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木地板特別是實木地板,保養時應注意哪些細節

2022-01-05 00:25:13 字數 5518 閱讀 8615

1樓:獨醒人

現在人們的裝修越來越精細,越來越新穎,在不斷更新的裝修潮流中,人們越來越傾向於實木地磚,因為它不像之前的地磚那麼滑,也比較耐髒、環保,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同時也有許多的問題需要注意,那實木地板如何保養呢?

防強烈持久陽光曝晒。防止強烈持久陽光曝晒地板,業主在外出的時候應該將窗簾拉好,以免油漆長期在紫外線照射下,提前老化、開裂。

儘量避免使用滴水拖把拖地,防止水分堆積滲透進地板而引起受潮發黴和起拱變形。可以選擇半乾拖把,清潔防潮兩不誤。如果不小心在實木地板上灑上了水怎麼辦?

使用者只要及時用細軟抹布擦拭乾淨,保持通風乾燥即可。

不要隨意把未熄滅的菸蒂和火柴桿等帶有火苗的物品丟到實木地板上,不要用汽油等擦地板上的灰塵、汙垢,以免摩擦後產生靜電,從而引**災。

不要穿帶有釘的鞋子在實木地板上行走,一些粗糙、笨重和硬度比較高的物品,不能直接放在實木地板上,以防劃擦,如有此種情況發生,應該及時修補好。 重物擺放時,應儘量放在一邊,因為這樣能讓另外一邊地板自由運動,才不會導致地板起拱。

腐蝕性的液體,強酸性和強鹼性物質,比如潔廁靈,廚房去油劑都不能用來清潔地板;高溫的液體或者是物體,禁止直接安置在木地板表面,以免損傷表層。 如果是水溶性物質留下的一般汙垢,可以先把浮塵擦掉,然後用細軟抹布蘸上濃一點的茶水進行擦拭。

2樓:靜靜談裝修

實木地板的保養和清潔妙招,非常簡單實用,學會地板多用好幾年

3樓:司喬啊

一定要保證屋內的乾爽,不然地板很容易吸收了潮氣,到時候會翹起。

4樓:下雪的憧憬

對於木地板特別是實木地板,保養時要注意多打蠟,不然很容易花!

5樓:顧胖愛娛樂

注意不要讓姚光直接暴晒在上面,白天最好拉上窗簾

6樓:

實木地板使用的是自然界的材料,要注意防晒和保持一定的乾溼度,防止地板變質

7樓:美丫檸檬布丁

每一年要把實木地板打上一層蠟,平時清理時注意別被水浸泡了。

8樓:洛溪歸

一些實木地板在保養的時候一定要擦兩遍,不然會腐蝕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有很多水灑在地板上班,平時清潔的時候儘量有吸塵器。

10樓:凱潔地板專家

1、不用酸鹼性溶劑

日常清潔使用擰乾的棉拖把擦拭即可,如遇頑固汙漬,應使用中性清潔溶劑擦拭後再用擰乾的棉拖把擦拭,切勿使用酸鹼性溶劑或汽油等有機溶劑擦洗。

2、放置毛毯

應定期清掃體育木地板、吸塵,防止沙子或磨擦性灰塵堆積而刮傷運動木地板表面,可在門外放置擦毛毯墊,以免將沙子或磨擦性灰塵帶入室內。

3、防火防爆

日常使用時要注意避免金屬銳器,玻璃瓷片、鞋釘等堅硬物品劃傷運動木地板;避免地板接觸明火或直接在地板上放置大功率的電熱器。

4、不能長晒

日常使用時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強烈的日光下,應採取遮光措施;長時間陽光直射容易引起運動木地板變色,乾裂,漆面的提前老化。

5、軟墊保護

移動體育器械時不應直接在體育木地板上推拉,應抬起挪動或輕放。經常移動的體育器械可在其底部四腳粘防滑墊,既可防滑又可防運動木地板刮傷。

6、隱蔽清潔

地板通風孔、伸縮縫及暖器、體育器械裝置部位等應及時清潔,避免阻塞,如果塵粉堆集過多,容易造成腐爛、生蟲、阻塞等後果,影響運動木地板的使用壽命。

7、恆溼恆溫

應保持室內乾溼平衡。室內溼度≤50%時,宜採用加溼器或溼拖把拖地加溼;室內溼度≥70%時,須通風或採用除溼機或開啟空調進行除溼處理。

如何選實木地板,挑選實木地板時要注意哪些細節?

