,頭胸部發達,雙螯強有力,後足,形如棹,故有據棹子之稱。頭胸甲寬約為長的1.

5倍,背面隆起,光滑。頭胸甲表面有明顯的 「h」 形凹痕;前額具4個突出的三角形齒,齒的大小及間距大致相等。前側緣具9個大小相若突出的三角形齒。

3、蛙蟹:頭胸甲呈蛙形,長大於寬,前2/3寬,後1/3窄,背部甚隆,密具鱗片狀刺。額分3齒,中齒大,呈三角形,側齒小。

4樓:月亮愛你

螃蟹是甲殼類動物。

螃蟹身體左右對稱,可區分為額區、

螃蟹胸腔有五對附屬肢,稱為胸足。位在前方的一對附屬肢備有強壯的螯,可做來覓食之用,其餘的四對附屬肢就是螃蟹的腳,螃蟹走路移動要依靠這四對附屬肢,它們走路的模樣獨特而有趣,大多是橫著地走而不是往前直行。不過和尚蟹例外,它們是直著走。

5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是甲殼類動物。

螃蟹(páng xiè):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動物亞門,軟甲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螃蟹的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

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龍蝦、寄居蟹是同類動物。絕大多數種類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近海區,也有一些棲於淡水或陸地。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

螃蟹是依靠地磁場來判斷方向的。中國食蟹的歷史悠久,《逸周書·王會解》《周禮·天官·皰人》中均有記載。

這類生物遺傳物質數目複雜且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常多達 100 多對。常見的螃蟹有大閘蟹(河蟹、毛蟹、青蟹)、梭子蟹等。

6樓:軒刎蔽

無脊椎動物,螃蟹是節枝動物

節肢動物。顧名思義,這種動物的肢,就是腿,使一節一節的。

節肢動物門大體分為4個綱:

昆蟲綱:身體分為頭、胸、腹3大部分,成蟲有3對腳,有2對翅膀,呼吸靠腹部的氣孔。昆蟲綱是節肢動物門最大的一個綱,也是地球上最多的動物。常見的有蝗蟲,蟋蟀。

甲殼綱:有頭胸甲,有腹部。如螃蟹,蝦米。螃蟹的腹部收縮到頭胸甲下面,俗稱臍。世界上最大的節肢動物在中國,叫螯(ao二聲),是遠古生物三葉蟲的近親。

蛛形綱:8條腿。比如:蜘蛛、蠍子。

多足綱:很多條腿。如蜈蚣,千足蟲。

希望我的回答你能滿意。

7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爬行亞目。螃蟹是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它們的身體被硬殼保護著。

8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是節枝動物 節肢動物。顧名思義,這種動物的肢,就是腿,使一節一節的。 節肢動物門大體分為4個綱:

昆蟲綱:身體分為頭、胸、腹3大部分,成蟲有3對腳,有2對翅膀,呼吸靠腹部的氣孔。昆蟲綱是節肢動物門最大的一個綱,也是地球上最多的動物。

常見的有蝗蟲,蟋蟀。 甲殼綱:有頭胸甲,有腹部。

如螃蟹,蝦米。螃蟹的腹部收縮到頭胸甲下面,俗稱臍。世界上最大的節肢動物在中國,叫螯(ao二聲),是遠古生物三葉蟲的近親。

蛛形綱:8條腿。比如:

蜘蛛、蠍子。 多足綱:很多條腿。

如蜈蚣,千足蟲。 希望我的回答你能滿意。

9樓:歐陽_木靈灬

甲殼類——jingrui盧老師

10樓:0月之吟

螃蟹是甲殼類動物,它們的身體被硬殼保護著

詳細: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爬行亞目

螃蟹都有哪些種類?最好有配圖。

11樓:51全心全意

1、河蟹

河蟹的學名又叫做中華絨螯蟹,這種螃蟹主要生長在淡水裡面,但是在海水中繁殖,一般藏匿在江河以及湖池的岸邊和石頭中。

2、石蟹

石蟹又叫做篾蟹、溪蟹,石蟹是一種以淡水和鹹淡水產蟹,常年喜歡棲息在溪流或溪中石塊下面。

3、青蟹

青蟹又叫做鋸緣青蟹,其青蟹的殼非常硬,而且呈橢圓形,看起來有點扁扁的感覺,而且胸部非常結實,兩隻爪子非常硬,跟棹子一樣,所以有人叫它據棹子。

4、花蟹

花蟹名又叫遠海梭子蟹,它的外殼就像梭子,所以被成為梭子蟹,其雙螯非常尖銳,力度非常大。

5、紅蟹

紅蟹也叫十字蟹,它的頭胸甲也很寬,表面也比較光滑,螯腳比較粗壯,二指前面為深啡色,螯腳還帶有黃色的斑紋,看起來辨識度非常高。

6、麵包蟹

麵包蟹也叫饅頭蟹,它的側面還有幾根軟毛,螯腳的形狀不對稱,整體體積較小,背部的殼也沒有上面的殼那麼寬,後端的螯腳呈長方形,最後面是三角形的螯腳。

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螃蟹性寒、味鹹,歸肝、胃經;

