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報酬法律規定有哪些,勞動報酬有哪些部分

2022-01-08 02:30:20 字數 5627 閱讀 2342

1樓:飛雪渡

《勞動法》第五十條對勞動報酬的規定很明確,就是要按月以貨幣的形式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不得無故拖欠和剋扣。

勞動報酬的組成大多以計件加考勤加獎金組成,當然有些單位分得比較細,比如加班費、工齡補助、伙食補助等等。有的根據業績進行考核,工資分配形式也由單一性向多樣化轉變。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關於工資總額組成的規定》(2023年9月30日***批准2023年1月1日國家統計局令第1號釋出)的規定,工資總額由下列六個部分組成:

1、計時工資計時工資:是指按計時工資標準(包括地區生活費補貼)和工作時間支付給個人的勞動報酬。包括:

對已做工作按計時工資標準支付的工資;實行結構工資制的單位支付給職工的基礎工資和職務(崗位)工資;新參加工作職工的見習工資(學徒的生活費);運動員體育津貼。

2、計件工資計件工資:是指對已做工作按計件單價支付的勞動報酬。包括:

實行超額累進計件、直接無限計件、限額計件、超定額計件等工資制,按勞動部門或主管部門批准的定額和計件單價支付給個人的工資;按工會任務包乾方法支付給個人的工資;按營業額提成或利潤提成辦法支付給個人的工資。

3、獎金:是指支付給職工的超額勞動報酬和增收節支的勞動報酬。包括:生產獎;節約獎;勞動競賽獎;機關、事業單位的獎勵工資;其他獎金。

4、 津貼和補貼:是指為了補償職工特殊或額外的勞動消耗和因其他特殊原因支付給職工的津貼,以及為了保證職工工資水平不受物價影響支付給職工的物價補貼。 津貼包括:

補償職工特殊或額外勞動消耗的津貼,保健性津貼,技術性津貼,及其他津貼。 物價補貼包括:為保證職工工資水平不受物價**或變動影響而支付的各種補貼。

5、加班加點工資:是指按規定支付的加班工資和加點工資。

6、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因病、工傷、產假、計劃生育假、婚喪假、事假、探親假、定期休假、停工學習、執行國家或社會義務等原因按計時工資標準或計時工資標準的一定比例支付的工資;附加工資、保留工資。

凡不屬於上述範圍內的,如***釋出的創造發明獎,國家星火獎、自然科學獎等;有關勞動保險和職工福利方面的費用;有關離休、退休、退職人員的各項支出;勞動保護的各種支出;計劃生育獨生子女補貼等,按現行統計制度未明確規定不統計為工資的都應作為工資統計。

勞動合同裡的勞動報酬包括哪些?在哪能找到法律依據?

3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的勞動報酬指工資。

勞動合同裡面的勞動報酬指工資,***《最低工資規定》第三條規定:「本規定所稱最低工資標準,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

根據國家統計局《關於工資總額組成規定》,工資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各種補貼和津貼、加班工資、獎金、特殊情形下支付的工資。

4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部《關於(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53條規定:《勞動法》中的工資是指用人單位依據國家有關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以貨幣形式直接支付給本單位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一般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以及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等。工資是勞動者勞動收入的主要組成部分。

勞動者的以下勞動收入不屬於工資範圍:(1)單位支付給勞動者個人的社會保險福利費用,如喪葬撫卹救濟費、生活困難補助費、計劃生育補貼等;(2)勞動保護方面的費用,如用人單位支付給勞動者的工作服、解毒劑、清涼飲料費用等;(3)按規定未計人工資總額的各種勞動報酬及其他勞動收入,如國家根據規定發放的創造發明獎、國家星火獎、自然科學獎、科學技術進步獎、合理化建議和技術改進獎、中華技能大獎等,以及稿費、講課費、翻譯費等。

5樓:水月風情

一.勞動報酬包括什麼

用人單位在生產過程中支付給勞動者的全部報酬包括三部分:

一是貨幣工資,用人單位以貨幣形式直接支付給勞動者的各種工資、獎金、津貼、補貼等;

二是實物報酬,即用人單位以免費或低於成本價提供給勞動者的各種物品和服務等;

三是社會保險,指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直接向**和保險部門支付的失業、養老、人身、醫療、家庭財產等保險金。

