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小兒肺炎,兒童肺炎如何預防

2023-01-16 03:30:15 字數 5157 閱讀 5142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兒肺炎是肺部疾病中常見的一種病症,一年四季均有可能發病,尤其以冬春兩季為多。如果**不徹底,容易反**作,從而影響孩子發育。俗話說的好,預防勝於**,既然小兒肺炎這麼嚴重,那麼該如何預防小兒肺炎呢?

常喝水:俗話說的好,白開水治百病,雖然有些誇張,但是多喝水對於疾病的預防還是很有效果的,家長朋友們可以讓孩子多喝溫白開水,當然要適時適量,這樣不但可以預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對孩子胃腸道和肺部有益。

室內空氣:空氣往往是傳播和製造疾病的最佳場所,很多疾病都是由於空氣環境不潔淨造成的,因此保持室內空氣潔淨,新鮮,房間內不要太乾燥,讓孩子處於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中是預防肺炎的有效途徑。

注意飲食:病從口入,尤其是尚未發育完全的孩子,身體的抵抗能力還不夠強,如果飲食不合理或者食物不潔淨很容易造成孩子生病,引發肺炎等各種疾病,想要預防肺炎,還要妥善的管理孩子的飲食。

遠離病源:孩子抵抗力很弱,如果來到帶有病菌的地方很容易被這些病毒入侵從而造成肺炎等各種疾病,因此做家長的應該儘可能避免孩子接觸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節應少帶孩子串門,儘量不到公共場所去,家裡有人患感冒則應減少與孩子接觸。

增減衣物:孩子還處於懵懂時期,對於是否該添減衣物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概念,作為家長,應該及時為孩子增減衣物,當孩子已經出汗時,不要馬上脫掉衣服,不要讓孩子在出汗的情況下突然到冷空氣中,這些都是做家長的應該注意的。

鍛鍊身體:鍛鍊身體才是預防疾病的王道,不論是大人或者孩子,但是孩子仍然有區別於大人,不同年齡段的孩子適合不同的鍛鍊方式,家長應該根據孩子自身的情況,每天適當的安排孩子進行體育鍛煉。

2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贏魚腥草做一個保健涼茶做預防裡面有天然的抗生素

兒童肺炎如何預防

3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贏魚腥草做一個保健涼茶做預防裡面有天然的抗生素

4樓:析覓兒飛用

飲食營養要均衡才能提高抵抗力,特別是感冒咳嗽一定要注意,如果咳嗽久了會引起支氣管炎肺炎,

5樓:天長地久是智慧

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次數!是否挑食?

6樓:可是結果is是

肺炎的發生主要還是因為免疫力低下時,寄咽腔的肺炎球菌入侵感染造成的病變。所以,除了現在正常的接種肺炎疫苗之外,如何保證免疫力的平衡是預防兒童肺炎的關鍵。微量元素鋅是調節免疫力的關鍵物質,可以吃點新希寶片來補充微量元素鋅。

如何預防小兒肺炎?

7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贏魚腥草做一個保健涼茶做預防裡面有天然的抗生素

怎樣預防小兒肺炎

8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護理和體格鍛鍊是預防小兒肺炎的關鍵。嬰兒時期應注意營養,按時新增輔食,多晒太陽,防止小兒營養性貧血和佝僂病的發生。要從小鍛鍊體格,經常到戶外活動,使身體的耐寒和對環境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增強。

體質虛弱或患有貧血和佝僂病,就容易發生肺炎,而且這些孩子的**效果遠不如體質好的兒童。

適時增減衣服很重要,孩子穿得太少或太多都容易感冒,甚至繼發肺炎。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去,防止交叉感染十分重要。尤其不能讓孩子接觸有呼吸道感染、百日咳、麻疹和流感等病人。

少去大醫院也是預防肺炎,尤其是預防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和腺病毒肺炎的一個重要措施。因為大醫院重病人多,空氣中含金葡菌、腺病毒等病原體較多,對原本無病或只有輕病的孩子構成威脅。因此,進行健康諮詢、體格檢查以及**感冒等普通疾病,最好就近就醫。

體質虛弱,常患肺炎的孩子,可接種肺炎疫苗。

醫生:王玉超 - 兒科 836 - 向我諮詢 2009-07-20 05:36投訴肺炎是指肺組織或肺實質發生的急性炎症,不少人誤以為肺炎都是由細菌引起的,其實不然,細菌僅是導致肺炎發生的諸多因素中的主要因素之一,不同的致病原可引起不同型別的肺炎。