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溼退黃、利肢節、滋肝陰、充胃液之功效;對於淤血、黃疸、腰腿痠痛和風溼性關節炎等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適用人群:適宜跌打損傷、筋斷骨碎、瘀血腫痛、產婦胎盤殘留、孕婦臨產陣縮無力、胎兒遲遲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為好;

平素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腹痛隱隱、風寒感冒未愈、宿患風疾、頑固性**瘙癢疾患之人忌食;月經過多、痛經、懷孕婦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12樓:劍寒客哥

一:河蟹:學名中華絨螯蟹,屬於甲殼動物,也隸屬於節肢動物門-甲殼綱-方蟹科。

河蟹在海水中繁殖,淡水裡生長,喜愛在河邊挖掘洞穴居住,常常藏在江河、湖池的岸邊,或石礫、水草叢中。

圖例:二:石蟹

又稱篾蟹、溪蟹。經常棲息溪流旁或溪中石塊下,近似種類繁多,中國已發現的約50多種。目前市場上的常見品種為細齒溪蟹和鋸齒溪蟹,個體較小,頭胸甲背面稍隆起,額部後方有一對隆塊,其前面有皺紋或顆粒,漁民經常在近海捕獲,但是石蟹中經常有寄生蟲,食用時要確保完全煮熟後才吃。

圖例:三:青蟹

學名叫做鋸緣青蟹,棲息於泥塗及近岸淺海中,平時隨潮水進入泥塗,喜穴居於有淡水流出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出產。青蟹的外殼呈橢圓形,整體呈扁平狀、**,頭胸部發達,雙螯強有力,後足形如棹,故有據棹子之稱,背面隆起,而且比較光滑。

青蟹頭胸外殼表面有明顯的 「h」 形凹痕,螯腳光滑、不對稱,右腳略大於左腳;掌節腫脹而光滑,背面具2條顆粒形隆脊,其末端各具1棘,前三對步腳無齒,指節的前、後緣具刷狀短毛。

圖例:四:花蟹

又稱遠海梭子蟹,蟹殼表面有花紋,雌雄體色有明顯差異。雄性除在螯腳之可動指與不可動指及各步腳的前節、指節為深藍色外,其餘部位大都呈藍綠色並布有淺藍或白色斑駁。雌性頭胸甲前部為深綠色,後部布有黃棕色斑駁。

圖例:五:

梭子蟹:因為頭胸甲呈梭子形所以因此得名,梭子蟹甲殼的**有三個突起,所以又稱「三疣梭子蟹」。雄性臍尖而光滑,螯長大,殼面帶青色;雌性臍圓有絨毛,殼面呈赭色,或有斑點。

梭子蟹肉肥味美,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經濟價值,且適宜於海水暫養增肥。

頭胸甲梭形,寬幾乎為長的2倍;頭胸甲表面覆蓋有細小的顆粒,具2條顆粒橫向隆及3個疣狀突起;額具2只銳齒;前側緣具9只銳齒,末齒長刺狀,向外突出。螯腳粗壯,長度較頭胸甲寬長;長節稜柱形,雄性長節較修長,前緣具4銳棘。頭胸甲為茶綠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蟹,乃天下至味,不分南北,人人喜愛。俗話說:「九月團臍十月尖」,分別表示九月雌蟹卵滿,黃膏豐腴,十月雄蟹性腺發育最好、最美,黃白鮮肥。

這段時期,正持最佳的食蟹季節。今天,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一些有關螃蟹的小知識。

螃蟹的種類很多,我國蟹的種類就有600種左右,有梭子蟹,青蟹,蛙蟹,關公蟹等等,因分佈的地理位置不同,所以也有等級之分,一等是湖蟹,如陽澄湖、嘉興湖;二等是江蟹,如九江、蕪湖;三等是河蟹;四等是溪蟹;五等是溝蟹;六等是海蟹。

螃蟹的別名最多,《紅樓夢》裡賈寶玉在詩中把它叫「無腸公子」;《西遊記》中則把它叫「橫行介士」;唐人盧純品評天下美味時說:「四方之味,當許含黃伯第一。」也是說的螃蟹。

