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失代償期吃什麼,肝硬化失代償期吃什麼最好呢

2022-01-08 02:30:24 字數 4830 閱讀 1047

1樓:夜摹降臨攑

1.要充分認識肝硬化病人的飲食護理在該病**中的重要性,臨床證明飲食調配合理會增進患者食慾,供給充足營養、增強機體對疾病抵抗力,配合臨床**如飲食不當會影響**,加重病情甚至造成嚴重惡果。 2.

醫護人員和配膳員要熟練掌握本病飲食要求知道應吃什麼,禁忌什麼,只有掌握這些知識才能指導和監督病人正確飲食。 3.加強病房飲食管理,嚴禁住院病人院外就餐,對家屬所送飲食應由醫護人員檢查許可後方可食用。

4.要指導病人吃軟食,並細嚼慢嚥,禁忌食人堅硬、油炸、帶殼及刺激性食物,因為該種病人多伴有食道靜脈曲張。靜脈血管高度擴張,管壁薄而脆,加上凝血機能低下,遇堅硬食物易破,出血而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5.少量多餐,禁止暴飲暴食,因為肝臟是人體最大消化腺,當有了病變時,自然消化功能降低,病人將出現食慾減退,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如病情略有緩解遇到可口的食物就暴食起來即增加肝臟的工作負荷,又能造成輕重不同惡果。 6.

禁吃腐敗食物。肝臟是人體重要解毒臟器,當它有炎症時,解毒能力也隨下降,吃少量腐敗食物即可引起胃腸炎,而食人的細菌將大量繁殖毒素,其毒素又可加重肝臟病情,嚴重者可導致昏迷而死亡。 7.

認真做好病人及家屬的飲食宣傳工作,要耐心地向他們說明飲食適當的重要性及飲食不當的危害性,向患者宣傳一旦飲食不當出現後果要如實向醫護人員反映,以便採取相應的**措施,同時要詳細介紹飲食內容注意事項,取得病人及家屬的合作以利於厚日**。

麻煩採納,謝謝!

2樓:哀紹輝

其實肝硬化患者只要禁菸、酒、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就可以了。少吃多餐。到了失代償期會出現很多併發症。

要早發現早**。一旦出現症狀就很難控制。希望疏通化纖系列藥能夠幫到您。

3樓:謇嘉

第一,避免高蛋白飲食,不要使人體腸道內的產氨驟增。 第二,特別是不要大量進食動物蛋白。除了產氨增多以外,動物蛋白的代謝產物含有較多的芳香氨基酸,這類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時抑制腦神經傳導而誘發肝昏迷。

第三,以少量食用植物蛋白為宜。因為植物蛋白中的芳香氨基酸較少,支鏈氨基酸卻較多,而支鏈氨基酸可以拮抗部分毒性物質對腦神經功能的阻斷。 第四,可進食香蕉等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每日1-2次,始終保持腸道內產氨的及時清除。

第五,在食慾下降,或者嘔吐、腹瀉時,要及時補鉀,如飲用鮮黃瓜汁、蘋果汁等,避免發生低鉀性鹼中毒而導致肝性腦病。 第六,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益生菌,如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k和嗜酸乳桿菌等,穩定機體內環境。 第七,除非出血後的明顯貧血,否則一般肝硬化患者避免服用含有鐵製劑的營養品或礦物質,因為鐵劑具有加重肝臟硬化的作用。

第八,儘量避免使用鎮靜安眠類的藥物,避免由此直接引發的肝昏迷。 第九,已有食管靜脈曲張者,平時食物應做得細爛些,避免食用過於粗糙的食物,嚴禁食用堅硬帶刺類的食物,如帶刺的魚肉、帶骨的雞肉以及堅果等,以防刮傷曲張的食道靜脈或胃底靜脈,導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肝硬化失代償期吃什麼最好呢

4樓:閃喆黃馨

1.要充分認識肝硬化病人的飲食護理在該病**中的重要性,臨床證明飲食調配合理會增進患者食慾,供給充足營養、增強機體對疾病抵抗力,配合臨床**如飲食不當會影響**,加重病情甚至造成嚴重惡果。

2.醫護人員和配膳員要熟練掌握本病飲食要求知道應吃什麼,禁忌什麼,只有掌握這些知識才能指導和監督病人正確飲食。

3.加強病房飲食管理,嚴禁住院病人院外就餐,對家屬所送飲食應由醫護人員檢查許可後方可食用。

4.要指導病人吃軟食,並細嚼慢嚥,禁忌食人堅硬、油炸、帶殼及刺激性食物,因為該種病人多伴有食道靜脈曲張。靜脈血管高度擴張,管壁薄而脆,加上凝血機能低下,遇堅硬食物易破,出血而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5.少量多餐,禁止暴飲暴食,因為肝臟是人體最大消化腺,當有了病變時,自然消化功能降低,病人將出現食慾減退,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如病情略有緩解遇到可口的食物就暴食起來即增加肝臟的工作負荷,又能造成輕重不同惡果。

