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咳嗽痰多是怎麼回事,咳嗽有白痰是怎麼回事怎麼好

2022-01-08 11:07:08 字數 5135 閱讀 1411

1樓:幹夢雲隨言

1、肺熱咳嗽痰多

肺熱咳嗽痰多是由於風熱邪毒犯肺,或風寒化熱,肺受熱毒所灼,失於宣降清肅,痰熱內部導致肺內鬱熱,出現以咳嗽為主的一種症候,常在肺熱感冒、無感冒症狀後出現。肺熱咳嗽常多見於免疫力低下的兒童,主要表現為反覆咳嗽。臨床主要使用小兒肺熱咳喘口服液等中成藥**,能明顯促進咽部和支氣管纖毛的蠕動加強排痰作用,同時藥液能覆蓋在發炎的咽部粘膜上,緩解炎症刺激,鎮咳作用顯著而持久。

肺熱咳嗽主要症狀之一為反覆咳嗽,常伴有惡寒發熱,咳嗽胸痛,痰少而粘,呼吸不利、口乾咽燥,舌苔薄黃。部分還伴有胸脅隱痛、氣短乏力、自汗盜汗,低熱或潮熱,面色少華,形體消瘦等症狀。

2、支氣管炎、肺炎痰多

小兒支氣管炎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冒等病毒**染引起的併發症,也可能由細菌感染所致,是小兒常見的一種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初期為乾咳,痰量逐漸增多,漸成粘液膿性痰。**不徹底容易轉為慢性支氣管炎,以持續性咳嗽為主,多月不愈,早晚加重,尤以夜間為明顯。

痰量或多或少,以咳出為快。臨床在緩解期可以用一些止咳平喘的中藥製劑,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症狀。

3、肺燥咳嗽有痰

燥邪傷肺所致的咳嗽。其證咳嗽痰少,喉中聲啞,煩渴引飲,大便祕澀,肌膚乾燥。臨床主要表現為反覆咳嗽、咳黃痰,伴有口乾、咽痛、便祕、身熱或伴有喘息等症狀,舌質紅、苔薄黃或黃膩、少津。

治宜清燥潤肺,用清燥救肺湯等。

2樓:簡化習慣的我

早晚咳嗽、痰多,是因為有鼻炎了,這兩種症狀都是鼻炎引起的。你觀察下平常有沒有鼻涕或者鼻屎、吹冷風或吃熱辣食物流鼻涕,或者鼻腔後面到咽喉處的位置是否有黏黏的東西粘著。有其中一種情況,              就已經有鼻炎了。

鼻炎的膿性分泌物被鼻纖毛運到咽喉處,刺激咽喉黏膜,就會引起咳嗽。而通過咳嗽將分泌物吐出,               就成了痰。(如果張嘴呼吸胸部沒有異樣的震動或者聲音,痰就和下呼吸道沒有關係。

)這種情況,直接好好用鼻舒樂清爽劑或洗鼻劑調理治好鼻炎,                咳嗽和痰就會自然消失。以後注意保暖、避免受涼,做好日常鼻腔護理,就不會再犯了。            因為鼻炎是由長期或反覆感冒、孕期激素水平增高、生活環境空氣質量較差等,導致鼻纖毛大量死亡而降低鼻腔排毒能力,          有害物停留鼻腔,造成鼻黏膜損傷而引發。

  鼻炎的炎症部位會分泌大量膿性物質,即鼻涕。鼻涕裡含有大量病菌和致炎物質,由於過於黏稠,鼻纖毛無法及時運送出去,           鼻涕在鼻腔內堆積導致鼻腔炎症不斷惡化,容易引發鼻竇炎。同時,也更容易引起感冒,形成鼻炎→感冒→鼻炎加重→更易感冒的惡性迴圈。

同時,這些含有大量致炎物質的鼻涕會被鼻纖毛運送到鼻咽處,由於過於黏稠,無法滑入胃中進行滅菌,就粘在鼻咽、咽喉處             裡面的致炎物質刺激咽喉軟組織,引發咽喉炎,嚴重時表現出咳嗽症狀。這些分泌物如果從口中吐出,就成了我們所說的痰。所以,咽炎通常伴隨鼻炎發病。

這也是單獨**咽炎效果差的原因。           要徹底**鼻炎,            可直接用鼻舒樂洗鼻器(嚴重的症狀如鼻塞、粘稠分泌物等,要好得快些也可以用鼻舒樂清爽劑)溫和浸洗和調養鼻腔各個柔嫩組織,徹底清除組織表面鼻涕及鼻涕中的病毒和其它有害物質。            一般早晚各洗一次,尤其早晨起床後要儘快洗。

要達到效果注意一定要按照方法使用(注意別用劣質的或者食鹽,鼻黏膜本身很容易受損,安全和健康同樣重要)。

隨著鼻咽處刺激物的消失,咽炎就會自然消失。同時,鼻腔內沒有了刺激物,各組織炎症將會慢慢消失。               鼻纖毛的生理環境得到提高,負擔減輕,鼻纖毛的排毒能力逐步恢復。

