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腿部肌肉應間隔幾天練一次

2022-01-08 02:40:02 字數 5939 閱讀 1434

1樓:賽普力量

隨著審美標準的改變,對於女性來說,沒有翹腿細腿都不敢說自己的身材好!擁有蜜桃臀,一雙緊緻、細直的大腿,你就是女神了。

練臀腿的動作五花八門,而你只需要掌握這幾個基礎動作,長期堅持練習,輕鬆收穫翹腿細腿。

每個動作4-5組,每組12-15次,組間休息30-60秒。建議在保證動作標準的前提下,增加一些負重,效果更佳!來試試吧!

動作一、深蹲

注意事項:兩腳距離與肩寬,腳掌自然向前。吸氣臀部向後移,同時膝蓋彎曲慢慢往下蹲,蹲至大腿約與地面平行。

注意膝蓋不要超過腳尖,膝蓋沿著腳尖的方向。呼氣臀腿發力起身還原。注意膝蓋不要內扣,也不要外八。

動作二、弓步蹲

注意事項:兩腳前後站立,距離約為肩寬的2倍。腳尖先前,前腳掌踏實地面,後腳尖點地。

吸氣的時候,膝蓋彎曲慢慢下蹲,蹲至前側大腿與地面平行。注意後側膝蓋不要著地,身體不要過度前傾。兩腿協調發力,前側腿發力約80%,後側腿約20%

動作三、硬拉

注意事項:兩腳平行站立,距離與肩同寬。兩手握住啞鈴,放在大腿兩側。吸氣臀部後移,膝蓋微微彎曲,將啞鈴沿著大腿前側慢慢下放至膝蓋下方,呼氣發力,起身還原。

動作四、深蹲跳

注意事項:該動作根據深蹲變化而來,掌握了深蹲要領,此動作就很簡單。發力的時候除了臀腿,還有小腿的爆發力,以及手臂擺動的力量。

動作五、側臥抬腿

注意事項:側臥在墊子上,上側腿伸直,下側腿屈膝。從側面看,整個身體應該在一個平面上。呼氣的時候,大腿上抬,抬至自己的最大限度,吸氣慢慢下放。注意整個過程身體要保持穩定。

動作六、腿後踢

注意事項:如圖支撐在地面上,注意手掌在肩膀正下放,腳尖點地。保持呼吸均勻,膝蓋往手肘方向靠近,然後伸直往後踢。

動作七、交替弓步蹲

注意事項:該動作是單側弓步蹲的變形,要點和弓步蹲一致。該動作的好處在於,交換蹲利於緩解一側臀腿的緊張感。同時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給予臀腿充分的刺激。

這就是鍛鍊臀腿的基礎動作,想要翹臀細腿,掌握這幾個動作就夠了!建議每週練習2-3次,掌握了動作要點之後,要慢慢施加重量,效果更佳。

2樓:lnx的守望

一、腿部肌肉屬於大肌肉群,一次充分鍛鍊後需休息72小時才能完全恢復。肌肉痠痛是由於運動時乳酸積累所致,一般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后的疼痛基本消失。

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

二、鍛鍊方法

(1)小腿肌肉群的力量練習

1、提踵練習:練習時,原地站力,兩個膝蓋關節保持直立,向上提腳跟,越高越好,當腳跟提到最高高度的時候,把身體的全部重心落在大腳趾尖上,保持此姿勢站立5-10秒。然後慢慢的回覆原位,進行反覆的練習。

在進行此項練習的時候要注意放下腳跟時要注意控制腳跟放下的速度,防止腳跟衝擊地面力量過大造成的身體損傷,重複的次數和維持的時間可以根據自身的狀況靈活的掌握。

2、腳部夾球上踢練習:做在椅子或者固定物上屈膝,雙腳夾住足球進行上踢練習,以20-40為一組,一組進行完成後,休息10-20秒後進行反覆練習。在進行此項練習的時候要注意大腿保持姿勢的固定,儘量上踢小腿使得上踢幅度達到最大化。

