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的作用有哪些,食醋的用途有哪些?

2022-01-06 18:45:19 字數 5458 閱讀 9294

1樓:輕舞

醋不但是調味佳品,而且具有良好的美容作用。這是因為醋的主要成份是醋酸,它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對**、頭髮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另外,醋還含有豐富的鈣、氨基酸、維生素b、乳酸、葡萄酸、琥珀酸、糖份、甘油、醛類化合物以及一些鹽類,這些成份對**極其有用。

用加醋的水洗**,能使**吸收到一些十分需要的營養素,從而起到鬆軟**、增強**活力的作用。所以,用醋美容已在全世界引起重視。

**粗糙者,可將醋與甘油以5:1的比例,混合塗抹面部,每日堅持,容顏就會變得細嫩, 皺紋減少。

在洗臉水中,加一湯匙醋,洗畢後用清水反覆洗淨,也有美容之效。

用醋200毫升加水500毫升,燒熱洗頭,每天1次,對防脫髮、頭癢、頭屑療效顯著。

如果想要手指甲和腳趾甲光亮晶瑩,可在溫水中加進半茶匙醋,用其浸泡手指甲或腳趾甲,然後再進行修剪。此時,不但甲皮易於修剪,而且甲縫中的汙垢也容易清除。

洗澡時,可在水中放點醋浸浴,浴後會使肌肉放鬆,疲勞消除,**光滑。

對於女性來說,醋有一些特別的功效——女性要想顏面肌膚潤澤,青春長駐,關鍵就要減少體內的過氧化脂質,過氧化脂質不僅是多種疾病的元凶,也是美容的剋星。

下面介紹幾種用醋美容方法:

減輕皺紋:晚上洗臉後,取1勺醋、3勺水混合,用棉球蘸飽,在臉上有皺紋的地方輕輕塗擦,再以手指肚輕輕按摩一下,洗淨即可。這種方法可幫助消除臉部細小的皺紋。

柔嫩肌膚:先洗淨臉部和雙手,然後浸入加入食醋的溫水中洗臉和手,5分鐘後換用清水洗淨,長期這樣做,可讓**光潔、細膩,水中加入的醋量宜少,以水不變色為準。

祛斑褪斑:用白醋搗入中藥白朮適量調和,密封浸泡一星期。每天洗臉後,擦試面部長斑的地方,日久可令雀斑逐漸消除、隱退。

驅除倦容:用於盆浴,在溫水中加入1~2湯匙食醋,洗澡後不僅能去除**老化的角質層,而且消除疲勞,煥發精神,面部也顯得很紅潤。

抑制頭屑:有些女孩子頭皮屑多,各種去屑洗髮液都不管用。可在每晚睡覺前,用1∶1的食醋和清水在頭皮屑生長處塗溼,輕輕揉搓髮根部,10分鐘以後,用清水洗淨。

這樣做可以抑制頭皮屑過多生成,並可以最終**。用加入食醋的溫水洗髮也有效果。

黑髮亮發:有些女孩子頭髮枯乾沒有光澤,用了滋潤洗髮液也不見效,可在每次以中性洗髮液洗髮後,再用對入少量食醋的溫水漂洗頭髮,2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慢慢地,頭髮會變得柔軟光澤、烏黑亮麗。

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外用醋一般以米醋為好,不宜用白醋,因為白醋以醋精配製。「吃醋」雖然好處多多,但也不可過量;成年人每天食醋量應在20~40克,最多不宜超過100克;醋對鈣的代謝作用也不可輕視,為了防止成年女性的骨質疏鬆症,患有下列疾病的人不宜吃醋:胃潰瘍、膽囊炎、腎炎、低血壓、膽石症、骨損傷及慢性腎臟病等。

長期喝醋容易引起牙齒的腐蝕和脫鈣,所以喝醋時應用水稀釋,儘量用吸管直接嚥下,然後用水漱口。空腹時不要吃醋,以免胃酸過多而傷胃;胃酸過多的人,不宜喝醋。

2樓:

果醋的美容作用

現代科學研究證實,果醋對防病養生有如下功效:

1、 果醋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醋中所含的豐富有機酸,可以促進人體內糖代謝,使肌肉中的疲勞物質乳酸和丙酮等被分解,從而消除疲勞。

2、 果醋能減少旰病的發病率

醋中含有的氨基酸,醋酸等豐富的營養物質,可提高肝臟的解毒和新陳代謝功能。

3、 果醋有抗衰老作用

醋可以擬製和降低人體衰老過程中氧化物的形成。

4、 果醋有軟化血管、降血脂,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5、 果醋有防治肥胖的作用

醋使人體內過多的脂肪轉移為體能消耗,並促進人體糖和蛋白質的代謝,固有**的作用。

6、 果醋有養顏護膚的作用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內的過氧化脂質、脂褐素(也稱衰老色素)會不段的增多,(這是作為細胞衰老和功能減退的重要標誌),導致細胞的功能無法正常發揮。當體內過氧化脂質、脂褐素過多時,會和體內的物質結合,生成具有毒性的過氧化物質,影響到全身各種器官。如發生在**上,會使**的新陳代謝能力減退,代謝垃圾(如色素類物質)積聚在**表面,形成老年斑,也會使**的張力減弱或彈性降低,出現皺紋並變的的鬆弛;而分泌油脂的皮脂腺和分泌汗腺功能若衰退,**就會失去滋養成份而顯示衰老。

