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保後需要什麼手續

2022-01-08 08:24:30 字數 5342 閱讀 3167

1樓:abc保險網

退保是指客戶在投保一定期限後由於各種原因不能再續保下去(限定退保的時間一般在保險單中有明確規定),必須辦理退保手續。一般是直接去保險公司網點或者**進行退保,不過超過猶豫期退保需要去保險公司辦理,由業務員帶著投保人的委託書(必須由客戶親自簽字)和投保人的身份證件到保險公司辦理退保手續,然後領回退保金交到客戶的手中。投保人也只須在退費收據上簽字或蓋章,就順利完成了退保手續。

退保需要的手續有:

1、退保申請書:寫明退保原因和時間,被保險人是單位的需蓋章,是個人的需簽字。

2、保險單:需要原件。若保險單丟失,則需事先補辦。

3、保險費發票:一般需要原件,有時影印件也可以。

4、被保險人的身份證明:被保險人是單位的需要單位的營業執照;是個人的需要身份證。

2樓:二姐聊保險

不同的保險公司,退保所需要的資料有差異,但大體上,退保資料大同小異,準備以下材料: 1.《保險合同解除申請書》、2.

投保人有效身份證原件(部分需要單位營業執照,委託書等)、 3.保險合同正本、繳費憑證、4.銀行卡影印件,詳情可諮詢保險公司。

3樓:問一問小能手

回答1、保險合同(如果只有電子保單,請在列印電子保單後提供給保險公司)。

2、申請人身份證明(身份證或護照影印件,以投保時提交的證件型別為準)。

3、保險收據或發票。

5、對於選擇轉賬的客戶,需要申請人的銀行賬戶資訊(僅限工商銀行和招行),包括賬戶名稱(必須是申請人)、賬號和開戶銀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一、辦理退保要注意以下幾點:

1、申請退保的資格人為投保人。如果被保險人申請辦理退保,須取得投保人書面同意,並由投保人明確表示退保金由誰領取。

2、投保人申請退保,合同生效滿兩年的,保險公司收到退保申請後退還保單現金價值;繳費不滿兩年的,保險人收取從保險責任開始之日起至解除之日止期間的保險費後,剩餘部分退還給投保人。

二、保險單的主要內容包括:

1、雙方對保險標的有關事項的說明,包括被保險人的姓名、保險標的的名稱、保險標的存放地點或狀態、保險金額、保險期限、保險費等。

2、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如承擔的責任和不承擔的責任。

3、附註條件,是指保險條款或雙方約定的其他條件,以及保險單的變更、轉讓、登出等。為了簡化形式,還可以使用具有法律效力的保單、保險憑證或臨時保單。

提問代退保違不違法

回答**退保在有合法的委託手續的情況下是不違法的。退保是要求投保人帶上本人的有效證件到保險公司辦理的,但由於其他原因,可以委託第三人前來辦理退保,需要保險公司核實。未經投保人的同意私自辦理退保手續的,不僅退保行為無效,還要承擔民事責任。

更多13條

4樓:敏敏情感答疑

保險退保所需要的資料,不同保險公司有差異,但是退保資料大同小異 1.保險合同解除申請 2.投保人有效身份證原件 3.

保險合同正本 4.繳費憑證 5.銀行卡 6.

委託書 退保政策是不斷變化,在辦理退保前最好了解清楚

保險退保手續麻煩嗎?都需要什麼證件?

5樓:奶爸保測評

你好,保險退保流程是:

1、投保人攜帶(1)保險合同、(2)繳費憑證、(3)身份證原件(可能還需要單位營業執照或委託書等)、(4)銀行卡影印件等材料到保險公司申請退保,填寫退保的申請書;

2、如果投保人簽收保險單的時間不超過10天,保險公司一般在10天內退還全部保費。如果超過10天,保險公司會扣除一定費用後,退還保險的剩餘現金價值。

保險一般都有個猶豫期,時間是10天左右,根據保監會規定,在猶豫期內退保,保險公司需要退還投保人所有已交費用。

針對退保的情況,奶爸來給大家做個講解。

一、退不退保,看的是什麼?