11樓:土巴兔裝修

消費者在購買木地板時,往往認為只要選好木地板的品種,就可以放手不管了。實際上這樣做是不正確的,專家提醒我們,在木地板運到工地安裝前,消費者要特別注意以下五點:

1. 檢視木地板的型號和樹種

檢查商家運來的木地板是否是我們所預定的型號和樹種。

2. 檢視木地板的基材質量

不同等級的木地板,**差異很大。有些不法商家用二等品、三等品以一等品的**賣給我們。這就要求我們擦亮眼睛,看木地板是否有蟲眼、開裂、腐朽、死節等缺陷。

當然對於小活節、色差不能過於苛求,這是木材的天然屬性。

3. 檢視加工精度

用10塊木地板在平地上拼裝,用手摸、眼看其加工質量精度、光潔度是否平整、光滑,安裝縫隙、抗變形槽等拼裝是否嚴絲合縫。

4. 檢視含水率

木地板的含水率至關重要。買木地板時務必測定含水率,安裝前開箱後更要測定含水率。

5. 檢視油漆質量

**其漆板表面漆膜是否均勻、豐滿、光潔無鼓泡。

只要保證以上幾點,你才可以說買到了合格的木地板,才可以開始安裝。

12樓:齊家網

實木地板是地板當中屬於比較高階一種地板,大家應該都知道它的價位相對來說也是比較高,所以我們在挑選時要注意很多的細節的。 1.測量地板的含水率; 國家標準規定木地板的含水率為8%~13%,事實上我國地域遼闊,不同地區含水率要求均不同。

一般木地板的經銷商應有含水率測定儀,如無則說明對含水率這項技術指標不重視。? 2.觀測木地板的精度; 加工精密度簡易檢驗,是在現場隨意抽取8至10塊地板放在平地上拼裝,用手摸、眼看其加工質量精密度、光潔度是否平整,板與板之間是否嚴絲合縫,是否存在有明顯的高低差。

3.檢查基材的缺陷; 先查是否同一樹種,是否混種,地板是否有死節、活節、開裂、腐朽、菌變等缺陷。至於地板的色差,由於木地板是天然木製品,客觀上存在色差和花紋不均勻的現象,這是無法避免的。?

4.挑選板面、漆面質量; 選購油漆地板時,還應觀其漆板表面漆膜是否均勻、豐滿、光潔、無漏漆、鼓泡、孔眼、麻點等。選擇油漆地板時,油漆的厚度應適中,如果表面油漆過薄,地板的耐磨性就較差。

漆膜過厚、附著力將降低。? 5.選擇中小尺寸的板子; 客廳和臥室橫條紋造型,橫條紋隔斷,橫條紋百葉簾等都使用橫條紋這個增大視覺空間的手段。

用竹簾、百葉簾等做橫條形軟隔斷,平常半遮掩狀態又是很好的區隔物和裝飾物。 6.識別木地板材種; 在有限的空間內使居室各功能有效分隔,又不產生擁擠感,取決於傢俱的形式和尺寸。

造型簡單、體量小巧的傢俱,尤其是那些可隨意組合、拆裝、收納的傢俱比較適合小戶型。

13樓:德華兔寶寶

在選擇實木地板時可以注意以下幾點挑選小竅門:

顏色與花紋:在選擇實木地板時,地板的顏色應與家庭裝修風格相近,若家裡有老人或小孩的情況下應選擇防滑效果好的花紋地板。

木材:實木地板的木材種類有很多,譬如柚木、黑胡桃、紅橡、槐木、榆木、白蠟木、樺木等等,由於不同木材的優點不同,選購時應結合使用需求與喜好進行選擇。

尺寸規格:選購時要根據實際裝修需求選擇實木地板的尺寸,目前常見的地板分為寬板實木地板和窄板實木地板,寬版顏值高一些,而窄版不容易變形。

木地板保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14樓:全築

1、塵土,積水對地板的損傷比較嚴重,所以定時清潔仍然很必要,使用中性清潔溶劑擦拭後再用擰乾的毛拖把擦拭,切勿使用酸,鹼性溶劑或汽油等有機溶劑擦洗。

2、不要用大量的水沖洗,經常堅持地板的乾爽和清潔。注意防止地板區域性臨時浸水。如果地板有了油漬和汙漬,要注意及時清除,可以用家用柔和中性清潔劑加溫水進行處理。

不要用鹼水、肥皂水等腐蝕性液體接觸地板表層,更不要用汽油等易燃物品和其他高溫液體來擦拭地板。

3、在踩踏密集區域如客廳和門廳會經受更多的摩擦。在這些地方鋪置地毯,能給地板額外的保護。

4、木材是天然的材料,根據氣溫和溫度的不同會自然收縮和擴張。在炎熱的夏季,保持室內溫度的穩定,能夠減少外界環境變化對地板的影響。

5、給寵物定期修剪指甲,保持它們爪子的乾淨,能夠減少對地板的額外傷害。

6、紫外線會加快地板的氧化和褪色,使地板老化。定期調整傢俱與地毯的佈局,能減少時間引起的色差。在陽光普照的日子拉上窗簾,不要讓太陽直射在地板上。

15樓:齊家網

鋪木地板需要強調以下幾點,如果這些做到了,能夠把地板鋪得更好的。 一、由於地板是木質的,必然存在熱脹冷縮。所以在鋪設地板前,先了解地板 性質,鋪設地板時切記保留一定的空隙。

