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究竟怎麼形成的,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2022-01-08 11:07:13 字數 4931 閱讀 1968

1樓:拱友易

膽囊結石的成因十分複雜,是綜合性因素所致。目前認為其基本因素是膽汁的成分和理化性質發生了改變,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呈過飽和狀態,易於沉澱析出和結晶而形成結石。另外,膽囊結石病人的膽汁中可能存在一種促成核因子,可分泌大量的粘液糖蛋白促使成核和結石形成。

此外,膽囊收縮能力減低,膽囊內膽汁淤滯也有利於結石形成。所以儘早使用德脯的愈石嗵茶溶解結石隨尿液到體外,這樣才是對自己負責。

飲食注意

1、禁酒及含酒精類飲料

2、飲食要規律、早餐要吃好

3、低膽固醇飲食。膽固醇攝入過多,可加重肝膽的代謝、清理負擔,並引起多餘的膽固醇在膽囊壁結晶、積聚和沉澱,從而形成結石,所以,應降低膽固醇攝入量,尤其是晚上,應避免進食高膽固醇類食品如:雞蛋(尤其是蛋黃)、肥肉、海鮮、無鱗魚類、動物內臟等食品。

其它飲食注意事項:

1、宜多食各種新鮮水果、蔬菜,進低脂肪、低膽固醇食品如: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帶、藕、魚肉、兔肉、雞肉、鮮豆類等。

2、宜多食幹豆類及其製品。

3、宜選用植物油,不用動物油。

4、少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或辛辣食品

5、宜用煮、蒸、燴、炒、拌、氽、燉的烹調方法,不用油煎、炸、烤、薰的烹調方法。

6、山楂10克,杭菊花10克,決明子15克,煎湯代茶飲或飲用綠茶。

7、平時喝水時,捏少許山楂、沙棘、銀杏、絞股藍草放入水杯中當茶飲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與生活習慣有關。如愛靜不愛動、肥胖症、妊娠後期的病人,因體力活動減少,腹壁鬆弛,內臟下垂,長期壓迫膽管,使膽汁排洩不暢,膽囊肌張力減退,致膽汁逐漸淤積、濃縮、沉積而形成結石。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3樓:成都呼吸科普諮詢

如今的年輕人,無論是學生還是白領,因為早上賴床的緣故,經常性的不吃早飯。可這正好給膽結石的生成提供了便利的條件。經常不吃早飯,膽囊內積存的膽汁濃度很高,膽固醇沉積,膽汁不會排出去,最終容易形成結石。

而正常吃早飯的人,膽囊收縮,膽固醇也會隨著膽汁一起被排出,這樣才不會導致結石形成。形成膽結石千萬不要拖,建議喝德脯的愈石樋茶促進膽液的迴圈,緩解疼痛,慢慢溶解結石。

膽結石的「元凶」都有哪些?

事實上除了不吃早飯之外,膽結石的生成還有其他的一些因素。我國目前膽結石的發病率在15%左右,膽結石的發生是飲食、體質以及疾病等多種因素共同促成的結果。

肝硬化肝硬化通常是由肝炎的持續深入發病而形成的。肝硬化膽結石的發病率明顯偏高,因為肝病身體中雌激素滅活功能下降,雌激素水平高,再加上慢性溶血,以及膽囊排空的功能下降膽道靜脈曲張,膽囊收縮功能下降等因素綜合在一起,最終容易形成結石。

肥胖如果體重超標,超出了正常體重的15%,那麼膽結石的發病率就會明顯提高5倍。尤其是年輕女性的肥胖患者,膽結石的發病率比同齡體重正常的女性要高出6倍左右。肥胖因為攝入了過多的脂肪和膽固醇,再加上肥胖患者運動量少,膽結石就非常容易生成。

運動量不夠

如果身體不動,膽囊的收縮功能就會下降,膽汁就非常容易積存在膽囊內,隨著膽固醇的沉積,結石就這樣生成了。

吃太多的肉和甜食

吃肉太多,脂肪和膽固醇增加,容易形成膽固醇結石。而吃太多的甜食,會導致胰島素分泌過於旺盛,加速了膽固醇的沉澱,最終也會形成膽固醇結石。有人可能會說,那我直接不吃肉不就行了,錯,醫生說了,長期吃素也非常容易被膽結石盯上。

所以綜合來看,除了疾**素之外,其餘膽結石生成的原因,都跟飲食結構不合理以及缺乏運動有關。

得了膽結石該怎麼辦?