3、單腳跳十字:原地單腳站立,屈膝向前、後、左、右連續跳動,如同一個「十」字形狀,連續跳10-15個連續動作後,休息一段時間,換腿反覆進行練習。在進行此項練習的時候跳動的幅度根據情況逐漸的增加由小到大,防止踝關節和膝關節的受傷。

(2)大肌肉群的力量練習

1、重球練習:用水浸泡足球,這樣足球的重量就會增加到20%-40%,然後兩人一組進行傳球練習或者單人進行射門練習,如此可以提高大、小腿的力量。在進行此項練習的時候需要注意動作的規範性,左右腳均需要練習,且注意控制自己的力量運用,避免拉傷。

2、抗阻力射門:準備一條彈性較好的橡皮筋套在踢球腿上,由一名隊員拉住或者捆幫在一個結實的固定物上,在隊員傳球的狀態下,克服橡皮筋的阻力進行各種射門練習。在進行次項練習的時候,要使得橡皮筋的張力足夠大,練習隊員的全力射門的情況下保證技術動作的正確,傳球隊員在保證足球落點正確的情況下,變換足球落點的高度和位置。

張力足夠的橡皮筋在鬆開時會產生很大的撞擊力,在練習的時候要注意鎖住橡皮筋的一端,防止受傷。

三、肌肉痠痛的防治

1、鍛鍊安排要合理。經過一段時間鍛鍊後,原先出現的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症狀了。並且表現有特異性。例如下坡運動鍛鍊一段時間後能減輕下坡鍛鍊帶來的肌肉痠痛症。

2、區域性溫熱和塗擦藥物。鍛鍊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痠痛。區域性塗擦油劑、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

3、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這種肌肉牽伸練習也為預防鍛鍊時的拉傷打下基礎。

4、做好鍛鍊時的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準備活動做得充分和整理運動做得合理有助於防止或減輕肌肉痠痛。

擴充套件資料

股四頭肌

這是人體最有力的肌肉之一,位於大腿前表面皮下,有四個頭,即股直肌、股中肌、股外肌、股內肌。近固定時,使大腿屈、小腿伸;遠固定時,使大腿在膝關節處伸即牽拉股骨向前(如由下蹲到站立的動作);保持股骨垂直,維持人體直立姿勢。

採用負重深蹲和負重伸小腿等練習可發展該肌的力量。

縫匠肌這是大腿前細長的肌肉,貫穿大腿至小腿,常涉及交叉或合併的肌肉,對大腿前群肌起加固作用和用於腿的整體動作。 近固定時,使大腿屈、旋外,小腿屈、旋內。 採用仰臥「剪腿」,負重深蹲和負重半蹲等練習,可發展該肌的力量。

股二頭肌

位於大腿後面外側皮下,有長短二頭。近固定時,使小腿屈和旋外;小腿伸直時可使大腿伸,如後踢腿跑和後蹬跑動作。遠固定時,使骨盆後傾。 採用負重腿屈伸,深蹲起和後蹬跑可發展該肌的力量

脛骨前肌

位於脛骨的外側。 近固定時,使足伸(背屈)、內收和外展,如勾腳動作。遠固定時,拉小腿向前,以維持足弓。 採用負重勾腳等練習可發展該肌的力量。

小腿三頭肌

位於小腿後面淺層,特別發達,使小腿後部隆起,它由腓腸肌和比目魚肌組成。比目魚肌位於腓腸肌的深層。近固定時,能使小腿和足屈。

遠固定時,使股骨遠側端和小腿骨拉向後方,使膝關節伸直,從中維持人體的直立。

採用負重提踵、足尖行走、後蹬跑、原地縱跳、跳繩和蛙跳等練習可發展該肌的力量。尤其是腓腸肌能展現小腿的形態和發達程度。所以,促進腓腸肌的發展對自我健美訓練者是非常重要的。

3樓:深眠者

腿部肌肉屬於大肌肉群,一次充分鍛鍊後需休息72小時才能完全恢復。

這種一般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后的疼痛基本消失。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

