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大將白起死後被安葬在哪兒?是哪位秦王逼他死的

2022-01-07 14:04:39 字數 5163 閱讀 9358

1樓:滄月的書院

長平之戰後,秦軍戰敗訊息不斷從邯鄲傳來,昭王遷怒於白起,命他即刻動身離開咸陽不得逗留。白起只得帶病上路,行至杜郵(今陝西省咸陽市任家咀村),秦昭襄王與范雎商議,以為白起遲遲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餘言」,派使者賜劍命其自刎。

白起拿起劍自刎時,仰天長嘆:「我對上天有什麼罪過,竟落得如此下場?」過了好一會兒,他又說:

「我本來就該死。長平之戰,趙軍降卒幾十萬人,我用欺騙的手段把他們全部活埋了,這就足夠死罪了!」說完自殺。

時為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十一月。

另有一說白起抗命不遵原因是:白起深知自己如果再次引兵攻趙,換來的將是趙國全國的抵抗。因為長平之後趙國深恨白起,所以昭王再次攻趙時,白起應該是最不適合當統帥的人選。

白起死非其罪,秦人很憐惜他,鄉邑地方都建祠祭祀。

在發掘的過程中,該墓相繼出土了戰國時期的各種兵器和當時的文物,在對白起墓的發掘中考古人員發現一代戰神的墓地也被盜墓賊關顧過,呈現出的墓地到處都是盜洞。墓地一片淒涼,雜草叢生。遙想,當年的一代戰神在多年後落得如此下場。

2樓:靜靜地幻想

白起(?—前257),羋姓,白氏,名起,楚白公勝之後。春秋時期楚君僭稱王,大夫、縣令僭稱公,白起為白公勝之後,故又稱公孫起。

白起號稱「人屠」,戰國四將之一(其他三人分別是王翦、廉頗、李牧)戰國時期秦國名將。郿(今陝西郿縣東北)人,中國歷史上自孫武,吳起之後又一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

長平之戰後,白起本擬乘勝滅趙。昭王四十八年十月,秦再次平定了上黨,後軍分二路:一路由王齕率領,進攻皮牢(今河北武安);一路由司馬梗攻佔太原。

而白起自將圍攻邯鄲。韓國和趙國驚恐萬分,派蘇代用重金賄賂秦相應侯范雎說:「白起擒殺趙括,圍攻邯鄲,趙國一亡,秦就可以稱帝,白起也將封為三公,他為秦攻拔七十多城,南定鄢、郢、漢中,北擒趙括之軍,雖周公、召公、呂望之功也不能超過他。

現在如果趙國滅亡,秦王稱王,那白起必為三公,您能在白起之下嗎?即使您不願處在他的下位,那也辦不到。秦曾經攻韓、圍邢丘,困上黨,上黨百姓皆奔趙國,天下人不樂為秦民已很久。

今滅掉趙國,秦的疆土北到燕國,東到齊國,南到韓魏,但秦所得的百姓,卻沒多少。還不如讓韓、趙割地求和,不讓白起再得滅趙之功。」於是范雎以秦兵疲憊,急待休養為由,請求允許韓、趙割地求和。

昭王應允。韓割垣雍,趙割六城以求和,正月皆休兵。白起聞知此事,從此與范雎結下仇怨。

秦敗邯鄲

當年九月,秦又發兵,使五大夫王陵攻趙邯鄲(參見邯鄲之戰)。正趕上白起有病,不能走動。二年正月,王陵攻邯鄲不大順利,秦王又增發重兵支援,結果王陵損失五名校尉。

白起病癒,秦王欲以白起為將攻邯鄲,白起對昭王說:「邯鄲實非易攻,且諸侯若援救,發兵一日即到。諸侯怨秦已久,今秦雖破趙軍於長平,但**者過半,國內空虛。

我軍遠隔河山爭別人的國都,若趙國從內應戰,諸侯在外策應,必定能破秦軍。因此不可發兵攻趙。」昭王親自下命令列不通,又派范雎去請,白起始終拒絕,稱病不起。

  昭王改派王齕替王陵為大將,八、九月圍攻邯鄲,久攻不下。楚國派春申君同魏公子信陵君率兵數十萬攻秦軍,秦軍**慘重。白起聽到後說:

「當初秦王不聽我的計謀,現在如何?」昭王聽後大怒,強令白起出兵,白起自稱病重,經范雎請求,仍稱病不起。於是昭王免去白起官職,降為士兵,遷居陰密(今甘肅靈臺縣西)。

由於白起生病,未能成行。在咸陽住了三個月,這期間諸侯不斷向秦軍發起進攻,秦軍節節退卻,告急者接踵而至。秦王派人遣送白起,令他不得留在咸陽。

白起離開咸陽,到杜郵,昭王與范雎等群臣謀議,白起被貶遷出咸陽,心中怏怏不服,有怨言,不如處死。於是昭王派使者拿了寶劍,令白起自裁。白起伏劍自刎時說:

「我何罪於天而至此哉?」良久,又說:「我固當死。

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盡坑之,是足以死。」(《史記 白起王翦列傳》)於是自殺。白起死時,是秦昭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十一月。

白起死非其罪,秦人很憐惜他,鄉邑地方都祭祀他。(《後漢書》記載,白起死後,東方六國聞訊,諸侯皆酌酒相賀,慶幸白起之死。)

白起之死

秦武安君白起墓(3張)長平之戰,白起大破趙軍,坑殺趙軍降卒四十餘萬。戰後,白起準備乘勝進軍,一鼓作氣攻破趙國。可是從秦國傳來的卻是退兵的命令。

原來秦昭王聽從了范雎的話,以秦兵暴師日久,應當讓士卒休整為由,允許韓、趙割地求和。范雎本是一個心胸狹窄的說客,長平大勝使他心生嫉妒,怕滅趙之後,白起威重功高,使自己無法擅權便以巧言斷送了白起巨集偉的軍事圖謀。白起因此與范雎有隙。

  可是秦國罷兵後,趙國不但不願意獻城反而了連齊抗秦的活動。秦昭王遂又命白起統兵攻趙,但遭到白起的拒絕。白起認為秦國已經失去了有利的戰機,不宜再次出兵。

暴怒的秦昭王卻不懂得戰機稍縱即逝的道理,於秦昭王四十九年(公元前258),派五大夫王陵率兵攻打邯鄲,結果秦軍攻勢受阻,將卒多有**。秦昭王再次任命白起統兵,但白起認為此次必難成功,遂託病不行。范雎此時用私黨鄭安平代替白起,不出所料**慘重且主將鄭安平率兩萬軍隊降趙。

孤注一擲的秦昭王親臨白府對白起說:「你就是躺在擔架上也要為寡人出戰。」熟知兵家之道的白起以看出殘局無法收拾,坦誠勸秦昭王撤兵,等待新戰機。

昭王不聽,反認為白起有意刁難,加之范雎乘機進讒。於是下令削去白起所有封號爵位,貶為士伍,並強令他牽出咸陽。   由於病體不便,白起並未立即啟程。

三月後,秦軍戰敗訊息不斷從邯鄲傳來,昭王更遷怒白起,命他即刻動身不得逗留。白起只得帶病上路,行至杜郵(金陝西咸陽東北處),秦昭王與范雎商議,以為白起遲遲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餘言」,派使者賜劍命其自刎。白起仰天長嘆;「我何罪於天下而至此哉?