由於在**上必須針對**下藥,故在分類上強調**分類。

引起肺炎的**很多,不但有微生物性,還有物理性、化學性等諸多因素,僅微生物性**就包括細菌性肺炎、立克次體性肺炎、黴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體肺炎等等。而在細菌性肺炎中,又可以依據細菌的不同種類進一步劃分,如常見的有肺炎球菌性肺炎。

因此,小兒家長應注意:

一、孩子患病後應立即到醫院檢查,經醫師診斷後並給予合理用藥,以防誤診和不合理用藥。

二、儘量不帶小兒到公共場合、人員擁擠的地方活動,房間應經常通風,保持空氣新鮮。

三、小兒應經常進行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四、小兒膳食應搭配合理,注意補充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五、易反覆感染肺炎的患兒,在冬季來臨之前應注射預防肺炎的疫苗。

防治小兒肺炎:

小兒對疾病的抵抗力低下,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比較差,患肺炎之後較嚴重,因此必須認真做好預防。嬰兒要儘量少與外界接觸,避免交叉感染,家人患感冒或其它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要儘量和嬰兒隔離。餵奶時要細心,避免嗆奶、溢奶和嘔吐,要防止奶、食物及嘔吐物誤吸人肺。

要根據小兒的年齡、身體的發育情況,給予必需和足夠的營養,及時和合理地新增輔食,如蔬菜、豆製品、肉類、蛋類等。要積極預防和**佝僂病,因為佝僂病與肺炎的發生和程度以及**的效果均有較密切的關係。要多到戶外活動,鍛鍊身體,練習對寒冷氣候的適應能力,多晒陽光,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預防感冒及流感發生。

要做好各種預防接種,增強呼吸系統對病原的免疫作用。患肺炎後,及時**至關重要。

肺炎雖然對小兒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脅,但只要積極預防,可以避免發病。發病後,早期及時發現,在醫生指導下或到醫院診治,迅速恢復和痊癒是完全可能的。

小兒肺炎的家庭護理:

肺炎是小兒呼吸系統的常見病,除了藥物**外,家庭護理對疾病的預後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那麼患兒家長應該如何配合醫生**,做好護理工作呢?

(1)要保持安靜、整潔的環境,保證病兒休息。工作中常見到在患兒的身邊總是圍著許多的長輩親朋,這樣一方面由於人多吵鬧,不利於患兒休息,同時人多,撥出的二氧化碳積聚在內,汙濁的空氣不利於肺炎的**。因此,室內人員不要太多,探視者逗留時間不要太長,室內要經常定時通風換氣,使空氣流通,但應避免穿堂風,有利於肺炎的恢復。

(2)應注意合理的營養及補充足夠的水分。肺炎患兒常有高熱、胃口較差、不願進食,所以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時保證一定的優質蛋白。伴有發熱者,給予流質飲食(如人乳、牛乳、米湯、蛋花湯、牛肉湯、菜湯、果汁等),退熱後可加半流質食物(如稀飯、麵條、蛋糕之類的食品),因為肺炎患兒呼吸次數較多及發熱,水分的蒸發比平時多,故必需補充適量的糖鹽水。

(3)加強**及口腔護理,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時更換潮溼的衣服,並用熱毛巾把汗液擦乾,這對**散熱及抵抗病菌有好處。對痰多的病兒應儘量讓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暢而影響肺炎恢復。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家長應經常將小兒抱起,輕輕拍打背部,臥床不起的患兒應勤翻身,這樣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於**。

(4)保持呼吸道通暢,小兒患肺炎時,肺泡內氣體交換受到限制,體內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氣管、支氣管內有大量痰液,會影響空氣的吸入,加重缺氧。因此,家長要及時為患兒清除鼻分泌物並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暢,且要防止粘稠痰堵塞及奶汁、藥物嗆入引起窒息。

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溼度,避免空氣乾燥,有利於痰液咳出。

(5)按時服藥、打針,以免影響療效。由於小兒抗病能力較差,尤其是小嬰兒病情容易反覆,當家長髮現小兒呼吸快,呼吸困難,口脣四周發青,面色蒼白或發紺時,說明患兒已缺氧,為病情加重的表現,必須及早搶救。

9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贏魚腥草做一個保健涼茶做預防裡面有天然的抗生素

10樓:媽咪愛

寶寶經常的呼吸道感染和他的免疫力差有關。需要去兒童醫院做個系統全面的檢查,血常規、血清微量元素和骨密度等,寶寶免疫力低下多與這些方面有不足有關。需要療程補充糾正。

另外,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酌情應用免疫製劑。

兒童肺炎要如何預防?