所以腿部肌肉應該在訓練結束後72小時再次鍛鍊。

4樓:z縱橫捭闔

理論來講,腿部肌肉屬於大肌肉群,一次充分鍛鍊後需休息72小時才能完全恢復

5樓:

誰說不能天天練,馬步就是要天天練的,不過健身不應以長肌肉為目的,肌肉只是副產品,你身體好了,胃口好了,肌肉自然會長出來。不過關鍵是練習結束後不要馬上坐下,應該堅持站著,然後按摩放鬆肌肉,或者走一走,讓身體的血液迴圈起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健身房的力量練習,最好隔一天,如果是自己在家裡**的可以天天練,如果是辦公室的話,一些小幅度的持續時間不超過5分鐘的就可以根據自己隨意練了

第一天鍛鍊後肌肉痠痛,第二天是繼續練,還是等好了再練.

7樓:陳小惠丶

要明確一下,肌肉痠疼和肌

8樓:追光者就是我啊

第二天繼續練,第二天要保持第一天的鍛鍊量,這就是所謂的維持肌肉水平,直到同樣的量已經不痛了,一般3-5天就可以了。歇會讓剛練出來的肌肉回去的。

可以洗熱水澡加速乳酸的代謝;然後吃些蔬菜水果提高體內鹼度;最重要的是要繼續鍛鍊(強度為今天的85%),而不是休息幾天後肌肉不痛了再練,這樣慢慢適應比較科學。

9樓:土豆泥啊泥

當全身痠痛,特別是已鍛鍊過的部位,建議練習者不要再對已經鍛鍊過的部位進行高強度的練習。主要原因是為了給已經鍛鍊過的肌肉一個休息時間,因為肌肉的增長需要休息和恢復。

可以採取一些低強度的有氧鍛鍊為主,給肌肉一個放鬆恢復時間。2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有利於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分解,併產生能量,從而減少身體乳酸的堆積,達到消除或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另外,還可以進行一些有效的拉伸,拉伸可以將聚集在一起的乳酸分散開,從而達到消除和緩解區域性肌肉痠痛。

擴充套件資料

健身運動可以採用各種徒手練習,如各種徒手健美操、韻律操、形體操以及各種自抗力動作。也可以採用各種不同的運動器械進行各種練習,如啞鈴、槓鈴、壺鈴等舉重器械,單槓、雙槓、繩、杆等體操器械,以及彈簧拉力器、滑輪拉力器、橡筋帶和各種特製的綜合力量練習架等力量訓練器械,還有功率自行車、臺階器、平跑機、划船器等有氧訓練器材。

健身運動的動作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既有成套的各種徒手健美體操;也有球、棒等輕器械體操,這些主要用於女子健美訓練,藉以**和改善體形體態,提高靈活性,增強韻律感;更有許多能發達身體各部位肌肉的舉重練習動作和其它動作。這些動作主要用於男女強壯體魄、發達肌肉,也用於男女健美訓練。

為了達到形體健美的目的,需要有專門的訓練方法。例如採用槓鈴等舉重器械做各種動作時,在器械的輕重、動作的做法,安排的組數、次數,運動的速度等方面都有特殊的要求和安排。

10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地給你回答!!!

一、【疼痛原因】

在一次活動量較大以後,或間隔時間較長未鍛鍊,剛開始鍛鍊之後,往往會出現肌肉痠痛。這種肌肉痠痛不是即刻發生在運動結束後,而是發生在運動結束後1-2天,因此稱為延遲性疼痛。

運動後肌肉延遲性痠痛的原因是運動時肌肉活動量大引起區域性肌纖維及結締組織的細微損傷,以及部分肌纖的痙攣所致。由於這種肌肉纖維細微損傷及痙攣是區域性的,因而就整塊肌肉而言,仍能完成運動功能,但存在痠痛感。痠痛後,經過肌肉內區域性細微損傷的修復,肌肉組織變得較前強壯,以後同樣負荷將不再發生損傷(痠痛)。

【關於你的問題】

首先搞清【肌肉生長與力量增大的同步】

不想說的太專業,就用個能說懂的類比。

1.先通過超負荷的鍛鍊導致肌肉的損傷

2.同負荷的鍛鍊維持肌肉的水平

3.肌肉的癒合及生長導致力量的提高

注意第二點!

