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種植方法和需要注意的問題,玫瑰花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2021-12-21 23:03:12 字數 5340 閱讀 7691

1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原產於我國華北,栽培歷史悠久,世界上有許多國家、民族把它作為美好事物的象徵,歐美人民用它表達愛情,保加利亞把它視為國花,象徵勤勞、智慧和勇敢。玫瑰性喜陽光,對土壤與氣候的適就生強,荒山荒坡和零星雜地,均可種植,且要求不嚴,能耐寒、耐旱,但拍澇。在氣候溫和、土壤溼潤、雨量充沛的條件下,生長繁茂。

一般為三月初老枝萌芽,4月初展葉,4月中旬孕蕾, 5—6月開花,花期約20天。小雪後枯葉,生育週期9個月。

玫瑰在我國栽培非常廣泛,而且形成了多處盛產玫瑰的中心。北京門頭溝妙峰山上,有千畝玫瑰園,甘肅蘭州苦水川是我國西部黃土高原上的紅玫瑰之鄉,山東平陰縣生產的玫瑰花大色豔瓣厚味濃,品質優異,在國際上一直鋥列前茅。玫瑰的用途很廣,植株不僅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也可作矮籬或山坡的水土保持;花朵有廣泛的用途,玫瑰糕、玫瑰露、玫瑰酒、玫瑰醬、玫瑰花茶等廣受市場歡迎;玫瑰油**昂貴,是香料工業和製藥工業的重要原料,1公斤價值1.

52公斤**,故玫瑰又有「金花」之稱。早在公元九世紀,印度就知道利用玫瑰花了;保加利亞在十六世紀開始用精餾塔提取玫瑰油,現在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玫瑰油出產國,年產玫瑰油達2000公斤。玫瑰花油香味極濃,用兩滴就能製成1公升上好的香水,玫瑰花的出油率約萬分之四左右,提煉1公斤玫瑰油得用2—3噸玫瑰花瓣,相當於

二、三萬朵玫瑰花,需種植面積1.5公頃(即22畝多土地)。玫瑰的花供食用,為蜜餞、糕點等食品的配料,簡易的加工方法是將鮮花鋪在席上散熱,揉脫花萼、花蕊、花柄,並用簸箕把它們揚棄,將純花瓣置籮筐內,加糖搓揉,按每斤鮮花加糖一斤,搓製成團,裝簍用紙封口,供作糕餅的調味香料。

用於薰茶、泡酒,或以糖霜和烏梅搗爛製成玫瑰醬,曝晒後收於磁瓶內經年色香不變,可任便使用,還可用紡織品包之以作扇墜、香囊等,效果均比其它花香優越。

由於種植紅玫瑰比較容易,有位青年農民僅利用五畝荒山種植六千株,八個月就收乾鮮花六百斤、種子八百斤,純收入一千一百多元。如能擴大種植面積,或自行加工玫瑰花產品,其經濟效益就很高了。

種植紅玫瑰既可單種,也可套種,有荒山荒坡、零星雜地可以單種,如無專用地也可套種在果林園空地或生長期短的經濟作物地裡。單種地要整片翻鬆後挖穴,穴的規格以8寸見方,穴面離地面1寸,按株、行距各1米即可,每畝約定植120株,一般在四月下旬(穀雨至立夏間)選用粒在飽滿、無病蟲害的種籽直播,播種前每穴應放半把過磷酸鈣和適量的土雜肥混合做基肥,高15釐米時,分兩次間苗,最後每穴留苗1株,育好是苗,有人說玫瑰扦插不活,而事實上是可以成活的,所以繁殖玫瑰也能用扦插的方法。《花鏡》記雲l玫瑰每抽新條,則老本易枯,須速將根旁嫩條移植別所,則老本仍度,故俗稱「離娘草」。

大多數地方使用分株法繁殖,一般在休眠期(落葉到萌發前)進行,春秋二季都可以,方法是先挖起全株,拌散株叢宿土,再一枝一枝剪開,除去老配根鬚,予以分植,也要可母株不動,將新株切開,分出另栽,十分簡便。