二、鋪設地板時切記不要使用膠水。鋪設地板是使用專用地板釘的,由於膠水 大多是水性的,會導致地板的受潮變形。鋪設地板時,儘量少用膠水。

三、一般地板都有較長的保修期。地板在經過一個大熱天和一個大冬天之後, 就會相對穩定,此時如果你家的地板有起拱變形的情況出現,記得馬上聯絡你的裝 修工程隊,讓他們維修。

16樓:

1、保持室內乾溼度,地板雖經乾燥處理,減少了尺寸的變化,但因其木材是自然界材料,所以,它還會隨氣候乾溼度變化而有變形。為此,在室內應儘量避免陽光曝晒和雨水淋溼,若遇水應及時擦乾。

2、避免損壞地板表面竹地板漆面,應避免硬物撞擊、利器劃傷、金屬磨擦等。

3、正確清潔地板在日常使用過程中,保持地面乾淨,清潔時,可用乾淨掃把掃淨,然後用擰乾的拖把拖後煥然一新。如果條件允許,兩至三個月打一次地板蠟,這樣更佳。

實木地板保養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7樓:雁西湖的湖

1.防水實木地板最怕水。夏天要防窗外飄雨積水。

冬季要防屋裡暖氣跑水。如果不小心漏上了水,即使是少許的茶水,也要及時用細軟抹布擦乾淨,保持乾燥,以免推動光澤,甚至造成翹曲、開裂、黴爛。若因室內水泥地面返水潮溼(這是在底層房間最易出現的情況)而造成黴爛變質、翹曲鼓漲、油漆剝離、色澤變異等問題,必須先解決返水潮溼的問題後,再整修換補地板。

2.防火未熄滅的菸蒂和火柴桿,不能隨意丟在地上,電爐、電飯鍋、電熨斗、電烙鐵等,在未放置好防燃、防燙墊層前,都不能隨意放在其上,不然,容易灼傷木地板。不能用汽油揩面上的灰塵、汙垢,以防磨擦產生靜電,引**災。

3.防損傷實木地板也易損傷。即使是最細小的灰礫,天長日久也容易磨損其表面的洶湧和顏色,留下痕跡。

如已有了灰礫,要及時用半溼的細軟抹布揩擦。最好是換上平均獎拖鞋再進入室內,不把灰礫帶入。不要穿鞋底帶釘帶鐵掌以至硬底皮鞋在走動,使其表面受到操作。

粗糙、笨重和硬度高的物品,千萬不能在木地板上拖拉。放置時,也應墊好保護墊層,並且注意輕放;底面有稜角的物品,更不要直接放置在木地面上以防操作。如有操作,應隨

時修補完好。修補時,無論是釘裝排列、規格形式、還是油漆色調,都應力求恢復原樣,切

忌與整體木地板發生不協調、不一致的現象,影響其整體美觀。

4.防汙垢實木地板也怕汙垢。如果是水溶性物質留下的一般汙垢,可先拭去浮塵,然後用細軟抹布蘸上濃茶水、淘料水或用桔皮浸泡的桔皮水擦拭。

這樣既能除去汙垢,還能恢復漆膜的洶湧如果是痰跡、口香膠、油彩塗料等不易去除的汙垢,千萬不要急於用汽油揩擦,理由已如前述。必須仔細分清汙垢的性質再決定採取不同的辦法和不同的清潔劑來清理。對於沒有弄清其化學性質的清潔劑,也不能隨意使用,以免與油漆產生化學反應而造成地板的損傷。

不要用容易損傷。不要用容易損傷漆膜的硬器或刀具去刮鏟。

應該請教專家和師傅來決定處理的方案。

實木木地板如何保養

一 平時可以用吸塵器或掃帚清掃實木木地板表面灰塵,再用浸溼後擰乾至不滴水的抹布或拖把擦拭實木木地板表面。拖地後最好開啟門窗,讓空氣流通,儘快將實木木地板吹乾,保持實木木地板乾燥清潔。二 不定期的對實木木地板進行打蠟護理,但打蠟不可過於頻繁,最少隔6個月一次。三 在實木木地板上行走時,應儘量穿布拖鞋,...

實木地板保養時需要注意什麼,一般的實木地板需要多久保養一次

1 清潔時使用半乾拖布。若家中空氣乾燥,拖布可溼一些或在暖氣上放一盆水或用加溼器增溼。2 鋪設完畢後,及時打蠟。在平時使用過程中,每3個月打蠟一次即可。其實不打也可,但經常打蠟,可保持地板的光潔度,延長實木地板的使用壽命。3 儘量避免木地板與大量的水接觸 避免用酸性 鹼性液體擦拭,以免破壞地板表面漆...

實木地板和仿實木地板哪個好,大自然實木地板和生活家實木地板哪個好

各有千秋。仿實木地板屬於複合地板,人工合成,裡面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質,含量一般要比實木地板高,但耐磨度和伸縮性要比實木地板好。實木地板是天然木材切割而成,然後噴塗地板漆,但也使用樣含有有害物質,通常要比複合地板含量低。其實目前很多品牌的實木複合地板的腳感已經達到是木地板的標準了,只是人們多數時候都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