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比烤鴨好吃的廣東燒鵝為何卻出不了省

2022-01-08 11:07:07 字數 4745 閱讀 8574

1樓:麥小登來啦

鵝肉和鴨肉雖然都是一些可以吃的肉類食物,但是如果烹飪方法不合適的話,做出來的食物根本就沒有豬肉和魚肉那麼好吃,而且它們的烹飪方法也比較獨特,普通人根本做不出來非常美味的感覺,但是如果是資深的大廚,也能把它們做出來非常美味的口感。其實鵝肉和鴨肉相比,也有異曲同工之處,但為啥比烤鴨好吃的廣東燒鵝就是不出名呢?本地人表示說,這是我們的榮幸!

究竟是為何呢?一起來看一下吧。

相信吃過廣東燒鵝的人,對這樣的一種美味食物都會讚不絕口,但是我和朋友第1次吃廣東燒鵝的時候,都異口同聲的說比北京的烤鴨好吃,而且**也不是特別貴,幾乎人人都可以消費得起,這樣的食物不僅沒有什麼異味,而且口感特別的香嫩。

自從吃了一次廣東的燒鵝之後,每次手裡有錢的時候,路過這家店就會買一個,老公知道我特別喜歡吃廣東燒鵝,每次下班回來之後買到燒鵝時,迫不及待的往家跑,就是想讓我趁熱吃燒鵝,那麼為何燒鵝這麼好吃?可是就是不出名,甚至連廣東省都出不了,為何呢?

既然本地人說這是我們的榮幸,那肯定也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因為廣東的燒鵝味道特別好,但其他地方的人還真是做不出正宗的廣東燒鵝的味道,無論是吹氣,上色,還是燒製,每一步都是非常嚴格的,因為廣東人的嗅覺非常的靈敏,所以他們在做廣東燒鵝的時候,一旦聞到不一樣的味道,就會及時去改正,不會讓錯誤發生,所以才能製作出來非常正宗口味的廣東燒鵝。

廣東燒鵝也是特別體現一個廚師價值的一道菜,如果沒有幾年的功夫,根本做不出來非常美味的廣東燒鵝,就連封腔這一步,普通的廚師也根本就做不好,所以這道菜是廣東人的榮幸,因為其他地方的人根本就掌握不了正確的而且精髓的做法。是不是很佩服呢?

2樓:秋陽時尚走廊

說起這個話題,可能會激起兩地群眾的一場「血雨腥風」但凡吃過廣東燒鵝的人,都會掩蓋不住自己對廣東燒鵝的讚美之情,並且直言:這真的比北京烤鴨好吃一萬倍!廣東燒鵝,不論招牌大小,各個都是經典。

哪怕只是街頭巷尾裡一個油膩膩的小店裡,只見師傅用刀熟練地割開鵝的腹腔,麻利的手起刀落間,將燒鵝斬成一件又一件。此時,砧板上油花飛濺,香氣四溢,看的旁邊排隊的人不自覺的嚥了咽口水。拿到燒鵝,迫不及待的驅車回家,只為趁熱品嚐一口這極致的滋味。

小店的燒鵝都能如此,更何況那些百年老店,去吃的人都要把門檻踏平了,不畏昂貴的**與長長的隊伍,只為一品燒鵝滋味。

可是這麼好吃的燒鵝,為啥出了廣東就沒有了呢!你看看人家北京烤鴨,不僅做出了享譽國內外的金字招牌,甚至已經把分店開到國外去了!可是,廣東燒鵝明明更好吃,為何就不能上進一些,把自己做大做強呢?

廣東人淡然一笑,慢慢答到:這正是讓我們覺得榮耀的地方!更是我們的榮幸!

就像從未吃過燒鵝,就不知道燒鵝有多好吃一樣。沒做過燒鵝,就不知道一隻燒鵝的出品到底有多麼的複雜。廣東人本來就味覺靈敏,對於吃的東西更是挑剔苛刻,所以想在廣東做出一隻被當地人認可的燒鵝,並不簡單。

工藝上要經過封腔,吹氣,上色,燒製,每一步都必須付出耐心和經驗。

臘是與煎炒烹炸無共同點的一門獨立技術,會炒菜的師傅很多,會燒臘的師傅很少,燒的好更是少之又少。而燒的好的,還得會針線活這門手藝。因為給鵝封腔的時候,離不開這門手藝。

鵝醃好以後,大廚要用針把鵝的縫緊了,手法得當,才能確保燒鵝的時候裡面的湯汁不會流出來。

針線活好不算啥,以前還得考驗肺活量。以前沒有吹氣的工具,都是靠師傅們用嘴巴,鴨子吹起來,所以那會的燒鵝製作數量非常有限,不是別的,吹鴨子這一塊實在是提不上速!現在有了氣泵,終於解放師傅們的嘴巴了,每一隻鵝都要吹到膨脹,這樣燒出來的鵝皮才夠香脆。

燒製過程中,其火候的掌握與時間的長短,離不開燒鵝師傅的認真觀察,其所用的果木也是精挑細選出來的。燒鵝用的一定得是荔枝園的荔枝木,最好還是存放一年以上的,燒製過程中產生的煙最少,而且燒出的鵝還有著淡淡的果木香氣,味道最為正宗。

經過五六個小時的歷練,帶著淡淡棗紅色的燒鵝就出現了。入口之後鵝香、皮脆、肉嫩、入味,還有鮮香的鵝汁慢慢滲出,每一碟燒鵝都是一道美食,更是一道讓人讚歎的工藝品!

