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牙齒好的食品有哪些

2022-01-08 11:15:32 字數 5220 閱讀 1182

1樓:生南遇北

大部分的人對牙齒保健的觀念就是正確良好的刷牙習慣,定期檢查牙齒,其實在食物的選擇上也要多下點功夫,改變牙齒的本質,才是治本的方法。

體內如果缺鈣,牙齒會變得疏鬆,形成齲齒。維生素d有促進鈣、磷吸收的功能,維生素a也有增加牙床粘膜抗菌作用,所以要注意從飲食中保證供給。此外,氟對牙齒的健康也很重要,如果缺乏也易導致齲齒。

哪些食物可以防齲齒?

魚肉、米、扁豆、豌豆和蠶豆這些食品含磷量高,磷酸鹽可形成緩衝系統,防止口腔過度酸化。兒童應多吃一些豆類、豆製品、蔬菜、魚、蝦等鈣質豐富的食物,以供給足夠的礦物質和維生素,使牙齒得到正常的發育。

牛奶和乳製品這些食品中含有大量的鈣,鈣能抑制細菌產酸,並能防止牙齒的鈣磷化合物溶解。此外牛奶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和酶等能抑制口腔中的細菌生長。

含氟較多的食物有魚、蝦、海帶、海蜇,茶和礦泉水中含量也不少,氟能與牙質中的鈣磷化合物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從而防止細菌所產生的酸對牙質的侵蝕。

應多食用烹調加工不過於精細的食物,因其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較多,進食時需要較大的咀嚼力,咀嚼可促進唾液分泌,除幫助消化外,還可起到洗擦牙齒的作用。應少食用加工過細的精製食品(如話梅、巧克力、汽水、糖果、糕點、餅乾等)。

水果如蘋果、生梨等在進食時可起到對牙齒的機械擦洗作用,擦去粘附於牙齒表面的細菌。此外,水果中的果膠還有抑制細菌的作用。蔬菜含有許多微量元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也是很重要的抗齲營養素。

而蔬菜纖維通過對牙面的機械性磨擦清洗和刺激唾液腺分泌,可以減少食物的粘附和牙菌斑的形成。另外植物油能在牙齒表面形成疏水層,可以保護牙齒,防止牙質溶解。

2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食物對牙齒有益?#星知計劃#

3樓:我愛嬋丫頭

是好的,一些就是具有含有鈣質,含有維生素和一些礦物質的這些食品,像一些豐富的肉類,蛋類這些東西。

生活中哪些食物可以保護我們的牙齒?

4樓:爪爪撓癢癢

我們生活中,許多吃的東西對我們的牙齒有好有壞,該怎樣區分呢?

吃什麼食物對牙齦萎縮有好處?

5樓:泰詠

1、可以多吃點硬韌的食物,多咀嚼,有利於牙齒生長,並且使牙齒排列更整齊。同時還需要多吃點富含礦物質,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如奶,乳酪,粗糧、黃豆、海帶、黑木耳、蛋類、乾果類等等。

2、牛奶和乳製品含大量鈣,能抑制細菌產酸,並防止牙齒鈣磷化合物溶解。免疫球蛋白和酶等能抑制口腔中細菌生長。

3、含磷食品魚肉、米、扁豆、豌豆和蠶豆這些食品含磷量高,磷酸鹽可形成緩衝系統,防止口腔過度酸化。

4、含氟食品海魚、茶和礦泉水等含大量氟,氟能與牙齒中鈣磷化合物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防止對牙質的侵蝕。

5、蘋果、生梨等蘋果、生梨等在進食時可起機械擦洗作用,擦去牙齒表面的細菌。果膠還有抑制細菌的作用。

6、蔬菜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可對牙面進行機械性磨擦、清洗,並刺激唾液腺分泌,減少食物黏附和牙菌斑的形成。蔬菜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c,是抗齲營養素。

7、香菇最能預防齲齒。「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體,能夠抑制口腔內致病菌的生長,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齲齒。香菇還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維生素d源(麥角甾醇),麥角甾醇經日光照射,可轉變成維生素d,可增強人體免疫能力,並能幫助兒童骨骼和牙齒成長。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牙齦萎縮的原因主要是牙齦炎,牙結石。首先要:潔牙,注意口腔衛生。每天倆次刷牙。飯後涑口。必須做到。可以把手洗乾淨按摩牙齦,防止牙齦萎縮。鍵齒食物

一些天然食物裡的成分,可以對抗造成蛀牙的口腔細菌,強化牙齒琺琅質。

茶:茶中所含的氟可以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核,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其中烏龍茶和綠茶含氟量最高。

其中所含多酚類是由30多種物質組成的複合體,具有消毒、殺菌之功效,能夠減少在口腔中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具有固齒作用。經常飲茶增加了口腔的水液流動量,保持了口腔衛生。茶葉中的糖類、果膠等成分與唾液發生了化學反應,滋潤了口腔,增強了口腔的自潔能力。

