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栗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板栗對身體有哪些利弊呢?

2022-09-12 19:40:27 字數 3433 閱讀 2826

1樓:妍妍vs龍龍

栗子:有健脾養胃、補腎強骨的作用。 栗子營養豐富,被稱為「千果之王」,每100克栗子含碳水化合物40.

5克、蛋白質4.2克、脂肪0.7克以及其他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

栗子有健脾益氣、消除溼熱、補腎強筋的功效。

栗子亦有較高的藥用價值。祖國醫學認為,栗子能養胃健脾、壯腰補腎、活血止血。在乾果中,栗子提供的熱能很高,充飢的同時能促進脂肪代謝,因此可益氣健脾、厚補腸胃。

《本草綱目》稱其有「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慄懸幹,每日吃十餘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栗子味甘平性溫,入脾、胃、腎三經,功能補脾健腎、補腎強筋,有活血止血的功效,適用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腎虛所致的腰痠膝軟、腰肢不遂、小便頻數、折傷腫痛等症。因而,腎虛者不妨多吃板栗。

栗子的吃法多種多樣,既可鮮食、煮食、糖炒、菜用,又可加工成各種食品。南方以慄做菜,為宴席佳餚,板栗烏骨雞、板栗紅燜羊肉、栗子炒雞塊、栗子燉豬蹄等家喻戶曉。北方糖炒栗子,糯、香、甜,味美可口。

把慄肉碾細,與糯米一起煮粥,清香味鮮,同時也是上等的藥膳。栗子與粳米一起健運脾胃,增進食慾,又能補腎強筋骨,尤其適合老年人機能退化所致的胃納不佳,腰膝痠軟無力者服食。

板栗生吃難消化,熟食又容易滯氣,一次吃得太多會傷脾胃。吃栗子要細細嚼碎,至口感無渣成為漿液時,一點一點嚥下去才能起到保健效果。

2樓:胥萱長裳

栗子:有健脾養胃、補腎強骨的作用。

3樓:接森桓念巧

栗子產生的能量較高,只是因鮮生栗子含的水分較多而致各種營養成分比干栗子和熟栗子相對少一些而已。由於栗子所含的糖類不低,因此,在吃栗子進補的時候,要避免吃得太多,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影響血糖的穩定。

栗子中不僅含有大量澱粉,而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熱量也很高,栗子的維生素b1、b2含量豐富,維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還含有24毫克維生素c,這是糧食所不能比擬的。

人們恐怕很難想到,鮮板栗所含的維生素c比公認含維生素c豐富的西紅柿還要多,更是蘋果的十多倍!栗子所含的礦物質也很全面,有鉀、鎂、鐵、鋅、錳等,雖然達不到榛子、瓜子那麼高的含量,但仍然比蘋果、梨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鉀突出,比號稱富含鉀的蘋果還高4倍。

吃板栗對身體有哪些利弊呢?

吃板栗有什麼好處?

4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吃栗子有什麼好處呢?

5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第一板慄可以健脾養胃。第二板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第三板慄中含有較多的鉀元素,能夠幫助維持身體內的鈉元素水平。

6樓:池魚戀舊林

一、可以補腎強筋,適當吃一些板栗可以強筋健體;二、可以益氣健脾 ,對於對於脾胃功能虛弱、消化不良、面黃肌瘦的人,適當的板栗可以讓身體更加強壯

7樓:你到底敢不敢

吃板栗可以益氣補脾、健胃厚腸,預防和**心血管疾病,強肌健骨、延遲衰老的效果,活血止血的功效等

8樓:職場導師芒果

吃板栗可以緩解肌肉疲勞,可以補腎強筋,可以益氣健脾。對於食慾不振,面黃肌瘦,骨折等吃了板栗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好,更健康。

9樓:小自信

吃板栗的好處有很多,可以緩解肌肉的疲勞,補腎,強健自己的筋骨,有健脾的功效。

10樓:耶斯莫拉

栗子含有大量的澱抄粉和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性味甘溫,能厚胃腸、補腎氣,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消腫等功效。適用於腎虛所致的腰膝痠軟、小便多和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也能強筋健體。

吃煮栗子有什麼好處?