每一隻燒鵝都要用心對待,方能展現其至美的味道。

工藝繁瑣就罷了,就連鵝選都很有說頭。飼料餵養快速生長的鵝不行!一定得是灰鵝做,而灰鵝用清遠烏棕鵝或者馬崗鵝做最好,可是這幾種鵝的餵養條件太苛刻了,很多地方一看這選料,就自動放棄了。

而廣東人,生活環境優越,有山有水又臨海,不僅適合養鵝,就連廣東人都生活的美滋滋。為何北京聚集了多地美食,什麼川菜、魯菜、東北菜都聚集在北京,那是因為北京的外地人口多啊,時間久了,自然連家鄉的美食都帶過去了。唯獨廣東燒鵝的製作工藝並沒有因為廣東人口的流失而被傳播在外,這也側面證明了廣東人生活在一個天時地利讓人羨慕且不願意離開的環境之中。

3樓:

烤鴨和燒鵝,具體哪個好吃,是相對而言,並不能具體比較出來。烤鴨屬於北方菜,燒鵝屬於南方菜。並且烤鴨是國菜,是建國以來,招待各國外賓的首選。

由於國家出面推薦,所以名氣自然而然就大了。

烤鴨的口味肥而不膩,並且是專門由北京填鴨烤制而成,吃起來頗有講究,這個講究是對於食物順序而言。需要由薄餅配合蔬菜和蘸醬共同食用。通常招待客人的時候,一隻烤鴨加上配菜,就可以佔據一張桌子的很大面積。

素有一隻烤鴨就能招待全家的便利。讓主人省錢,客人吃得也開心。

烤鴨反觀燒鵝,味道稍微有些許甜味,由於北方人絕大多數口味偏鹹,而不愛吃甜食,所以口味上北方人有些接受不了。再加上燒鵝上菜就上一盤,一盤菜的菜量無法招待全家,所以還需要很多其他菜品搭配。這個從實惠上來說,沒有烤鴨一隻鴨子就能招待客人那麼實惠。

再加上接待外賓的時候沒有特別向全世界推薦,就可能造成現今名氣沒有烤鴨大的局面。

烤鴨既然是廣東燒鵝那當然是廣東師傅做出來的才正宗,才好吃呀,你覺得廣東師傅出來務工的數量大嗎?廣東本身很富饒,師傅在當地就業或開店收入就很可觀,沒必要離開家鄉,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尋求別人的認可。既然這樣外地的我們當然吃不到正宗的燒鵝啦。

烤鴨它不像麻辣燙一樣,有固定的配料湯底,甚至燒鵝的鵝,都要精挑細選,有特定的品種,新鮮宰殺的,很難推廣。

我們這吃鵝的很少,不習慣吃這種肉,甚至有些人家養鵝,只吃鵝蛋,嫌棄鵝肉粗糙。(當然也是因為他們不會做),所以天生對鵝肉有牴觸,街上新開的燒鵝店,自然也不會去光顧啦。就像一些國家不吃小龍蝦,不吃雞腳,豬腳一樣。烤鴨

4樓:

中國有八大菜系,最先有的魯菜、川菜、粵菜、蘇菜,隨著時代的發展,漸漸延伸了浙菜、閩菜、湘菜、徽菜,共同構成了八大菜系,中式菜譜做法多樣,煎炒烹炸,燜溜熬燉,每個菜系都有獨特的風味,這其中就有今天的主題,粵菜廣東燒鵝,它的名氣不次於北京烤鴨,經過一系列的加工,相當複雜,在烤爐裡轉動烤成,有著色澤金紅,味美可口的特點。

廣東燒鵝在本土開枝散花,非常的火爆,由於它精緻的菜品,讓食客流連忘返,漸漸的成了代表菜,和北京烤鴨一樣馳名,佔據了廣東的半壁美食江山,然而就是這個讓人垂涎欲滴的燒鵝,卻沒能+走出廣東,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1、成本

粵菜館也開遍了全國各地,雖然沒有東北菜那樣普及,但稍大點的城市都有,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高檔,需要專門的烤爐,首選荔枝木炭火,論吃還是廣東人最講究,你不服不行,一頓早茶要一百元左右,估計很少人能吃起,燒鵝固然好吃,但從數量和**上來看,一隻燒鵝平均200元,很多人還是望而卻步。

2、食材

粵菜中的燒鵝,隨便找一個宰殺了可不行,需要從廣東引進,包括一系列的後廚師傅,隨便在街上找個廚師幹,肯定是不行的,況且粵菜講究精緻,也不是誰都會幹的,這無疑增加了昂貴的成本,獅頭鵝、馬岡鵝、黑棕鵝、烏鬃鵝等,這些都是製作燒鵝極好的食材,殺完運到廣東,也就沒那麼新鮮了,這幾種鵝本地都不夠殺。