紅玫瑰要間苗後就要立即施肥,我施水肥和草木灰等土雜肥,晴天施肥要挖溝及覆蓋。如施化肥要在陰雨天施較好,每畝可用5斤碳酸氫銨摻水噴施。同時,進行中耕除草,務必在處暑前結束,爾後有雜草宜用拔掉。

花樹吐蕾之前,要利用雨後每畝及時撒施十斤尿素噴射或複合肥。玫瑰生性嗜肥,肥料不足則開花不多,越冬肥與花瓣肥決不可少,平日也要執行淡施的原則,才能保持欣欣向榮的長勢。

紅玫瑰抗病力強,病蟲害極少發生,一旦發生,可每畝用1兩敵百蟲或託布津摻水噴治。如蟲害可用適量的樂困噴射,如病害可用適量代森銨或新黴素噴射,並多施肥。特別要注意的是防治地下害蟲,可用毒誘殺,每穴在半尺處放一茶匙,在播種前抓緊進行,要間治三次。

開花後,對病蟲枝、老敗枝要加以修剪。入冬時要培土防凍。

玫瑰在開花季節,一般在每天拂曉開放,每天採花蕾剛放至呈現環狀為標準,若花已合開而花心黃色,也仍可採摘,若花心變紅則質量已下降了。因此,每天採花的時間必須在清晨露水未乾前為宜,朝陽未出的時候,花瓣受了露水正濃,芳香未散,用以提煉香精量多質優,帶露摘下的玫瑰花含油量較高。如遇氣溫低,花朵開放遲,可適當推遲採摘時間,採摘玫瑰花是一種辛苦而有趣的勞動,花農們每天黎明便侵入花海中,滿身都被玫瑰的芳香薰透,有如經過一場「香浴」。

2樓:見瀧原

玫瑰種子的種植方法有哪些

玫瑰花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3樓:軒達

種植方法:

玫瑰主要採用兩種栽培型別:一是剪枝法

。該方法修剪技術要求高,成花慢,產量高,商品花比例低。二是壓枝法。對修剪技術要求不高,成花快,產量低,鮮花***。

一、整地

定植前深翻土壤,並用化苦進行土壤消毒,使土肥完全混合。做畦寬12釐米,溝寬40釐米,畦長5.5~6.

0m。土不要打得太細,太細氣性差,導致緩苗慢、後期生長緩慢。溫室南面留50釐米左右。

二、栽植

栽植時間沒有嚴格的界限,一年四季均可定植,最佳時間為春秋兩季。定植時每畦栽2行,行距40釐米,株距10~12釐米,栽培床的兩邊間隔40釐米,平均7~8株/m2,保苗6.3萬株/hm2左右。

不同品種的栽植密度有所差別。

注意事項:

玫瑰花病害防治

1、白粉病

防治方法:定期噴藥,用腈菌唑600倍液、百菌清800倍等藥劑防治。每7~10d噴1次藥,且時常噴水於葉片可以有效降低白粉病的發生。儘快的剪去發病枝葉,以減少再傳播的機會。

2、霜黴病

防治方法:應選用抗病品種,並精心養護,將相對溼度控制在85%以下,注意通風,不偏施過施氮肥。初次發病及時噴灑72%克露等。

3、紅蜘蛛

紅蜘蛛吸取葉片中的葉綠素,減少玫瑰光合作用的效率,且蔓延迅速,很快可使葉片受害,植株發育停止。多發生夏季,高溫乾燥時最易發生。發生初期,可用蟎即死600倍液噴霧,或用銳蟎淨1000~1500倍液噴霧防治,效果好。

4樓:農村養花匠

牡丹花怎麼養?牡丹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5樓:阿沾

1、選擇適合玫瑰花生長的地方建園

山區要充分利用土坡,這樣不但增加經濟收益,而且可以固土,防止水土流失。平原地應建立成片玫瑰專用園,進行規模化經營。但不論山區、平原,切忌在粘重積水地上栽植。

2、玫瑰花的土壤處理

定植前進行土壤消毒,以蒸汽消毒為主,無條件時可用氯化苦燻蒸,氯化苦燻蒸後,應多次深翻,以免藥害影響植株根系的發育。然後施入20釐米厚的農家肥,進行耕翻。平原地以 畦面寬200釐米整成高畦,畦高15-20釐米。

