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需要注意什麼呢,春天注意事項

2022-01-08 02:09:45 字數 4863 閱讀 7462

1樓:昌玉英權君

經過了寒冬的蜇伏,春風初降,春日融合,萬物開始發萌,逐漸欣欣向榮,正是疏活筋骨的好季節。

春季養生主張早起,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不佩戴任何飾物,如手鐲、項鍊、耳環、腰帶等,以免影響身體的氣血循行。出門到空氣新鮮的庭院、草地、樹林裡漫步,放鬆心情,放慢腳步,

深深緩緩地呼吸,細心體會大自然寂靜的音籟,品味環境的美麗,感受自身體內生理的韻律、蓬勃的生機!

由於經過寒冷的冬季,衣著厚重,吃香喝辣,再加上春節時期的大魚大肉,活動量又少,體內很容易有積滯,而發生頭昏體熱、橫隔拉緊、喉中痰涎增多,咳嗽、四肢睏倦、腰腳無力等症狀,這是去年冬天及春節累積下來的症候群,要在春季裡從飲食調養方面來改善。

春天應該少吃刺激性食物及不好消化的食品,如糯米、麵糰等,多吃清淡之品。如果有胸悶、痰涎氣噎,喉嚨不適,頭暈眼花的現象,可用菊花、陳皮、牛蒡子、甘草、少許鹽泡水代茶飲,可清肝明目,消除食積,並保持排便通暢。

從立春至春分,人體的經氣分別執行於肝膽脾胃,如果以上臟腑素有舊疾,則可能在春季**,所以可以常常做下列保健操來健體:

一、一腳或前或後,輕輕踮起腳跟,再輕輕放下腳跟著地,一腳做了幾次,再換另一腳,做了幾分鐘以後,覺頭目舒適既可。

二、兩腳張開,約與肩同寬,腳趾稍向外張,覺身體舒適的角度為原則,右手上舉,位於耳旁,手掌向上,右肩稍向前或向後活動,覺右脅部有熱氣衝出來為度,如果沒有這種感覺也一樣可以做此動作,幾秒鐘後,右手放鬆下垂,如此重複幾次,然後換左手重複以上動作。

以上保健操有疏肝健脾,疏經活絡,消除體內積滯的功效,可以幫助排除冬季體內的食積,是適合春季的養生運動。

2樓:薛鴻暉雀名

祖國醫學認為,從立春至立夏前一天為春三月,春天三個月是生髮的季節,天氣由寒轉暖,東風解冷,春陽上升,自然界各種生物萌生髮育,棄故從新。

人們應早些睡覺,早一點起床,在庭院散散步,適當鍛鍊,以釋出「生」氣,注意運動應暖和,以適應春氣。並要讓身心感到舒暢、活潑,以使身體與春氣相適應。生活中應注意心情愉快,切忌惱怒,記憶體生而勿殺、予以勿奪、賞而勿罰的意念,從而使肝氣保持正常的生髮、調暢。

如果違犯了這一自然規律,就會損傷肝氣,夏季易患寒性疾病,從而導致人體難以適應夏季藩秀的「長」氣。

祖國醫學認為,養生的效果,不僅限於季節,還應為下一季節打下良好基礎。換句話說,就是在這個季節裡不能很好地養生,就會引起下一個季節的不健康狀態,有不少疾病就容易產生。如春季能注意「生髮之氣」,本季節即不患病或少患病,而到夏季也就不得寒性病。

若不注意調養「生髮之氣」,不僅近在當時,並且能遺患於後。《內經》指出:「逆春氣則少陽不生肝氣不變。

」肝屬木而主風,屬於自然界的東方,旺於春季。所以春季養生不好,不注意調養,易傷肝,肝傷則不能生心火,到了夏季火就不足,火不足而寒水便來侮之,於是都容易發寒性疾病。

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陽春三月,氣候漸暖,這是春的主要象徵。然而春季又是氣候多變的季節,尤其是初春,氣候變化更大,常有寒流侵襲,氣溫急降。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講「春捂秋凍」,所謂「春捂」的意思,就是指春天不要過早地脫下棉衣,應晚脫一點,而且要一件件地減。

