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湖南臘魚的醃製方法,臘魚怎麼醃製才好吃?

2022-01-08 11:24:33 字數 5317 閱讀 7391

1樓:汽車資訊推送

鹽的用量安10分之1就行。一斤魚或肉放一兩鹽。醃製前一定不要用水洗。

如果是水洗了就不行了。會變壞的。醃的時候你可以將肉切成片。

魚要剖開。然後將鹽撒在上面。用手 搓使鹽搓均勻。

可以加些花椒粉和調料面最好。做好後放在陰影處就行。不能陽光晒。

食材準備:草魚20斤(2條)、食鹽300-350克、花椒10克。

正宗做法:

1.先將草魚魚鱗去除掉,然後將魚的背切開,接著將魚肚裡的內臟和黑膜處理乾淨,最後用乾毛巾將魚擦拭乾淨,即可備用。

2.準備一個大盆,將盆擦拭乾淨,然後將盆底撒上適量的食鹽和花椒,接著將魚的每一面每一個角落全部抹上食鹽,抹好鹽的魚放入到盆中,撒上適量的花椒,第二條全身也抹上適量的食鹽,然後放入盆中,撒上適量的花椒,蓋上一層塑料袋,壓上3-4塊大石頭,醃4天。

3.4天后,將魚進行翻面,底下的魚肉放到上面來,上面的魚肉放到下面,然後再蓋上塑料袋,壓上石頭,醃3天。

4.3天后,將醃好的魚放入到清水中,把魚表面的花椒和血水徹底的洗乾淨,然後拿到太陽底下暴晒3.4天即可。

5.將晒好的魚,切成小塊,放入到鍋中炸成金黃,然後上蒸鍋,蒸3-5分鐘,魚肉吃著又香又嫩,還十分的入味。

2樓:苦苦的掙扎

臘魚怎麼醃製

材料:草魚、食鹽、辣椒粉、花椒粉。

做法:1.首先將草魚清洗乾淨,去掉草魚的內臟和磷,再將魚切成兩半,瀝乾水分。

2.碗中加入適量的鹽、花椒麵、辣椒麵攪拌均勻。

3.將攪拌好的調味料在魚身上均勻的塗抹乾淨。

4.然後包上保鮮膜在冰箱內放置一個晚上。

5.第二天用繩子將醃製好的魚掛在陰涼通風的位置上,一般一個星期就可以食用了。

臘肉怎麼醃製

材料:五花肉、維生素c、調味料。

做法:1.鍋內不需要加入油,將適量的鹽放入到鍋內炒熱,然後取出。

2.將五花肉清洗乾淨,用紙巾吸乾淨五花肉上面的水分,將炒好的鹽,均勻的塗抹在肉上面。

3.抹好鹽的肉用繩子穿起來,掛在陰涼通風的位置上。

4.大約3個小時之後,將肉取下來,放入到盆中,加入適量的生抽、老抽、白糖以及白酒攪拌均勻。

5.再次將醃製好的五花肉放在陰涼通風的位置上晾晒起來。

6.大約12個小時以後,再將五花肉取下來,用剛才的材料再次塗抹均勻。

7.在盆中加入八角、桂皮、花椒、維生素c,再加上適量的生薑、蒜泥攪拌均勻後,再次塗抹在肉上面。

8.再次將肉掛在陰涼通風的位置上,這樣一個星期以後就可以取下食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湖南的美食,應該不少人都會具有話語權,主要是由於在湖南當地有許多特色的美食,因此這也使得湖南成為了眾多吃貨人群嚮往的一座城市。例如湖南臘魚就是一個特色的傳統美食,而吃過這道美食的人都應該難以忘記其發揮的奇特風味。下面就一起來了解湖南臘魚的醃製方法。

醃製方法一:熏製臘魚一般選用鯉魚、青魚、草魚等鮮魚作為原料、依鮮魚的大小和剖割方法不同,可分為臘塊魚、臘皮魚、臘刀魚三種。

一般1.5公斤以上的鮮魚,砍頭去尾除內臟,將魚肉砍成3.3釐米見方的魚塊,製作成臘塊魚;