11樓:匿名使用者

栗子的營養價值:

(1)板栗營養價值豐富,維生素c含量比西紅柿還要高,更是蘋果的十幾倍,板栗中的礦物質也很全面,有鉀、鋅、鐵等,雖然含量沒有榛子高,但仍比蘋果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鉀量比蘋果高出3倍多。

(2)板栗屬於堅果類,但它不像核桃、榛子、杏仁等堅果那樣富含油脂,它的澱粉很高。幹板栗的碳水化合物達到77%,與糧穀類的 75%相當;鮮板栗也有40%之多,是馬鈴薯的2.4倍。

鮮板栗的蛋白質含量為4%至5%,雖不如花生、核桃多,但略高於煮熟後的米飯。

(3)板栗的碳水化合物有40%由澱粉組成,實際上,板栗的澱粉含量是馬鈴薯的2倍。新鮮板栗富含維生素c和鉀,也含有葉酸、銅、維生素b6、鎂和維生素b1。

(4)某些方面板栗的營養更高於糧食,栗子的維生素b1、b2含量豐富,維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還含有24毫克維生素c,這是糧食所不能比擬的。

吃板栗對人有什麼好處?板栗有什麼營養?

12樓:天馬行空

吃板栗可以對有益氣補脾,健胃厚腸的好處,板栗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含有蛋白質,脂肪等,不僅可以生吃,還可以熟吃。

13樓:邪魅咿呀

板栗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氨基酸及鐵等元素,長期吃可以起到養胃、健脾、養顏等保健功效,其中膳食纖維,對消化系統也有很大的好處。

14樓:

吃板栗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預防骨質疏鬆 ,有助於強身健體等。板栗含有較高的澱粉,蛋白,脂肪,維生素等 。

15樓:開車不費油

補腎強心,益氣健脾,富含豐富的礦物質,鉀含量較高,血糖指數較低。

16樓:關耳

很多人可能都吃過或者見過糖炒栗子,如果在寒冷的冬天手裡能捧一袋熱熱的糖炒栗子,慢慢品嚐它的香甜,心裡一定會感到一種溫暖和幸福。板栗是一種很有營養的食物,裡面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吃板栗能夠補腎,強健筋骨,還對脾胃有好處,能改善消化不良,板栗裡面充足的澱粉還能及時為人體補充能量,緩解人體的肌肉疲勞。

一、板栗的產地和大致分類板栗的原產地就是我們中國,它是我國最早食用的堅果之一。板栗一般生長在平地到海拔2800米的山地,在我國,北邊的遼寧和吉林,南邊的廣東和廣西,以及河南,河北,山東,江蘇,安徽,湖北,浙江等地都產有品質很好的板栗。按照產地的不同板栗可以大概分為北方慄和南方慄,兩個大類之下還有很多細分的品種,比如京東板栗,這種板栗風味獨特,在國際上都享有盛名。

二、板栗含有的營養物質類別板栗果實裡含有豐富的澱粉,還含有胡蘿蔔素,核黃素,尼克酸,硫胺素,蛋白質,脂肪,抗壞血酸,無機鹽等種類繁多的營養物質。板栗的吃法也很多,它既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熟食,還可以加工成其他食品,口味豐富,形式多樣。板栗按照用途還可以分成炒慄種和菜慄種,這兩個不同的種類在果實大小和營養成分的含量上有差別。

板栗的做法除了經典的糖炒栗子之外,還有以下幾種,例如,板栗燉羊肉,栗子花生雞腳湯,栗子燕麥燉排骨和栗子炒飯等。這些菜品都有益氣養血,改善消化功能的作用,同時也十分美味。但要注意的是,產婦,患有便祕的小孩以及患有糖尿病的人不適合吃太多栗子,否則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

燕窩吃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燕窩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燕窩是補益製品,性味甘 平。燕窩實際上男女都可以用,入肺經 胃經跟腎經,有養陰潤燥 益氣補中的作用,可 虛損,以及肺癆,也就是肺結核出現的咳嗽 咳血的病症。另外,久咳 咳嗽 痰多 氣喘都可以 也可以 久瀉久痢 痢疾,還可以 瘧疾。還可以 吃不下去東西,叫噎膈反胃,都是燕窩所能夠 的。這個藥是調理一切...

吃橙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橙子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有和中開胃,降逆止嘔之功。善用於飲食停滯而引起的嘔吐,胃中浮風惡氣,肝胃鬱熱等疾病 寬胸開結,涼血止血,功效顯著 橙子清熱化痰,解鬱散結 吃橙子有很多好處,如促進消化 增強食慾 清腸通便等。橙子的品種頗多,酸味重的橙,對胃酸不足的患者食用最適宜,可增加胃酸助消化,由於酸橙所含的鞣質較多,故有收斂作用...

吃豬蹄對身體有益嗎,吃豬蹄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有益,長期吃豬蹄能夠豐富體內的膠原蛋白,增加 的內在活力,還能夠延緩人們的衰老,促進兒童的生長髮育。吃豬蹄對身體有益,豬蹄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膠原蛋白以及碳水化合物,吃豬蹄能夠促進人體的骨骼發育,為人體補充膠原蛋白,使人身體健康 精力充沛。豬蹄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鐵以及各種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