3、對玫瑰花進行定植

栽植行距2-2.5米,株距1-1.5米,平原地可適當加大株行距。挖好栽植坑(長、寬、深各60釐米),放入苗木,填土踏實並澆水即可。

4、對玫瑰花進行合理施肥

施肥可分2次進行。一次在秋末,結合深翻,每畝施入3000-3300公斤農家肥;另一次在花後,結合鬆土,每畝施入5-25公斤磷酸二銨或其他複合肥。

5、玫瑰花的修剪

玫瑰萌生力強,如不及時修剪,常因株叢鬱閉造成枝條生長瘦弱枯死。修剪時應根據株齡,生長狀況,肥水及管理條件進行,採取以疏剪為主,短截為輔的原則,達到株老枝不老,枝多不密,通風透光。5年以上的老枝應及時疏除,以扶持新枝生長。

對於生長衰弱基本失去開花能力的玫瑰,可以重剪、促生新枝。

6、玫瑰花的病蟲害防治

玫瑰的主要病害有鏽病、白粉病、褐斑病。防治鏽病可摘除病芽深埋。在鏽病、白粉病、褐斑病發病前和發病期每半個月噴灑1次粉鏽寧、退菌特或百菌清,對防止病害侵染蔓延有良好效果。

玫瑰的主要害蟲有金龜子、大袋蛾、紅蜘蛛、蚜蟲、蚧殼蟲、天牛等。金龜子、大袋蛾主要危害玫瑰嫩梢和葉片,在發生期間可噴灑辛硫磷、敵殺死;紅蜘蛛、蚜蟲、蚧殼蟲主要吸食玫瑰汁液,造成生長衰弱,可噴灑樂果、久效磷等內吸殺蟲劑進行防治;天牛是毀滅性害蟲,應捕殺其成蟲並清除其吸取營養的蜜源植物,以抑制其發生。

7、及時進行採收

玫瑰的採收時間不同,產量與質量有較大差異。通常玫瑰花蕾應在未開放前採收,即花蕾縱徑是花萼3倍時採收最好,過早產量降低,過晚花已開放影響質量。花期集中期選擇健壯飽滿的花蕾採摘,其他細弱花蕾待完全開放後採摘花瓣。

其他時間零星開放的花也待完全開放後採摘花瓣。

二、生長習性

玫瑰是喜陽植物,對氣候、土壤適應性強,耐寒、耐旱,怕澇。常先陽光充足、通風良好、地勢較高燥平整的地塊栽種。低窪積水地不宜種植。

玫瑰原產亞洲東部地區,主要在我國華北、西北和西南日本、朝鮮等地均有分佈,在其他許多國家也被廣泛種植。適宜生長在較肥沃的沙質土壤中。現栽培分佈各地,以甘肅苦水玫瑰,新疆玫瑰,山東平陰玫瑰為主。

朝鮮、日本及歐美均有栽培。

玫瑰原產中國,栽培歷史悠久,玫瑰在植物分類學上是一種薔薇科薔薇屬灌木(rosa rugosa),「玫瑰」現在常被引用為薔薇屬一系列花大豔麗的栽培品種的別稱,這些栽培品種亦可稱做現代月季或現代薔薇(和真正的玫瑰長相不同)。

野玫瑰的果實可食,無糖,富含維他命c,常用於香草茶、果醬、果凍、果汁和麵包等,亦有瑞典湯(nyponsoppa)、蜂蜜酒(rhodomel)。在西方文學裡,歐洲玫瑰rosa gallica和rosa ×alba等長久以來就象徵著美麗和愛情。

古希臘和古羅馬民族用玫瑰象徵著他們的愛神阿芙羅狄蒂(aphrodite)、維納斯(venus)。玫瑰在希臘神話中是宙斯所創造的傑作,用來向諸神炫耀自己的能力。

玫瑰是英國的國花;花語:愛情、愛與美、容光煥發,勇敢,高貴。

玫瑰花有多種顏色:紅黃白紫藍等....不同顏色有各自代表意義或愛情的語言。

植株形態:直立灌木。莖叢生,有莖刺。

單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5~9片,連葉柄5-13釐米,橢圓形或橢圓形狀倒卵形,長1.5-4.5釐米,寬1-2.