1.5公斤以下的鮮魚,從背面剖開成片、肉厚處再打一花刀,便於醃透,然後加工製成臘皮魚;

200克以下個體較小的鮮魚、通常剖割腹部除去內臟,製成臘刀魚。

魚體剖割後,用清水漂洗乾淨,每100公斤鮮魚用鹽8~11公斤進行醃漬,醃6~8天出缸(盆),晒至體表沒有水分時,再用微火薰煙6~8小時,薰煙時要控制煙量和溫度,並每隔2小時翻動一次,使魚體充分均勻受到煙燻,以提高魚品質量。

醃製方法二:鮮魚500克,每條魚從脊背上剖開去掉鰓和內臟,洗淨濾去水,用精鹽250克、花椒子10克、火硝1.5克、白糖50克拌勻,醃3天后洗淨,掛在陽光下晒2天,然後掛在薰房裡繼續薰36個小時,即成臘魚。

菜例一:豆豉辣椒燜臘魚

原料:臘魚、豆豉、乾紅椒段、紅燒醬油、雞精、芝麻、蔥花

做法:1.因為臘魚是醃製了再薰的,所以吃的時候一定要先剪成塊用冷鹽水浸泡一個小時左右,這樣就不會鹹了,然後再用滾水煮一煮,基本可以吃著放心了.

2.燒茶油爆臘魚塊,然後撒多一點的豆豉和乾紅椒段,不斷翻炒,以免糊了,中途噴兩次水;

3.接著滴些許紅燒醬油,加少許雞精,再噴一次水,加蓋燜一會兒,最後撒大量芝麻,不停翻炒,芝麻很快就會香的,撒點蔥花就可以出鍋了.

菜例二:美味燒臘魚

材料:熏製臘魚;蔥、姜、蒜、花椒、八角、辣椒、胡椒粉、雞粉、少許糖。

做法:1、熏製臘魚提前泡一個晚上,焯水,待用;

2、把蔥薑蒜花椒八角辣椒過油,炸出香味後把魚倒入,翻炒片刻,加入水,水量要蓋過魚2cm,因為臘魚本身就是鹹的,所以不用放鹽,大火煮開,改小火燜煮40分鐘至一個小時,然後加入少量雞粉、適量的糖和胡椒粉,大火收汁,即成。

特點:魚肉的感覺,筋彈豐富,所有的美味都融入其中。

菜例三:臘味合蒸

材料:臘豬肉200克、臘鯉魚200克、臘雞肉200克、熟豬油25克、味精0.5克、白糖15克、肉清湯25克

做法:1、將臘肉、臘雞、臘魚用溫水洗淨,盛入缽瓦內上籠蒸熟取出。臘雞去骨,臘肉去皮,臘魚去鱗;臘肉切4釐米長、0.7釐米厚的片,臘雞、臘魚切成大小略同的條。

2、取瓷菜碗一隻,將臘肉、臘雞、臘魚分別皮朝下整齊排放碗內,再放入熟豬油、白糖和調好味的肉清湯上籠蒸爛,取出翻扣在大瓷盤中即成。

貼示:1,"臘味"是湖南的主要特點之一它有多種原料,主要有豬、牛、雞、魚、野鴨等品種。制臘豬肉:

將帶此豬肉5000克,洗淨濾去水,切成5大條,加精鹽250克、花椒子10克、火硝1.5克、白糖50克,醃4天后翻動一次,再醃3天取出以清水洗淨,在條肉的一端繫上麻繩,掛在陽光下晒2天,然後掛在薰房裡,用鋸木屑、乾果殼或糠殼作煙料,連續薰36個小時,每條豬肉呈煙燻黃色,即成臘肉。制臘雞:

將淨雞從脊背部剖開,去掉食袋和內臟,在大腿肉厚的部位劃一刀,使作料入味,醃製方法同臘肉內。制臘魚:鮮魚500克,每條魚從脊背上剖開去掉鰓和內臟,洗淨濾去水,用精鹽250克、花椒子10克、火硝1.

