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菜吃對人身體有哪些好處,兔子吃蒲公英和生菜對身體好嗎?

2022-01-08 02:09:43 字數 5321 閱讀 1261

1樓:錢印枝功妍

藥用價值一

蒲公英,又叫黃花地丁、婆婆丁,為菊科蒲公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的帶根全草。全國大部分地區有分佈。為常用中藥材,其營養成分極為豐富。

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溼退黃之功效。

藥用價值二

從蒲公英乾料中提取的黃酮類物質,具有**癰腫疔毒、**肺癰咳痰、**溼熱黃疸、可**小便淋瀝澀痛、**乳癰等作用,可作保健品及食品原料。

藥用價值三

蒲公英又稱尿床草,對於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及礦物質,對消化不良、便祕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葉子還有改善溼疹、舒緩**炎、關節不適的淨血功效,根則具有消炎作用,可以**膽結石、風溼,不過在沒有專業醫師指導下還是不要擅自使用為佳,花朵煎成藥汁可以去除去雀斑,可說是非常有用的一種香藥草,新鮮蒲公英要選擇葉片乾淨、略帶香氣者,乾燥蒲公英則選顏色灰綠、無雜質、乾燥者

藥用價值四

中醫認為,本品味甘苦性寒,入肝、胃二經

2樓:慧瑩養生情報

常吃蒲公英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兔子吃蒲公英和生菜對身體好嗎?

3樓:塗夢玉

蒲公英可以清火。兔兔吃了也是下火的。所以不能多吃,可能拉肚子。

一天 喂兩三片葉子就可以了。生菜也可以吃。但同樣不能多吃。

因為任何一種食物都有自己側重的營養,任何一種營養過剩都有害無利。所以要配合其他食物。最好以兔糧為主,能讓兔兔健康長大,毛色也比較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和生菜人都能吃兔子就更沒事了

蒲公英可以當菜吃嗎怎麼做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初春時,很多人會採摘鮮嫩的蒲公英作包子餡兒、餃子餡兒,或者直接用來蘸醬吃、炒著吃等,味道鮮美但略帶些苦味。

此外,還有不少熱衷於養生的人會將採摘來的蒲公英晒乾後,用來泡水代茶飲,喝起來也會感覺有一絲絲苦味。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1、清熱解毒

中醫認為,蒲公英性甘苦而寒涼,具有清熱解毒等功效,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緩解口苦、咽痛等症狀,讓身體更加健康。

2、抗菌消炎

大量的科學試驗研究表明,蒲公英所含的一些成分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以幫助消除身體上的一些炎症反應,故而得名「廣譜抗生素」。

3、利尿

對於身體經常有水腫現象的人來說,不妨經常吃點蒲公英。這是因為現代研究表明蒲公英有利尿作用,能夠加快身體水分的代謝速度,從而有助於緩解水腫的情況。正因為如此,蒲公英又有「尿床草」的美譽。

4、呵護乳腺健康

生活中,有很多女性乳腺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腫、痛,影響正常的工作與生活。不妨經常吃點蒲公英,或者用蒲公英泡水喝,都有助於疏通乳腺,消腫散結,呵護乳腺健康。

5、保護肝臟

蒲公英也是保護肝臟的「小能手」。研究表明,蒲公英有助於排出肝臟裡的毒素,預防和緩解酒精帶給肝臟的損傷。

6、增強抵抗力

研究表明,蒲公英富含維生素b和維生素c等。因此,常吃蒲公英或者用蒲公英泡水喝,有助於增強身體的抵抗力,能夠更好地抵禦各種疾病的侵襲。

正因為蒲公英的功效與作用如此之多,因為被人們親切地稱為「藥草皇后」,難怪很多人經常用它泡水喝。

6樓:微言悚聽

蒲公英實際上可以用來烹飪。在農家的餐桌上,蒲公英通常在水中煮,配以大蒜粉、生煙、香醋、芝麻油和鹽。蒲公英此時芳香宜人,而且非常下火。

吃完後,身體感覺很清爽。蒲公英具有極高的營養和醫療價值,它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和礦物質,能改善消化不良和便祕。

新鮮蒲公英怎麼吃

1、新鮮蒲公英可以生吃

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淨,瀝乾蘸醬,略有苦味,味鮮美清香且爽口。

2、新鮮蒲公英可以涼拌

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鐘,瀝出,用冷水衝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鹽、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據自己口味拌成風味各異的小菜。