臨床上,膽結石如果不進行及時**的話,10年左右發生癌變的可能性很大,膽囊癌患者中,八成以上的患者都是因為結石轉化的。

一般來說,膽結石直徑在3釐米以上,患膽囊癌的危險性要比1釐米以下者大10倍。50歲以上的中老年是膽囊癌的高危群體,女性發病多於男性。

目前**膽囊結石的主要方法是膽囊手術切除、膽囊取石、藥物溶石以及體外震波碎石。方法雖然不少,但事實上各有優劣。

膽囊切除雖然一勞永逸,但也會因為膽囊的去除而出現消化等症狀合併症,需要經過調理才能逐漸保持正常。而其餘的**方法,**性低,容易**。

因此臨床上的主要**方法,還是根據患者的情況來決定。一般來說,症狀輕微或者沒有症狀的,採取保守的**並隨時對結石進行監測。當症狀加重並且結石也增大的情況下,通常採取膽囊切除手術。

在飲食方面,膽結石患者不能不吃早飯,按時吃早飯有助於膽囊的正常收縮,從而利於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不至於繼續沉積在膽囊內。

膽結石患者還要少吃甜食或者儘量不吃甜食,這樣就能降低膽固醇的生成,從而降低結石的繼續增加。高脂肪的食物也要少吃,日常飲食中脂肪佔比只要達到20%左右即可,這樣能夠有效降低膽固醇的生成。

保證蔬菜水果的攝入量,低膽固醇的食物也可以適當地多吃,避免抽菸喝酒以及辛辣的食物,才能有助於病情的緩和。

4樓:漆義鐵羅

膽結石也是一種常見的一種疾病,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膽結石的成因目前國內外尚無定論。一般認為是膽囊或膽管系統感染髮生病變,在膽囊或膽管內形成一種堅硬如石的物質,即「膽結石」。

與生活習慣有關。如愛靜不愛動、肥胖症、妊娠後期的病人,因體力活動減少,腹壁鬆弛,內臟下垂,長期壓迫膽管,使膽汁排洩不暢,膽囊肌張力減退,致膽汁逐漸淤積、濃縮、沉積而形成結石。據有關資料統計,體重超過正常標準15%以上者,患膽結石的可能性比正常人增加5倍。

與膽囊的慢性炎症有關。膽囊黏膜因受濃縮的膽汁或返流的胰液刺激而發生炎症,其壞死脫落的黏膜和細菌、病毒等構成一個核心,促使膽固醇、膽紅素沉積,久之形成結石。

盲目節食**。不食早餐,喜食甜食、高脂肪類食物及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安妥明、雌激素等,均可導致膽汁成分改變。膽汁易濃縮,膽固醇呈飽和狀態,相互沉積而形成結石。

英國醫學家研究發現,90%以上的膽結石患者都有吃甜食的習慣。另有報道大量節食和不食早餐者,四個月內有1/3的人患結石。

與某些物理因素有關。作胃手術易損傷支配膽囊運動的神經,使膽囊功能降低,膽汁淤積,久之形成結石。

膽固醇的代謝失調。妊娠晚期或產後的婦女及高脂肪飲食或糖尿病患者,其血中膽固醇含量均增高,膽汁中膽固醇含量也增高。此時若膽汁淤積,膽鹽減少,則極易形成結石。

有不良衛生習慣,感染腸道寄生蟲者。進入膽道或膽囊內的蛔蟲其死亡後的蟲體或蟲卵皆可形成結石。日本學者對手術取出的膽紅素鈣結石進行分析,發現55%的結石是以蛔蟲卵為核心的。

我國膽結石的成分中蟲卵佔20%~84%不等,高發地區佔70%以上。

5樓:國東浩志

在瞭解原因之前,膽結石是需要解決的,建議飲用德匍得愈石嗵茶排出體內膽固醇,促進膽汁迴圈,從而能夠化解結石。以下是膽結石形成的原因:

1、飲食油膩,喜吃甜食。

長期嗜吃油膩食物等高脂肪飲食者,會使體內血脂增高,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呈高飽和狀態,而易形成結石;甜食過多會促進胰島素分泌,加速膽固醇沉積,形成結石

2、不吃早餐,常吃夜宵。

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酸含量減少、膽汁濃縮,極易形成膽結石。而夜生活頻繁、長期吃了夜宵睡覺,餐後產生的尿液就會全部儲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導致尿路中尿液的鈣含量不斷增加,久而久之就會形成泌尿結石。

3、缺少運動,身體過胖。

缺少運動易導致膽囊功能和膽囊肌收縮力下降,膽汁排空延遲,造成膽汁滯留淤積等,導致膽固醇沉積成石。而缺少運動和常食油膩極易導致肥胖,體重超過正常標準15%以上的人,膽結石發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