果醋中的醋酸、乳酸、氨基酸甘油和醛類化合物,對人類的**有柔和的刺激作用,能使血管擴張,增加血液迴圈,使**光華。

7.果醋具有較強的殺菌能力

醋可以殺傷腸道中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有防止痢疾病的作用。

另外,果醋還能解酒保肝防醉,**便祕,降低尿糖的含量作用。

當今,醋已從單純的調味品逐漸成為藥療與食療俱佳的著名食品之一。近年來,歐美、日本、韓國等地,均興起「飲醋」的熱潮。

3樓:甕仁苑婉

喝醋十大好處

食醋大致可分為3種,即釀造醋、合成醋、白醋。我國最多的是釀造醋。科學分析表明,釀造醋除含有5%-20%的醋酸外,還含有氨基酸和乳酸、琥珀酸、草酸、煙酸等多種有機酸,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bi豐日b2、糖分以及芳香性物質醋酸乙醋。

而以米為原料釀成的米醋,有機酸和氨基酸的含量最高。

現代醫學認為,食醋對治病養生有以下方面的作用:

1、消除疲勞;

2、調節血液的酸鹼平衡,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

3、幫助消化,有利於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

4、抗衰老,抑制和降低人體衰老過程中過氧化物的形成;

5、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可以殺傷腸道中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病疾幹菌、嗜鹽菌等;

6、增強肝臟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7、擴張血管,有利於降低血壓,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8、增強腎臟功能,有利尿作用,並能降低尿糖含量;

9、可使體內過多的脂肪轉變為體能消耗掉,並促進糖和蛋白質的代謝,可防治肥胖;

10、食醋中還含有抗癌物質。

食醋的用途有哪些?

4樓:畜牧堂免費問診

食醋是一種常用的調味品,在養殖業中也有很大的用處。 醋能提高奶牛的產奶量。微酸的飼料可以刺激牛的食慾,增加牛的採含量。

在奶牛飼料中新增適量的醋,除具有上述作用外,還能增加奶牛的產奶量。英國一個奶牛飼養場,定期給奶牛添喂一定數量的醋,結果使牛奶的產量提高30%以上。 使用醋浸大蒜液對雞的.

5樓:微笑中的憂傷

食醋除了用作調味品外還有以下作用:

1、洗澡時加醋美白肌膚:將適量的食用醋倒入洗澡水中洗浴,有活血祛風,止痛之功效,可消除疲勞及**瘙癢。**黑的女性經常洗浴可使**變白。

2、醋可美髮、治頭屑:以中性肥皂或洗髮劑洗過頭髮以後,再用加少量醋的溫水漂洗頭髮,20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久用會使枯乾發黃的頭髮漸變烏黑光亮。

3、醋泡黃豆可**:醋泡黃豆的製法和服用方法如下:(1)選擇質地優良的大豆250克,用水淘淨後 瀝除水份,(2)用文火將豆炒至金黃色,不要炒焦,晾乾。

(3)將黃豆裝入可密封的瓶內加米醋250克以上,密封存至陰涼處,一週後即可食用。每日早晚兩餐前各取5——6粒食用,並注意飲食和適量的運動,醋泡黃豆**效果顯著。

4、醋泡腳治腳氣、腳臭和足跟骨刺療效顯著:在洗腳水中加米醋10—15毫升,調勻後再用此液浸泡腳部,每晚一次,每次20分鐘,浸泡2—3天后,腳氣、腳臭可消失,長期使用效果更好。

6樓:妙招**

食醋只用來調味?它的這幾大用途,可以促進花卉快速生根,不長蟲

食醋的作用有哪些?

醋有哪些作用?

7樓:兆卓逸

你會吃醋嗎?

前天我男票偷偷跟ex聯絡,

被我發現了,

然後我吃醋了!

呃,麻辣妹是正經姑娘,

人家說的吃醋,

是指「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醋。

你們偏給誤解了。

(笑臉)開個小小的玩笑?

開場白暖身完畢,

掌聲在**?

接下來,

咱們一起正兒八經聊聊醋的妙用,

我敢肯定,

你平日一半都沒用上吧?

