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木地板保養時需要注意什麼,一般的實木地板需要多久保養一次

2022-01-07 03:16:31 字數 4790 閱讀 8122

1樓:齊家網地板顧問

1.清潔時使用半乾拖布。若家中空氣乾燥,拖布可溼一些或在暖氣上放一盆水或用加溼器增溼。

2.鋪設完畢後,及時打蠟。在平時使用過程中,每3個月打蠟一次即可。其實不打也可,但經常打蠟,可保持地板的光潔度,延長實木地板的使用壽命。

3.儘量避免木地板與大量的水接觸;避免用酸性、鹼性液體擦拭,以免破壞地板表面漆的光潔度。

4.避免尖銳器物劃傷地面,不要在地板上扔菸頭或直接放置太燙的東西,儘量避免拖動沉重的傢俱。

2樓:匿名使用者

1、地板鋪裝好以後應在二週內入住。長時間不住人或不經常居住的房間,應在房間內放幾盆水並保持水量,或使用加溼機,以彌補因室內暖氣開放而蒸發的水分;南方梅雨季節應加強通風;室內環境不要過於乾燥,也不要過於潮溼,以防木地板的乾裂、收縮或膨脹變形。

2、保持地板乾燥清潔,用擰乾的軟溼毛巾抹擦地板,在北方乾燥地區,乾燥季節可用溼布擦拭地板,在南方氣候潮溼的地方,不宜用溼拖布擦地板或直接用水清洗。

3、為了保持實木複合地板的美觀並延長漆面事業壽命,每一二個月打一次蠟,打蠟前將汙漬擦乾淨,然後在表面均勻地塗抹一層地板蠟,稍幹後用軟布擦拭,直到平滑光亮。

4、防止強烈持久陽光曝晒地板,以免油漆長期在紫外線照射下,提前老化、開裂。避免家用電器冷熱風直吹和烘烤地板。

5、防止雨水浸泡地板,防止陽臺、衛生間、廚房等處溢水,出門旅行或停水時請關好水龍頭;特別不能與熱水接觸,因此,暖氣管道中熱水千萬不要洩到地板上,一旦發生要及時擦乾。

6、防止重金屬銳器、玻璃瓷片、鞋釘等堅硬物品劃傷地板;移動傢俱時不應直接在地板上推拉,應抬起挪動並輕放。經常移動的傢俱可在其底部粘一層橡皮。

3樓:匿名使用者

1、地板鋪設完畢後,需要養生24小時後方可使用,以免影響地板的使用效果,三天內最好入住,保持室內通風,避免室內潮溼和過於乾燥;

2、夏季安裝地板,如暫不入住(超過一個月),需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因室內溼度大地板出現起拱、瓦狀等現象;不能用塑料紙或報紙蓋上,以免時間長因透氣性不良造成表面漆膜發粘、失去光澤;如在冬季安裝,開窗通風能避免地板因長期無人居住導致地板縮縫或板裂;如在室內放幾盆水;

3、在鋪設實木地板時,如果沒有做防潮處理、衛生間和房間地面沒有做好隔離,都會影響地板的壽命。而被水淋溼或用鹼水、肥皂水擦洗,會破壞油漆的光亮度。如果室外溼度大於室內溼度,可以緊閉門窗,保持室內較低的溼度,如果室外溼度小於室內溼度,可以開啟門窗以降低室內的溼度,遇到潮溼悶熱的天氣,可以開著空調或電風扇。

夏季沒有注意拉好窗簾,使地板長時間暴露在強烈的日光下,或房間內溫度的急劇升降等都可能引起實木地板漆面的提前老化。空調溫度開得過低,使白天和晚上溫度變化過大,引起地板膨脹或收縮過於劇烈,而造成地板的變形、開裂等;

4、如北方地區秋冬季節使用暖氣或地暖時,室內溫度一提高,溼度明顯降低,當空氣的相對溼度在30%以下,地板會出現縮縫、板裂現象,《木質地板鋪裝、驗收和使用規範》gb/t 20238-2006規定環境溼度為40%--80%,因此在冬天需要使用加溼器增加室內空氣溼度,使室內的空氣溼度保持在50%-70%;

5、地板不宜用溼布或水揩擦保潔,以免失去光澤及地板受潮產生起拱變形等;保持地板乾燥、光潔,日常清潔使用擰乾的棉拖把擦拭即可,切忌用沾清潔劑的溼拖把直接擦拭,這樣水分會通過地板表面裂縫、油漆破損處及牆角滲透到地板裡層,造成地板起翹、發黴腐爛和打蠟後蠟層無法完全附著(地板上出現一點一點的白斑)等現象。應該使用專業的清潔保養品,能有效保持地板原有的溫潤質感與自然原色,而且清潔後沒有異味、沒有黏膩感;

