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的扦插方法和注意事項,玫瑰花的扦插繁殖,怎麼做?

2022-01-09 19:03:34 字數 5797 閱讀 1161

1樓:贛南臍橙

播種:種子裝入有溼潤砂土的塑料袋內,夜凍晝融養護,1個月左右後再逐漸加溫至20℃左右,種子裂口發芽後即可以播種。扦插:

用利刀在植株莖部帶少許木質削下,用生長激素處理後插入扦插床或小盆中。嫁接:選飽滿的芽眼削下,在薔薇砧木上接1-2個芽,接活後,將其一段段帶一個接活芽的枝分段剪開,插入砂床或容器中。

玫瑰怎麼繁殖

播種法一般都是為培養新品種才採用,將秋季採收的種子裝入盛有溼潤砂土的塑料袋內,置於夜凍晝融的環境裡,經過1個月左右後再逐漸加溫至20℃左右,種子裂口發芽後即可以播種(或者砂藏到第二年春季播種),當幼苗長出3-5小葉時分栽。

扦插法嫩枝扦插

即在早春選新萌發的枝,用利刀在其莖部帶少許木質削下,用生長激素處理後插入扦插床或小盆中。

半木質化枝扦插

此法是在6-9月,選擇玫瑰花朵初謝的枝條,剪去花柄,削平其下部,以2-3節為一段,切除下面的一枚葉片,再剪去不健康及嫩葉,用生長刺激素處理後插於上法同樣條件的床中。

玫瑰硬枝扦插

是將越冬前剪下的一年生充實枝條,2-3節為一段,每10枝成一捆,在低溫溫室內挖一個30cm的坑將插條倒埋在溼潤砂土中,頂部覆土5-10cm(要保持不幹),第二年早春,將插穗插入插床。

硬枝水插法

選帶1-2片葉的半木質化枝或硬枝,用利刀將基部削平,插入盛水容器中,枝條浸入水中1/2,放在15℃-20℃且能見到陽光的地方,使其長出根來。在促根期間,容器內的水每隔2-3天要更換一次,等枝上新根的表皮變淺黃或淡褐色時,即可取出細心栽入營養袋中培養。

嫁接法芽接法

每5-9日,在良種母株上選擇飽滿的芽眼削下,在白玉棠或薔薇砧木上接1-2個芽,也可以在砧木的一根長枝上,每隔8-10釐米接一個芽,接活後,將其一段段帶一個接活芽的枝分段剪開,與一般扦插法一樣,插入砂床或容器中。

枝接法每年春天可用切接、舌接、腹接法將良種枝條接在薔薇、白玉棠砧木上。

根接法冬春玫瑰休眠期,在室內將接穗在薔薇或白玉棠的一支根上,綁紮好後,把它假植於底,中溫溫室,保持溼潤,待其介面癒合後再上盆或定植。

玫瑰壓條法

地面壓條法

在玫瑰生長期,將玫瑰枝條芽下刻傷,彎形埋入溼潤的土中,枝條先端一段伸出土面,當壓埋在土中的刻傷處長出新根,就可以切開分栽。

空中壓條法

在玫瑰枝條上,選一個合適部位,將枝條刻傷或把表皮環剝1-1.5釐米,在剝皮處用竹筒或塑料布包一直徑6-8釐米的土球,經常保持溼潤,約經1個月左右,傷口長出新根,剪下,栽植於苗床或花盆中。

分株法一般可將玫瑰適當深栽或根部培土,促使各分枝莖部長新根。結合換盆, 可將長新根的側枝切開,另成一新植株。

2樓:生活小點通

回答時間選擇早春和秋季。以發育充實的成熟枝條為優,或者也可以選取嫩莖及完全成熟的硬枝。從上往下數,第4-9節間的枝條是最好的。

插穗保留3-5片小葉,插入疏鬆、溼潤的介質中,注意保溼,放置在半陰涼處。 時間

玫瑰最好在春季和秋季扦插繁殖。

在春季扦插時,選擇在早春進行,如果在春暖後扦插,插穗很容易使側芽比根先長出,導致小苗後期由於根還沒有長成,而沒有辦法大量提供新葉的水分。在秋末冬初的時候扦插,成功率要高於春季。