醋是最常用的調味品之一,你什麼時候會用到醋?做糖醋排骨的時候?其實醋的作用遠不止於此,你或許是真的沒有了解過醋。

醋的作用之一:增鮮解油膩

烹飪油膩食物的時候增加點醋,那麼油膩感就會大大減少。比如咱們大重慶吃火鍋的時候,有多少人習慣往香油碟裡面加點醋呢?醋有著增香提鮮的好效果,再有就是吃餃子的時候,我們多半會用一個醋碟,這就是為了增鮮。

醋能增香?我讀書少,你別騙我?當真!這是因為醋在糧食發酵的時候的過程,產生了大量的鮮味和香味物質。

醋的作用之二:醋能去羶味

醋能夠去羶味也不是信口開河,因為醋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醋酸,它有著減輕羶味的效果。那麼如何利用醋去除羶味呢?在燉羊肉的時候加少許醋,效果是最明顯的,還有就是燒魚的時候也可以加入少量醋,也能夠減少魚的腥味。

ps:當然用醋來去除羶味一定要注意控制量,別手一抖就酸掉腮幫子。除非你家喜歡頓頓都是糖醋味。

醋的作用之三:能夠殺菌

醋能殺菌,這不用我多說吧?隔段時間在家中薰醋用來消毒殺菌,家裡的長輩肯定這麼做過。醋能殺菌的妙用應用於美食上,最好就是在做冷盤的時候放少許醋,因為沒有經過高溫殺菌的冷盤殘留的細菌較之高溫煮熟的菜餚要高。

冷盤放醋,我們就是為了殺滅殘留細菌。

另有在醃製蒜、黃瓜等鹹菜的時候也可以加入少許醋,既能夠防止變質,又可以減少亞硝酸鹽的產生,還可以保護菜裡的維生素c不被破壞。

醋的作用之四:緩和辣味

前面我們已經說過,不少人吃火鍋的時候會在油碟中加入少許香醋,除了緩解油膩的作用外,也是利用了醋的酸味去中和辣味,減少辣椒產生的刺激性。所以學會一個小妙招吧,如果炒菜的時候發現太辣,不妨加少許醋去綜合。

醋的作用之五:中和鹼味

酸鹼平衡的原理不用贅述吧?比如蒸饅頭的時候鹼放多了,就加入少許醋去中和,不單是可以減去饅頭裡的鹼味,還可以起到抑菌的作用。

醋的作用之六:保持色澤

含有花青素較多的菜,譬如茄子、紫甘藍等,在偏鹼性環境中翻炒是很容易發黑的,自家做的茄子顏色為什麼這麼難看?是不是終於找到原因了(這哪能怪咱們廚藝太差呢?)。

需要保護蔬菜的顏色,那麼就加入少許醋,醋中含有的乳酸成分可以有效保持菜餚色澤紅亮。

醋的作用之七:促進鈣質溶出

醋酸能夠軟化骨頭,促進骨頭裡的鈣質溶出,所以燉湯的時候,可以直接加入少許白醋進去。譬如是排骨湯、筒子骨湯等,促進骨頭軟化,加速鈣質流出,讓營養更上一層樓。

醋的作用之八:讓食材烹飪更快

燉肉的時候長時間都燉不爛?是不是超級著急啊?其實有個好辦法,那就是利用醋裡的有機酸讓它們分子結構發生變化。

譬如:燉羊、牛肉的中途(通常是燉了一半的時候加入少許醋),這樣會讓肉燉得更爛,更入味,而且可以縮短烹飪的時間哦。

另有生活經驗的媽媽們都知道,燉海帶湯的時候也要加少許白醋,因為海帶中含有藻膠物質不易溶於水,加入醋進去就能夠破壞這種平衡,讓海帶燉得更快。當然了,除了醋,也可以用山楂來代替,頓海帶湯的時候丟幾個碾碎的山楂,這是很多飯店廚師們都使用的絕招哦!

除此之外,

醋也有各種衍生品,

什麼果醋、美容醋??

總而言之一句話,

醋,絕非是你想象中認為單純的調料品!

會吃醋的女人都是美麗的,

記住,不是那個醋哦!

你知道我說什麼?嘿嘿!

蠶有哪些用途,蠶的作用有哪些,蠶的用途

蠶沙可做蠶沙枕 蠶沙有性溫 味甘辛,燥溼祛風 健腦益智 安神降壓 調理睡眠 蠶沙也可入藥,祛風溼 蠶蛻的皮可入藥。蠶蛹可食用,蛋白質含量極高。家蠶的英文名為 silkworm 意為 絲蟲 是因為它用絲織繭。繭是由一根300 900米長的絲織成的。現如今我國繭絲綢產量與出口量均佔世界總量的70 以上,...

甘油有哪些用處,甘油的作用及用途有哪些?

1 用作製造 油 醇酸樹脂和環氧樹脂。2 在醫學方面,用以製取各種製劑 溶劑 吸溼劑 防凍劑和甜味劑,配劑外用軟膏或栓劑等。3 在塗料工業中用以製取各種醇酸樹脂 聚酯樹脂 縮水甘油醚和環氧樹脂等。4 紡織和印染工業中用以製取潤滑劑 吸溼劑 織物防皺縮處理劑 擴散劑和滲透劑。5 在食品工業中用作甜味劑...

甘油有什麼作用,甘油的作用及用途有哪些?

1 可以用作製造 油 醇酸樹脂和環氧樹脂。2 在醫學方面,用以製取各種製劑 溶劑 吸溼劑 防凍劑和甜味劑,配劑外用軟膏或栓劑等。3 在塗料工業中用以製取各種醇酸樹脂 聚酯樹脂 縮水甘油醚和環氧樹脂等。4 紡織和印染工業中用以製取潤滑劑 吸溼劑 織物防皺縮處理劑 擴散劑和滲透劑。5 在食品工業中用作甜...