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斑的種類,怎麼分辨斑的種類

2022-01-08 07:15:34 字數 5765 閱讀 4877

1樓:巧碧琳

你好,一般分兩種:1.活性斑 由於酷氨酸酶活躍,造成性質不穩定,受外界光照及內分泌等因素的影響,顏色深淺會有變化,可去除常見有黃褐斑,妊娠斑,日晒斑,黑斑.

2.定性斑 性質穩定,一般由活性斑經氧化變成定性斑,不受外界因素影響而變化,一旦去除不會繼續生長,常見的有遺傳斑,雀斑,老年斑,色素痣.

2樓:偶楠吉正

斑的分類

1、活性斑:由酷胺酸酶活躍,造成性質不穩定,受外界光照及內分泌等因素影響,顏色深淺會變化,可祛除,常見的有:黃褐斑、日晒斑、妊娠斑、黑斑。

2、定性斑:性質穩定,不受外界因素影響而發生變化,一旦祛除原有部份不會再長出來,常見的有:遺傳斑、雀斑、老年斑、色素痣。

色斑特點:

1、雀斑:與遺傳有關,3%與常染色體與血液有關,日晒後顏色加重,分佈為點狀彼此孤立存在,直徑不超過0.5公分,常分佈於臉頰、手部與肩部,在5-7歲開始出現,不能**只能淡化;

2、黃褐斑:又稱蝴蝶斑、肝斑,呈現淡褐色,呈片狀,斑片大小不等,邊界清晰,形狀不規則,不高出**,常見於面部,對稱於兩頰,主要原因跟內分泌、女性荷爾蒙失調有關;

3、妊娠、晒斑:後天因素,由紫外線造成,形成大小不規則;

4、黑斑:金屬斑、**斑,後天形成與化妝品有關,長期使用彩妝或重金屬化妝品,含鉛、汞,可以根

5、老年斑:自然老化,生理下降,代謝遲緩造成,形狀大多高於**,一般在臉部、手部。

長斑的五大原因:

1、外因:紫外線照射,使用不良化妝品,外界刺激擦傷;

2、內因:內分泌失調:

a、懷孕引起的酷胺酸酶活路,導致黑色素沉著;

b、酸鹼失調體質偏酸會導致新陳代謝緩慢,引起色素沉著;

c、營養不良、缺乏維生素、新陳代謝減慢、導致斑點。

3、精神壓力大、過度疲勞、神經功能紊亂、腎上腺皮脂功能下降,會導致棧胺酸酶活路、以致色素沉著。

4、光效反應:

a、抗生素藥、避孕藥易吸收紫外線;

b、食物:貝殼類、海藻類;

c、植物:柑桔科、桑科易吸收紫外線。

5、疾病:

a、肝腎功能不全、造血功能差、氣血不足、血液迴圈減慢、代謝不良;

b、糖尿病會使整體細流功能退下,也會使代謝減慢;

c、甲狀腺分泌過多、甲亢會令棧胺酸酶活路,使色素增加;

d、**病或暗瘡、粉刺引起色素沉著;

e、老化會引起新陳代謝機能降低。

魚尾紋長斑:甲狀腺免疫力必低

眼下長斑:女性荷爾蒙失調、子宮疾病、流產次數過多或吃避孕藥;

臉頰長斑:肝臟虛弱、紫外線照射、失眠現象;

嘴角周圍長斑:子宮卵巢及**疾病;

頸部:香水過敏引起;

髮際:內體或染髮導致,肝臟功能不好。

怎麼分辨斑的種類

3樓:權墨傾宬

辨別臉上的斑的型別一個可以看斑的顏色,可以是紅色,可以是黃色,也可以是白色。白癜風或者是其它型別的炎症後的色素減退斑、白色糠疹,這都白色的。黃色最常見的還是黃褐斑,如果是黑色的就比較多,比如雀斑或者說是脂溢性角化病。

雀斑主要是斑片,摸觸知是沒有突出皮面的,而脂溢性角化病也就是老年斑,是一種增生性的斑塊、丘疹。另外要看皮損的形態,是平齊於**表面的,還是突出於**表面的。斑有黃褐斑,日晒斑,妊娠斑,雀斑等。