為什麼會想退保,大部分人會有以下原因:

1. 保險產品不合適

買了自己並不合適的保險產品,花了高預算只得到低保障,這個情況很常見,想退保是無可厚非的。

2. 保費佔用預算過高,保費支出影響生活質量

奶爸曾經說過,保險費用不應該超過家庭總收入年度結餘的20%。結餘就是扣除房租、房貸、車貸、父母養老費等各項支出後剩下的錢。如果自己的收入難以負擔現有產品的保費時,那麼你就應該考慮退保換產品了,不要讓保險嚴重影響你的生活質量。

3.有了更好的保障方案

這個「更好」,可以是更全面的保障方案,也可以是價效比更高的保障方案。退保的原因有很多,但動了這個念頭之後,就要清楚一點:除非在猶豫期內,否則退保是有損失的。

一方面,退保只能拿回保單的「現金價值」,和已交的保費相比是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因為保單初期扣除的費用會比較多,所以保單的前幾年,現金價值會比較低,第一年交了上萬保費,退保只拿回幾百的案例,是很常見的現象。

但換個角度想,可能會心裡面舒服一些:就當是花了大點的價錢買這幾年的保障。而更重要的是,退保之後換其他產品,是否會更划算、保障更全面。這也是決定是否退保的關鍵。

二、怎麼樣科學地退保?1、確保不再扣款

提前告知保險公司不繼續交費了,為了確保不被再扣款,可以變更扣款銀行或者確保銀行賬戶裡沒有餘額。

2、充分利用60天寬限期

保險合同的寬限期,是指保險公司對投保人未按時繳納續期保費所給予的寬限時間,保險法規定寬限期是60天。在寬限期內,即使沒有交納續期保費,保險合同依然有效,如果在此期間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仍要承擔保險責任,不過要從給付金額中扣除欠交的保險費。

但60天寬限期後,投保人仍未足額交納續期保費,則保險合同將會中止。保險中止後,只有提出復效,才會重新恢復效力。而中止後申請復效,一般保險公司都會要求重新健康告知。

因此,如果退保,可以等過了60天寬限期後再退,這樣可以享受更長的保障期。

3、提前投保縮短保障空檔期

我們決定退保後,一定要在新產品過了等待期後再退保老產品。很多保險都會有等待期,要提前做好新的保障計劃,儘量少留保障空檔期,做到保障無縫對接。

總之,在儘可能短的時間裡,重新投保真正划算並適合自己的保險吧。這裡有份退保的乾貨,大家請查收:《買錯了保險,如何退保最划算?》

三、不建議退保的情況

退保是為了及時止損,追求更合適自己、價效比更優的產品,但奶爸卻不建議有以下情況的人群退保:

1. 身體已不再是健康體

除了意外險之外,壽險、重疾險、醫療險都需要健康告知,如果身體已不再是健康體,便很難買到新的保險產品,一旦退保,就等於失去保障。

2. 交費時間已超過10年

如果保單已經繳費超過10年,奶爸也不建議你退保,因為退保的現金價值和所交保費之間差距太大,同時年齡增大了十幾歲,就算換新產品**也不會便宜。同時這10年間還能保持標準健康體的概率極低。

奶爸總結:退不退保,其實不是一個糾結的問題。但是我們一定要三思而後行,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算清楚、想清楚,做好後續的規劃,這樣的退保才能給自己換得更好的保障。

6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購買重疾險如果能做好功課多對比,最好不要出現因為買錯保險而退保損失部分保費的情況,比如這幾款,就不建議購買》十大【不值得買】的重疾險**點!

保險退保應備檔案:

①保險合同解除申請書

②投保人身份證件

③以投保人為戶名的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存摺影印件

④保單(僅退附加險時或者為電子保單則無需提供)

⑤首期保險費發票

不建議輕率退保,不僅麻煩而且只能退回保單的現金價值,現金價值通常遠低於保費。

有的人買保險說買就買不會多作考慮,直到某一天又覺得自己買的保險不好想退保。那麼退保的時候可一定不要再糊塗了,如果決定要退保的話,不妨看一下這一篇文章再去操作退保的事情》「保險退保」怎麼退,退保能退多少,如何降低退保損失?