嚼食茶葉還能治牙齦出血。但須注意,嚼的時候要細細嚼,讓茶葉在口中磨嚼成細粉末再含化令唾液嚥下。

洋蔥:洋蔥尤其是新鮮的生洋蔥能殺死多種細菌,其中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

香菇:香菇裡所含的香菇多糖體可以抑制口中的細菌製造牙菌斑。

芥末:芥末裡含有一些可以抑製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繁殖的成分。

芹菜:粗纖維的食物可以掃掉一部分牙齒上的食物殘渣。此外,費勁咀嚼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值,達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除了芹菜,切成條狀的小黃瓜和胡蘿蔔也可以起到按摩牙齦的作用。

喝水是最簡單但卻很重要的保護牙齒方法。適量喝水能讓我們的牙齦白痴溼潤,刺激粉末唾液。在吃完東西之後喝一些水,可以帶走殘留口中的食物殘渣,不讓有損牙齒的細菌得到養分。

無糖口香糖。嚼食新增「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之後,對抑製造成齲齒的細菌,效果明顯。

鍵齒運動

咀嚼:經常而有規律地咀嚼有適當硬度、彈性和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如粗糧、雜糧、蔬菜及水果,可鍛鍊口腔肌肉及牙齒的咀嚼能力,是使牙齒組織堅韌結實,不易鬆動。進食時充分咀嚼食物,可按摩牙齦、擦洗牙面、彈拔牙周韌帶,有加速血液迴圈、改善區域性營養、促進牙齒健康之效。

7樓:隱逸羅衣

九種食物讓你的牙越吃越白 芹菜:幫你的牙齒進行大掃除,讓你減少蛀牙的機會。 乳酪:

乳酪鈣的良好**之一,可以減少蛀牙,使牙齒更為堅固。 綠茶:綠茶含有大量的氟,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

洋蔥:能殺死多種細菌,其中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 香菇:

所含的香菇多醣體可以抑制口中的細菌製造牙菌斑。 無糖口香糖:嚼食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口腔內的酸性,進一步預防蛀牙。

薄荷:緩解牙齦發炎、腫脹的不適感。 天然礦泉水:

它是氟的天然**,可以增加牙齒的釉質,堅固牙齒。 蜂蜜:蜂蜜中含有一種酶,可以抑制損害牙齒和造成齲齒的細菌活動。

8樓:重慶韓佳牙博士

你好,你好,牙齦炎的主要原因就是口腔衛生不佳,導致牙菌斑、牙結石及軟垢在牙齦緣附近牙面沉積,從而誘發牙齦炎。若不及時**,牙齦炎可逐漸發展為牙周炎。建議去正規的醫院口腔科進行**緩解症狀,同時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按時刷牙,不吃甜食。

9樓:霸霸虎

牙齦萎縮牙齦退化,可以通過hadm再生膜進行牙齦缺損的修復,牙齦退縮或者損傷屬於不可逆現象,無法通過傳統藥物、噴劑等方式來進行有效**和恢復缺損的牙齦組織。再生膜生物材料可增加牙齦厚度及角化齦寬度,再生膜既還可以完全替代結締組織瓣,還可以替代遊離齦瓣,以增加角化齦的寬度和厚度,還可以用於gtr(引導組織再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牙齦萎縮的原因主要包括:

牙周病多數成年人都患有牙周病,大多數牙周病進展緩慢,始發時多為牙齦炎,除偶有刷牙出血外並無多少自覺症狀,所以不引人注意。而牙齦炎發展到一定程度即為牙周炎,此時可出現嚴重口腔異味,牙周反覆膿腫,牙齒鬆動,牙縫越來越大,越來越稀疏,嚴重者牙齒脫落。患者若在此階段就診,醫生可以控制炎症惡化,但已破壞的牙周組織(包括牙齦萎縮)是不可逆的,很難完全恢復。

像陳女士這樣的情況,即屬不可逆性的牙周破壞。

刷牙不當不正確的方法不但不能保護還會破壞牙齒及牙周組織,如過硬的牙刷、牙膏中磨擦劑顆粒過粗及拉鋸式刷牙,都可能導致牙齦退縮。

不良修復體做得不好的假牙不易清潔,會導致牙周衛生不良,也會使牙齦萎縮。

還有各種原因所致的過度咬合力,也會使牙異常移動,而使牙齦退縮。牙齦退縮是不可逆的,重點應放在預防上:

①定期的口腔保健。發達國家的經驗證明,每6到12個月潔一次牙,是預防牙齦炎症的有效措施。已有牙周病症狀的患者,應及時接受系統牙周**。

②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推薦使用刷毛較軟,頂端圓鈍的牙刷。牙膏以含氟牙膏為佳,其中含的磨擦劑應粗細合適。