黃褐斑呈現淡褐色,呈片狀,斑片大小不等,日晒斑主要以紫外線、細胞遭受刺激等因素造成,形狀呈現橢圓形突起或者平滑,顏色一深棕色或淡褐色為主。妊娠斑因懷孕時內分泌改變,大多數妊娠婦女的乳暈、腹正中線及****顏色加深。部分孕婦臉上出現茶褐色斑,分佈於鼻樑、雙頰、前額部,部分呈蝴蝶形

4樓:冉彭澤的老巢

18歲之前

雀斑大多數與遺傳有關,隨著年齡增長,由於日晒導致雀斑增多18~25歲之前

青春期內分泌失調導致雀斑,不注意防晒導致晒斑25~30歲之前

晒斑、妊娠斑

30~40歲

由於年齡的增長,**代謝慢,壓力及情緒的不穩定導致黃褐斑40~50歲

**衰老出現老年斑

1.雀斑針尖至米粒大小的棕色小斑點

面部多散佈在兩頰及鼻樑

女人比男人多發雀斑

2.黃褐斑褐色或黃褐斑色,邊界清晰,不規則片狀

多發於女性臉頰,蝴蝶狀,又稱蝴蝶斑

3.妊娠斑

妊娠斑,也叫黃褐斑、蝴蝶斑或色素沉著。這是因為懷孕所引起的。

一部分孕婦在妊娠4個月後,臉上會出現茶褐色斑,分佈於鼻樑、雙頰,也可見於前額部,呈蝴蝶形,被稱為孕期妊娠斑。

4.老年斑老年人的一種**退行的表現,大多數發生在40歲之後。

斑塊大小不等,呈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呈棕褐色至黑色,邊界清晰。

多見於暴露部位,如面部、額部、手背等。

隨年齡增大,斑點數量增大,增多。

5樓:黛芙壹薇爾祛斑小薇

黑斑:黑色素沉著,產生黑色素過多並在表皮角質細胞沉積過多所致。

日晒斑:是晒太陽過度,色素在**表面漸漸積聚而成。大部分為面狀或塊狀,為黃褐色或褐色,但晒太陽不一定會長斑,即使有一點不嚴重的晒斑,也會因為年輕,新陳代謝快而逐漸消失,但三四十歲以後,由於內在影響,黑色素分泌較多,如果再頻繁的接觸陽光,**的新陳代謝不順利,黑斑也就自然形成了。

輻射斑:是指長期面對電腦,電腦輻射導致臉上色素沉積而形成的色斑。

色斑:是由於**黑色素的增加而形成的一種常見面部呈褐色或黑色素沉著性、損容性的**疾病,多發於面頰和前額部位,日晒後加重,多見於女性,與妊娠、長期月經紊亂有關。雖說平時多喝檸檬水可以給肌膚補充相應的維生素,但是過檸檬水一定不能在太陽下暴晒,臉上容易形成色斑。

黃褐斑:(更年期婦女,年輕女孩較少)一般是內分泌失調導致大量分泌黑色素,致基底層細胞無法完全代謝,

久而久之造成色素沉著(色斑)的發生,且會隨著時間推移逐漸加重,面部的表皮層最薄,毛細血管最豐富,新陳代謝變的緩慢,**內的黑色素無法及時的排出體外,在肌膚內堆積沉澱,最後導致出現黃褐斑。出現在顴骨、臉頰、額頭等部位,蝴蝶翅膀大小形狀,初期塵埃色,後期淺灰褐色

雀斑:一般是先天性的,根據每個人的膚質不一樣,表現的時間和狀態也是不一樣的呢,有的很小的年紀就表現出來了,而有的則是前期沒什麼表現,後期通過日晒會使肌膚的雀斑顯現和加重。分佈在眼眶和鼻周,多對稱分佈,大小呈米粒或針尖狀,棕色。