插穗以發育充實的成熟枝條為優,或者也可以選取嫩莖及完全成熟的硬枝。從上往下數,第4-9節間的枝條是最好的。

繁殖方法

插穗保留3-5片小葉,選取2-3節插穗,把它插入疏鬆、溼潤的介質中,注意保溼,放置在半陰涼處。在春季扦插時可以使用髮根粉促根部的發育。插穗髮根後,可以把小盆換盆育苗,在發育初期要施以高磷鉀的緩釋肥或者有機肥,並且把小苗放到光線充足處促進根團發育,等到根團長好後,再移入大盆中栽種。

更多5條

玫瑰花的扦插繁殖,怎麼做?

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4樓:大野瘦子

一、去掉花和靠近花的生單葉的莖、還有原傷口處。以三節左右為一段。注意用利刃削平傷口,插入清水或溼沙中,注意換水或澆水。必要時可加生長素類藥物。

二、溫度應保持在25-28之間。每日澆5-6次水,其不能幹燥。

三、四月中旬在玫瑰現蕾期至八月中下旬均可進行。但七月中旬以後,扦插的苗木由於生長期短質量較差。插穗選用當年生半木質化健壯營養枝頂梢,剪取4節—6節,成把放在水盆內,以防失水凋萎。

現蕾及開花期應選無蕾無花營養枝。

5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花的扦插繁殖方式

1.首先我們挑選需要培育的玫瑰花,比如自己喜歡的顏色或者具有自己喜歡的味道的玫瑰花都是培育的選擇花種,當然也要選擇生長情況良好的枝條,不能選擇一些病怏怏的,那樣成活率比較低。

2.將已經成長的比較高的枝條,一般選擇兩年生的枝條比較好一些,然後選一段比較勻稱的枝條,葉子不要太多,也可以直接摘除葉子,葉子太豐富對於養分的要求也就比較高。

3.然後我們可以找好刀片,消毒,然後將選擇好的枝條,剪下,枝條不要太長,大概10公分左右即可,去掉多餘的葉子,保留兩三片即可。

4.將枝條的下段切成斜面,找一個土豆,可以將土豆中間淘一小洞,將枝條插入洞中,(插土裡沒有土豆好)放置在有陽光的地方,土豆周圍儘量用保鮮膜包好一些。

5.兩週以後玫瑰枝條的根部就會生出許多小根鬚,一月後就可以將枝條移栽到花盆中了,精心呵護,不久就會開花了。

6樓:夏日絕

扦插玫瑰多在7~8 月進行,盆插、畦插均可。

選擇二年生的健壯充實的枝條,剪取15~20 釐米長節作插穗,每個插穗最少需帶三個葉芽,下部削成馬蹄斜形,上部平行。插後要遮陰、防晒,經常灑水保持一定溼度與溫度。約一個月左右即可生根成為新株,一年之後可以移栽。

7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花扦插繁殖的方法 :

首先,去掉花和靠近花的生單葉的莖、還有原傷口處。以三節左右為一段。注意用利刃削平傷口,插入清水或溼沙中,注意換水或澆水。

必要時可加生長素類藥物。根長約2——3cm後可移栽。

玫瑰花扦插繁殖, 溫度應保持在25-28之間。一般在5月初將插條剪成10-15cm下斜上平的形狀,然後插在沙土中,每日澆5-6次水,其不能幹燥。過5-6天,既可發芽。

四月中旬在玫瑰現蕾期至八月中下旬均可進行。但七月中旬以後,扦插的苗木由於生長期短質量較差。插穗選用當年生半木質化健壯營養枝頂梢,剪取4節——6節,成把放在水盆內,以防失水凋萎。