6、定期清掃地板、吸塵,防止沙子或摩擦性灰塵堆積而刮擦地板表面,可在門外放置擦鞋墊,以免將沙子或摩擦性灰塵帶入室內;房間門口或衛生間的門口如放置有腳要經常清潔及保持乾燥,避免腳墊下的地板受潮出現起拱;

7、日常使用時要注意避免重金屬銳器、玻璃瓷片、鞋釘等堅硬物器劃傷地板;傢俱可在其底部粘一層橡皮或專用角墊,移動傢俱時不應直接在地板上推拉,應抬起挪動並輕放,不要在地板表面拖挪;不要使地板接觸明火或直接在地板上放置大功率電熱器;禁止在地板上放置強酸性和強鹼性物質;

8、地板在使用過程中,若發現個別地板起殼或脫落,應及時取起地板,鏟去舊膠和灰末,塗上新膠來壓實。為了保持實木地板的美觀並延長漆面使用壽命,建議每年用聖達專用油精由專業人員或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保養,每兩三個月保養一次或者根據日常使用頻率保養;

9、如果不慎發生大面積水浸或區域性長時間被水浸泡,如有明水滯留應及時用乾布吸乾,並將地板拆出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嚴禁使用電熱器烘乾或在陽光下暴晒,等地板晾乾後用地板含水檢測儀檢測地板含水率、龍骨或甲板、地板含水率,適合於當地平衡含水率後再做安裝。

4樓:

1、保持地板乾燥清潔。清潔時,用擰乾的抹布順著紋理擦拭。在北方乾燥地區,乾燥季節可用溼布擦拭地板,在南方氣候潮溼的地方,不宜用溼拖布擦地板或直接用水清洗。

2、為了保持實木類地板的美觀並延長漆面的使用壽命,每一二個月打一次蠟,打蠟前將汙漬擦乾淨,然後在表面均勻地塗抹一層地板蠟,稍幹後用軟布擦拭,直到平滑光亮。

3、建議使用柔和中性清潔劑,禁止使用強酸性和強鹼性清潔劑清潔地板。

4、如果區域性板面不慎沾有汙跡應及時清除,若有油跡可用自動抹布或拖把蘸溫水沾少量的洗衣粉擦洗;若是藥物或顏料,必須在汙跡未溶入木質表層以前加以清除。

5、保持室內溼度、溫度正常,通風良好;如果長時間不住人或不經常居住的房間,應在房間內放幾盆水並保持水量,或使用加溼機,以彌補因室內暖氣開放而蒸發的水分;南方梅雨季節應加強通風;室內環境不要過於乾燥,也不要過於潮溼,以防木地板的乾裂、收縮或膨脹變形。

6、搬動重物、傢俱時,以抬動為宜,請勿拖拉。防止重金屬銳器、玻璃瓷片、鞋釘等堅硬物品劃傷地板;移動傢俱時不應直接在地板上推拉,應抬起挪動並輕放。經常移動的傢俱可在其底部粘一層橡皮。

重傢俱不宜對稱擺放,以免影響地板的自由伸縮,造成地板起拱起翹。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仿實木地板花紋的瓷磚也挺多的,不過我覺得如果是像金意陶公司的森活木這種瓷磚的話,那一點也不比實木地板差。首先外表看上去就很高檔,花梨木啊老船木之類的紋理又做的跟木質地板幾乎一樣。而且森活木不含甲醛,不像木地板受潮受熱容易變形,而且防黴防蛀,又耐磨,用個十年八年的都不擔心會變形,這點就比實木地板省心太多啦。

聽說現在它還是國內仿木類瓷磚的銷量冠軍,品質真的很好。

一般的實木地板需要多久保養一次

6樓:眾易居裝修網

1、實木地板的使用年限與其他材質的木地板使用年限有著很大差別,多層實木複合地板、強化地板等木地板主要是膠合板粘木皮做成的,所以使用壽命是短的,大概是10-15年。

2、實木地板的使用年限與平時的維護保養有很大關係,若果平時注意保養,定期打磨上漆繼續使用,實木地板的使用年限是相對較長的,甚至可以達到幾十年。

3、實木地板的使用年限除了與木地板的材質有關還與自己的平時保養有關,所以要想自己家裡的實木地板使用年限久一些,平時就要注意保養咯。

4、實木地板的使用年限與實木地板本身的材質有關,在實木地板裡面很多木材品種原材效能不穩定,如巴勞、乳桑、象牙木、鐵樟木、油肉豆蔻這些都是容易出現問題的材種,其壽命要比柚木、檀木、橡木、水曲柳等木材的實木地板要短些。

實木地板保養方法

1、打蠟

每隔兩三個月,可以在地板上打一次地板蠟。打蠟之前,應先除塵支垢,然後再用一塊乾淨的不掉毛的細軟抹布蘸上蠟,從木地板的一邊邊緣開始,依次在板面上做環狀擦抹。待均勻擦抹一遍後,再用原抹布(不再蘸蠟)從原擦抹的邊緣部起,按前述方案依次擦抹一遍。