5克、白糖50克拌勻,醃3天后洗淨,掛在陽光下晒2天,然後掛在薰房裡繼續薰36個小時,即成臘魚。

2、臘雞先去身骨,再去腿骨,一定緊貼骨頭進刀,注意保持雞形完整。臘魚去鱗,去脊背骨、胸骨,並保持魚肉形狀。臘肉居中,臘魚在左,臘雞放右整齊排入碗中。

3、加乾紅椒、豆鼓合蒸味更香。

4、臘味品種多樣,亦可更換品種。

5、蒸籠蓋嚴,中火蒸1小時左右手即成。

特點:"臘味合蒸"以各種臘熏製品同蒸,風味獨特,是湘菜中傳統風味名菜。此菜臘香濃重,鹹甜適口,色澤紅亮,柔韌不膩,稍帶厚汁,且味道互補,各盡其妙。

4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湖南的臘魚是最出名的,所以很多人都想知道湖南的臘魚是如何製作的。

熏製臘魚一般選用鯉魚、青魚、草魚等鮮魚作為原料、依鮮魚的大小和剖割方法不同,可分為臘塊、臘皮、臘刀魚三種。

一般1、5公斤以上的鮮魚,砍頭去尾除內臟,將魚肉砍成3、3釐米見方的魚塊,製作成臘塊魚。

1、5公斤以下的鮮魚,從背面剖開成片、肉厚處再打一花刀,便於醃透,然後加工製成臘皮魚,200克以下個體較小的鮮魚、通常剖割腹部除去內臟,製成臘刀魚。

魚體剖割後,用清水漂洗乾淨,每100公斤鮮魚用鹽8~11公斤進行醃漬,醃6~8天出缸(盆)。

晒至體表沒有水分時,再用微火薰煙6~8小時,薰煙時要控制煙量和溫度,並每隔2小時翻動一次,使魚體充分均勻受到煙燻,以提高魚品質量。

5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醃臘魚的加工大部分都為傳統的醃製工藝,其醃製方法主要包括幹醃法、溼醃法和混合醃製法,醃製時間為幾小時到兩個月。為了降低醃臘魚的含鹽量、縮短醃製時間,改善其口感,己開發出一些新的醃製方法,如:加壓醃製法,以食醋作為酸浸介質的酸浸醃製法,用其他氯化物(kci,mgc12和cac12)部分代替naci的醃製方法,油浸醃臘魚和油炸醃魚製品等。

6樓:之後

湖南老鄉通過自己獨家專門調製的佐料來醃製魚,將魚殺好後,用55度的白酒研製一會兒,最後在倒油,將魚放鍋裡翻炒一下哎,然後將自己祕製的醃料炒一下,最後均勻的塗抹在魚身上,隨後進行晾晒。

7樓:小百里

我覺得就是首先將於把它醃製一下,這樣的話可以去除腥味,然後把它放到太陽底下晒乾之後加入鹽巴,然後再放入鍋中炸,這樣的話是口感更加的鮮嫩一些。也特別的入味

8樓:淺

魚肉醃製之前可以用鹽水浸泡,之後取出再進行醃製,炸魚的時候油溫不要過高,保持在200度上下最佳

臘魚怎麼醃製才好吃?

9樓:小符學姐

材料:草魚、鹽、花椒

1.按照一斤魚三兩鹽的原則,把鹽放入適量花椒炒熱,以便更加容易滲透吸收。

2.草魚剖開以前洗乾淨外部,剖開以後不要洗了,用魚的血抹遍魚身體內部,這樣醃製出來的魚肉就是紅的。

3.把炒好的鹽均勻的抹遍魚身體全部, 魚頭的縫隙特別要抹鹽 ,以免以後容易變質 ,把準備好的鹽全部抹完 ,外面有魚鱗不容易滲透就抹少一點。

4.全部抹完就把魚放入一個乾淨的容器,醃製一個星期以後翻一個面,再醃製一個星期就差不多了。

5、之後在天氣好的時候拿出去晒天陽,晒3天太陽就差不多了可以了。

10樓:海闊任雲天

魚體剖割後,用清水漂洗乾淨,每100公斤鮮魚用鹽8~11公斤進行醃漬,醃6~8天晒至體表沒有水分時,再用微火薰煙6~8小時以提高魚品質量。廣東臘魚的醃製方法:

雖然廣東的飲食是比較清淡的,但也有吃臘魚的習慣,因為臘魚可以去除魚肉的腥味。

1、臘魚小半邊,切成小塊,在鍋裡燒上水,把臘魚倒進去,煮上10分鐘,鹽啊,什麼的都煮出來,吃的時候就不會那麼鹹了。

2、臘魚煮好後在開水裡面繼續的泡一會在裝盤。

蓋上鍋蓋,燜至3-5分鐘,在起鍋,起鍋的時候加點白糖進去,加點胡椒和辣椒,蒜在翻炒幾下,臘魚就做好了。

四川臘魚的醃製方法:

1、豆豉切碎,幹辣椒掰成段,姜切絲。

2、炒鍋倒油,油熱下魚塊兩面煎黃。

3、烹入料酒,加薑絲、辣椒、豆豉快炒片刻。

4、加小半碗清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

5、悶至水乾即可,如果魚塊事先沒泡而很乾又硬的話,在上一步燒開後,盛入盆中置入高壓鍋20分鐘也可。

湖南臘魚的醃製方法:

湖南的臘魚是最出名的,所以很多人都想知道湖南的臘魚是如何製作的。

熏製臘魚一般選用鯉魚、青魚、草魚等鮮魚作為原料、依鮮魚的大小和剖割方法不同,可分為臘塊、臘皮、臘刀魚三種。

一般1、5公斤以上的鮮魚,砍頭去尾除內臟,將魚肉砍成3、3釐米見方的魚塊,製作成臘塊魚。

1、5公斤以下的鮮魚,從背面剖開成片、肉厚處再打一花刀,便於醃透,然後加工製成臘皮魚,200克以下個體較小的鮮魚、通常剖割腹部除去內臟,製成臘刀魚。

魚體剖割後,用清水漂洗乾淨,每100公斤鮮魚用鹽8~11公斤進行醃漬,醃6~8天出缸(盆)。

醃製臘魚臘肉醃製的方法是什麼,臘魚臘肉的醃製方法

冬天到了,可以做臘魚臘肉了,下面說一下臘魚臘肉的做法 如何能長時間儲存醃製的肉 魚,一是可在上面撒些花椒 丁香以防止變味。食鹽濃度超過15 可儲存較長的時間,但醃製品放置時間過長會造成裡面肉毒桿菌中毒,所以醃製品要適時食用。對於不很會烹飪的家庭來講,如何醃製肉 魚是一個十分讓人鬧心的事情,有的魚 肉...

蒸臘魚的做法,鹹酸豆角蒸臘魚怎麼做好吃

食材明細 臘魚適量,雞精適量,蒜末適量,豉醬適量,幹辣椒適量,姜適量蒸臘魚的做法步驟 1將臘魚放水裡浸泡一下,然後洗淨備用 2鍋里加適量的水燒熱 3然後放入魚塊,煮到半熟,這樣可以去除魚塊的雜質和過多的鹽分,煮好之後撈起來瀝乾水分 4鍋里加入油,燒熱 5把煮好的魚塊放入鍋裡煎 6煎到焦黃之後用筷子翻...

枸杞黃腳臘魚湯的做法,枸杞黃腳臘魚湯怎麼做

主料黃腳臘魚6條 枸杞子適量 鹽適量 雞精適量 枸杞黃腳臘魚湯的做法步驟 1.將魚開膛去肚去鱗洗淨。2.下鍋煎至兩面金黃。3.添水 枸杞子燒熟即可。黃腳臘魚生活在礁石和沙地相交的水域,喜歡淺水和鹹淡水交匯的地方,喜歡陽光帶來的海底豐富的小蟲小蝦。在一片片的暗礁和沙地交匯處,通過打窩把魚引導到沙地來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