鼻腔內由先前的惡性迴圈轉為良性迴圈,           病變組織細胞逐漸被新生的健康細胞替代,鼻炎也就治好了,人也就不容易感冒了。如果使用不正確或洗鼻液不好,鼻腔仍將受到各種有害刺激物的損傷,會影響**效果。            剛開始如果想早點見效,也可以增加使用的次數。

         這是理**,對身體非常安全,可以放心用。恢復健康的鼻腔也會提高進入下呼吸道的空氣質量,            對整個呼吸系統的健康有著重要的保護作用,尤其在霧霾天使用可以提高鼻腔對霧霾顆粒的過濾能力,保護呼吸系統健康。              各種呼吸系統疾病、          呼吸道傳染病自然會遠離你。

早晚使用也可預防感冒、流感、鼻炎、鼻竇炎等各種呼吸道疾病以及防止鼻炎、鼻竇炎術後**。所以,這個方法用好了,將受益終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能是支氣管炎可能呼吸道感染導致的,建議你可以檢查一下胸片檢查一下血常規看看吧,可以使用一些化痰止咳的藥物,可以使用一些中藥對症**吧。

咳嗽有白痰是怎麼回事怎麼好

4樓:陳說教育

「咳嗽也有很多情況,帶顏色的一般都是炎症引起。如果幾個月來一直咳出含量不等而且帶顏色的痰,就可能是患有慢性支氣管炎了,如果痰是清澈透明或白色的,可能是空氣汙染造成的刺激或病毒感染,不大可能是慢性支氣管炎。

預防:注意休息,多喝水,清淡飲食,不吃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適當增加飲食營養,注意營養均衡,避免受涼就行了。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菸。

必須在重油煙處工作的人,儘量保護好自己,比如戴上口罩,定時出去呼吸一些新鮮空氣,每年起碼做一次檢查等。

5樓:魚在水裡

您好:痰液是呼吸道分泌的液體,用於溼潤呼吸道及吸入氣體、粘附進入呼吸道內的雜物,正常情況下痰液量較少,多被嚥下,進入消化道,而病理情況下,痰液的量、性質、顏色、味道等屬性均可能發生改變。

判斷痰液的產生的異常原因以協助診斷,不但要看痰液的顏色,還要看痰液的性質。以痰液性質劃分,可將痰液分為粘液性、漿液性(即很稀,流動性好)、膿性和血性,而對痰液的顏色而言,白色是對鑑別疾病幫助最少的一種,因為無論生理性的痰液還是病理性的痰液,無論粘液性痰還是漿液性痰都可呈白色。

白色漿液性痰:可見於健康人、急慢性呼吸系統炎症、急慢性呼吸系統感染、肺淤血且無血管破壞時;

白色黏液性痰:可見於慢性呼吸系統炎症、長期呼吸道刺激導致的粘液腺增生(如長期吸菸、多年的異物吸入)、急慢性呼吸系統感染。

6樓:哈爾濱忠山

您好,根據您的描述,咳嗽是一種呼吸道常見症狀,由於氣管、支氣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異物、物理或化學性刺激引起,通常咳嗽的形成和發作與反覆呼吸道感染有關,另外吸入一些異物如塵蟎、花粉、真菌、動物毛屑以及使用一些藥物等也會導致咳嗽。建議您可到當地醫院呼吸科就診,進一步檢查明確**後進行**。

7樓:

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

1、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

2、慢性咽炎。

3、支氣管擴張症 (多伴隨咳血)。

4、肺結核(可以有午後低熱、夜間盜汗,體重減輕)。

建議堅持喝徳甫的欽炎清茶,讓你不再為咳嗽、咳喘而煩惱。

喉嚨裡總有痰吃什麼藥能夠化痰

8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首先我們來說說痰是怎麼形成的?痰是人體呼吸道的分泌物,正常情況下支氣管內有纖毛,就好比是小刷子把肺內的分泌物掃出來,然後通過咳嗽將痰排出來。正常人痰很少,只是為了保持呼吸道溼潤。

但當人吸入刺激性氣體、粉塵、細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時,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痰量增多,而痰的性質也會由稀薄變得粘稠。

那麼接下來,我來說說排痰的方法。

1、咳嗽。適用於神志清醒並能咳嗽的病人。好多人認為,止咳是最好的**方法,殊不知,咳嗽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目的為了排痰,痰排出來咳嗽自然也會緩解。

如何有效的咳嗽呢?採取坐位,雙腳著地,雙手環抱一枕頭頂住腹部(促使膈肌上升),咳嗽時身體前傾,頭頸屈曲,張口咳嗽將痰液排出。有助於氣道遠端分泌物的排出。

2、體位引流:頭部處於低位,利用重力作用使肺、支氣管內分泌物排出體外,又稱重力引流。適用於肺氣腫、支氣管擴張等有大量痰液而排出不暢時;禁用於呼吸功能不全、有明顯呼吸困難者。