現蕾及開花期應選無蕾無花營養枝。

扦插:將田間取回的插穗頂端留3片複葉,下部去葉留柄,並在第一腋芽被側削成斜面,扦插在基質內,插深2釐米——3釐米。扦插枝條介質、盆土或在扦插的環境上應避免病害侵襲,像黑黴病、枝枯病等都很容易在扦插時發生,因此適當的使用殺菌劑是非常必要的。

因玫瑰插穗剪下後,已無法從母株上獲得水份的補充,所以要給予充份的水以免發生萎凋,一般需要定時定量的水份**及簡易溫室以上的設施,才能進行商業化的生產。水份的控制須注意介質內的溼度及空氣的溼度,以維持葉面有薄薄的水氣而不溼為原則。 溫度在24℃——27℃時,插穗易生根。

晚春夏初大氣乾燥時,插床每1天——6天澆透水一次,雨季可視情況而定。基質溼度保持在70——80%,罩內空氣溼度保持在95%左右為好。據觀察插後7天產生愈傷組織,20天生根率達85%以上。

25天——30天即可移栽。

8樓:匿名使用者

硬木千插玖瑰花幾月最隹。

玫瑰花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9樓:軒達

種植方法:

玫瑰主要採用兩種栽培型別:一是剪枝法

。該方法修剪技術要求高,成花慢,產量高,商品花比例低。二是壓枝法。對修剪技術要求不高,成花快,產量低,鮮花***。

一、整地

定植前深翻土壤,並用化苦進行土壤消毒,使土肥完全混合。做畦寬12釐米,溝寬40釐米,畦長5.5~6.

0m。土不要打得太細,太細氣性差,導致緩苗慢、後期生長緩慢。溫室南面留50釐米左右。

二、栽植

栽植時間沒有嚴格的界限,一年四季均可定植,最佳時間為春秋兩季。定植時每畦栽2行,行距40釐米,株距10~12釐米,栽培床的兩邊間隔40釐米,平均7~8株/m2,保苗6.3萬株/hm2左右。

不同品種的栽植密度有所差別。

注意事項:

玫瑰花病害防治

1、白粉病

防治方法:定期噴藥,用腈菌唑600倍液、百菌清800倍等藥劑防治。每7~10d噴1次藥,且時常噴水於葉片可以有效降低白粉病的發生。儘快的剪去發病枝葉,以減少再傳播的機會。

2、霜黴病

防治方法:應選用抗病品種,並精心養護,將相對溼度控制在85%以下,注意通風,不偏施過施氮肥。初次發病及時噴灑72%克露等。

3、紅蜘蛛

紅蜘蛛吸取葉片中的葉綠素,減少玫瑰光合作用的效率,且蔓延迅速,很快可使葉片受害,植株發育停止。多發生夏季,高溫乾燥時最易發生。發生初期,可用蟎即死600倍液噴霧,或用銳蟎淨1000~1500倍液噴霧防治,效果好。

10樓:農村養花匠

牡丹花怎麼養?牡丹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11樓:僕僕風塵

養殖環境:玫瑰喜陽,室內養殖也放在陽光充足的陽臺上維持,盆栽玫瑰土需要疏鬆,肥沃,排水良好。 請注意,粘土壤中的玫瑰生長很差,並且不能很好地開花。

它應種植在遠離牆壁的通風良好的地方,以防止太陽反射,燒燬花蕾,並影響開花。

玫瑰澆水:盆栽玫瑰不應該澆水太多。 羅斯是一種耐旱植物。

嚴格把握「不幹,不澆水」的原則。 如果經常倒水(特別是在雨天低溼度和低蒸發時過度澆水)。 它容易腐爛死亡的植物。

玫瑰施肥:盆栽玫瑰應施用輕肥。 避免使用濃縮肥料(特別是化肥)會導致區域性根部死亡。

根據植物和盆的大小,每1-1.5個月在盆下1英寸土壤中施用20-40複合肥(或氮肥),或每月倒入一到兩次完全發酵的米水。 輕水和肥料。

只要葉綠花生長良好,就不需要施肥。

日常修剪:通常,不需要修剪,老植物可以用茂密的樹枝,枯枝和害蟲來修復。 玫瑰花開了,隨著失敗而被撿起來。

拿起後,它會再次開啟,否則只會開啟一次。 如果玫瑰生長良好並開花,修剪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來說,在越冬時,必須在地面上切割約10釐米的所有樹枝,使其在冬季光滑。