」過了很久又說:「我固當死。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盡坑之,是足矣死。

」於是引劍自殺。時為秦昭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十一月。另有一說白起抗命不尊原因是:

白起深知自己如果再次引兵攻趙換來的將是趙國全國的抵抗。因為長平之後趙國深恨白起,所以昭王再次攻趙時白起應該是最不適合當統帥的人選。

武安君白起是被哪代秦王賜死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昭襄王。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賜死於杜郵。

白起拿起劍自刎時,仰天長嘆:「我對上天有什麼罪過,竟落得如此下場?」過了好一會兒,他又說:

「我本來就該死。長平之戰,趙軍降卒幾十萬人,我用欺騙的手段把他們全部活埋了,這就足夠死罪了!」說完自殺。

時為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十一月。

另有一說白起抗命不遵原因是:白起深知自己如果再次引兵攻趙,換來的將是趙國全國的抵抗。因為長平之後趙國深恨白起,所以昭王再次攻趙時,白起應該是最不適合當統帥的人選。

白起死非其罪,秦人很憐惜他,鄉邑地方都建祠祭祀。

擴充套件資料

白起的作戰特點

一、不以攻城奪地為唯一目標,而是以殲敵有生力量作為主要目的的殲滅戰思想,而且善於野戰進攻,戰必求殲,這是白起最為突出的特點。他是戰爭史上運用圍殲戰術作戰的無與倫比的統帥。也是中國戰爭史上很善於打殲滅戰的軍事統帥之一。

二、為達殲滅戰目的強調追擊戰,對敵人窮追猛打,較孫武的「窮寇勿追」及商鞅的「大戰勝逐北無過十里」(《商君書·戰法第十》),顯然前進一步。

三、重視野戰築壘工事,先誘敵軍脫離設壘陣地,再在預期殲敵地區築壘阻敵,並防其突圍。此種以築壘工事作為進攻輔助手段的作戰指導思想,在當時前所未有。

四、精確進行戰前料算,不論敵我雙方軍事、政治、國家態勢甚至第三方可能採取的應對手段等等皆有精確料算,無一不中,能未戰即可知勝敗(《戰國策·卷三十三·中山》),故而太史公司馬遷稱讚白起為「料敵合變,出奇無窮,聲震天下」。

4樓:靠名真tm難起

秦昭襄王。

秦昭襄王免去白起的官爵,將其貶為普通士卒,命其離開咸陽遷往陰密,但白起患病,沒有立即動身。過了三個月,前方秦軍戰敗的訊息接踵而來,秦昭襄王更加憤怒,於是命人驅逐白起。白起走出咸陽西門十里路,到了杜郵時,范雎對秦昭襄王說:

「白起被流放,很不服氣而且口出怨言。」秦昭襄王於是派使者賜給白起一把劍,命他自盡。

白起仰天長嘆道:「我到底有什麼過錯竟落得這般結果?」過了一會說道:

「我本來就該死。長平之戰趙國投降的士兵有幾十萬人,我用欺詐之術把他們全都活埋了,這足夠死罪了。」白起隨後自殺。

《戰國策》記載為白起離開咸陽七裡時,被秦昭襄王所派使者絞殺。白起的副將司馬靳也一同被賜死。

白起擔任秦國將領30多年,攻城70餘座,殲滅近百萬敵軍,未嘗一敗,被封為武安君。白起一生有伊闕之戰、鄢郢之戰、華陽之戰、陘城之戰和長平之戰等輝煌勝利,《千字文》將白起與王翦、廉頗和李牧並稱為戰國四名將。

5樓:匿名使用者

白起(?—前257),羋姓,白氏,名起,楚白公勝之後。春秋時期楚君僭稱王,大夫、縣令僭稱公,白起為白公勝之後,故又稱公孫起。

白起號稱「人屠」,戰國四將之一(其他三人分別是王翦、廉頗、李牧)戰國時期秦國名將。郿(今陝西郿縣東北)人,中國歷史上自孫武,吳起之後又一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 白起之死    長平之戰,白起大破趙軍,坑殺趙軍降卒四十餘萬。