在《白蛇傳》裡,螃蟹還是惡僧法海的藏身之所,至今人們在吃蟹時還說螃蟹殼裡的一個小東西叫和尚頭、蟹和尚,認為此物大涼,吃不得。

下面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蟹種:

梭子蟹,也稱"蝤蛑","槍蟹",常群棲淺海海底。

青蟹,螯足不對稱,第四對步足扁平似漿,適於游泳,棲息溫暖而鹽度低的淺海。

溪蟹,通稱"石蟹",棲息於溪流旁或溪中石下,是肺吸蟲的中間宿主。

蟛蜞,也稱"螃蜞","相手蟹",常見的為"紅螯相手蟹",穴居海邊或江河口泥岸。

招蟹,又名"望潮",沙蟹科,足紅色。雄蟹一螯很大,另一螯則較步足還小。穴居海灘,漲潮前,雄蟹舉起大螯,上下運動,故名"招潮"。

還有蛙蟹、綿蟹、玉蟹、菱蟹、扇蟹、梳子蟹、饅頭蟹、高腳蟹、關羽蟹以及沙下面的鬼蟹。

北京名醫施今墨將天下蟹分為九等,以湖蟹為第一,這湖蟹指的是產於揚州高郵湖、邵伯湖和江南的太湖、陽澄湖的螃蟹。揚州的螃蟹名氣頗大,曾是地方**用來拍皇帝馬屁的貢品。宋代文學家黃庭堅有《食蟹》詩云:

「鼎司費萬錢,玉食常羅珍。吾評揚州貢,此物真絕倫。」極讚揚州的貢蟹。

李漁曾認為湖蟹雖然味美但個頭小,這是他的一孔之見,揚州產的湖蟹個頭就挺大的,清人《憶江南》詞雲:「揚州好,秋九在江干。接得黃花高出產,拾來紫蟹大於柈。

香膩共君餐。」蟹大而味美,這樣的美味居然可以拾到,真是羨煞今人。如今當然不會再有拾到大螃蟹的美事了,螃蟹的**一升再升,要想吃蟹,就得出大價錢。

最難得是有「後起之秀」著稱的高淳「固城湖」大閘蟹了,它也是選自長江優良水質,其味道之絕可以和陽澄湖並駕齊驅了!

螃蟹產得多了,吃法也就多了,除了備受老饕們推崇的清蒸法以外,民間還常常將螃蟹一切兩半,大者一切四瓣,拖上面糊下鍋炸一下,再與大毛豆同燒,兩隻蟹就可供全家人痛快地吃上一頓。興化的中堡醉蟹是揚州的名產,其色如琥珀,如姻脂,味道極為醇厚,是下酒的佳餚。以中堡醉蟹為原料做成的醉蟹清燉雞也是揚州的名菜。

四方遊客來到揚州,常要帶點醉蟹回去給父母,親友嚐嚐。

螃蟹有哪些,螃蟹都有哪些種類?最好有配圖。

河蟹屬節肢動物門 甲殼綱 十足目 爬行亞目 短尾族 方蟹科 弓腿亞科 絨螯蟹屬。絨螯蟹屬在我國有4種,即中華絨螯蟹 日本絨螯蟹 狹額絨螯蟹和直額絨螯蟹 圖2 1 狹額絨螯蟹和直額絨螯蟹不但個體小,產量也小,無經濟價值 中華絨螯蟹 日本絨螯蟹即我們通常稱其為河蟹 毛蟹 螃蟹 清水蟹和大閘蟹等,其個體大...

河馬有哪些種類,河馬是屬於哪類動物

河馬是一種夜間活動的食草動物,只生長在非洲的潮溼地帶。河馬有兩大種類 大一點的是普通的河馬,小一點的是生活在森林中的小型河馬。普通的河馬主要生活在水中,是非洲最具危險性的動物之一。河馬是屬於哪類動物 河馬是一種食草動物 主要以水生植物為食,偶食陸地作物。分佈於非洲熱帶的河流間。河馬棲息在河流附近的沼...

獸類動物有哪些,是野獸的動物有什麼呢?

獸類動物一般以野生動物為主,常見的 雪豹 老虎 豺 灰狼 鬣狗等,一般以肉食為主,少數為雜食動物,生性凶猛,一般居住於森林 草原之中,對於人類抱有一定敵意。狐狸 老虎 狼 獅子 豹子 北極狼 華南虎 熊 狗熊 北極熊 是野獸的動物有什麼呢?野獸指家畜以外的獸類。野獸有虎 獅子 豹 大猩猩 狼。一 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