同時要學會正確的刷牙姿勢,大多數人可採用豎刷法或短橫顫動法。在必要的情況下使用牙籤、牙線以清理牙刷難以到達的位置等。

③不要圖便宜和方便。在一些技術水平不高、操作不規範的小診所鑲牙,這也是產生不良修復體的的主要原因。

④如有患者覺得自己有個別牙發生異常移動,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以便對症處理。

主要是齦緣部分存在異物又長期得不到清理,細菌滋生刺激長期存在所致;另外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或多或少發生萎縮,使牙根暴露,這種叫生理性萎縮,是不需**的。再就是牙科手術不當留下的後遺症。保持清潔是延緩牙齦萎縮的最有效的方法,定期洗牙亦顯得尤為重要。

炎症性的牙齦萎縮,主要表現為牙齦紅腫脹痛,刷牙時常見出血。而老年牙齦萎縮常使裸露了的牙極對冷熱的溫度變化及酸性食物等異常敏感,妨礙進食,降低生活質量,尢應注意防治。

1、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應選用符合全國牙防組織推薦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

在來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時,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場合裡,可用湯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

2、防治炎性口腔病。牙周炎、牙結石、口腔潰瘍、牙齦炎、牙齦膿腫、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適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引致牙齦萎縮的原因,所以應定期到醫院檢查**,並進行有關口腔自我保健知識的諮詢;對於已經萎縮的牙齦,也可以手術**。

3、**引發牙齦萎縮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如內分泌紊亂可導致牙齦萎縮;貧血和缺乏維生素c,易牙齦出血;糖尿病人容易發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嚴重疾病也可引起牙齦萎縮。在**原發疾病之後,牙齦萎縮也隨之好轉。

4、嚴防環境汙染。砷、鉛等中毒可導致牙周炎,牙齦水腫及牙齦萎縮,故應重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質量,避免接觸有毒物質。

5、食療。枸杞煮瘦肉或生地,熟地、生薑各15克煮雞蛋,對預言及**牙周疾病效果良好,可以長期食用。 。目前提倡的正確刷牙方法有以下幾種:

豎刷法:就是將牙刷毛束尖端放在牙齦和牙冠交界處,順著牙齒的方向稍微加壓,刷上牙時向下刷,刷下牙時向上刷,牙的內外面和咬合面都要刷到。在同一部位要反覆刷數次。

這種方法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及軟垢,並能刺激牙齦,使牙齦外形保持正常。顫動法,指的是刷牙時刷毛與牙齒成45度角,使牙刷毛的一部分進人牙齦與牙面之間的間隙,另一部分伸人牙縫內,來回做短距離的顫動。當刷咬合面時,刷毛應平放在牙面上,作前後短距離的顫動。

每個部位可以刷2-3顆牙齒。將牙的內外側面都刷於淨。這種方法雖然也是橫刷,但是由於是短距離的橫刷,基本在原來的位置作水平顫動,同大幅度的橫向刷牙相比,不會損傷牙齒頸部,也不容易損傷到牙齦。

生理刷牙法:指的是牙刷毛頂端與牙面接觸,然後向牙齦方向輕輕刷。這種方法如同食物經過牙齦一樣起輕微刺激作用,促進牙齦血液迴圈,有利於使牙周組織保持健康。

總之,刷牙要動作輕柔,不要用力過猛,但要反覆多次。牙齒的每個面都要刷到,特別是最靠後的磨牙,一定要把牙刷伸入進去刷。如果將前面的幾種方法結合起來應用,則效果會更好。

每次刷完牙,如果不放心,還可以對著鏡子看一看是否乾淨了,只有認真對待,才能保證刷牙的效果。

多吃綠色食品的好處有哪些,綠色食品對人的好處

很多非綠色食品農藥量過大,毒性是積累的,不容易從身體去除吃綠色食品當然對對我們有好處,它能給我們一個健康的身體,減少病毒的侵害。綠色食品地好處很多 說不完哦 營養大多是從綠色食品來的 多吃綠色食品的好處有哪些 綠色食物 bai重返自然du 綠色食品有益zhi於視力,更有助於緩dao解神經和肌肉專緊張...

對食品包裝材料有哪些要求,食品包裝常用哪些材料?

食品包裝一般用軟包裝 塑料 通常用能夠阻氧阻水,保香保鮮的材料為基礎,大多數內層複合熱封性好,能與食品直接接觸的材料,外層複合適印性好,抗穿刺的材料,當然更復雜的也有。一般阻隔材料 evoh.pvdc.pa.al coating.等等 內層通常用cpp,pe 外層用pp,pet,pa等。食品包裝主要...

牙疼吃什麼好對牙齒好啊,牙疼吃什麼對牙齒好呢?

牙痛患者要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如熬成的粥或煲制的湯水。不可飲酒,更不能吃過酸 過冷 過熱的食物,以免刺激牙齦,引起或者加劇牙痛。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牙齒保健,做到早晚刷牙,飯後喝德鋪 唄齒櫺茶漱口保持口腔衛生,儘量用牙線,每半年去牙醫處檢查一次,就絕不會有牙疼的問題。下面我們介紹一些實用的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