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木地板和多層實木地板有什麼區別

2021-05-22 14:13:49 字數 5137 閱讀 6571

1樓:雨貝

木地板的種類有很多,比如實木地板、多層實木地板等等,那麼實木地板和多層實木地板的區別是什麼呢?

一、實木地板和多層實木的區別是什麼?

1、含義

實木地板是天然木材經烘乾、加工後形成的地面裝飾材料,是用實木直接加工成的地板。多層實木地板是用多種木材密度板採用縱橫交錯的井字拼法,然後再經過高溫高壓壓制而成的地面裝飾材料。

2、效能

(1)實木地板直接取材於天然原木,其不含甲醛,綠色環保,實木地板的樹芯和樹邊的木材樹齡不同,導致板材的木質疏密程度不同,因此板材的熱脹係數不同就會很容易變形,在脫水的情況下容易抽縫。

(2)多層實木板有化學粘合劑,可能存在一定含量的甲醛,環保效能較差。多層實木板材內部縱橫交錯,層與層之間互相牽制,變形很小,不易變形。

3、打理

實木地板表層油漆容易受損,耐磨性較差,日常打理也會比較的麻煩,需要定期打蠟保養,多層實木地板的打理相對來說比實木地板要簡單,其耐磨性和耐水性較好。實木地板的**相比於多層實木要高。

2樓:員良那冰珍

實木地板是小塊木頭拼接成的,多層實木是木皮夾膠加壓的一起的

3樓:易書科技

一、實木地板與多層木地板區別

實木地板是指地板單片為一整片單一材種,而實木複合地板一般由基材和麵層兩部分組成,基材一般為速生人工林木材製成的多層膠合板或三層複合板;面層為實木薄片;基材和麵層之間、基材內部都是使用膠黏劑壓貼而成的。

它們的本質區別主要有兩點:一是實木地板全部取材自的珍貴木種,而實木地板僅在面層上使用了珍貴樹種的薄木,使用更多的是速生人造林木材;二是實木地板不含有膠黏劑,而實木複合板使用了少量膠黏劑。

本條內容**於:建築工業出版社《裝修設計與施工手冊》

4樓:土巴兔裝修

三層實木地板與多層實木,實木地板的區別

專案 三層實木地板 多層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 穩定性

純天然木材,三層結構各層之間縱橫交錯。相互制約。耐高溫,耐乾裂,不易變型,不會反翹,不脫膠。

 用多層單板膠粘而成製造簡單,如處理不好層數多會發生開膠,穩定性差。 純天然木材,單體,結構簡單,易變形,易開裂起翹。甲醛含量 甲醛釋放量低於歐洲e1級標準的釋放量 層數越多,所用到膠水量就越大,甲醛含量難以控制 天然木質,甲醛較低保養 保養簡單,打理方便 表層較薄,不易打理,不能翻新 保養麻煩,不易打理,需要定期打蠟 耐磨 表層板材較厚,耐磨損的時間較長 表層板材較薄,耐磨損時間短,壽命較短  不耐磨,怕酸鹼等化學藥品腐燭,怕灼燒 鋪裝施工  安裝方便快捷,工期短費用低,省心省力 安裝方便快捷,工期短費用低,省心省力  要鋪設龍骨,安裝煩瑣。

工期長,費用高 地熱環境 適合,效能穩定 適合  極不適合,易開裂變形腳感 腳感和實木地板一樣舒服  腳感生硬  腳感舒服膨脹收縮 不易  不易  易重複打磨  可重新打磨  薄木皮地板不可重新打磨  可重新打磨自然環境效能很穩定 效能很穩定 幹縮溼漲防潮性  比較適合潮溼氣候 慎重用於潮溼環境 幹縮溼漲價效比 **合理,實用價值高 **合理,實用價值偏低 一般**較高

多層實木地板與三層實木地板有什麼區別

5樓:雪寶板材

1、厚度差別:三層實木複合的面層至少是3個毫米厚,多層基本是0.6-1.5毫米厚,三層實木複合的面層至少比多層實木複合面層厚50%,最多可以等於多層地板面層的五倍。

2、工藝差別:三層實木複合地板的面層由於至少3個厚所以都是鋸切材,而多層實木複合地板面層基本都是旋切材。

3、芯材差別:三層實木複合的芯材是整板鋸切出來的,一方面對樹齡有要求,同時對單板需要做養生處理。多層實木複合是雜板膠合的,對木料沒有任何要求,從這點來說成本有很大的區別。

三層實木地板只有3層復合在一起,多層一般是11層或者9層復合在一起。從用膠量上而言,三層實木更有優勢。

6樓:書香門地美學地板

多層實木複合地板:採用預應力設計、穩定性好、每層模板縱橫交錯、幹縮溼漲率低、花色自然、價效比高、木質彈性好、腳感舒適,是未來木地板的發展趨勢。 三層實木複合地板:

木質彈性好、腳感舒適、保暖性好、花色自然、結構穩定,代表了目前國際地板得流行趨勢。 從目前市場使用率情況來說,實木複合地板兼具強化地板的穩定性與實木地板的美觀性,而且具有環保優勢,同時,由於結構獨特的關係,實木複合地板對木材的要求沒那麼高,且能充分利用材料,因此**比實木地板的要低很多,因此更受消費者的稀奇。

7樓:友寵

關於面層

(1)厚度差別

三層實木複合的面層至少是3個毫米厚,多層基本是0.6-1.5毫米厚,三層的面層最多可以等於多層地板面層的五倍。

在家居界有這樣一句話“一成板三成料”, 就是我們看到的成品的東西,比如一件傢俱重一百斤的話,那麼他所消耗的原料木材就很有可能是三百斤,成品的稍微差別反映到原料上就是很大的差別。

以聖象三層實木為例,做成的成品地板的面層是3毫米-4毫米厚,看上去比多層的面層多一點點,但是作為基礎原料來說,原料的消耗量就要更多,而反應到產品價值上就是更超值。

兩種產品面層的厚度差別,可以肯定的講,三層實木複合的面層至少比多層實木複合面層厚50%。最多可以厚5倍的差別。

(2)工藝差別

工藝的差別比較專業,三層實木複合地板的面層由於至少3個厚所以都是鋸切材,而多層實木複合地板面層基本都是旋切材。

所謂鋸切材(三層),指原木垂直切割而成,鋸切材的特點通常厚度要在2毫米以上,不會改變木材原有的形態。

所謂旋切材(多層),也叫刨切材,比較形象的比喻,就好像削蘋果皮一樣的方式,旋轉切割出木材,切割完的初始形態就像蘋果皮一樣的不是平整的木皮,經過處理壓平。旋切材的特點是,切割出來的木材非常薄,厚度在0.6-2毫米之間,出材率非常高。

旋切材出材率高但是破壞木材內部結構,不穩定。而鋸切材雖然損耗大,但是比旋切材更穩定,不易產生撕裂情況,所以從這個角度兩種不同的工藝成本不同價值也大不相同。

關於芯材

三層實木複合的芯材是整板鋸切出來的,一方面對樹齡有要求,同時對單板需要做養生處理。

多層實木複合是雜板膠合的,對木料沒有任何要求,從這點來說成本有很大的區別;

同時三層的芯材間都有伸縮縫,加工工藝更復雜,但是卻從結構上保證了芯材不會產生很大的形變,就算是在地暖的環境下使用也沒有任何的問題,穩定性會更好。

關於鎖釦

三層實木複合可以做成鎖釦結構,多層只能做成平扣結構。

做鎖釦一是連線緊密不脫縫,重要的是安裝時不用施膠更環保。鎖釦一方面原料損耗大,另一方面對工藝和裝置要求高,所以只有一些比較大的品牌和工廠才可以做的比較好,這方面有聖象等品牌,做的比較成熟。所以光是一個鎖釦在製作成本上較多層的平口來說就要高上不少。

目前進口的高階三層實木複合地板都是鎖釦的。

地暖環境下,鎖釦尤為重要,一是鎖口安裝時不用施膠更加健康環保;第二點大家要特別注意的是,地暖一旦出現任何的問題,那麼地暖維修公司第一步要求您做的就是把地板拆開做檢測,如果是三層實木的鎖釦型地板因為不用施膠處理,所以您的地板可以反覆的拆裝而不會損壞地板的介面。所以提示地暖家庭在選擇地板時儘量選擇鎖釦型地板。

關於環保性

三層實木複合地板和多層實木複合地板在成本和特點上的區別。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使用方面的區別就是這兩種產品的環保特性,從我們家庭裝修的角度來講,健康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這一點我特意拿出來放在最後。

地板這個裝修材料帶給人體最大的危害就是甲醛,甲醛的**主要是膠,那麼地板的含膠量是關鍵性的問題。

三層實木複合地板與多層實木複合地板從結構上來對比,三層大家都知道只有3層復合在一起,多層一般是11層或者9層復合在一起。舉個簡單易懂的例子:3層復合在一起的話,需要兩面施膠。

如果是11層復合在一起,至少需要十面施膠。從這個比例不難看出,三層實木複合地板的含膠量更少,更加環保。而聖象三層實木選用的膠水更加環保,所以安全性更高。

在安裝這個環節上也有環保之分,兩種產品一個可以不用打膠,一個需要打膠,主要的區別是介面處。

三層實木複合地板可以做成鎖釦連線,在安裝時完全免膠安裝;而多層實木複合是平口連線,在安裝時需要施膠安裝。從這一點上大家瞭解到,三層不僅含膠量少,而使用膠的地方是沒有的,相較多層來說,三層實木複合不僅在膠含量和安裝處理上都更加的健康環保。