打過蠟的地板面,不但潔淨這澤、煥然一新,而且還可以起到保護漆膜、延緩老化的作用。

實木地板在保養時,一定要注重保持地板的乾燥、清潔,不要用水淋溼或用鹼水、肥皂水擦洗,以免破壞油漆的光亮度。如遇有灰或髒時,可用乾布擦拭。每月打一次蠟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打蠟前要將水汽和汙漬擦乾淨。

2、上漆

使用三、五年後,可用**漆地板的同種油漆,將地板重新油漆一遍。油漆前除了除塵去垢外,還應用細一點的水磨砂紙,蘸點溫水,將板面輕輕打磨一遍,磨去其上殘留的油汙,並磨去上一次油漆時留有的小漆粒。打磨後用乾淨的抹布揩擦乾淨,便可塗刷油漆了。

這樣油漆後的地板,會更加平滑、更加潔淨、更加亮澤。

3、防熱

若碰到暖氣漏水、木地板上有積水時,必須及時擦乾淨,不能直接讓陽光曝晒或用電爐烘烤,以免乾燥過快,地板開裂。實木地板長期不用,切忌用塑料布或報紙蓋上,因為時間一長,漆膜就會發粘,失去光澤。同時切忌將熱水盆、熱飯鍋等物直接放在地板面上,以免燙壞漆膜。

4、擦洗

在日常清潔時,可先用吸塵器來清除,之後再用軟布蘸上專門清潔劑或皁片的稀釋液進行清潔。對於大面積的清潔,可用噴霧器或旋轉清潔機進行。對於天然漆實木地板,水對它並沒有什麼好處,清潔時要儘量減少多餘的水分,擦洗時一定要將抹布擰乾。

油蠟實木地板要除去黑色橡膠的磨痕和其它不能用水清除的汙痕可用軟布蘸低濃度的酒精或少許白酒除去。

7樓:逛逛家居

實木地板每年上蠟保養兩次。上蠟前先將地板擦拭乾淨,然後在表面均勻地塗抹一層地板蠟,稍幹後用軟布擦拭光亮即可。

實木地板保養方法:

1.首先我們要時刻保持地面的乾燥,記得千萬不能將沒擰乾的拖把或毛巾進行清潔,並且要避免用鹼性的液體進行擦拭,因為這樣會破壞實木地板的表面光澤。

2.要儘量避免陽光的暴晒,以免實木地板表面的油漆在太陽的照射下提前衰老、開裂、甚至使地面鼓起。

3.在實木地板保養方法中,當你遇到油汙、髒東西等汙漬滴在地板上時,要儘快用中性的清潔劑進行擦拭,儘量不要讓這些汙漬停留地板表面的時間太久。

4.避免用尖銳的物品劃傷地面,禁止在實木地板上扔菸頭或直接放置過燙的東西,避免在實木地板上拖移沉重的傢俱。

5.通常情況下,我們每隔半年就需要給實木地板打一次蠟,但是在打蠟前要先把實木地板表面的汙漬清潔乾淨。其實定期打臘可保持實木地板的光潔度,並且增加地板的使用壽命。

6.實木地板需避免與水長時間接觸,尤其是不能與熱水接觸的,如不慎將水撒在實木地板上時,就要及時用幹抹布吸乾。

對於木地板特別是實木地板,保養時應注意哪些細節

現在人們的裝修越來越精細,越來越新穎,在不斷更新的裝修潮流中,人們越來越傾向於實木地磚,因為它不像之前的地磚那麼滑,也比較耐髒 環保,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同時也有許多的問題需要注意,那實木地板如何保養呢?防強烈持久陽光曝晒。防止強烈持久陽光曝晒地板,業主在外出的時候應該將窗簾拉好,以免油漆長期在紫外...

實木地板鋪好後有多厚,地板一般多厚合適?

大部分按一般成熟標準厚度是5cm到8cm 實木地板鋪完後比毛坯房地板高出多少 實木地板鋪完後,從原來毛坯房的水泥地面到竣工後的木地板地面之間的高,首先看這房子地面是否平整 若不平整則需要地面找平這樣的話也就是20mm左右 然後看您想鋪什麼樣的木地板.1 強化複合的木地板有8mm和12mm的另加防潮墊...

做飯要注意什麼,做飯時一般要注意些什麼

做飯沒什麼注意的,這項生存技能每個人都會的,再不濟蛋炒飯,煮方便麵都會,如果用煤氣,注意用後記得關掉,用電的話,注意不要把水弄到插座上,以免觸電,用刀時小心點,當心傷到手。一般做米飯或熬粥時須先淘洗米,以去除米中的泥沙 稗子 穀殼等雜質。但應注意淘米得法,否則容易造成營養素的大量損失。因為大米中所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