3、新鮮蒲公英可以做餡

將蒲公英嫩莖葉洗淨水焯後,稍攥、剁碎,加佐料調成餡(也可加肉)包餃子或包子。

7樓:樂樂困了

蒲公英可以入藥,但不適合當菜,因為它本身就比較苦,而且是藥三分毒,吃多了不好

8樓:春風九里不

蒲公英可以當菜吃,涼拌最好

9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的莖和葉,可以焯水以後涼拌吃,還可以當餃子餡。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和消炎的作用,晒乾後可以泡水喝

蒲公英泡水喝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1、清熱解毒。蒲公英最大的療效就是清熱解毒,能夠有效緩解熱毒症。

2、美容養顏。其實蒲公英泡水喝的味道還是不錯的,清列甘甜,適量的喝蒲公英泡水還能夠養顏美容。原因是蒲公英的葉子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等其他的微量元素,它們合在一起,能夠有效改善**的健康狀況,推薦女性在生活中可以適當的用蒲公英泡水喝。

3、消癰散結,蒲公英泡水還可以消痛散結。

4、防治腫瘤。據相關資料研究表明,蒲公英葉子中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在提高我們人體的免疫功能的同時還可以起到防治腫瘤的作用。

11樓:寶格格

1、蒲公英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2、蒲公英有祛溼熱的作用:

3、蒲公英有消癰散結、通乳的作用:

4、蒲公英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5、蒲公英有保肝利尿的作用:

12樓:虎畫美學研究

不是每個人都適宜的

它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結,抗菌功能,屬寒性,夏天可以多喝,女子有乳腺疾病也可飲用。

蒲公英並不適合所有的人群服用,因為有一小部分的將蒲公英泡水喝之後會出現過敏的情況。例如服用蒲公英水或者是蒲公英酒之後身體出現蕁麻疹或者是渾身瘙癢,這些都是屬於過敏的情況。

另外,還有一些人在使用蒲公英注射劑靜脈滴注之後出現了臉色發白或者是青紫,甚至還會出現打寒戰的情況,這些都是屬於過敏,一定要立即停止用藥,然後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和**。

藥不對症主要就是體現在寒熱不分的情況,沒有對身體的疾病進行辯證就直接使用蒲公英,這就會導致身體出現各種毛病。

13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

1、清熱解毒

蒲公英最大的療效就是清熱解毒,能夠有效緩解熱毒症、肝熱、化膿性疾病、目赤腫痛、口乾舌燥等症狀。

2、美容養顏

其實蒲公英泡水喝的味道還是不錯的,清列甘甜,適量的喝蒲公英泡水還能夠養顏美容。原因是蒲公英的葉子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等其他的微量元素,它們合在一起,能夠有效改善**的健康狀況,推薦女性在生活中可以適當的用蒲公英泡水喝。

3、消癰散結

除以上功能外,蒲公英泡水還可以消痛散結,對那些產後女性來說可以起到通乳的效果,而且還能夠有效緩解乳痛。除此之外,蒲公英水還可以**臃腫瘡毒和高燒不退的症狀。

4、防治腫瘤

據相關資料研究表明,蒲公英葉子中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在提高我們人體的免疫功能的同時還可以起到防治腫瘤的作用。

5、其他功效

蒲公英泡水除了以上功能之外,還能夠一定的**跌打損傷、皮炎、感冒傷風、便祕、抗菌、慢性胃炎等病症。

14樓:我已年滿18歲

蒲公英是一味中草藥。他有很多功能,可以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尿通淋。

經常被用於**腫毒疔瘡、乳癰、眼睛紅腫、咽喉疼痛、小便燒灼疼痛、淋漓不盡等熱象病。而腫瘤在中醫看來就相當於一個腫毒瘡癰。中醫在**腫瘤的藥物中也多用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的藥物。

在功效上,蒲公英是完全對症的。

雖說蒲公英有一定的抗癌效果,但稱蒲公英可以殺滅98%的癌細胞的文章卻不是完全正確的。有教授證實:蒲公英根提取物對**癌症有效。

但這只是對於動物研究或是處於試管研究階段,人體研究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但進展緩慢。

另外,研究的博士還表示,蒲公英的提取物對於**慢性粒細胞白血病也是很有效的。甚至對多種癌症都有很好的抑制效果,若是將來研究順利,可能會讓患者免於化療的痛苦!