8樓:安之若素之白羊

內容如下:

三層實木地板:木質彈性好、腳感舒適、保暖性好、花色自然、結構穩定,代表了目前國際地板得流行趨勢。

多層實木地板:採用預應力設計、每層模板縱橫交錯、穩定性好、幹縮溼漲率低、花色自然、木質彈性好、腳感舒適、價效比高、是未來木地板的發展趨勢。

三層實木複合地板:主要看切面,也就是正對著大家的這面,三層實木複合地板由錶板、基材、底板三層結構組成,是三層結構而不是三塊木板疊在一起(這裡是個誤區)。首先看錶板(也叫是樹種),錶板分為一層和兩層,一層的是一塊木板的厚度一般為4mm,兩層的是2mm+2mm。

我們在觀察地板的時候會看到多數的是四層,最上邊的兩層其實就是2mm+2mm的錶板。中間的基材和底板用的是樟子松木材,基材厚度9mm,底板厚度2mm。一起加起來三層實木地板得厚度是15mm。

9樓:匿名使用者

木地板分實木地板、實木複合地板、強化木地板等。

1、實木地板是木材經烘乾、加工而成,具有花紋自然,腳感舒適,使用安全的特點,是臥室、客廳、書房等地面裝飾的理想材料。實木的裝飾風格返璞歸真,質感自然,在森林覆蓋率下降、大力提倡環保的今天,實木地板則更顯珍貴。

2、實木複合地板分三層實木複合地板、以膠合板為基材的實木複合地板等。

三層實木複合地板由表層板、軟質實木芯板、和旋切實木底層單板三層實木複合而成,表面輔以uv漆。表層板一般是名貴硬木,厚度在2—4毫米左右;中間層多為厚實的木條(松木等),厚度一般在8-9毫米左右;底層實木單板厚度在2毫米左右。三層實複合地板在結構上縱橫疊加,由不同樹種的板材交錯層壓而成,克服了實木地板單向同性的缺點,具有較好的尺寸穩定性,可以做成相對大的規格,並保留了實木地板的自然木紋和舒適的腳感。

以膠合板為基材的實木複合地板屬膠合板類,由多層薄實木單片膠粘而成。此地板基本不變形,比三層實木複合地板更穩定,但用膠量大,如果膠本身不合格,會造成甲醛汙染。

3、強化木地板(浸漬紙層壓木質地板)屬於木材衍生材料,分為耐磨層、裝飾層、基材層與防潮層四層。耐磨層為最表層的透明層,其析材料是三氧化二鋁;裝飾層即地板表層的木紋裝飾層;基材層又名中間層,一般是密度板;防潮層是地板背面表層,採用高分子樹脂材料,膠合於基材底面,起到穩定與防潮的作用。強化木地板因其耐磨、耐劃、不用拋光、上漆打蠟而備受消費者的青睞。

自己看吧這是市場上最常用的3種地板,實木地板最環保下來是實木複合最後是強化。好的品牌,大自然,安信,聖象,非林格爾,生活家

如何選購木地板,如何選購多層實木地板

在購買地板的時候,可能有些人會因為不瞭解地板,而買到質量不合格的地板。如今地板行業百花爭豔,如何選購地板,是至關重要的。下面介紹幾點可以參考 1 在選購木地板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住宅的層次 朝向 面積,最好畫個平面圖以便總體規劃,具體分配各個房間的使用功能,然後因地制宜的選擇木地板。一般來說年輕人由...

實木地板和仿實木地板哪個好,大自然實木地板和生活家實木地板哪個好

各有千秋。仿實木地板屬於複合地板,人工合成,裡面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質,含量一般要比實木地板高,但耐磨度和伸縮性要比實木地板好。實木地板是天然木材切割而成,然後噴塗地板漆,但也使用樣含有有害物質,通常要比複合地板含量低。其實目前很多品牌的實木複合地板的腳感已經達到是木地板的標準了,只是人們多數時候都認為...

實木地板好不好,多層實木地板好不好

1 實木地板具有良好的隔音效果,因為實木地板材質較硬,縝密的木纖維結構,導熱係數低,阻隔聲音和熱氣的效果,優於水泥 瓷磚和鋼鐵。2 實木地板能調節溼度,因為實木地板材質較硬,縝密的木纖維結構,導熱係數低,阻隔聲音和熱氣的效果,優於水泥 瓷磚和鋼鐵。3 實木地板冬暖夏涼,冬季,實木地板的板面溫度要比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