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定小兒積食

2022-01-08 02:30:22 字數 4888 閱讀 9522

1樓:變啦

寶寶的飲食沒操控好,吃得太凌亂、太油膩,致使寶寶消化不良,食慾變差,還簡單引起便祕、拉肚子、傷風、發熱等,媽媽們可千萬別小看積食的危害性。

寶寶積食有哪些表現呢?

1.口氣臭

感受寶寶口中滋味近來變得非常大,積食嚴峻的寶寶還有也許吐逆,吐出酸臭的未消化食物。

2.體溫誤差

寶寶睡覺後,胸口、腹部、手心、腳心任何一個當地比其他當地熱,量體溫通常是36度8,或許37度,便是積食。估計再有兩天,就會發燒。

3.大便臭

便便有糜爛的臭雞蛋的滋味、次數增多、拉肚子。值得留心的是,寶寶便便的臭味,開始幾天會比較嚴峻,然後會漸漸變得清稀,滋味變成淡淡的腥臊。這時孩子還會肚子脹滿,不斷咕咕作響,同時會不斷排氣放屁,滋味也會比較大。

4.舌苔變厚

寶寶舌體的中心有些,有硬幣大的一塊厚舌苔,也也許全部舌頭的舌苔變厚變膩,此刻得高度置疑積食了。

5.臉、嘴脣俄然變紅

媽媽發現寶寶的嘴脣這幾天俄然變得很紅,像塗了口紅。或許寶寶的臉俄然變紅,往往是在右側的顴骨部,這往往是積食致使的。

6.食慾失調

剛開始是不愛就餐,食慾欠安;積食時刻長了,胃中有熱,則也許會總覺得肚子餓,可是吃完了肚子又脹,很快又會瀉出去。

7.黑夜睡不好

假如寶寶通常睡眠都極好,這兩天忽然夜裡翻來翻去,一瞬間一醒,要注意,很有也許有積食。

8.傷風后簡單咽喉腫痛

吃肉多致使積食的孩子,只需傷風,立刻會引起咽喉部的傳染,各種扁桃體腫痛。 這是中焦阻滯,肺胃不降,鬱熱在上焦的原因。

9.飯後肚子腫痛、拉肚子

積食的孩子,就餐後會肚子脹滿、不消化,然後會喊肚子痛,而這種腹痛瀉後會輕鬆些,然後過一瞬間,再痛,再瀉,如此反覆。

tips:這些狀況並不一定同時呈現,但每一條都也許對您辨認孩子的積食有所幫助。積食便是孩子對某些特定的食物,俄然攝入過多了,超過了脾胃的運化能力,成果致使脾胃功用削弱。

那就應當出脾胃來治好積食。

1.醫治寶寶積食能夠合作一些方法按摩效果非常好

第一種方法是捏嵴,讓患兒臉龐朝下平臥。家長以兩手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嵴柱兩側,隨捏隨按,由下而上,再從上而下,捏3~5遍,每晚1次。

第二種是揉中脘,胸中與肚臍連線的1/2處,便是中脘穴道。家長用手掌根旋轉按揉,每日兩次。

第三是摩湧泉,足底心便是湧泉穴。家長以拇指壓按湧泉穴,旋轉按摩登30~50下,每日兩次。

這套按摩方法做完,小孩會感受氣味順暢,腹部不適緩解。要防止和醫治小孩積食,飲食的合作也是很主要的。家長應挑選給孩子吃清淡的蔬菜、簡單消化的米粥、麵湯、麵條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類食物,可適當吃些魚蝦。

2.關於寶寶的積食通常都是吃藥或許是食療,食療關於寶媽來說很是喜歡,食療關於寶寶沒有什麼損傷。

關於前期的孩子積食有極好的效果,山楂多點,麥冬和太子參順手抓點,能夠去藥店買5塊錢山楂,10塊錢麥冬,20塊錢太子參。能夠煲好屢次了,先用水泡半小時以上,假如家裡是2個寶貝,每次放3碗水,煮好後就每人1碗水這麼。煮開後,中火煮15分鐘,然後放小火,並加冰糖到水裡,煮5分鐘。

稍放涼,即可飲用。寶貝沒食慾,連喝2天,當開水那樣喝,效果看絕對得見。也能夠吃點雞內金,或許是家裡面殺雞,要雞內金晒乾碾成粉給寶寶吃能夠醫治積食。

2樓:

絕大多數是家長給孩子猛吃、吃出來的,為什麼呢?因為家長們都愛孩子,希望把好東西給孩子吃,尤其家裡面的老人頓頓排骨,紅燒排骨,只要孩子想吃那就給做,結果孩子非常容易出現積食,只要把積食解決了,小孩身體就會好很多,所以古人講:若要小兒安,三分飢與寒,就是稍微餓一點,稍微別讓他太暖了,稍微凍一點沒事的,現在的家長太愛孩子了,很難做到讓孩子三分飢,稍微餓點那怎麼行呢,孩子吃飽才好呢,所以呢會給孩子多吃,那麼多吃以後會積食,積食以後脾胃裡面阻滯了,積食能化熱,化熱後火往上走,結果導致氣血執行不正常,這樣外邪就容易入侵,所以積食會引起防禦系統的低效率,因此外邪很容易入侵,看孩子的時候舌苔中間特別厚,這就是積食導致的。

因此我看孩子外感,先看舌苔,一旦發現舌苔厚了,那麼一定先消積食,也就是說治感冒時,該用什麼藥用什麼藥,但是一定要加消食導致的東西,近階段小兒咳嗽的特別多,如果在孩子咳嗽的時候受了寒,寒邪來了,小孩舌苔中間又很厚,嘴裡還伴有一些臭味,肚子還有些脹,對一下飲食,之前吃排骨吃多了,這樣就找到積食的影子了,怎麼辦呢?那麼現在就可以使用小兒消積止咳口服液,這個方子非常經典,很常用。裡面的炒山楂,山楂的作用就是消食,尤其消肉食。

檳榔是有消食行氣的作用。枳實導氣的,同樣也有行氣消積的作用。批把葉有降肺清熱止咳的作用。

瓜蔞是化痰的。萊菔子俗稱蘿蔔籽,蘿蔔渾身都是寶,蘿蔔本身就有降氣,行氣的作用,用炒的萊菔子就是化痰行氣而且消積食。葶藶子作用理氣化痰,桔梗作用將邪氣外排。

同時還具有宣肺化痰的作用,尤其在肺部感染時桔梗是必不可少的具有排膿作用。連翹有解毒的作用。蟬蛻具有疏風散邪,清咽利喉,將邪氣往外透發。

綜合整個方子有消積食的、有行氣的、有宣肺止咳、有降肺氣的、還有清熱解毒的藥。所以此方子適應熱證。因此孩子剛受風寒不要用,自己配一些消食導致的藥,孩子咳嗽有一段時間了,痰液有些黃,嘴裡有些味,舌苔厚,鼻涕有點黃,有熱證的時候,這時就可以使用小兒消積止咳口服液,它行氣消積的作用很強,家長用完以後感覺效果都不錯,小孩咳嗽用完以後立刻就好轉了,所以孩子有外感引起咳嗽有積食時就可以使用了。

孩子感冒咳嗽並伴有熱症:

(1)痰黃

(2)嘴裡有異味

(3)舌苔厚並且發黃

(4)鼻涕發黃

有積食症狀:

(1)舌苔中間厚

(2)感冒前有過量食用的食物

【適應症】清熱理肺、消積止咳。用於小兒食積咳嗽屬痰熱證,症見:咳嗽,以夜重,喉間痰鳴,腹脹,口臭等

3樓:長琦販票

每年春節期間和節後,寶寶出現感冒、發燒、腹瀉甚至肺炎的現象竟大多是由寶寶春節飲食不當引發「積食」所致。孩子的脾胃嬌弱,飲食不節制或多食生冷油膩之品,易損傷脾胃,引發食積,出現嘔吐、洩瀉等問題。推薦家中常備琪和醫療的嬰兒神露,解決一切消化系統疾病,調理腸胃,老少皆宜。

小兒要注意:

1.忌暴飲暴食

2.食物宜新鮮、清潔

3.忌生冷、煎炒、肥膩的難消化食物如瓜果、冷飲、肥肉、燒烤、糯米食品、雜糧等,少吃肉類

4.飯後散步,有助於消化

4樓:千茉

你好,根據你描述的情況,小孩積食可能就是傷著胃了,像這種情況要以調理為主,你考慮給他去推拿,推拿效果應該不錯!還有就是小孩子傷著胃不願意吃,你要注意讓他多活動,一次不能喂的太多。

5樓:匿名使用者

用金花坑春砂仁粉沖水,三天一次。有時間的話可以做一些藥膳,蒸肉餅、蒸排骨的時候放一點春砂仁粉,小孩吃了開胃又消食,大人胃不適也可以吃。

6樓:健十**官方客服

積食是指中醫的一個病症,主要是指小兒乳食過量,損傷脾胃,使乳食停滯於中焦所形成的胃腸疾患。積食一症多發生於嬰幼兒,主要表現為腹部脹滿、大便乾燥或酸臭、矢氣臭穢、噯氣酸腐、肚腹脹熱。 食積日久,會造成小兒營養不良,影響生長髮育。

積食時最好讓小兒適量做運動,吃一些清淡的食品。飲食** 糖炒山楂 功能:清肺、消食。

尤其是對付吃肉過多引起的積食。 做法:取紅糖適量(如寶寶有發熱的症狀,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鍋用小火炒化(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適量,再炒5-6分鐘,聞到酸甜味即可。

每頓飯後讓孩子吃一點。 山藥米粥 功能:調補脾胃,滋陰養液。

運用於小兒積食不消,吃飯不香,體重減輕,面黃肌瘦。 做法:取幹山藥片100克,大米或小黃米(粟米)100克,白糖適量。

將大米淘洗乾淨,與山藥片一起碾碎,入鍋,加水適量,熬成粥。

7樓:

如何判斷寶寶積食?怎麼調理?