3、吸痰術:利用吸痰器的負壓吸引,將呼吸道內的分泌物吸出。適用於無力咳出粘稠痰液、意識不清或排痰困難者,吸痰時嚴格無菌操作,需要到醫院進行。

4、溼化和霧化**:通過溼化和霧化吸入**使氣道溼潤、稀釋痰液,從而利於痰液的排出。這種方法適用於痰液粘稠和排痰困難者,而且氣道給藥,***小,起效快。

5、拍背法:用於久病體弱、長期臥床、排痰無力者;病人取側臥位,操作者指關節微屈,手呈杯狀,從肺底由外向內、由下向上輕拍胸壁,震動氣遭,邊拍邊鼓勵病人咳嗽,以利痰液排出。禁用於未經引流的氣胸、肋骨骨折、有病理性骨折史、咯血及低血壓、肺水腫等患者。

當然還要根據您的具體病情,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多飲水,避免進食油膩食物,加強鍛鍊,增強體質,配合一些祛痰藥物**,相信咳嗽咳痰症狀很快可以得到緩解!

9樓:侃民生看社會

對於嗓子有痰時的用藥方案,需要根據**決定。如果是慢性咽喉炎導致的嗓子有痰,可以口服**咽喉炎的中成藥製劑,常見的有金嗓利咽丸、藍芩口服液、蒲地藍消炎口服液、甘桔冰梅片等,對症的緩解這種症狀,也可以含服咽喉炎的含片進行對症**,建議病人平常儘量少吃鹹的、甜的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果是慢性肥厚性鼻炎、後組鼻竇炎所導致的長期鼻涕倒流,進入咽喉部形成痰液,這種情況重在**鼻腔疾病,可以口服桉檸蒎腸溶軟膠囊,完善鼻腔沖洗,應用鼻噴激素等藥物對症**。

如果是長期打嗝、反酸、胃食管反流,導致胃酸等胃內容物進入咽喉部形成痰液,需要去消化內科完善電子胃鏡等相關檢查。如果確診,可以應用抑酸的藥物,常見的有雷貝拉唑等,緩解患者胃酸反流的症狀,從而減少咽喉部有痰的情況。如果是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等肺部疾病,長期咳嗽導致肺、氣管的分泌物進入咽喉部形成痰液,可以口服抗生素以及止咳化痰的藥物對症**,同時完善霧化,減少痰液的形成,緩解氣管、肺部的炎症,如果炎症控制好了,咽喉部的痰液就會減少。

10樓:

在綜藝的角度來講,痰多有兩個原因引起,一是肺陰虛內熱,二是脾虛溼重。 肺陰虛內熱便容易生痰,解決辦法就需滋陰潤肺才可化痰。在飲食上可多食滋陰潤肺的食物,如梨、甘蔗等。

可每日用天花粉15克、桑葉15克泡水頻飲,即可潤肺化痰,解決因肺陰虛內熱導致的有痰。 而脾虛溼重也會生痰,因脾為痰之源,脾虛有溼邪人便有痰,且痰多不會咳嗽,這就需要健脾祛溼才可解決問題。在飲食上多食健脾食物,如山藥、薏米、栗子、花生、馬鈴薯、地瓜等。

然後用山藥50克、薏米250克、茯苓15克熬粥,在上午9:00服用,可健脾益氣、祛溼昇陽。堅持服用即可解決脾虛溼重引起的痰多問題。

也可服用中成藥祛溼健脾的參苓白朮散,也可解決問題。 以上便是我對您所提出的問題作出的回答,謝謝。

咳嗽有白痰怎麼回事,咳嗽有白痰是怎麼回事呢

咳嗽有白痰主要是寒咳,主要症狀為人有些畏寒,痰白且較清晰,喉嚨不痛卻偏癢,嘴巴也不幹不苦。風寒咳嗽可用杏仁10克 生薑3片 白蘿蔔100克水煎服。還有比較簡單的就是喝徳甫的欽焱晴嗏。或者下面辦法試一試 1.蒸蜜梨治咳嗽 把梨像檢查西瓜生熟一樣切開一個三角口,把梨核挖空,放入適量蜂蜜,再把三角小塊蓋好...

咳嗽有白痰怎么回事,咳嗽有白痰怎麼回事

建議 病情分析 你好,您的情況是有風寒感冒引起的寒痰,建議您在家可以注意些生薑紅糖水來喝,可以 寒痰,也可以煮一些生薑水來洗澡。生薑性溫,具有溫化寒痰的功效。複方半夏片是一箇中成藥,主要 咳嗽痰多的症狀,您是可以使用的。咳嗽咳出帶黑色的痰,是怎麼回事?痰是呼吸道的垃圾,裡面包含著我們自身分泌的黏液,...

咳嗽有痰是怎麼回事,咳嗽有白痰是怎麼回事呀

咳嗽不厲害的話,不建議吃藥。如果比較嚴重的話,建議喝徳甫的抋焱晴嗏,對咳嗽很有幫助。下面的偏方可以看看 1 吃生薑片也止咳 把一塊生薑洗淨去皮,切成片,咳嗽時往嘴裡擱一片,咳嗽馬上就停止了。嗓子再癢時再吃一片,一天吃兩次,晚上臨睡前吃一次,第二天再吃兩三次,咳嗽即可痊癒了。2 煮蘿蔔水可 咳嗽 一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