5釐米,先端急尖或圓鈍。

基部圓形或寬楔形。邊緣有尖銳鋸齒,上面**,深綠色,葉脈下陷,多皺,下面白色有柔毛和腺體,葉柄和葉軸有絨毛,疏生小莖刺和刺毛;托葉大部附著於葉柄,邊緣有腺點;葉柄基部的刺常成對著生。

花單生於葉腋或數朵聚生,苞片卵形,邊緣有腺毛,花梗長5-25毫米密被絨毛和腺毛,花直徑4-5.5釐米,上有稀疏柔毛,下密被腺毛和柔毛;花冠鮮豔,紫紅色,芳香;花梗有絨毛和腺體。薔薇果扁球形,熟時紅色,內有多數小瘦果,萼片宿存。

玫瑰因枝稈多刺,故有「刺玫花」之稱。詩人白居易有「菡萏泥連萼,玫瑰刺繞枝」之句。玫瑰花可提取高階香料玫瑰油,玫瑰油價值比**還要昂貴,故玫瑰有「金花」之稱。

形態特徵: 落葉直立叢生灌木,莖枝灰褐色,密生剛毛與倒刺,羽狀複葉,小葉5-9,橢圓形至橢圓狀倒卵形,鈍鋸齒,質厚,有皺紋,上面亮綠色,下面灰綠色,被柔毛或刺毛,葉柄及葉軸疏生小皮刺及腺毛。

托葉大部與葉柄連合,具細鋸齒。花單生或3-6朵集生,花徑6-8釐米,花芳香,密被茸毛及刺毛,花瓣紫紅或白色,單瓣或重瓣。薔薇果扁球形,紅色,萼片宿存。

花期5-9月,果期9一10月。

鑑別:本品萼片表面觀:非腺毛較密,單細胞,多彎曲,長136~680μm, 壁厚,木化。

腺毛頭部多細胞,扁球形,直徑64~180μm,柄部多列性,長50~340μm,基部有時可見單細胞分枝。草鈣簇晶直徑9~25μm。

種紫薇樹要注意什麼,紫薇花的種植需要注意什麼

紫薇樹性強健,易於栽培,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栽種於深厚肥沃的砂質壤土中生長最好。性喜光,應栽種於背風向陽處或庭院的南牆根下,光照不足不僅植株花少或不開花,甚至會生長衰弱,枝細葉小。紫薇較耐寒,但幼苗期應做好防寒保溫工作,三年生以上的成株則不用保溫。紫薇耐旱,怕澇,每年可於春季萌動前和秋季落葉後澆一次返...

請教種植福祿壽需要注意的問題,請問福祿壽這種綠化植物要如何養殖?

1 你說的,是不是木本觀葉植物 福祿桐 福祿壽生長習性 喜陽光充足 通風良好的環境和溫暖的氣候條件。專耐半陰,耐乾旱,屬稍耐寒,忌水漬。生長適溫為16 25 冬季溫度不宜低於5 福祿壽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在植株生長期進行切頂促生仔株,待仔株長到一定大小時,切割下來扦插。福祿壽 lophocereus...

ups的使用和維護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ups中,僅在用於冷卻功率驅動器件的散熱風扇中存在有可動的機械部件,其餘部件由固態電子元件構成,且風扇都是長壽命設計的,因此不存在磨損的問題。基於上述原因,除確保ups總是執行在恆溫和潔淨工作環境之外,還要經常記錄和定期巡視,如果使用者能執行有序的維護操作和執行及時的ups執行記錄檢查,則可確保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