病蟲防治:盆栽玫瑰,主要害蟲是綠色蠕蟲和鱗蟲,綠色蠕蟲得到很好的**。 一旦鱗蟲被攻擊,就難以控制,這將導致整株植物的感染並引起疾病。

因此,蚧蟲的防治是馴化玫瑰的重點。 為了防止蚧蟲,將玫瑰放在通風良好,光線充足的地方,並用大量玫瑰切斷樹枝,保留一些主要樹枝,使內部通風。 盆栽土壤保持溼潤,但不積水。

當發現玫瑰枝上有白點時,應及時用竹子刮掉。 如果它更嚴重,直接切斷整個分支甚至所有分支,並噴藥殺死鱗蟲。 玫瑰不怕修剪,以下是玫瑰修剪的描述。

擴充套件資料

玫瑰原產中國,栽培歷史悠久,玫瑰在植物分類學上是一種薔薇科薔薇屬灌木(rosa rugosa),「玫瑰」現在常被引用為薔薇屬一系列花大豔麗的栽培品種的別稱,這些栽培品種亦可稱做現代月季或現代薔薇(和真正的玫瑰長相不同)。野玫瑰的果實可食,無糖,富含維他命c,常用於香草茶、果醬、果凍、果汁和麵包等,亦有瑞典湯(nyponsoppa)、蜂蜜酒(rhodomel)。在西方文學裡,歐洲玫瑰rosa gallica和rosa ×alba等長久以來就象徵著美麗和愛情。

古希臘和古羅馬民族用玫瑰象徵著他們的愛神阿芙羅狄蒂(aphrodite)、維納斯(venus)。玫瑰在希臘神話中是宙斯所創造的傑作,用來向諸神炫耀自己的能力。

玫瑰是英國的國花;花語:愛情、愛與美、容光煥發,勇敢,高貴。

玫瑰花有多種顏色:紅黃白紫藍等....不同顏色有各自代表意義或愛情的語言。

玫瑰花和月季花如何栽培,玫瑰花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桃花朵朵開 月季的栽培分為設施栽培和露地栽培。1 設施栽培 盆栽 月季是喜光植物,但光線過強對花蕾發育不利,但在陽光不足處生長,枝條纖細。月季從萌芽到開花約45天,生長最適溫度15 25 在此溫度範圍內開花大而美麗,到30 則生長緩慢,30 以上開花的花朵變小,花色變淡,2 3年苗上盆時要修根,把老...

玫瑰的種植方法和需要注意的問題,玫瑰花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玫瑰原產於我國華北,栽培歷史悠久,世界上有許多國家 民族把它作為美好事物的象徵,歐美人民用它表達愛情,保加利亞把它視為國花,象徵勤勞 智慧和勇敢。玫瑰性喜陽光,對土壤與氣候的適就生強,荒山荒坡和零星雜地,均可種植,且要求不嚴,能耐寒 耐旱,但拍澇。在氣候溫和 土壤溼潤 雨量充沛的條件下,生長繁茂。一...

玫瑰花最簡單的玫瑰花怎麼折,玫瑰花怎麼折最簡單又漂亮

簡單卷芯玫瑰花 步驟如下 1 拿出一張正方形彩紙,邊對摺 角對摺,先折出米字摺痕。2 先對角折一下,然後。3 再對角折。4 並如圖按壓,就是要折雙三角結構。5 摺好的雙三角結構兩邊的角向上翻過去並按壓摺痕中間線。6 從中間撐開,再按照箭頭壓平 7 折出了一個小正方形。8 如下圖另一邊也折出一個正方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