這從春天的天氣、氣候特點與人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來說,是有其科學道理的。

由於春季氣候變化多,忽冷忽熱,風沙大,春雨少,再加肝木旺於春,惱怒等情志易刺激傷肝,一些冠心病人的病情易惡化。另外,由於由冬入春,人們的抗病能力、氣候適應能力較弱,流行性傳染病又較多,稍不注意就會感染疾病。特別是年老體弱和少年兒童應注意,春季易患感冒,若**不當,防護不周,常會導致肝炎。

另外,麻疹猩紅熱、腮腺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傳染病都易傳染。

祖國醫學還認為,春天肝氣旺、脾氣衰,應少吃酸,多吃甜的食物,因酸味屬肝,甘味屬脾,故需注意調養。

在春季裡,除注意以上幾方面的調理外,還要針對春天的特點,加強體育鍛煉,注意勞逸適度,增進營養,以增強體質的抗病能力。

3樓:幽靈軍團小嬝

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祖國中醫學認為:肝臟與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發、生長;肝臟在春季時功能也更活躍。

因此,春季養生以養肝護肝為先。下面簡介幾種養肝護肝的方法。 一、多飲水 初春寒冷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二、飲食平衡 不要暴飲暴食或常飢餓,這種飢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臟功能的失調。所以,春季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儘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 三、少飲酒 初春時節,寒氣較盛,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升發。

但不能貪杯過量,要知道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飲會傷肝。據醫學研究表明,體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謝60克酒精,若超過限量,就會影響肝臟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四、心情舒暢 樂觀使人健康。

由於肝喜疏惡鬱,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要想肝臟強健,首先要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如果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久之,易導致肝病。

五、適量運動 春季是萬物萌動的大好時節,也是體育鍛煉的**季節。在春季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 六、服飾要寬鬆 春陽生髮,人體亦然。

古人云:寬鬆衣帶,披散頭髮,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4樓:畦掖哦尊鬱

中醫肝病專家鍾偉主任說陽春三月,陽氣生髮,正是人體生理機能、新陳代謝最活躍的階段,同時也是「百草回生,百病易發」的時期,根據中醫理論,五行之中木與肝配,四季之中春與肝通。

因此,作為自然界中的一員,我們也應該順應自然,協調陰陽,在這個肝木最旺的季節,養肝護肝。

1、別喝酒,尤其是乙肝病毒攜帶者。疫情期間不能外出,很多人會喝酒,有鬱郁不得志的,也有焦灼求麻醉的,或者只是因為喜歡喝酒的。但是,酒多傷身,因為酒中的乙醇既能溶於水,又能溶於油,所以一旦進入人體便如魚得水,無處不在,首先受傷害的就是肝臟。

脂肪肝是最早出現的徵兆,只需豪飲幾天便可以形成,接著導致「纖維化」,再變成酒精性肝病,最終發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這個時期生病可不是什麼好事,所以無論如何,想要肝健康,先戒酒。

2、情志抑鬱。相信大家都深有體會,2023年是多麼讓人糟心的一年,難免有人會出現不滿、沮喪、不平或者焦慮等問題,卻又得不到合理的釋放,導致長期抑鬱、動不動就發怒,所謂喜條達而惡抑鬱,保持精神情志舒暢,則能疏洩肝氣,有助於肝氣與春陽升發相統一,增強機體對外界的適應能力。

因此,春天應注意情志養生,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戒鬱怒以養性,要做到心胸寬闊,豁達樂觀。有條件的可以出去走走,吸取大自然的活力,使肝氣順達,氣血調暢,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3、睡眠不足。無論是在家辦公,還是在家也不辦公,只要沒有正正經的上班,很多人作息完全紊亂,熬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很多年輕人更是黑白顛倒!成年人正常睡眠時間應該為8h,而且凌晨1~3點必須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

因此想要養肝的人以及肝炎患者,儘量不要熬夜。再說了,自己的身體什麼樣,心裡沒點數嗎?

4、食物汙染。食物汙染也是這個時期對肝臟的傷害因素之一,農藥殘留,食品新增劑,水源汙染等,但是最主要的是,燻烤食物以及變質食物,難得去一次超市,會不會多囤一點?買了好多菜一時半會兒也吃不完,元宵發紅了,土豆長芽了,西藍花長毛了,吃還是不吃?