蒲公英清火解毒的功效也很強。一味的將蒲公英過量服用會損傷脾胃,損傷人體的正氣。

用蒲公英泡水喝很多人都喝過。因為蒲公英本身容易獲取,且療效較多,下火清熱解毒的療效是毋庸置疑的。

15樓:墨眉小子

一、蒲公英主要營養價值

維生素a、維

生素c、鉀、鐵、鈣、維生素b2、維生素b1、鎂、維生素b6、葉酸及銅、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其它微量元素。

二、蒲公英可以泡水喝的部位你們知道嗎?千萬別喝錯了!

蒲公英可以泡水喝的主要部位有有兩個,一個是根、一個是葉子。一般是晒乾後才能泡水喝。

三、蒲公英泡水喝的8大功效與作用

1、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清熱解毒,一般使用在清肝熱,肝熱一般體現在容易發脾氣、睡眠不好、頭暈等。這都是由於肝熱引起的,我們可以通過用蒲公英泡水喝來緩解,達到清熱解毒的功效。

2、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消腫散結,一般使用在由於感染引起的身體一些部分紅腫,除了外敷藥以外,還可以內服蒲公英茶來消腫散結。

3、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利尿通淋,一般使用在想要通過尿液來排毒的人群,和我們知道喝水也有利尿的功效,但是用蒲公英泡水喝效果更佳,還能把人體的一些毒素給排除體外。

4、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祛溼熱,一般使用在溼熱引起的舌苔發黃、長痘痘的人群,如果想要改善這些症狀的話,可以用蒲公英泡水喝能達倒祛溼熱的功效,進而就能消除舌苔發黃和痘痘。

5、蒲公英泡水喝的作用祛痘,一般適用於易上火人而引起的長痘痘的情況,可以用蒲公英的根煎水服用,對長痘痘的妹子或者男生有一定的**作用。

6、蒲公英泡水喝的作用防治腫瘤,能起到作用的是它含有三萜化合物能殺死癌細胞,如果想對腫瘤這一塊提防的人群可以服用。

7、蒲公英泡水喝的作用通乳,現在很多女孩子會得乳腺增生,主要表現在乳房脹痛或者有硬結塊的人群,我們可以通過喝蒲公英泡水喝來調理,達到通乳的作用。

8、蒲公英泡水喝的作用退黃疸,黃疸經常發生在剛剛出生不久的小孩身上,這是由於孕媽在懷孕期間的飲食造成的,如果小孩出現黃疸的情況可以用蒲公英煎水服用來緩解。注意:具體諮詢醫生後再使用。

16樓:北極雪

飛到**,**就是

你的家,這或許就是蒲公英一生的真實寫照。蒲公英營養豐富,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其含有眾多微量元素及維生素,對人體的功效不可忽視!

1、蒲公英水煎劑對多種球菌,桿菌有抑制作用。如對金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副傷寒甲,白色念珠菌牛型布氏桿菌有一定的抑菌作用。蒲公英生物鹼對人型結核桿菌有抑制和殺滅作用。

2、蒲公英提取多糖有抗腫瘤作用。

3、蒲公英水煎劑能明顯保護胃黏膜,服後使胃潰瘍指數明顯下降。

4、蒲公英能分泌膽汁,保肝作用.能顯著降低血清丙氨基轉移酶,和減輕肝細泡脂肪變性的作用。此外蒲公英制劑低低濃度直接興奮哇體心臟,而高濃度呈抑制作用。

吃金桔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金桔吃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概 述金桔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水果,水果的維生素與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對身體大有裨益。金桔也不例外,金桔也有很多功效,對身體健康有益。一般人群都適宜食用金桔,但是有的人是不適合吃金桔的,一定要小心。比如 口舌碎痛和齒齦腫痛的人忌食,但不用擔心,只有症狀消失或是身體 就可以食用了。那麼金桔的好處都有...

魚油可以長期吃嗎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

長期吃魚油的好處 降低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的生長速度,從而降低冠心病發生的危險。降低三油酸酯水平,具有調節血脂的作用。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改善視力的作用。吃魚油還有降低心率紊亂,降低血壓,降低精神抑鬱症發生和緩解結腸炎的作用。魚油對人體大腦也有積極的作用,可以有效的緩解智力下降,長期服用魚油,還可...

吃栗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板栗對身體有哪些利弊呢?

栗子 有健脾養胃 補腎強骨的作用。栗子營養豐富,被稱為 千果之王 每100克栗子含碳水化合物40.5克 蛋白質4.2克 脂肪0.7克以及其他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栗子有健脾益氣 消除溼熱 補腎強筋的功效。栗子亦有較高的藥用價值。祖國醫學認為,栗子能養胃健脾 壯腰補腎 活血止血。在乾果中,栗子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