文章裡講得很詳細了,這裡就選幾個要點簡單說一下。

退保往往意味著損失不分保費,但是有兩種情況除外:

1.猶豫期退保:買保險後會有一個猶豫期,一般在10-15天,在這個時間裡面退保的話,一般不會損失保費;

2.銷售誤導:要是當初買保險的時候,業務員的操作不夠規範,保險合同沒有由本人來籤的話退回全部保費是有可能的。

除此之外,難免會帶來經濟損失,我們這時候要選擇減少經濟損失的辦法,比如可以選擇減額交清:

即不要求退錢,而是把當前的現金價值作為抵交保費,能保多少是多少,以後不再繳費,保障依舊有效,但保額會減少。

這樣做會比退保損失得少,可是也並非所有保險產品都有這一項功能,具體能不能這樣處理保險還要再和保險公司進行確認。

另外,退保時不得不注意的點還有這些:

2.健康狀況:若是身體的情況和以往相比已經不太良好了,無法通過新保險的健康告知也不是沒有可能的,這樣的話最好先別退保。

3.繳費卡餘額:若是退保的決心不會再動搖,建議將繫結的繳費卡中的餘額清零,避免到了交費期又被扣款的情況發生。

退保的注意事項可不知這些,由於篇幅限制,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想要了解詳細內容的,不妨看看這一篇文章》保險退保時要留意哪些細節?

望採納!

7樓:二姐聊保險

不同的保險公司,退保所需要的資料有差異,但大體上,退保資料大同小異,準備以下材料: 1.《保險合同解除申請書》、2.

投保人有效身份證原件(部分需要單位營業執照,委託書等)、 3.保險合同正本、繳費憑證、4.銀行卡影印件,詳情可諮詢保險公司。

8樓:敏敏情感答疑

保險退保所需要的資料,不同保險公司有差異,但是退保資料大同小異 1.保險合同解除申請 2.投保人有效身份證原件 3.

保險合同正本 4.繳費憑證 5.銀行卡 6.

委託書 退保政策是不斷變化,在辦理退保前最好了解清楚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商業保險的話,退保是可以隨時辦理的,需要投保人去辦理(也可以由投保人委託他人代辦),辦理時需要帶保單原件、投保人的身份證(如委託他人辦理,還需要需要投保人的委託書和代辦人的身份證)和投保人的銀行存摺或借記卡。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百年人壽的營銷員,其他公司我不清楚,百年退保需要:投保人身份證件、保險合同,需要填寫申請書,如果是**人辦理客戶還需要填寫委託授權書。手續不麻煩,退款應該在5個工作日內到賬。

11樓:匿名使用者

帶著保單和身份證就可以退 但是退保有損失 希望您明白

退保需要提供哪些材料,保險退保需要什麼資料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買重疾險前多對比,慎重選擇,避免退保造成損失,比如這幾款重疾險產品,不慎重考慮就容易踩雷 比如這幾款重疾險產品,不慎重考慮就容易踩雷 十大 不值得買 的重疾險 點!退保應備檔案 保險合同解除申請書 投保人身份證件 以投保人為戶名的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存摺影印件 保單 僅退附加險...

改名需要什麼手續,小孩改名需要什麼手續

第一是本人要表達改名的意願,第二是理由要充分,第三是本人要承諾改名後引起的民事和法律責任均由自己承擔,且一生只能更改一次。16 週歲以後,須由本人提出書面申請並持有效證明材料報公安機關審批。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和正受刑事處罰和勞動教養者,不得變更姓名。公民依法變更姓名後,原姓名作為 曾用名 備查。也就...

退保需要帶什麼手續,退保要帶什麼東西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買重疾險前多對比,慎重選擇,最好不要出現因為買錯保險而退保損失部分保費的情況,就好比這幾款重疾險,馬虎購買的話多半要後悔 十大 不值得買 的重疾險 點!退保一般有以下流程 有的朋友覺得買保險不用這麼認真隨隨便便就買了,直到某一天又覺得自己買的保險不好想退保。那麼退保的時候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