每次去醫院就會聽到兒科的專家說,孩子的病大都是吃出來的,事實卻是如此的,孩子吃的不注意,很容易導致出現一些疾病,那麼如何判斷寶寶是否積食?寶寶積食又該怎麼調理呢?

一如何判斷寶寶是否積食?

1寶寶大開的胃口又縮小了,食慾明顯不振,甚至連平時最愛吃的東西也不想吃,說明寶寶很可能是積食了,要特別的注意。

2寶寶舌苔如果突然出現一塊白一塊紅的,而且比較厚重,還能聞到撥出的口氣中有酸腐味,說明寶寶有消化不良的情況,脾胃功能變弱了。

3觀察寶寶的下眼皮,如果出現腫脹,而且有發青的情況(即鼻樑兩側發青),這樣可能是寶寶出現積食的問題,家長還要密切關注寶寶的其他的症狀。

4寶寶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動、醒來多次,動則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有時還會咬咬牙,很可能是寶寶脾胃不舒服,有些積食的情況。所謂食不好,睡不安。

5寶寶小便短黃或清長,大便酸臭或溏薄,或者大便次數增多且不成型,說明有積食的可能了。

6寶寶易煩躁,經常不明原因哭鬧,或者寶寶常說自己說肚子漲,肚子疼,說明寶寶可能積食了。

如果你的寶寶有上述症狀,那就是積食的表現了。積食會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厭食、腹脹、腹痛、口臭、手足發燒、皮色發黃、精神萎靡等症狀。

二寶寶積食該怎麼調理?

當寶寶出現積食時,首先要控制一下寶寶的進食量,要比平時減少一點。飲食要多準備一些比較好消化的食物給寶寶吃。儘量讓寶寶少食多餐,同時還要帶寶寶出去多活動活動,這樣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消化。

還有多喝一些白開水,吃飯的時候喝一些粥或者麵湯。如果方便的話,下面這兩種你可以做給寶寶吃,另外我是從食物端推薦的哈,畢竟對你家寶寶體質不瞭解,建議還是給寶寶做個腸道菌群檢測,從寶寶自身腸道情況入手,專家給予的個性化膳食更適合給寶寶調理的。

1, 糖炒山楂

功能:清肺、消食。尤其是對付吃肉過多引起的積食。

做法:取紅糖適量(如寶寶有發熱的症狀,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鍋用小火炒化(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適量,再炒5-6分鐘,聞到酸甜味即可。每頓飯後讓寶寶吃一點。

2,山藥米粥

功能:調補脾胃,滋陰養液。運用於小兒積食不消,吃飯不香,體重減輕,面黃肌瘦。

做法:取幹山藥片100克,大米或小黃米(粟米)100克,白糖適量。將大米淘洗乾淨,與山藥片一起碾碎,入鍋,加水適量,熬成粥。

希望我的分享對大家有所幫助,同時祝願所有寶寶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平平安安。

搞定男生的方法,如何搞定悶騷男生?

直接告訴他最快,青春期的男生其實很容易的,但是要確定他沒有另一半啊.簡單的很了,說明你們的關係到位了,給你們兩一個安靜的空間,呆些日子,最好在暗示下,自己的想法,男生有時候是有點不夠主動,要有耐心,我是男生我有發言權 大致男生有兩種策略 一種是對喜歡的女生超好 什麼都買什麼都管 把女生弄得舒服貼貼得...

如何緩解孩子積食的症狀

可以吃兩片健胃消食片,給孩子吃點兒香蕉,平時保證讓孩子吃飯吃到八分飽不要太撐了,控制孩子的飲食,少食多餐平時就養成吃水果的習慣,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孩子不會經常出現積食。同數量的飯菜,把一天三頓變成一天五頓,養成少食多餐的習慣,讓孩子腸胃有消化的時間。另外要做好食物的營養搭配,尤其是不能由著孩子一味的總...

巨蟹男要怎麼才能搞定,如何搞定巨蟹男

巨蟹座容易被水瓶座騙感情 水瓶座很熱心,他熱心的幫忙,甚至可以很熱心的接送對方回家 等等,他是純粹只是熱心而已。可是巨蟹座是一個很感性的星座,很容易被別人的熱心打動,尤其當他 她 脆弱的時候,當熱心過度的水瓶座出現時,巨蟹座就容易誤會。巨蟹男巨蟹男人有顆溫柔而脆弱的心,他的情緒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