這些食物會加重肝臟對食物中所含病毒和細菌的解毒負擔。如果肝功能不好,會引起病毒血症、菌毒血癥,食物汙染雖然在短時間內不至於造成危害,但長期慢性毒害作用的積累完全能使肝臟功能受損,也需十分警惕。

舉國抗疫已經兩個多月,現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式持續向好,大家的生活正在有序的恢復中,相信很快就能正常生活。但是越是這樣的時刻越不能放鬆警惕,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更不能因為疫情產生的種種潛在問題而在這即將戰「疫」勝利的時刻影響自己的健康。

春天注意事項

5樓:搞笑症者

一、注意過敏。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伴隨著漫山遍野的鮮花,但是,花好卻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大家都知道,有的人天生會存在著大大小小的過敏體質,他有可能會對辣椒過敏,藥物過敏,也是有一部分的人會對鮮花的花粉過敏,若是過敏,嚴重的甚至會丟掉自己的生命。

二、因為早春季節乍暖還寒,正是西北風和東南風相互交替的時候,冷暖氣流經常呈拉鋸狀態,因此氣候忽冷忽熱,變化無常。這種天氣很可能使人體防禦功能被摧毀,導致流感、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發生,或使原有的疾病加重。

忽冷忽熱的氣候,易使人體的血管不斷收縮擴張,很不穩定,這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危害極大,它會使患高血壓病人發生「腦中風」,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忽冷忽熱的幹寒氣候更易使體弱的兒童遭受「倒春寒」之苦,感染白喉、百日咳、猩紅熱、感冒等疾病。

三、春季要注意各種蟲蟻的防護工作,冬季剛剛過去,經過一個季節休眠的蟲蟻開始復甦過來,若是被這些蟲蟻叮咬,會對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四、對春季季節病的防護工作,春季是季節病的傳遞期,伴隨著春季會出現許多的季節性疾病,在此期間注意身邊的衛生工作,家中窗戶經常開啟通風,保持健康的生活,使得疾病遠離我們。

6樓:向日葵

1、飲食要營養平衡,從飲食科學的觀點來看,春季強調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要保持相對比例,防止飲食過量、暴飲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礙和膽汁分泌異常

2、春季飲食養肝為先,按中醫觀點,春季養陽重在養肝。在五行學說中,肝屬木,與春相應,主升發,在春季萌發、生長。因此,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人更應注意在春季養陽。

3、多食甜,少食酸。唐代名醫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意思是當春天來臨之時,人們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飲食,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補益人體脾胃之氣。多喝水。

人們經過冬季之後,大多數會出現多種維生素、無機鹽及微量元素攝取不足的情況,如春季人們常發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病等。

因此,隨著春季的到來及各種新鮮蔬菜的大量上市,人們一定要多吃點新鮮蔬菜,以便營養均衡,身體健康

春天鍛鍊需要注意什麼,春天鍛鍊要注意哪些方面?

春季天氣逐漸轉暖,是參加體育鍛煉的好時節。春季鍛鍊要注意 a.春季天氣變化比較大,在鍛鍊時要考慮天氣因素,鍛鍊時適當加減衣服,避免著涼 感冒。b.春季北方常有大風 沙塵或大霧天氣,這時最好不要進行戶外運動,可以選擇室內運動。c.要注意防止運動性損傷。春天氣溫回升,對於冬季沒有經常參加運動鍛鍊的人,肌...

春天養生注意什麼,春天養生需要注意什麼?

南宋紹興年間,有一個叫王超的軍人,退役後遁入江湖做了江洋大盜,無惡不作。年過九十還精神飽滿,肌膚腴潤,健步如飛 後來犯案被抓,判了死刑。臨刑前,監官問他 你這麼高的年齡,還有這麼好的身體,有什麼養生祕術嗎?王超回答說 祕術我沒有,只是年輕時師傅教我在每年的夏秋之交,在小腹部的關元穴,用艾條施灸千炷。...

春天蒸桑拿應注意什麼,春天汗蒸需要注意什麼 春天汗蒸多久一次好

首先,讓我們瞭解一下桑拿浴保健機理。傳統桑拿浴是指人們在特製的木房內,在熱爐上燒烤特有的岩石,使其溫度達到70度以上,然後再往岩石上少量潑水,使產生衝擊性的蒸汽,這種方式稱之為幹蒸浴。桑拿浴能夠加快血液迴圈,使全身各部位肌肉得到完全放鬆,達到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煥發精神的目的。同時它對風溼症 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