3、口味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雖然廣東燒鵝好吃,但地方氣候不同,口味不同,就像甜豆腐腦和鹹豆腐腦一樣,南北口味差距大,而且本土小吃眾多,買一隻嚐鮮沒問題,經過光顧就做不到了,做燒鵝需要馬崗鵝,烤制的木柴要荔枝木,兩者缺一不可,很多人為了節省成本,口味差的就更遠了,吃完感覺不值。

說到鵝,有個地方做的也很好吃,就是河南信陽的固始鵝塊,它也有多年的歷史,曾有幸嘗過,味道確實不錯,**還便宜,它雖然對食材要求不高,但感覺也出不了「遠門」,去年樓下開了一家,到年底就貼出了轉讓,當時還沒開始疫情,主要是沒生意。

燒鵝對工藝要求太高,離開了廣東的燒鵝,就算裝修再高檔,但食材把關不嚴格,雖然鵝的外皮好吃,但鵝內部口味相差甚遠,除了骨頭就是脂肪,烤功也是半斤八兩,這樣的烤鵝,很難成為人人喜歡的「美食」。

5樓:小雨記錄農村

1、成本

粵菜館也開遍了全國各地,雖然沒有東北菜那樣普及,但稍大點的城市都有,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高檔,需要專門的烤爐,首選荔枝木炭火,論吃還是廣東人最講究,你不服不行,一頓早茶要一百元左右,估計很少人能吃起,燒鵝固然好吃,但從數量和**上來看,一隻燒鵝平均200元,很多人還是望而卻步。

2、食材

粵菜中的燒鵝,隨便找一個宰殺了可不行,需要從廣東引進,包括一系列的後廚師傅,隨便在街上找個廚師幹,肯定是不行的,況且粵菜講究精緻,也不是誰都會幹的,這無疑增加了昂貴的成本,獅頭鵝、馬岡鵝、黑棕鵝、烏鬃鵝等,這些都是製作燒鵝極好的食材,殺完運到廣東,也就沒那麼新鮮了,這幾種鵝本地都不夠殺。

3、口味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雖然廣東燒鵝好吃,但地方氣候不同,口味不同,就像甜豆腐腦和鹹豆腐腦一樣,南北口味差距大,而且本土小吃眾多,買一隻嚐鮮沒問題,經過光顧就做不到了,做燒鵝需要馬崗鵝,烤制的木柴要荔枝木,兩者缺一不可,很多人為了節省成本,口味差的就更遠了,吃完感覺不值。

說到鵝,有個地方做得也很好吃,就是河南信陽的固始鵝塊,它也有多年的歷史,曾有幸嘗過,味道確實不錯,**還便宜,它雖然對食材要求不高,但感覺也出不了「遠門」,去年樓下開了一家,到年底就貼出了轉讓,當時還沒開始疫情,主要是沒生意。燒鵝對工藝要求太高,離開了廣東的燒鵝,就算裝修再高檔,但食材把關不嚴格,雖然鵝的外皮好吃,但鵝內部口味相差甚遠,除了骨頭就是脂肪,烤功也是半斤八兩,這樣的烤鵝,很難成為人人喜歡的「美食」。

大家說說是全聚德的掛爐烤鴨好吃還是便宜坊的燜爐烤鴨好吃

個人覺得全聚德就是個牌子,老字號嘛。單說老百姓去吃一頓,沒什麼好吃的。而且巨貴還收取20 的服務費。全聚德是專門騙外國人和外地人的,貴的要命了,而且味道一般了 當然是全聚德的好吃了,因為全聚德是百年有名的老字號呀 不僅選料考究,而且有非常傳統的老北京的味道.烤鴨的吃法就有很多種,只要您吃過,就還想再...

感覺廣東的冬天很溫暖,廣東的冬天好嗎

廣東的冬天不像北方最低溫度零下十幾度,東北溫度更低。廣東最低溫度零上幾度,冬天穿個厚一點的毛衣就可以了,怕冷的人穿個薄一點的羽絨服就行。不像北方,你穿的再厚,也能感覺到那種刺骨心寒冷。相比北方來說,廣東的冬天真的很好,很溫暖。廣東的冬天不冷,不用穿厚厚的棉衣服,鍛鍊 外出活動都方便 廣東的空氣汙染少...

全聚德 王府井店 怎麼樣?做的烤鴨好吃麼

全聚德 王府井店 很好,這家店已經歷經了百年的滄桑,它不僅僅是在做生意,還在傳播中華民族的飲食文化。全聚德的烤鴨也很好吃,遊客們都讚美 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全聚德烤鴨真遺憾 王府井店的全聚德味道十分正宗,烤鴨很好吃。全聚德的烤鴨都是採用北京填鴨方式烤制。人工填肥培育出來的鴨子更加肥美,肉質也更加細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