6.禁吃腐敗食物。肝臟是人體重要解毒臟器,當它有炎症時,解毒能力也隨下降,吃少量腐敗食物即可引起胃腸炎,而食人的細菌將大量繁殖毒素,其毒素又可加重肝臟病情,嚴重者可導致昏迷而死亡。

7.認真做好病人及家屬的飲食宣傳工作,要耐心地向他們說明飲食適當的重要性及飲食不當的危害性,向患者宣傳一旦飲食不當出現後果要如實向醫護人員反映,以便採取相應的**措施,同時要詳細介紹飲食內容注意事項,取得病人及家屬的合作以利於厚日**。

5樓:匿名使用者

肝硬化及其食療: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瀰漫性進行性的疾病,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肝臟慢性廣泛性的肝實質損害。肝細胞廣泛性變性、壞死、萎縮,代之以增生的纖維組織,正常肝小葉結構被破壞,使肝臟逐漸變硬而成為肝硬化。

臨床上早期可無症狀,後期可出現肝功能衰退和門靜脈高壓的種種表現。肝硬化雖然有許多**,但飲食失調,酒精和其他毒素的損害,在肝硬化的形成和發展中都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肝硬化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強調飲食的合理性和科學性。

高蛋白飲食。高蛋白飲食對於已損害的肝細胞具有促進修復作用,對有腹水、低蛋白血癥而無肝性昏迷的病人尤為適宜。通常情況下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宜為100~120克,同時應注意有一定數量的優質蛋白。

但是,有肝昏迷趨勢者,則應限制高蛋白飲食,否則會發生肝昏迷。高維生素飲食。為保護肝臟功能,應注意供給富含各種維生素的食物,必要時可服用維生素類片劑。

攝入適量的礦物質。近來有報道,肝硬化病人體內鋅和鎂離子的缺乏已受到人們的注意,因此我們在日常飲食中應適量攝取含鋅和鎂豐富的飲食,如瘦豬肉、牛肉、羊肉、魚類以及綠葉蔬菜。豌豆和乳製品等。

低鹽飲食。肝硬化的病人如有水腫和腹水時,則在增加蛋白質的同時,還應採用低鹽飲食。一般每日鈉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1.5克以內,在烹調過程中,為了調味,可用無鹽醬油等調味品。

另外,近來有學者認為,肝臟病人雖然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但應防止過多食用對肝臟有損害的食物,如扁豆、蘿蔔、蒜、洋蔥、菠菜等。為這類食物中含有醚油類物質,這種物質對肝臟和膽囊會產生不良刺激。  肝硬化病人可輔以下列食療方法:

  1.郁李仁粥取郁李仁10~15克,粳米50克。先將郁李仁搗爛,加水500毫升,煎至400毫升,過濾取汁,入粳米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2.山藥桂圓燉甲魚取山藥片30克,桂圓肉15克,甲魚1只(約500克)。

將甲魚殺死,洗淨去雜腸,與山藥、桂圓共入鍋,加水1000毫升,清燉至爛熟,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3.清蒸枸杞圓魚取圓魚1只(約500~700克),枸杞子30克,水口蘑10克,輔料(精鹽、味精、蔥段、薑片、料酒、清湯)適量。將圓魚去雜腸洗淨切塊,在沸水中氽過,與枸杞子、水口蘑和輔料一起上籠清蒸至爛熟。

隔日1次,食肉喝湯。  4.當歸燉母雞取當歸、黨蔘各15克,母雞1只(約1000克),蔥、姜、料酒、鹽各適量。將母雞洗淨,當歸、黨蔘放入雞腹內,置沙鍋內,加水入調料。

沙鍋置旺火上煮沸後,改用文火煨至爛,吃肉飲湯。  5.冬瓜鯉魚湯取冬瓜150克,鯉魚1條。將鯉魚洗淨,冬瓜洗淨切塊,共入鍋中加水煮,吃肉喝湯。

6.海帶荔枝核取海帶50克,荔枝核、小茴香、青皮各15克,共加水煮,每日飲服1次。 7.橘餅雞蛋湯取橘餅30克,雞蛋2只,鮮田基黃250克(幹品100克)。將前3味加水共煮,至蛋熟去殼再煮片刻,喝湯食蛋及橘餅,每日1次,連服10天。

8.枸杞大棗雞蛋湯取枸杞子15克,大棗8枚,雞蛋2只。前3味共煮湯,蛋熟去殼再煮片刻,調味,飲湯食蛋,隔日1次,連服2周。  肝硬化患者生活調理:

  靜養:肝為人體代謝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樞紐,當肝細胞被增生纖維組織分隔,形成結節狀假小葉,即肝硬化時,會使各類血管間失去正常關係,肝細胞內營養障礙,導致肝功能代償不全,從而出現一系列的生理性病變,如內分泌紊亂、蛋白倒置……等。若超負荷體力活動會增加肝細胞的負擔,加重病情的發展。

因此,在代償期的患者不應過勞,而失代償期的患者,則應臥床休息,這樣,才能保護肝臟。專家認為,靜養比藥物**效果更好,更能提高肝臟自身免疫力。情緒:

怒傷肝,此為第一大忌。肝硬化患者易煩躁激怒、暴怒的情緒變化,會刺激機體發生應激反應,使人體內分泌系統發生改變。肝臟和內分泌腺功能休慼相關,可促使某些激素的合成、轉變和分解。

激怒時引起分泌腎上腺素,刺激肝細胞使肝細胞內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細胞愈加受損。另外,憂鬱、思慮、悲傷等情緒均可導致肝氣鬱結。氣滯則血瘀,致生瘀積、腫塊(肝硬化);氣滯疏不利,則津液不布,水道不輸,致生膨脹(腹水),皆使病情加重。

患者一定要保護心情的通達,配合醫生**,否則雖有靈丹妙藥,也是枉然。  禁酒:肝硬化患者必須絕對禁酒。

因肝臟幾乎是酒精代謝、分解的唯一場所。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對肝臟有直接的損傷作用,患者切不可掉以輕心。有人認為少量飲酒或偶爾飲酒並無大礙,其實不然。

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進入機體後都需要肝臟的分解。在其分解過程中,輔酶i轉變為還原型輔酶i的增多,使肝小時**區的肝細胞因缺氧而環死和纖維化。同時,實驗室表明,酒精能抑制細胞所合成的糖蛋白和白蛋白的分泌排出,在肝細胞嚴重受損、肝臟本身也已出現纖維硬化時,再飲酒加重肝臟負擔,豈不是對肝臟落井下石。

總之,肝硬化患者飲酒,百弊而無一利,須謹慎服用。

6樓:蘭莞婚紗攝影

肝硬化患者一般是肝炎患者,肝硬化是由肝炎逐漸發展來的,是一種肝臟長期受損引發的慢性疾病,開始症狀並不明顯,可通過體檢確診,隨著時間會出現肝部有疼痛感、不想吃飯、渾身乏力,勞動後上述症狀會加重,肝硬化的典型症狀是肝掌和蜘蛛痣,如果出現以上症狀即可確診。重慶同濟醫院中醫肝病科

7樓:匿名使用者

活血散瘀,散結消腫,舒肝解鬱的中藥

8樓:匿名使用者

span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因為肝硬化是肝病發展到晚期的病情,但是肝硬化早期的症狀是不明顯的由一種或多種**長期或反覆作用形成的瀰漫性肝損害;肝硬化的發展可分為:代償期、失代償期還容易引發併發症,所以,對於肝硬化不能盲目**,而且還要及早**,因為乙肝到肝硬化就已經很嚴重了,如果再進一步會惡化為肝癌。/span span  肝硬化病人的飲食原則是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高維生素,限制高脂肪和易於消化飲食為宜。

當肝功能顯著減退並有肝昏迷先兆時,應對蛋白質攝入適當控制。做到定時、定量、少量多餐。/span

肝硬化病人的飲食吃什麼好,肝硬化吃什麼食物好?

1.選擇新鮮 細嫩和易消化的食物。如可選用去刺去骨的魚類及奶類 蛋類 豆製品 纖維少的蔬菜與水果,禁食油煎 油炸食物及多油的花生 核桃 瓜子等食物。不要吃韭菜 黃豆等易脹氣的食物,禁用辣椒 芥末 胡椒 咖啡等有刺激性的調味品。2.選用軟食。肉類食品必須充分煮爛,所有食物都必須細嚼慢嚥,嚼碎嚼爛,尤其...

肝硬化吃什麼藥好,肝硬化吃什麼藥比較好?

你好,現在還沒有公認的 肝硬化有效的藥物,不過最近公認的 還是有防治肝硬化進展的作用。基本上都是對症 患者你好,現在用於肝硬化的 的藥物很多,例如通絡軟堅膠囊 雙甲軟堅膠囊 克巖膠囊 消臌軟堅丸 健脾養胃膠囊 胃舒膠囊等,這些是患者常用的,但是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功效,針對肝硬化患者來講,不可盲目服用...

肝硬化吃什麼食物好

獨夏申屠香露 現在由於很多的應酬,喝酒吸菸還有經常吃喝,暴飲暴食的但是就會引出很多的疾病。就這樣,全球很多的肝部疾病的患者,身體偏胖,有酒肚子,體型和身高不成正比例,還有身體出現了紅紅的蜘蛛痣等等。但是這時發現身體出現狀況就會上醫院檢查 最好在生活上,還有飲食上要注意,配合 這樣恢復健康很快,也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