4、飲水過少,飲水不潔。

飲水過少使尿量減少,易致尿液濃縮、尿液渾濁和尿鹽沉澱增加、尿鹽結晶形成增多等,促使結石形成。平時喝不潔水也極易誘發泌尿結石。

6樓:我大陸生意人

膽結石形成的原因,膽結石是膽道系統的常見病,造成的原因和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膽結石的主要症狀有發熱與寒顫、黃疸、腹痛等一系列症狀,嚴重危害患者健康,建議及時處理,可以喝德輔的鈺石蓪茶主要是溶解稀釋膽汁,氧化結石表層,讓結石慢慢變小。下面看下膽結石形成的原因:

方法/步驟

膽汁的理化改變:長期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膳食使體內膽固醇增加或肝臟合成膽固醇量增多,造成膽汁中膽固醇過飽和;或者某些腸道疾病由於喪失了膽鹽,也使膽固醇處於相對過飽和狀態。

膽汁的淤滯:如膽囊、膽管形態的異常導致膽汁排洩不暢。

生活習慣:愛靜不愛動、不能按時進餐或不食早餐、盲目節食**或喜食甜食。

膽道感染,膽囊壁發炎,其收縮功能減退。

某些溶血性疾病或肝硬變時也可導致膽囊結石,但這種結石多半是黑色結石。

由於妊娠引起的膽汁淤滯,神經系統平衡失調,也可引起膽囊結石。

長期禁食,靜脈內營養,可導致膽囊內膽汁淤滯,結石形成。

胃大部分切除或迷走神經幹切斷術後,也可使膽囊排空延遲,利於膽石的形成。

一些藥物可使膽石病易於發生。如口服避孕藥、雌激素

注意事項

不可穿著束緊胸腹的緊身衣物。

注意飲食安全衛生、定時定量。

避免長時間以坐姿從事工作。

保持運動的習慣。

絕對禁止暴飲暴食。

7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膽結石主要原因可能有:

1.喜靜少動

有些人運動和體力勞動少,天長日久其膽囊肌的收縮力必然下降,膽汁排空延遲,容易造成膽汁淤積,膽固醇結晶析出,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

2.體質肥胖

平時愛吃高脂肪、高糖類、高膽固醇的飲品或零食,而肥胖是患膽結石的重要基礎。

3.不吃早餐

現代許多人不吃早餐,而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有利於細菌繁殖,容易促進膽結石的形成。如果堅持吃早餐,可促進部分膽汁流出,降低一夜所貯存膽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膽結石的危險。

4.餐後零食

當人呈一種蜷曲體位時,腹腔內壓增大,胃腸道蠕動受限,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膽汁排洩,飯後久坐影響膽汁酸的重吸收,致膽汁中膽固醇與膽汁酸比例失調,膽固醇易沉積下來。

5.肝硬化者

這與肝硬化病人身體中對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有關,身體中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則雌激素水平較高,加上肝硬化病膽囊收縮功能低下、膽囊排空不暢、膽道靜脈曲張、血中膽紅素升高等多種因素可造成膽結石。

6.遺傳因素

遺傳因子在明確膽結石危險性方面顯然起著重要作用。膽結石在膽固醇膽石症患者的近親中更經常發生。

膽結石怎麼形成的,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膽結石形成的原因 1 飲食油膩,喜吃甜食。長期嗜吃油膩食物等高脂肪飲食者,會使體內血脂增高,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呈高飽和狀態,而易形成結石 甜食過多會促進胰島素分泌,加速膽固醇沉積,形成結石 2 不吃早餐,常吃夜宵。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酸含量減少 膽汁濃縮,極易形成膽結石。而夜生活頻繁 長期吃了夜宵睡覺...

膽結石形成的原因,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1 飲食油膩,喜吃甜食。長期嗜吃油膩食物等高脂肪飲食者,會使體內血脂增高,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呈高飽和狀態,而易形成結石 甜食過多會促進胰島素分泌,加速膽固醇沉積,形成結石 2 不吃早餐,常吃夜宵。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酸含量減少 膽汁濃縮,極易形成膽結石。而夜生活頻繁 長期吃了夜宵睡覺,餐後產生的尿液就...

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如今的年輕人,無論是學生還是白領,因為早上賴床的緣故,經常性的不吃早飯。可這正好給膽結石的生成提供了便利的條件。經常不吃早飯,膽囊內積存的膽汁濃度很高,膽固醇沉積,膽汁不會排出去,最終容易形成結石。而正常吃早飯的人,膽囊收縮,膽固醇也會隨著膽汁一起被排出,這樣才不會導致結石形成。形成膽結石千萬不要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