戰後,白起準備乘勝進軍,一鼓作氣攻破趙國。可是從秦國傳來的卻是退兵的命令。原來秦昭王聽從了范雎的話,以秦兵暴師日久,應當讓士卒休整為由,允許韓、趙割地求和。

范雎本是一個心胸狹窄的說客,長平大勝使他心生嫉妒,怕滅趙之後,白起威重功高,使自己無法擅權便以巧言斷送了白起巨集偉的軍事圖謀。白起因此與范雎有隙。   可是秦國罷兵後,趙國不但不願意獻城反而了連齊抗秦的活動。

秦昭王遂又命白起統兵攻趙,但遭到白起的拒絕。白起認為秦國已經失去了有利的戰機,不宜再次出兵。暴怒的秦昭王卻不懂得戰機稍縱即逝的道理,於秦昭王四十九年(公元前258),派五大夫王陵率兵攻打邯鄲,結果秦軍攻勢受阻,將卒多有**。

秦昭王再次任命白起統兵,但白起認為此次必難成功,遂託病不行。范雎此時用私黨鄭安平代替白起,不出所料**慘重且主將鄭安平率兩萬軍隊降趙。孤注一擲的秦昭王親臨白府對白起說:

「你就是躺在擔架上也要為寡人出戰。」熟知兵家之道的白起以看出殘局無法收拾,坦誠勸秦昭王撤兵,等待新戰機。昭王不聽,反認為白起有意刁難,加之范雎乘機進讒。

於是下令削去白起所有封號爵位,貶為士伍,並強令他牽出咸陽。   由於病體不便,白起並未立即啟程。三月後,秦軍戰敗訊息不斷從邯鄲傳來,昭王更遷怒白起,命他即刻動身不得逗留。

白起只得帶病上路,行至杜郵(金陝西咸陽東北處),秦昭王與范雎商議,以為白起遲遲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餘言」,派使者賜劍命其自刎。白起仰天長嘆;「我何罪於天下而至此哉?」過了很久又說:

「我固當死。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盡坑之,是足矣死。」於是引劍自殺。

時為秦昭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十一月。另有一說白起抗命不尊原因是:白起深知自己如果再次引兵攻趙換來的將是趙國全國的抵抗。

因為長平之後趙國深恨白起,所以昭王再次攻趙時白起應該是最不適合當統帥的人選。

中國秦朝的殺神白起是不是真的有歷史所記載的一樣 後人為什麼叫

白起 前258 也叫公孫起,戰國時期秦國郿縣 今陝西郿縣東北 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 統帥。秦國,原來是地處西陲的一個小國,秦孝公時用商鞅變法,奠定了國家富強的基礎。爾後,不斷向外發展勢力,國力強盛。秦昭王時,任用白起為將。白起素以深通韜略著稱,秦昭王十三年 前294年 白起做左庶長,領兵攻打韓...

王者榮耀白起怎麼打白起打法技巧介紹

特長 團控 技能解析 被動 反擊之鐮 解析 每次擊敗和助攻都會回覆生命值。這個被動讓作為坦克的白起在對線或團戰時都能回覆生命值,也算一個起死回生的小竅門。一技能 血之迴響 解析 白起迴旋鐮刀對範圍內敵人造成傷害。白起主要的傷害技能,在團戰時儘可能多在讓鐮刀打到敵人,可以造成大範圍的傷害。二技能 死神...

求王者榮耀白起出裝,求王者榮耀白起出裝

白起是一名帶兩段控制的坦克 出裝可以選擇 紅蓮斗篷 霸者重灌 反甲 抵抗鞋 魔女斗篷 和不死鳥之眼 不死鳥之眼加上一技能高額回血 可以讓他在團戰裡存活更久 看對面有沒有魔法職業,沒有的話全物防,有的話出一件魔抗裝 王者榮耀白起重做怎麼出裝 新版白起六神裝推薦 重做白起出裝 出裝推薦 紅蓮斗篷 影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