也就是說,鍛鍊一天,第二天一般會開始痛,那麼第二天要保持第一天的鍛鍊量

,第三天也是,這就是所謂的維持肌肉水平,直到同樣的量已經不痛了,一般3-5天就可以了。這就是肌肉癒合生長的第一個週期3-5天,越到後面週期會越長。

【現在存在兩種情況】

1.你第一天鍛鍊了,第二天肌肉開始痛,但是並沒有繼續保持鍛鍊量,而是休息了,或者減量了,那麼過幾天肌肉也會愈,但是由於在癒合期間沒有繼續給予刺激保持肌肉水平,所以肌肉癒合力量並沒有增長,等到感覺不痛了再去練,又會感覺到痛了!

2.你一直都堅持鍛鍊的,但是肌肉痠痛長時間持續也不見好轉,那麼就是說明你的訓練量過大導致了組織的閉合性損傷,就需要用外用的跌打藥這些了!=

你的屬於第一種情況

【二】處理

1.對痠痛的區域性肌肉進行熱敷,促進血液迴圈及代謝過程,有助於損傷組織的修復及痙攣的緩解;

2.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力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練習有助緩解痙攣;

3.對痠痛區域性進行按摩,使肌肉放鬆,促進肌肉血液迴圈,有助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

4.口服維生素c有促進結締組織中膠元合成的作用有助加速受損組織的修復和緩解痠痛。

【三】預防

1.根據不同體質、不同健康狀況科學地安排鍛鍊負荷

2.鍛鍊時,儘量避免長時間集中練習身體某一部位,以免區域性肌肉負擔過重;

3.準備活動中,注意對即將練習時負荷重的區域性肌肉動得更充分;

4.整理運動除進行一般性放鬆練習外,還應重視進行肌肉的伸展牽拉練習,這有助於預防區域性肌纖維痙攣。

總的來說,這種情況不需要擔心,因為出現這種情況之後繼續保持一定量的鍛鍊,等到肌肉適應這個強度的鍛鍊(一般堅持鍛鍊3-5天),痠痛感就會消失,力量會伴隨著疼痛消失而增長!所以樓主要感到輕鬆和開心!消除焦慮的情緒!

鍛鍊腿部肌肉很重要,這個腿部肌肉該如何鍛鍊呢

深蹲。深蹲的標準,腰背保持直線,髖關節低於膝關節,膝關節不要超過腳尖。腿舉。腿舉是最古老,最重要的力量專案之一,可以提高伸膝力量,增大股四頭肌維度的有效方法。鍛鍊腰背部最好的方法是可以游泳,因為游泳是可以鍛鍊全身協調性的一個很好的運動,可以讓雙腿的力量更好,腿部的線條更明朗。同時也可以配合騎單車的鍛...

彈跳力大小和腿部肌肉有關嗎,腿部肌肉與彈跳力的關係

美國最著名縱跳訓練計劃,練成預計縱跳能力可以提高20到30釐米以上,鍛鍊過程很辛苦,整個過程要15個星期.對於每個動作專案,如果一種動作要作3組,組與組之間休息不能超過2分鐘,若完成了,需直接做下個專案,記住不要休息!第一項 半蹲跳 1 開始時,半蹲至?的位置,雙手放置於前,2 向上跳離地面最少20...

如何提高腿部肌肉耐力,如何增加腿部肌耐力

上班長時間久坐會讓大腿肌肉無力,擠地鐵遇上急剎車的話還容易摔倒,今天安排一套訓練大腿肌肉力量的動作,別讓你的雙腿因為久坐而萎縮了。提高腿部耐力的方法 半蹲跳 開始時,半蹲至1 4的位置,雙手放置於前,向上跳離地面最少20cm到25cm。當在空中,雙手需放在後面。著地時,完成一次。接下來,只需重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