二.勞動報酬的相關法律規定

(1)《勞動合同法》第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未在用工的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與勞動者約定的勞動報酬不明確的,新招用的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應當按照集體合同規定的標準執行;沒有集體合同或者集體合同未作規定的,用人單位應當對勞動者實行同工同酬。

在實踐中,有很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經建立了勞動關係,但未訂立勞動合同。對勞動報酬的具體事項,包括勞動報酬的金額、支付方式、支付時間等,僅作了口頭約定,或者約定的不明確,一旦發生爭議,往往無據可查,無法確定。針對這種情況,《勞動合同法》作了相關規定。

(2)《勞動合同法》第十條明確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第十七條規定,勞動合同中應當具備「勞動報酬」的條款。

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勞動合同中記載著勞動合同期限、工作內容、工作地點、工作時間以及勞動報酬等重要事項,是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履行勞動合同的依據,也是發生勞動爭議時的有力證據。其中的勞動報酬,作為勞動合同的核心內容,是滿足勞動者及其家庭成員物質文化生活需要的主要**,也是勞動者付出勞動後應該得到的回報。

6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上約定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保障工資,比喻廣東佛山的最低保障工資2023年是1100元/月,那麼企業在員工正常出勤工作的情況下(每天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5天),企業每月發放給勞動者的月工資不得低於1100元。至於法律依據你去檢視一下《勞動合同法》吧,裡面的法規都很詳盡!

7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五險,因為在扣繳個人所得稅前應扣除交納的社會保險費後,達到扣稅標準的才能扣稅

勞動報酬法律規定有哪些,勞動報酬有哪些部分組成

8樓:

工資是用人單位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和勞動合同的約定,以貨幣形式支付給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根據國家統計局《關於工資總額組成規定》,工資包括:

1、計時工資;

計時工資是指按計時工資標準(包括地區生活費補貼)和工作時間支付給個人的勞動報酬。包括:

(1)對已做工作按計時工資標準支付的工資;

(2)實行結構工資制的單位支付給職工的基礎工資和職務(崗位)工資;

(3)新參加工作職工的試用期工資(學徒的生活費);

(四)運動員體育津貼。

2、計件工資;

計件工資是指對已做工作按計件單價支付的勞動報酬。包括:

(1)實行超額累進計件、直接無限計件、限額計件、超定額計件等工資制,按勞動部門或主管部門批准的定額和計件單價支付給個人的工資;

(2)按工作任務包乾方法支付給個人的工資;

(3)按營業額提成或利潤提成辦法支付給個人的工資。

3、獎金;

獎金是指支付給職工的超額勞動報酬和增收節支的勞動報酬。包括:

(1)生產獎;

(2)節約獎;

(3)勞動競賽獎;

(4)獎勵工資;

(5)其他獎金。

4、津貼和補貼;

津貼和補貼是指為了補償職工特殊或額外的勞動消耗和因其他特殊原因支付給職工的津貼,以及為了保證職工工資水平不受物價影響支付給職工的物價補貼。

(1)津貼。包括:補償職工特殊或額外勞動消耗的津貼,保健性津貼,技術性津貼,年功性津貼及其他津貼。

(2)物價補貼。包括:為保證職工工資水平不受物價**或變動影響而支付的各種補貼。

5、加班加點工資;

加班加點工資是指按規定支付的加班工資和加點工資。

6、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包括:

(1)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因病、工傷、產假、計劃生育假、婚喪假、探親假、定期休假、停工學習、執行國家或社會義務等原因按計時工資標準或計時工資標準的一定比例支付的工資;

(2)附加工資、保留工資。

勞動者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包括哪些

9樓:都是渣渣小童鞋

勞動報酬權包括報酬的協商權、報酬的請求權和報酬的支配權。

1、協商權

勞動報酬協商權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依據通過協商確定勞動報酬的形式和水平的權利。其核心是依法確定勞動者自己勞動的**。依法是指雙方在確定勞動力**時,不能違背國家法律的規定。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規定有最低工資標準,契約自由,在勞動合同中須依法進行。

2、請求權

勞動報酬請求權是勞動者付出了職業勞動之後,有權請求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勞動報酬請求權在性質上屬優先權,即優先受償權。優先權是指依法律規定,特種債的債權人在債務人的全部財產或特定財產上享有的優先受償的權利。