妊娠斑:也稱黃褐斑,為顏面部對稱而侷限性淡褐色至深褐色斑片(通常對稱分佈於前額、顳部太陽穴和顴部)。多見於中青年女性(25~35)。

常見於婦女妊娠期、口服避孕藥者(20%),妊娠3~5月時,分娩後色素斑可減輕或逐漸消失。

老年斑:是隨著年齡的增加(40歲上),肌膚的新陳代謝減慢,產生的黑色素無法及時分解,一般表現為塊狀,偏黑色,顏色較重,且隨著年齡的增加,斑的顏色,塊狀大小也有不同程度的加深、增大。面部,頸部,手部,四肢,大小不規則

怎樣區分斑的類別

6樓:wxy123456穎

斑的類別如下:

1、雀斑。

發生的年齡在青春期前,陽光晒得到的部位產生大小約1至2cm的淺棕色斑點,其大小、數目及色素深度在夏季加重。

2、黃褐斑。

呈現淡褐色,呈片狀,斑片大小不等,邊界清晰,形狀不規則,不高出**,常見於面部,對稱於兩頰,主要原因跟內分泌、女性荷爾蒙失調有關。

尤其是和女性的雌性激素水平有關。月經不調、服用避孕藥、慢性腎病及肝功能都會造成黃褐斑的出現,而精神壓力和長時間日晒又會加重黃褐斑的顏色。

3、晒斑。

晒太陽引起的,因此好發於40、50歲的中年人男女性皆可,但也有人較早在20、30幾歲就已長出。晒斑在臨床上是境界分明的褐黑色斑點病灶可由芝麻大至一元硬幣大小。

好發部位是臉部、手背、背部、胸前、上下肢,但以臉部病灶較大且較明顯。

4、孕斑(妊娠斑)。

在懷孕時出現,但在產後便會退去;由於黑斑形成的時間與懷孕時的年紀很接近,因此有些人會在孕斑出現的同時也出現黑斑,因此有些人會誤以為懷孕生產後所產生的是孕斑。

5、汞斑。

有些人的**產生了黑斑,而不懂如何的保護,道聽途說用了一些可以變白的產品,它雖然可以暫時美白,殘留的汞及毒素卻會使**受到傷害,短時間漂白效果會很明顯,汞元素會沈澱在**裡,會反黑而且更黑,也就是俗稱的汞斑。

6、汗斑。

汗斑的確較容易發生在汗水鬱積處,像是脖頸、前胸、後背,但是它是特指由一種類酵母菌樣的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皮疹。

擴充套件資料

鑑別診斷以及產生原因

1、黃褐斑

為淡褐色或黑褐色的斑片,斑片大小不等,邊界清晰,形狀不規則,不高出**,無明顯自覺狀,但影響美觀。

多發生於面部,基本呈對稱性分佈於顴額、鼻、雙頰、口周等部位。多見於中年婦女。顏色深淺有一定的季節性,夏季顏色加重,冬季變淺。

2、雀斑

其發生常與遺傳有關。父母一方有雀斑者,子女的遺傳機會佔50%。表面光滑,不高出**,無自覺症狀,易集中在鼻部,個別人全臉都有,一般在少年時期開始顯現,很可能伴隨終生。

這種斑不能靠藥物強行**,但可藉助去斑護膚品慢慢淡化,日晒後雀斑顏色加深,秋冬季變淡。

3、外傷性黑斑

早些年人們為了快速消除臉上的色素,使用一些具有強力漂白成分,強力剝脫;長期外用激素類軟膏、含重金屬成分的產品後,會使**出現累積性中毒現象。

不僅給**帶來傷害,還將重金屬沉澱在**內,使**容易形成黑色素,加上原本的毒素一併發作,造成難以**的色素斑。

7樓:末你要

斑多屬熱證、或有屬於虛寒者,治法當據辨證屬性而定。聯絡現代醫學,斑證可見於斑疹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及其他多種傳染性熱病之菌血症。斑的類別如下:

1、雀斑。

發生的年齡在青春期前,陽光晒得到的部位產生大小約1至2cm的淺棕色斑點,其大小、數目及色素深度在夏季加重,在冬季配合o菲轉好。

2、黃褐斑。

呈現淡褐色,呈片狀,斑片大小不等,邊界清晰,形狀不規則,不高出**,常見於面部,對稱於兩頰,主要原因跟內分泌、女性荷爾蒙失調有關。尤其是和女性的雌性激素水平有關。月經不調、服用避孕藥、慢性腎病及肝功能都會造成黃褐斑的出現,而精神壓力和長時間日晒又會加重黃褐斑的顏色。

3、晒斑。

晒太陽引起的,因此好發於40、50歲的中年人男女性皆可,但也有人較早在20、30幾歲就已長出。晒斑在臨床上是境界分明的褐黑色斑點病灶可由芝麻大至一元硬幣大小。好發部位是臉部、手背、背部、胸前、上下肢,但以臉部病灶較大且較明顯。

4、孕斑(妊娠斑)。

在懷孕時出現,但在產後便會退去;由於黑斑形成的時間與懷孕時的年紀很接近,因此有些人會在孕斑出現的同時也出現黑斑,因此有些人會誤以為懷孕生產後所產生的是孕斑。

5、汞斑。

有些人的**產生了黑斑,而不懂如何的保護,道聽途說用了一些可以變白的產品,但這些產品沒經過化驗是否含有汞的成份,它雖然可以暫時美白,殘留的汞及毒素卻會使**受到更大的傷害,甚至會傷害到腎臟。有些不良的廠商會將汞加在美白霜裡面,短時間漂白效果會很明顯,然而若長期使用,汞元素會沈澱在**裡,會反黑而且更黑,也就是俗稱的汞斑。

6、汗斑。

汗斑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尤其好發於夏天。在**科門診常有些病患,以為由汗水所引起的所有皮疹,都叫汗斑,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汗斑的確較容易發生在汗水鬱積處,像是脖頸、前胸、後背,但是它是特指由一種類酵母菌樣的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皮疹。

7、蒙古斑。

出生時在身上尤其是臀部、下背部有淡藍色的斑痕,有如撞到「黑青、淤血」,通常四歲以前會完全消褪,不需要**。

8、老年斑。

全稱為"老年性色素斑",醫學上又被稱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上出現的一種脂褐質色素斑塊,屬於一種良性表皮增生性腫瘤,一般多出現在面部、額頭、背部、頸部胸前等,有時候也可能出現在上肢等部位。大部分是在50歲以後開始長,多見於高齡老人,人們又稱其為"壽斑"。

怎麼去掉臉上的斑,怎樣去掉臉上的斑?

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 蛋清 將蛋清打入碗內 去蛋黃 攪拌至起白色泡沫後,加入新鮮檸檬6 8滴,攪勻直接塗在臉上,具有收斂 消炎抗皺的作用。2 牛奶 用鮮牛奶一湯匙,加4 5滴橄欖油,麵粉適量,調勻後敷面。此 具有收斂作用,長期使用可消除面部 上的皺紋,增加 活力和彈性,使 清爽潤滑,適用於中老年婦女...

怎樣去掉臉上的斑?怎麼去掉臉上的斑

可以用下養顏貼和消斑膏。要注意防曬,四季最好都要用防曬霜。還有就是注意作長息時間,按時休息。不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每天堅持吃一個番茄也可以淡化。還有可以喝檸檬水。色斑去不掉的,不要加重就好。平時多注意下吧。我也有個民間方子,你可願意一試?就是用姜渣汁和蜂蜜調和,每天抹斑處 堅持塗抹試試看哦。可以試一...

祛斑有效祛斑的小竅門,如何祛斑,怎樣祛斑方法最有效?

不同的斑有不同的解決辦法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內分泌失調。想要真正的祛斑一定要從內部調理 快速祛斑的小竅門有哪些?要想簡單的話那麼就不定不要吝嗇 像我的話就是狠心買了詩泊來 就這麼簡單這麼久的斑斑終於跟我saygoodbay了反正想去的話還是有很多方法的 淡還是內外結合的更好些的 對於外部原因造成的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