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配平化學方程式練習題,求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練習題

2022-01-08 23:40:28 字數 4516 閱讀 4638

1樓:樊楊氏仰培

1.配平fe2o3+co――fe+co2。

在反應中,每一個co結合一個氧原子生成co2分子,而fe2o3則一次性提供三個氧原子,因而必須由三個co分子來接受這三個氧原子,生成三個co2分子即fe2o3+3co――fe+3co2,最後配平方程式fe2o3+3co==2fe+3co2,這種配平方法是通過觀察分析fe2o3化學式中的氧原子個數來決定co的化學計量數的,故稱為觀察法。

2.甲烷(ch4)燃燒方程式的配平

可以採用奇數變偶數法:ch4+o2――h2o+co2,反應前o2中氧原子為偶數,而反應後h2o中氧原子個數為奇數,先將h2o前配以2將氧原子個數由奇數變為偶數:ch4+o2――2h2o+co2,再配平其他元素的原子:

ch4+2o2==2h2o+co2。

3.甲醇(ch3oh)燃燒化學方程式配平

可採用此法:ch3oh+o2――h2o+co2,顯然決定生成h2o與co2的多少的關鍵是甲醇的組成,因而定其計量數為1,這樣可得其燃燒後生成h2o與co2的分子個數:ch3oh+o2――2h2o+co2。

然後配平氧原子:ch3oh+3/2o2===2h2o+co2,將各計量數同乘以2化分為整數:2ch3oh+3o2==4h2o+2co2。

2樓:鈄運旺登子

①最小公倍法:選擇方程式兩端各出現一次,且原子數相差較多的元素入手配平。

例1配平c2h5oh+o2——co2+h2o

選擇氫原子,最小公倍數為6(用①、②、③表示配平步驟。)

②奇偶數法:選擇方程式兩端出現次數最多,且一端為奇數,一端為偶數的原子為突破口,依次推斷。

例2配平fes2+o2fe2o3+so2

第一步:選擇氧原子為突破口,fe2o3中氧原子為奇數,配以最小數字為係數,使氧原子數變為偶數

fes2+o2——2fe2o3+so2

③觀察法:從分子的特徵變化入手,分析配平。

例3配平fe3o4+cofe+co2↑

由觀察知:co+o→co2,fe3o4可提供4個氧原子,則

④歸一法:選擇化學方程式中組成最複雜的化學式,設它的係數為1,再依次推斷。

第一步:設nh3的係數為1

1nh3+o2——no+h2o

第二步:反應中的n原子和h原子分別轉移到no和h2o中,由

第三步:由右端氧原子總數推o2係數

⑤代數法:設各物質係數為未知數,列出它們的關係,解一元或多元代數方程式,進行討論。

3樓:餘起雲欒卿

寫出鎂條在空氣中燃燒的化學方程式.

答案.2mg+o2=2mgo  條件是點燃!~

求化學方程式配平的練習

4樓:更醉誰家白玉鉤

化學方程式配平方法支招

化學方程式的配平是書寫化學方程式的重要步驟和環節,掌握一定的配平方法和技巧是快速、準確書寫化學方程式的關鍵,配平化學方程式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課本中學過的最小公倍數法以外,還有奇數變偶法、觀察法、分數法等,本文將重點學習後三種配平方法。

一、奇數變偶法

配平的一般規律是:從反應前後原子個數較多且一奇一偶的原子配起。

例如:的配平,第一步先配平氧原子個數,因為反應前後氧原子個數較多且一奇一偶。先在的前面添上最小的偶數2,即:

;根據氧原子個數守恆,在的前面添上化學計量數5;根據磷原子個數守恆,在p的前面添上化學計量數4,同時把**改為等號,註明條件「點燃」。即:。

點撥:奇數變偶法配平只是把反應前後原子個數不相等且一奇一偶的原子,添上偶數2使其變成最小的偶數,然後再利用最小公倍數配平其他原子的方法,和最小公倍數法惟一不同的是第一步先變為最小的偶數。

練習:請用奇數變偶法配平:

二、觀察法

通過觀察反應規律來配平的一種方法。

例如:的配平,通過觀察發現,反應物co變為時奪取了一個氧原子,從反應物的化學式可以看出,它有3個氧原子需要被奪去,因此需要3個co分子來奪,同時結合成3個分子,因此在co和前面同時添上化學計量數3,即:,因為反應前fe原子的個數是2,根據fe原子個數守恆,在生成的fe的前面添上化學計量數2,便可配平,然後註明反應條件「高溫」。

即:。點撥:如果用最小公倍數法配平此類的化學方程式,需要多次調整化學計量數,因為配平一種原子,再去配平另一種原子時,容易引起連鎖反應,原來配平的原子又改變了,如果掌握了觀察法的話,省去許多麻煩。觀察法的關鍵是學會觀察反應前後的變化規律,進行反應前後比較,找準原子的得、失變化規律。

練習:請用觀察法配平:

三、分數法

配平過程中用分數來配平的方法。

例如:的配平,配平時先把的化學計量數定為1。然後根據原子個數守恆配平p原子個數,先在p前面添上化學計量數2,即:

;再配平氧原子個數,因為反應後氧原子的總個數為5,所以要想配平,必須在的前面添上分數,即:,最後兩邊同時乘以分母2來化簡。即:

,同時把**改為等號,註明條件「點燃」。即:。

點撥:分數法配平是先把較為複雜的化學式的化學計量數定為1,單質元素的原子最後配平以免引起連鎖反應;出現分數時,兩邊同時乘以分母的數字,去掉分母即可,此種方法是在最小公倍數法配平的基礎上,化簡分數完成配平的。

練習:請用分數法配平:

總之,化學方程式的配平並無定法,有時可以採用多種方法來配平,這就需要平時的練習中,細心揣摩總結規律,以求靈活迅速地配平。

5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cu+hno3=cu(no3)2+no+h2ohno3=h2o+no2+co2

答案: 3cu+8hno3=cu(no3)2+2no+4h2o4hno3=2h2o+4no2+co2

6樓:匿名使用者

mg+ 2hcl==mgcl2+h2↑ mg+ h2so4==mgso4+h2↑

cu+hg(no3)2==cu(no3)2+hgcu(oh)2+2hcl==cucl2+h2o al(oh)3+3hcl==alcl3+3h2o

cuo+2hcl==cucl2+h2o cuo+ h2so4==cuso4+h2o

cu(oh)2+2hno3=cu(no3)2+2h2o3hcl + fe(oh)3 ==== fecl3 + 3h2o

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練習,附上答案

7樓:52個星期天

一、最小公倍數法配平方法是:求出方程式兩邊相同原子前係數的最小公倍數,然後用該最小公倍數除以各自的原子個數,所得的值就是對應物質的係數。例1.

的配平(1)找出式子兩邊原子個數最多的氧原子(2)求出氧原子的最小公倍數為10(3)10除以5等於2,2就是p2o5的係數,寫在p2o5前面,同理可得o2的係數為5。(4)再用同樣的方法求出p的係數為4。(5)配平後要注反應條件和劃上等號(有時還要注「↑」和「↓」)。

即這是最基本、最常用的配平方法,也是其它配平方法的基礎。初中大多數化學方程式的配平用這種方法,要求初三學生能夠熟悉地運用它。

二、用奇數配偶數法用這一方法配平的化學方程式的特點是:某元素在式子裡出現的次數較多,且各端的原子總數是一奇一偶。配平方法:

選定該元素作為配平的起點,先把奇數變為最小的偶數(即乘以2),再確定其它化學式的係數。例2.氧是這一方程式裡出現次數最多的元素,就以氧作為配平的起點。

因為反應物裡氧原子2個,是偶數個,生成物裡氫原子3個,是奇數個,偶數個肯定不等於奇數個,所以我們可以先在化學式h2o前寫一個最小的偶數2,再用最小公倍數進一步配平。寫上2後,左邊只有2個h原子,右邊有4個h原子,所以c2h2的係數應為2,要使兩邊碳原子總數相等,右邊co2的係數應為4,最後才確定o2的係數為5。即:

練習:c2h6+o2----h2o+co2;c2h4+o2----h2o+co2

三、觀察法配平方法是:(1)通過觀察,從化學式比較複雜的一種生成物推求出有關各反應物和生成物的係數。(2)根據求得的化學式的係數再找出其它化學式的係數。

例3.赤熱的鐵跟水蒸氣反應生成四氧化三鐵和氫氣h2o+fefe3o4+h2顯然,fe3o4裡的3個鐵原子來自反應物裡的鐵,而fe3o4裡的4個氧原子又來自反應物水蒸氣分子裡的氧原子。因此,在反應物水蒸氣化學式前必須寫一系數4,而鐵原子前必須寫一系數3。

不難看出,在生成物氫氣的化學式前要寫係數4,才能使化學方程式配平,然後註明反應條件並劃上等號(注:h2後面不要註上↑,因為高溫下,反應物h2o呈氣體狀態)。練習:

fe2o3+co-----fe+co2;fe3o4+co------fe+co2

四、唯一元素法這種方法不僅適用於簡單的化學方程式,也適用於較為複雜的化學方程式。首先提出兩個概念「唯一元素」和「準唯一元素」。所謂「唯一元素」是指在反應物或在生成物中都只存在於一種物質的元素。

例如:kclo-----3kcl+o2↑中的k、cl、o三種元素kmno-----4k2mno4+mno2+o2↑中的k元素nh4hco3-----nh3↑+co2↑+h2o中的n、c元素所謂「準唯一元素」是指對於那些除唯一元素以外的其它元素,當其所在的物質中僅剩下一種物質的係數沒確定時,這種元素就稱之為「準唯一元素」。例如kmno4k2mno4+mno2+o2↑中,若只剩下mno2,mno2的係數沒確定時,mn元素是唯一元素,而當kmno4、k2mno4、mno2三種物質的係數已確定時,o元素又成為「準唯一元素」。

8樓:張東旭

沒有**,親,請上傳**

化學式配平習題,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練習,附上答案

1 al o2 al2o3 2 al fe3o4 fe al2o3 3 fe o2 fe3o4 4 al mno2 mn al2o3 5 n2 h2 nh3 6 al h2so4 al2 so4 3 h2 7 co fe2o3 fe co2 8 c fe2o3 fe co2 9 co fe3o4 f...

初中的化學方程式怎麼配平,求初中的配平化學方程式的題帶答案

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主要有四種方法 1 觀察法,找出方程式中最複雜的那個化學式,然後開始以此為基準開始配其他的化學式 2 最小公倍數法,找出方程式中出現最多原子所對應的元素,求它的最小公倍數,然後開始配其他的化學式 3 奇偶法,找出方程式中出現最多元素,找出奇數項,在前面配2,然後再配其他的化學式 4...

初中所有的化學式 化學方程式 方程式的配平(要有反應條件)及重點實驗的實驗現象!所有都要整理好的

1.mg,鎂條在空氣中燃燒 2mg o2 點燃 2mgo 2.fe,鐵絲在氧氣中燃燒 3fe 2o2 點燃 fe3o4 3.cu,銅絲在空氣中受熱 2cu o2 加熱 2cuo 4.al,鋁粉在空氣中燃燒 4al 3o2 點燃 2al2o3 5.h2,氫氣中空氣中燃燒 2h2 o2 點燃 2h2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