3、支配權

勞動報酬支配權是指勞動者獨立支配管理和處分自己勞動報酬的權利。勞動報酬支配權具有民法物權的屬性,即勞動者有權自主地支配處分其勞動報酬,任何人都不能干涉和侵犯。否則,就構成了侵權,由國家法律來調整。

10樓:吞天獸裂地者

法律依據:《勞動法》

第三條 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休息休假的權利、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勞動權利。

勞動報酬權包括報酬的協商權、報酬的請求權和報酬的支配權。

協商權勞動報酬協商權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依據通過協商確定勞動報酬的形式和水平的權利。其核心是依法確定勞動者自己勞動的**。依法是指雙方在確定勞動力**時,不能違背國家法律的規定。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規定有最低工資標準,契約自由,在勞動合同中須依法進行。這也是人權保護在勞動法中的體現,國家對涉及社會公益的干涉。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協商確定的勞動力**不能低於國家的最低工資標準,在此基礎上可自由協商確定報酬水平。

勞動報酬協商權在我國法律制度中分兩類:一是勞動者個人與用人單位協商制度。二是集體協商,所謂集體協商是指「職工代表與企業代表依法就企業內部工資分配製度、工資分配形式、工資收入水平等事項進行平等協商,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簽訂工資協議的行為。

」(2023年11月 18日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令第9號《工資集體協商試行辦法》第三條)「職工個人與企業訂立的勞動合同中關於工資報酬的標準、不得低於工資協議規定的最低標準。」(該法第五條)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協商的勞動報酬不能低於集體協商的標準。在勞動報酬方面,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的自由權利受到了社會公平,即國家最低工資標準和集體協商工資標準的制約。

請求權勞動報酬請求權是勞動者付出了職業勞動之後,有權請求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勞動報酬請求權在性質上屬優先權,即優先受償權。優先權是指依法律規定,特種債的債權人在債務人的全部財產或特定財產上享有的優先受償的權利。

這種權利在傳統民法中,被歸入物權的範疇。物權具有法定性,與債權相比有優先性。這是根據勞動報酬具有生存保障價值而賦予的優先於債權而獲得受償的權利,也是人權優先的體現。

在我國勞動報酬請求權在仲裁訴訟程式上。與一般請求權也有區別。

支配權勞動報酬支配權是指勞動者獨立支配管理和處分自己勞動報酬的權利。勞動報酬支配權具有民法物權的屬性,即勞動者有權自主地支配處分其勞動報酬,任何人都不能干涉和侵犯。否則,就構成了侵權,由國家法律來調整。

從人類歷史上看,凡有勞動能力的勞動者,在付出勞動之後,就有獲得勞動成果的權利,就有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著不僅做為勞動者的人的生存需要,也是作為勞動者的人權需要,同時也是國家法律體現社會公平和正義的需要。

相關

勞動法律中的工資與勞動報酬有什麼不同

工資 薪金所得與勞動報酬所得作為 個人所得稅法 規定的兩個不同的計稅專案,適用稅率不同,工資 薪金所得,適用超額累進稅率,稅率為3 45 勞動報酬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20 對勞動報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實行加成徵收,具體辦法由 規定。實踐中很多納稅人混淆了的工資 薪金所得與勞務報酬所得概念...

勞動報酬和工資總額有何區別

收藏推薦 在勞動情況表中有三組反映單位人員收入的指標,即第三項 全年勞動 生活費 報酬 第四項 勞保福利費用中支付個人的各種收入 第五項 其他各項收入和支付給外單位人員的勞動報酬 其中,第三項是每個單位必填的指標。由於有些統計人員搞不清勞動報酬和工資總額的關係與區別,往往出現填表差錯。報表中第三項的...

沒有籤合同,口頭協議,怎麼討要勞動報酬,勞動部門相互推,建管部門不管,公安不立案,怎麼辦,急死人了

沒有勞動協議,只要有勞動實事存在。你可以找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那裡有專門的機構處理農民工工資等的勞動糾分。但願我的資訊能給你討要勞動報酬有所幫助!要證明有勞動事實的存在 去起訴吧,不是有工友證明嗎 法律合同中 表示什麼 什麼意思也沒代表或是表示 只是筆誤,如果大括號 中有內容的可視作是註解,如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