11樓:彩虹甜心

肺炎的感染小兒肺炎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尤其以冬春季節最為多見。氣管、支氣管發炎感染;口腔狹窄、咽淋巴組織、肺彈力組織發育差,細菌感染,病毒侵入等都可以導致肺炎的發生。小兒肺炎的原因這主要與小兒呼吸系統發育不全有關,比如小兒的氣管、支氣管的管腔相對狹窄,黏液腺分泌不足,纖毛運動差,異物及痰液不易被排出;肺本身的彈力組織發育差,肺泡數量少,但血管豐富,整個肺部含血多,含氣少,氣道易被黏液堵塞。

同時,小兒免疫功能差,對呼吸道的感染缺乏抵抗能力。小兒肺炎的預防對患肺炎的孩子,家長要細心、仔細,注意孩子的體溫和呼吸的情況,要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安靜,讓孩子休息好。在飲食上要吃易消化、高熱量和富有維生素的食物,以軟的食物最好,有利於消化道的吸收。

咳嗽時要拍拍孩子的背部,有利於痰液的排出,拍背時從下往上拍,房間內不要太乾燥,孩子要適當地飲水,以稀釋痰液,有利於痰的排出。肺炎痊癒後,也不要掉以輕心,特別要注意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否則易反覆感染。注意加強鍛鍊,可根據年齡選擇適當的鍛鍊方法。

如果孩子成天居住在門窗緊閉的居室內,對外界空氣適應能力就差。到戶外活動時,注意適當增加衣服。社會上感冒流行時,不要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去。

家裡有人患感冒時,不要與孩子接觸。肺炎的家庭預防,主要是要讓小兒堅持鍛鍊身體,增強抗病能力,同時注意氣候的變化,隨時給小兒增減衣服,防止傷風感冒。合理餵養,防止營養不良。

教育小兒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讓嬰幼兒多晒太陽。不斷地增強嬰幼兒的抗病能力是預防該病的關鍵。

12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贏魚腥草做一個保健涼茶做預防裡面有天然的抗生素

請問怎樣預防兒童肺炎?

13樓:灰機

加強護理和體格鍛鍊是預防小兒肺炎的關鍵。嬰兒時期應注意營養,按時新增輔食,多晒太陽,防止小兒營養性貧血和佝僂病的發生。要從小鍛鍊體格,經常到戶外活動,使身體的耐寒和對環境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增強。

體質虛弱或患有貧血和佝僂病,就容易發生肺炎,而且這些孩子的**效果遠不如體質好的兒童。

適時增減衣服很重要,孩子穿得太少或太多都容易感冒,甚至繼發肺炎。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去,防止交叉感染十分重要。尤其不能讓孩子接觸有呼吸道感染、百日咳、麻疹和流感等病人。

少去大醫院也是預防肺炎,尤其是預防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和腺病毒肺炎的一個重要措施。因為大醫院重病人多,空氣中含金葡菌、腺病毒等病原體較多,對原本無病或只有輕病的孩子構成威脅。因此,進行健康諮詢、體格檢查以及**感冒等普通疾病,最好就近就醫。

如何判斷寶寶的肺炎症狀?如何預防肺炎?

需要積極地進行鍛鍊,增加個人的體質,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以及抗病能力。可以多進行運動,對於一些老年人或寶寶,需要適當地進行運動,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適當的鍛鍊可以讓肺部的功能得以增加,特別是在冬天中進行鍛鍊,可以增強身體對氣候的適應能力,進行慢跑或散步。可以通過數呼吸或者觀察胸凹陷來判斷肺炎狀態,可以...

如何治療肺炎雙球菌肺炎,如何治療肺炎雙球菌肺炎

肺炎雙球菌肺炎 肺炎雙球菌引起的肺炎。5 60 的正常人平時鼻咽部帶有肺炎雙球菌,但並不發病,在感冒 過度疲勞後機體抵抗力下降時,細菌可引起肺內感染而導致本病。本病多見於青壯年,是比較常見的疾病。本病起病急驟,往往在發病前有感冒病史。主要表現為 1 寒戰持續約半小時後出現39 40度的持續高熱。頭痛...

牛異物性肺炎如何防治,牛肺炎的病因 症狀是什麼?怎樣防治?

異物性肺炎症狀是 從較遠處能聞到病牛撥出的帶腐敗性惡臭的氣味。體溫在40 以上,寒顫,出汗。鼻孔流出褐帶紅色或者淡綠色的有奇臭味的汙穢鼻液。呼吸快而困難,溼性咳嗽。聽診肺部呈空翁音 溼囉音。方法 1 讓病牛站在前低後高的地方,並讓牛頭放低,讓異物儘量排出。同時用2 鹽酸毛果芸香鹼10毫升進行皮下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